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件事要告訴妳】
接小三回家路上,聽到他說「我有一件事要告訴妳」,我都會挫一下。
「是好事還是壞事?」我總是抱著忑忐的心情這麼問。
如果在校有狀況,小三的老師總是要求他回家自己和媽媽講;當然,多半沒什麼好事(嗚)。
還好,這天「不是壞事啦」,小三笑著要我自己看聯絡簿:老師寫了「近來沉穩許多,長大了喔」。

【寫作業之一】
安親班老師也常留紙條給我講小三寫作業的情形,小三會要我猜猜是好事還是或壞事。
老師注重他寫功課時是否認真,有沒有專心完成、訂正的態度、還有坐姿……
有時小三訂正作業時很馬虎草率,明明已經找出錯誤,回座後再拿給老師檢查,卻沒有確實改正。
一擦再擦(又擦不乾淨)的結果,是簿本頁面髒兮兮,我只能在心裡暗念這是小男生的作業本…
還好,經過一年級上學期磨作業的母不慈子不樂之後,下學期盯作業的情形改善許多。
小三拿筆姿勢有進步,簿本也乾淨了一些,字跡雖然離媽媽的標準還有一點距離,但不遠了。

小三不擅長畫畫,所以我很怕他的作業要畫畫,可是低年級總有要畫畫的學習單(怒)。
校外教學學習單上,小三寫了折粄條(很難具體畫出來啊),接著得畫三格連續畫;
小三畫了半天,只能在格子裡畫出三個方形。最後我想起老師曾說可以讓他「模仿畫」,所以我引導他說出他寫的段落可以怎麼畫?這他倒是能說出非常具體清楚的畫面。接著我再幫他畫出來,再讓他自己模仿畫在學習單上......
最後,我告訴他下次要先選一個比較好畫的主題再寫,像是焢窯之類的。可是這小子苦著臉說那也好難畫......我衷心希望沒有遺傳到媽媽美術天份的小三,能從爸爸身上得到一些好東西(握拳)。

對於畫童詩、繪圖日記之類的作業,我常想就任小三自由發揮畫完了事;但是,我現在還沒法子視他的畫畫作業如浮雲。繪畫只是藝術表現的一種方式,他描繪具體事物和畫面配置的能力遠落後於他的口語表達能力,我不覺得他一定要會/喜歡畫畫,但他必須認真對待作業,加上這小子從事自己不在行的活動時常常很草率,所以畫畫作業對我們兩個來講都有點辛苦......

安親班老師問我能不能從滿地正在晾乾的仿「青花瓷」彩繪中看出哪一個是小三的作品?
我邊看,老師還邊說她也認不出她女兒畫的是哪一個;我掃了一遍,精準指出「這一個」。
老師好驚訝!我笑笑說因為全部作品中有三個的筆觸看起來很匆忙,也沒有花心思描繪細節;
而且這一個的主題畫了貓(他爸爸說看起來很像臨終的來福君),所以我會選這一盤。

【寫作業之二】
週末始於小孩功課寫完之際。本週挑戰課文仿作:感謝的心。
「花朵謝謝雨水,讓他高興的點頭微笑。雨水謝謝雲朵,讓他開心的高空彈跳。雲朵謝謝風兒,讓他快樂的四處旅行。風兒謝謝花朵,讓他走過的地方,充滿了淡淡的花香。」

小一生的爸爸和媽媽,不太明白這作業到底是出給小孩還是家長?
爸爸認為老師的用意是要家長陪伴孩子一同寫功課,不過媽媽倒不覺得老師有這~麼用心良苦。
大人討論著課文裡的邏輯關係,還有動作如何擬人化;媽媽不知道小學一年級的孩子是否有能力從生活經驗中,找出四種可以建立關係的事物,再擬人化......
我們希望引導小三思考、而不是幫他做功課,所以先討論了水的循環,但有點超出小孩的理解及「生活經驗」;然後媽媽想到小三看過的繪本「小狗的便便」童書,馬上找出故事書,希望可以給他一點靈感。在和孩子討論誰要感謝誰的過程中,爸爸覺得再不要折磨小孩(和大人吧),說直接幫孩子訂出角色限定範圍吧。於是決定主角是蝙蝠/蘋果樹/蘋果/泥土;再引導小孩想出之間的關係......陳媽媽都快要可以發展出一堂作文課了

