去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路上,小Z已明白表示他不要去,但是被媽媽用可以坐電動搖搖誘去。
走著走著,他又說「我要用力跑走!」語畢,果真拔起小短腿跑給我追。
不過我用「去撿雞蛋花」,又成功誘捕他。他還問:「我可以咬他嗎?」
(他,指麥醫師;Z把小兒科醫師和牙醫弄混了。)

小男孩手執兩朵雞蛋花,走啊走到診所門口,不肯進去;但看到坐搖搖的銅板,很快又笑了起來。
坐完警車,自動走進診所,坐在門口等著叫號碼。輪到小Z,笑臉馬上收起來,我抱他進入診間。
久不見麥醫師,我們很開心打招呼,老娘坐好開始說話,小Z卻不在我視線內;
一轉頭,抓馬王倚著門扁著嘴委曲得不得了,我一過去,小孩開始大哭。
硬抱起來給麥醫師檢查,小鬼大哭大鬧,針都還不知道在哪裡,他就大喊好痛好痛好痛!
還趁隙跑走,雙手狂拍著診間的門.....還沒打針就演得這麼誇張,診間裡所有的人(當然除了小Z之外),都笑得好開心。前面演得這麼精彩,以致於真的打針時並無法超越之前的演出了。

打完之後貼棉花,Z非常生氣,硬是要撕掉!他的動作很快,只好再貼一次。
醫師給糖給貼紙他都不要。他對膠帶和棉花非常不爽,走出診間之後,還直哭嚷著我要撕掉!
拗不過他,讓他撕掉棉花後,只見小Z氣呼呼把棉花用力往地上丟,便止住眼淚,抽泣著去坐第二次搖搖,還有第三次。搖到平靜下來,他說要氣球;我說麥醫師沒有氣球,你要不要去和麥醫師說,請他下次給你氣球?小Z說要,自己走進診所,護士阿姨看到大哭小孩,笑著又拿糖給小Z,這下小Z開心了,邊吃糖邊等著要去和麥醫師講話;等患者交換的空檔,麥醫師正等著小Z進去呢,小Z一見麥醫師又哎哎叫起來,拉著我往外走。然後他說「我下次也不要來了!」

隔沒多久小Z咳嗽,我料小Z不會好好去看醫師,所以我給他玩具聽診器,請他去幫麥醫師看病。
這招有用,讓我可以帶著小Z平靜地走進診所,直到輪到他時,他卻對我說「等我看完書。」
接下來又是哭天喊地,明明只是聽診器壓一下,抓馬王就狂哭不已,逮到機會便從爸爸身上逃走。
他明明會跑了,卻嚷嚷著「我要逃走我要逃走~」邊爬著躲到診間門口。
難道他怕得只能拿出本能嗎??麥叔叔說很少有小孩這麼不喜歡他欸。
等我們拿完藥,Z卻在診所門口徘徊,又想推門入內;到此時,他才想起要幫醫師看診。
但麥醫師已經休息在吃晚餐了,媽媽我是自以為的老顧客(也許是實際上的奧客),拜託護士小姐請麥醫師見一下孩子,「建立一下感情」;沒多久,麥薯叔走出診間,好讓小Z聽一聽看一看,診療結果是「有生病~」

【這些那些】
近來會用哭鬧的方式要求事情,不如他願就倒在地上。但他知道不會得逞,所以等他哭完後,給他台階下,就很快能收起眼淚,轉換情緒了。老師說他在學校也有類似情形,老師和媽媽的作法一樣,之後他就會含著淚將該做的事默默做完。會在地上哭成美人魚,一手撐地、雙腿交錯相疊。

常和哥哥吵來吵去。哥哥三不五時有意或無意去招惹弟弟,弟弟常不分青紅皂白哎哎叫……
像是哥哥會故意說弟弟手上的玩具「是我(哥哥)的」,弟弟聽了又急又氣,講話就講不清楚。
某天哥哥對小Z說「不喜歡你」,沒想到小Z哎著喊「要喜歡我!」還抱著哥哥不肯放手欸。

愛挑菜、很愛吃魚;很會把蔥挑出來。
很喜歡吃菠蘿麵包,總是先啃掉麵包上的「菠蘿層」。(每次有菠蘿麵包,Z都很開心告訴老師)

從貨架上拿了一件Cars T恤,媽媽問他「為什麼要買?」他說:「因為我都沒有新的衣服可以穿。」

六月中旬有幾天堅持要穿小內褲。Z長大了喔!
老師問ZZ你今天有穿小內褲嗎?小Z說有哦~很開心的回應呢!

