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大
老師說小Z喜歡被稱呼為「小Z哥哥」,在家他也總是自稱「陳Z葛格」;
正牌的陳Z哥哥總故意說「我才是陳Z葛格」,惹得弟弟哎哎叫。

一早和小Z說:「要去上學了!」他說:「我要去上幼稚園了嗎?」

帶小Z和哥哥去兒童樂園和BabyBoss,因為他還小,有的設施不能和哥哥一起去玩;
和小Z解釋之後,他都能耐心等等,並且說「等我長大就換我了喔!」
對於生活中的限制,小Z幾乎都接受,這常讓媽媽感到心疼。

兄弟
小Z和哥哥拌嘴,說不喜歡哥哥。於是小三也和弟弟說「我不喜歡你」。
結果小Z聞言大哭,猛地抱住小三說:「我喜歡你我喜歡你我喜歡你.....」

暑假帶著孩子們去晴晴家社區游泳,小Z說他「好怕晴晴姐姐~」
他和晴晴明明沒有什麼交集啊!?原來,「哥哥都不跟我玩,我只有一個人……」(昏)

媽媽趕著上菜,請哥哥幫手炒菜,這是之前就教過他的求生技能;
哥哥炒菜,弟弟絕對也想幫忙,所以一定要找件事情讓弟弟忙,讓他去玩水洗菜.....

媽媽問小Z「你要不要吃哥哥的乖乖?」
「不要。哥哥回來會很餓。」(哇!)

哥哥去台北放暑假,晚上八點多,小Z突然說:「忘記接陳小三了。」
我說他在公公婆婆家,小Z便要打電話找哥哥:「陳小三,我要找你!」

去拍全家福時,孩子們順便拍了證件照。小三拍完之後,小Z卻不肯好好坐下面對鏡頭。
請小三哥哥陪著坐,小Z才乖乖坐好,讓攝影師拍照。
我們的全家福,兩個孩子都可愛得不得了,而小Z生動的表情,讓每張畫面都活了起來。
小三哥哥上小學了,童真裡加了些世故,更襯得相差四歲半的弟弟還是個天真的小娃兒。

腸病毒停課
7/22-26 小樹班因腸病毒停課,打亂了媽媽的暑假計劃;
不過媽媽也很珍惜難得可以和小Z相處的機會,乾脆請了假,好好和小Z一起過五天。
我們很平常過著日子。我收拾打掃時,小Z跟在旁邊幫忙,或是發明各種自己的遊戲;
有時他在房裡看書,我忙著做事,側耳聽著他自言自語講個不停;
當然他也要求要看巧虎或是「等我把車子收好,可以玩一下妳的哀(小聲)~佩(小而輕聲)嗎?」此時,小Z總是睜著大大的眼睛,細聲細氣地問著。

午後,我們會洗個舒服的澡,開冷氣睡長長的午睡。
小Z很能睡,某天他玩到三點多才入睡,居然睡到近九點才醒,我本來擔心他晚上睡不著(但媽媽我又貪戀難得的安靜夜晚,不想叫醒他),沒想到睡覺時間到,這孩子又跟著一起睡到天光。

帶小Z出門走走時,我突然意識到,和小Z在家這幾天之所以很美好,主要是因為他還處在可以自己玩的時期。人類發展學上有這一期,但其實我不確定他是不是就在這時期;然而朋友說,也許是因為小Z是第二個孩子,他一出生就必須和哥哥分享一切,於是得學著自得其樂。

【弟弟說】
停課期間,早上散步,我對小Z說:「大家都去上學了欸!」
小Z回「我都沒有去上學,我受不了(托嬰中心的名字)了。」

你要不要喝水?「很想要。」你要不要換尿片?「好像要。」

哥哥踢小Z,小Z說「不可以踢我!這樣我會像混路鳥(Angry Bird)一樣灰出去!」

小Z對在打電動的老陳說:「你打了好多天,都沒有停下來。」
老陳說:「那有,我有停下來睡覺啊~」

小Z拿著手機,用商量的口氣問:「妳要玩一下閃電麥坤嗎?」我說不要。
「那我就自己玩了喔!」他說。

小Z問:「我可以喝養樂多嗎?」我說已經喝完了。
「那我們可以去買養樂多嗎?」

媽媽要做馬鈴薯沙拉。哥哥用小狗刀切胡蘿蔔,同時間弟弟剝蛋。
他看到我煮好的蛋,問「我可以剝蛋嗎?」顯然在學校剝過,他還提醒要先洗手喔!
小Z剝完的蛋坑坑巴巴的,很多蛋白都跟著殼一起剝掉了。他會把蛋殼上的蛋白仔細地吃掉......最後讓小Z試切一刀。心得是,他還是太小了......我好怕他把自己固定食材的那隻手給切了.....