【考試】
小三剛上小學時,我對他的考試狀況比小孩自己更「在意」。
小三的月考考卷上,老師都會蓋章註明分數分佈人數,不過也只註明100分有幾人、99-90分有幾人。每次看到小三的大小考考卷,其實我都有一點扼腕。我認為不該有錯誤,但孩子總是會粗心、會數錯、會看錯……幾次之後,我也慢慢習慣要在沒有一百分的考卷上簽名了(笑)。我不特別看分數,但一定會注意錯誤,確定小三知道為什麼錯、訂正了沒有。
唯一規定是一定要寫到每個格子,這一點在小一下學期沒有再犯。

【當班長】
小三當選班長,媽媽接他回家時,他沒有提起;一直到晚上爸爸接他下課,才想起來要講。
隔天在車上,小三冒出一句:「我怎麼會當選班長呢?」
「你是開心還是不開心呢?」我問。「開心啊~我開心得不能再開心了~」他用誇張的口氣說。
追問之下,原來老師請想當班長的人自己舉手,然後輪流上台喊了起立立正敬禮的口令,
接著大家投票,選出男女各一的班長;班上29人,他得10票。。

【作息】
過完生日後某日,我和小三談過他的時間分配。
從接他回家到晚上就寢之間,他要吃完晚飯、檢查功課、上課、玩、洗澡刷牙。
在有限的時間內,要是他花很多時間檢查功課,玩的時間就會變短;
要讓檢查功課的時間縮短,就要在安親班把功課做好、做整齊,才能通過媽媽嚴格的審核。
談完隔天,小三回家一上車就報告有「無敵好的事」,原來這天功課檢查表現無敵好,一次過關。

我希望個頭小小的小三能早點睡,要求他九點半要躺平;但是啊,小三有時上課回家都快九點了。檢查功課簽完聯絡簿,他還想看卡通、打電動呢,卻被趕著去洗澡刷牙去睡覺。
我常考慮是否該讓小三停掉課程,好讓晚上時間較為充裕;畢竟媽媽下班後,要接孩子、購物、張羅晚餐、做家事、檢查功課…還想帶孩子去公園跑一跑,同時也希望能有一點自己的時間。
所以,時間分配對我們母子兩人,都是有待努力的課題(握拳)。

【第一次校外教學】
4/9,680元;家長也可以跟去,協助老師照顧孩子們。
前一天傍晚,我主動問小三要帶零食嗎?為了節省時間,我給他一百六十元,讓他自己去超市幫忙買豆漿和豆腐,剩的錢由他全權處理。我估計豆漿豆腐大概五十元,小三約有一百多元可支配;沒想到這孩子買了大瓶豆漿,回家後他說豆漿不止三十幾元欸,「妳猜我剩幾塊?」,孩子很得意的說他剩四塊。我想像,小男孩背著清空的書包,在超市盤算著如何才能把錢花到極致的樣子~

【學期例行健康檢查】
2/19健康檢查。身高117.5/體重23.2。視力:祼視右0.5/左1.0;矯正後右1.0/左1.0。
四月一日眼科例行檢查,兩眼矯正視力皆為1.0,度數沒什麼變化(但我沒追問確切數字)。

【破爛小孩】
小三近來身上很多紅豆冰,看得到、看不到的地方都好多傷疤;他整個人看起來髒兮兮又破爛爛。
乾爹開了方子,又囑咐要注意他的飲食。媽媽我請中藥房抓藥、代煎分裝成小包;下班後急急塞車進城拿藥,再趕著分頭接回兩個小孩、做晚餐、大兒送才藝班、小兒帶去公園跑一跑。
晚上小三說藥不好吃。「誰要你身上抓成那樣?!讓我忙得不得了之餘,還得去幫你買藥回來......」小佞臣的哥哥果然也不是省油的傢伙,笑著說:「因為妳愛我啊!」
我回他:「你確定?!我才~不愛你哩~」
真的好有安全感的小孩說:「我確定妳愛我啊~不然你才不會做這些哩~」