在公園便便了,卻還要一直玩不肯回家。回家時拒絕坐下,寧可趴在車後,也不要坐在便便上。

媽媽要小Z脫褲子時口誤,說成「脫襪子」。小Z露出一臉困惑的樣子「欸?」
媽媽連忙改口說「脫褲子啦!」小Z被此逗得哈哈笑,哇,可以和他說笑了欸!

試著自己洗頭,媽媽還沒進淋浴間時,小Z自己拿蓮蓬頭當頭淋下。

小Z回家聽到媽媽唸哥哥沒有洗手,他自己馬上跑去洗手。
然後爸爸要出去,ZZ說「要帶這個小孩出去,不要帶那一個小孩。他在被媽媽罵。」

小Z在家收拾玩具的主動性明顯優於哥哥(同年齡時和現在)。
他會把玩具收回盒子,再放回原位。
而且也很遵守生活常規,會幫別人收東西;誇他做得好,讓媽媽好開心,他就做得更來勁了。

小Z喜歡睡覺,平常能心甘情願去午睡,如果錯過午睡一直玩,常會在晚餐時含著飯就睡著了;
而且一睡就到天亮、半夜都不會醒。

能用口語表達情緒,像「好好玩哦~」、「我好難過」、「好傷心」、「我不開心」、「馬麻妳好漂亮~」……

夏天到了去海邊,ZZ跟著哥哥在海水裡跑跑跳跳,很開心。

玩串珠時會挑顏色,同色的珠珠串在同色的繩子上,Z拿著珠串說這是「毛毛蟲」。

獨自帶小孩出門時,如果媽媽要上廁所,真的很麻煩。必須帶著孩子進入小小的空間,小Z又很愛去開門(怒)。要是有親子廁所就好,小Z習慣(被制約?)會坐在寶寶安全椅上,而且還要綁安全帶。不過他長大了,安全帶幾乎都太短了……

ZZ出門會背著他口中的「救難背包」。裡面裝著水壼、尿片、濕紙巾,偶爾會有玩具或是衣物.....

喜歡拿相機,有意識地拍下他想拍的畫面。

【小Z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6/3 小Z今天面對小P老師時,突然用嘴呼呼了老師的臉。老師問小Z在做什麼呀?他說「我這裡有冷氣吔~」(又呼了老師的臉一次)老師:「小Z的冷氣真舒服!」小Z:「對呀~」真可愛。
6/5 室內體能課,老師開放鑽籠。小Z第一次爬出來時,告訴老師:「那個好像山洞喔!」老師:「那你是小火車嗎?」小Z:「是呀!我是小火車喔!」
6/13 學校對面工地有挖土機,Z很開心指著它說「那裡有挖土機耶!」老師問Z「挖土機在做什麼?」小Z說:「它可以蓋房子哦~」
6/17 進行關卡遊戲,一共四關。小Z在活動時都會守秩序排隊,不會爭先恐後,很棒喔!
6/19 散步時,大家不時會走在有高有低的路,老師帶小樹班沿路走,若發現有階梯,提醒小Z時,小Z都會很小心的走上走下,保護自己的安全哦~
6/24 外出穿鞋子時,老師先告訴小朋友:「等一下我們去公園跑跑的時候,先用手摸摸滑梯,如果燙燙的,我們就先跑跑完再去散步。」Z摸摸滑梯,說「是燙的,不能玩」就開心去跑跑了。(媽媽說:Z大多數時候很能講理,只要先和他說好,通常都能遵守和媽媽的約定。)
6/26小Z和老師說話時,臉會很接近老師,很認真想表達每一個字,表情也非常豐富。有時老師看見小Z的樣子,心裡都超級想笑的,因為太可愛了呀!(媽媽說:是啊,而且還有手勢!)

2013.06學習檔案:
「說明物品用途:老師一一拿出物品時,小Z都能正確說出物品名稱;當老師詢問物品用途時,小Z也能正確說出,ZZ已經漸漸瞭解物品的使用方法了!
抽繩畫:此課程教導孩子顏色認知,以及繩子的用途。小Z能說出:牽繩子、綁東西、像蛇等。老師示範完後請孩子自己練習,小Z可獨自運用雙手將壓在紙下的繩子抽出並完成美麗的圖畫。

babies130602_3
也許有哥哥相伴,弟弟在海水裡十分自得。

babies130605_1
哥哥背著弟弟玩,有哥哥真好~

babies130608_3
幫毛毛蟲拍照。

babies130628_1
好有名模fu啊~

babies130628_4
頭大身體小的娃兒穿起小蜜蜂實在好可愛~

DSCN0529
能靜靜的看書,就可以不亂跑~讓母子三人的旅行,媽媽輕鬆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