小Z很愛玩哥哥的玩具,但對他來講太超齡了。
今早他坐在餐桌前,玩哥哥的注音符號練習機。
按下按鍵,它會先唸出像是「朵,耳朵的朵,要怎麼拼呢?」
只聽得小Z用微微生氣的語氣回應:「我不雞道!」

小Z很討厭剪頭髮,但是更討厭洗頭髮。
洗了好一陣腦,他終於覺得「把頭髮弄掉,就不必洗頭髮」是一個好主意。
拍完全家福,兩小都理了五分頭,這是他第一次平靜地去剪頭髮,完全沒有哭。
小Z說:「我剪了這個帥頭髮,就不要洗頭髮了!」還一直摸短短刺刺的小平頭。

小Z現在比較能聽從指示,所以錯失第一時間拍照時,可以請他重播一次。
重播歸重播,按快門的時間還是不好抓;要求他再摸頭好些次,最後他抗議「不要再摸了啦!」

近來小Z除了會問「這是什麼?」之外,還會問「它是用來作什麼的啊?」

討論要吃什麼時,小Z冒出一句「吃燒肉」。
小Z很喜歡吃魚~一尾柳葉魚自己拿著就吃完了(魚頭還吐出來)。
看他吃東西總是會讓人覺得怎麼這麼好吃啊~

睡前小Z搬了一大堆書,攤了一整床。
哥哥本來要幫忙收,小Z不肯;後來哥哥已經睡著了,爸爸去洗澡前要他收好書,等爸爸洗好出聲提醒小Z,原本悠哉翻書的小Z馬上露出驚慌失措的神情,說「他要出來了!我好害怕!」
然後自己碎碎念,「我只有自己一個人,都沒有人要幫忙,我好難過......」
媽媽寫在聯絡本上,老師問小Z,小Z說:「因為沒有大家幫忙收拾。」
(看Z收書,明明在哎哎叫了,他還是整整齊齊地落好書,封面都朝上,很有秩序感。)

喜歡唱歌。請小Z唱歌給媽媽聽,他說「我沒有聲音了!」
沒多久,他抱著媽媽,唱著「大屁股大屁股……」
媽媽說「你不是沒有聲音了嗎?」小Z回「我的聲音回來了啊!」

哥哥幫小Z穿褲子時,小Z很生氣。
他說「我的老師說衣服要放裡面。」(但老師說沒有這回事~)

老師講了繪本「髒小弟」分享加強個人衛生觀念。
所以當媽媽看到小Z撿掉到地上的食物起來吃時,就說老師講過髒小弟的故事了喔!不可以撿地上的東西吃唷!
小Z聞言哎哎大叫說「我不是髒小弟!」之後食物掉到地上,都一定會撿起來丟掉或是交給媽媽。

學期最後一天同樂會,媽媽幫小Z準備了海苔。
早上,小Z卻說要帶草莓甜甜圈分享,但那是他的早餐!
媽媽還是把海苔放進書包,老師則說小Z一到校很快就把甜甜圈吃光光了。

【弟弟上學】
暑假裡和小Z相處時間較長,發現他在家裡會表現出他在學校學到的事。
老師寫聯絡簿:
7/1 小Z現在換尿布時,都會先站在小便斗尿尿,只是小Z都會說:「老師,我尿不出來。」稱讚小Z很棒,會練習站小便斗。(媽媽說:在家不太肯練習,偶爾嘗試,也會說:「我尿不出來。」)
7/2 小Z近來很愛把手指放進嘴裡,屢勸不太聽。
7/3 小樹班到公園跑跑後,老師請大家跟著到大樹附近坐坐集合,小Z第一個跟上老師,他發現有樹蔭,告訴大家「坐在這裡,這裡比較涼!」老師聽到時覺得小Z超可愛的啦!
7/9 Z很喜歡操作新工作「魚型穿棒組」,操作時間能維持20分鐘以上呢!並反覆操作四五次唷!
7/11 玩水後,小Z最後一個出池。老師請小Z將大家的玩具甩一甩,放在池外,讓老師把玩具曬乾。小Z很會幫忙,能照老師的口令做哦!
7/15 小Z上「夾球跳躍」課程時,會自己將球用腳夾住,當球快掉下來時,也會用手扶住唷!上完課時,還會要求老師再玩一次呢!
7/16 今天大家都很愛玩小Z分享的玩具公車,有小朋友在玩時,小Z會在一旁教同學可以按哪裡或轉動哪裡,小Z真是師父級的呢!
7/18 昨天很熱,老師帶小朋友外出時,告訴他們天氣好熱,明天我們去7-11買布丁吹冷氣吧! 大家異口同聲說好呀!今天小Z一到學校還會提醒老師唷。
7/29 一早來就很開心給小樹班的每一位老師一個擁抱喔!小Z是個貼心可愛的小朋友喔!
2013.07學習檔案:
夾球跳躍:老師一開始請小Z用雙腳夾球行走,再進行跳躍呼啦圈的動作。老師發現小Z夾球行走時,會很不好意思的呵呵笑。進入夾球跳躍動作時,雖然球會一直掉落,但小Z都會馬上撿起來再夾回去繼續完成到終點呢!。
梳子畫:小Z操作梳子畫時,一開始問老師:「梳子要幹嘛的呀?」老師說梳子沾顏料刷一刷會很漂亮唷!小Z看老師做一次後也試試看,每梳一下就會看著紙上出現什麼,和朋友在過程中會互相學習作畫方法唷,一起完成了很漂亮的作品呢!」

babies130705_1
哥哥去上班,弟弟只能在外面看。

babies130705_2
哥哥考到駕照,租車載弟弟。

babies130706_1
哥哥陪弟弟拍證件照。

babies130706_2
去釣蝦。

babies130710_1
剛剪完頭髮,五分頭好好摸喔~

babies130718_1
和哥哥一起去游泳。

babies130727_1
柳葉魚真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