中藥吃了一陣,小三皮膚狀況改善,但我還是習慣注意著他的動作,是不是又癢起來了。
某日傍晚他又抓個不停,新的破皮舊的傷口,加上明顯的蚊子疱疱和頑皮男生必有的瘀血,
四肢抓得爛爛就算了,竟然連臉都抓破了,讓媽媽我整個抓狂,馬上拎著弟弟衝去皮膚科掛號。
結果醫師說他的皮膚已經抓得看不出來是過敏或是蚊蟲咬傷,但是還好,用藥後就能改善。

【這些那些】
(一)2/6生病小孩頭痛肚子也痛,媽媽拿出ipad,準備用深夜食堂和他拼了。
花了兩集的時間,又刮痧又按摩,沒吃早餐也沒吃午餐的小孩,突然說他要吃奶油飯。
下午小子好過多了,可以起床看看電視。
媽媽我回去整理書堆,小孩要媽媽抱抱,我說我忙著收東西欸。
他問「可以收我嗎?」,我笑說「可以啊,把你收到哪裡?」
小三笑著說「把我收到妳懷裡啊~」接著便跑過來大大擁抱。
巧言令色,盡得真傳(得媽媽的傳、和爸爸無關)。

(二)小三發現淡淡血跡,很緊張的問「為什麼有血?媽媽你的屁股為什麼流血了?」
(為什麼會被發現?因為就算我坐在馬桶上,小孩還是進進出出找媽媽媽媽媽媽媽……嗚……)
隱私總被侵犯又疲累不堪的我,沒好氣地回他一句「因為我要死掉了.....」
孩子露出很擔心很擔心的神情;我心裡閃過一絲不該胡說八道的愧疚。
他問要不要和爸爸講?我淡淡說不必吧,就去洗澡了。

他還是去找爸爸,然後回到浴室,用一種好輕快、如釋重負的聲音和我說:
「馬麻妳沒事的!把拔說那只是月經...」然後他正色說:「妳下次不要再開這種玩笑了!」
好,我的小孩長大了....

(三)學校今年的兒童節慶祝活動是跳蚤市場,小三問能不能帶錢去學校時,我直覺先說不行。
小三抗議得異常激烈,我追問之下發現,他要帶錢去和小朋友買回一張他自己的遊戲王卡。
原來,小三和同社區的小朋友玩遊戲王卡時,對方央求小三送他一張卡片。當時小三並不太想給他,但是拗不過對方,還是給了。但後來小三反悔想討回卡片,對方卻要小三用25元買回。
我和小三說他不可以拿錢給那個小朋友,因為那張卡片不值25元。
我請小三記住這次被他人央求而做了自己不甘願的事的感受,下次就要學會堅定的拒絕別人。

因為遊戲王卡,我打電話請老師注意小三。老師和我說,她問了造句問題,小三很快舉手,卻回答不出來;因為句型很簡單「誰和誰一起做什麼」,所以老師在點其他小朋友之後,還是再問問他。小三還是回應他想不出來。老師就說,那跳蚤市場那天要小三留在班上不要出去玩好不好?小三說:「好啊!」老師說其實她很意外小三的回答,還好下課了;她留下小三,說如果他真心想留在教室和老師作伴,就會像現在的下課時分,大家都出去玩了,只有他和老師在教室裡。於是小三就哭了。這,就是我那好強又嘴快的寶貝兒子(攤手)。
我提醒小三「要為自己說出的話負責、承擔後果」。

(四) 老師在每週發下的親師交流單裡寫了這麼一段:
「多閱讀『符合理解能力』的書。老師觀察到有些孩子會拿比較深的書來看,例如神奇樹屋、哈利波特等。請注意:看得懂字、喜歡看,並不代表能全部理解裡面的內容,有時候字看過去,,懂故事的意思,但是如果不能和生活產生聯結,並不能同時增加語文的能力。因此,在孩子的閱讀材料選擇上,還是要替他把關,選擇適合他『生活經驗』的書,對他會比較有幫助。」

其實小三先和我說了老師和他說他不適合看哈利波特。我本以為老師對後面幾部的內容有意見,但至少我覺得第一部超有趣超有想像力。然後,才看到老師以上的見解。我個人認為,閱讀是很有樂趣的事,「看得懂字、喜歡看」不就好了嗎?為什麼要和生活產生聯結?為什麼一定要增加語文的能力?「看得懂字、喜歡看」,能得到娛樂效果不就是美好的閱讀經驗?藉由閱讀開啟好大好大的世界,不是更加美妙?如果只能讀適合生活經驗的書,請問誰會在路上遇到帶著和尚去取經的猴子?現在誰家會有一大堆姐姐妹妹,沒事還去埋花瓣間或吐口血?撕扇子?蒐雪水?身為一個小時候拿山海經天工開物當廁所讀物的媽,我想我兒子看的書應該還算很適合他吧.....

其實小三的老師有一些教學上的想法我不太能理解,但我尊重老師教學。像是考聽寫時要造詞,但只能寫老師發的講義上的詞,不可以自己造。老師說法是小孩要背多一點詞,這我尚可接受。問題是老師給的詞常很詭異,讓我常常感嘆國語文的世界變化好大,而且都沒人通知我.....然後講到生活體驗,嗯,這星期背唐詩閨怨,「悔教夫壻覓封侯」和現實生活經驗有什麼聯結嗎?

(五) 4/19(五)下午接到安親班電話,老師說有件有點嚴重的事要告訴我。
陳小三坐交通車去安親班的路上,在車上走來走去,甚至要拿擊破安全門的鎚子玩。他不聽從老師勸告回座,結果司機靠邊停車,過來制止他的行為。接著小三居然罵司機智障、笨蛋。好,然後司機先生捏了小三的鼻子和臉頰。安親班老師說已經和交通公司主管聯絡,並且將換司機。

對司機的行為,我當然不太高興,但說真的是陳小三自己活該。就在前一天回家路上,小三還喜孜孜向我展示他學到了「卑鄙無恥下流」的手勢,當下我說你知道這些詞語,但不可以使用,因為別人聽了會不高興;如果你說了不好的話,你後果自負。好吧,後果隔天就來了。

我向小三解釋他的行為很危險,司機先生重視安全,所以制止。他說可是司機先生也弄他。我很誠實和小三說,大人也會做出一些不恰當的事,司機先生這樣是不對的,但小三罵長輩更是不對。總之,陳小三被罰週末不可以看電視打電動,在安親班也不能下樓玩,必須協助整理環境一週,我還要求老師讓他打電話給司機先生道歉。以上。

(六)小三說他好想去參加「森林獨立營」,四天三夜巴拉巴拉.....我問是安親班還是學校辦的營隊?原來是在校門口發的傳單。今天他把傳單帶回,我看看說應該有年齡限制,上網一查,果然適合小三以上。喚他自己看清,不是媽媽不讓他去,實在是有年齡限制。
小子還說是「適合」不是「限制」……還好他沒和我說「適合小三」哩~

(七) 訪螢火蟲途中,我們談著畫畫作業。小三說,畢卡索說,小孩子的畫是最美的。
我表示同意,並且為了藉機鼓勵小三,我說,「所以你的畫畫作業應該自己放手畫,因為小孩子的畫最美了。像媽媽雖然可以畫很像,但已經沒有什麼創造力了」云云。
陳小三接著問,「那舅舅小時候呢?」

我回答,他畫的也不怎麼樣(小三說,那和我一樣),他小時候的剪紙啦雕刻啦都是我做的。
司機陳說:「和我一樣,我的也是姐姐做的。」
於是謎題解開,陳小三目前的問題就是,他沒有姐姐~

(八)陪小孩練習國語句型。我唸題目,像是「陽光給你溫暖」什麼給什麼什麼,讓小三造句。
他說,「(雨水)給(我)(力氣)」。我說,雨水怎麼會給你「力氣」?
小三回答這是課本裡的句子。他看我不以為然的表情,居然和我說:「妳要有想像力啊~」

造句練習:「等.....就.....」
小三:「等媽媽回來,我們就完蛋了。」老虎媽媽,無誤。

(九)我問老陳:「和兒子一起打電動好玩嗎?」老陳說:「好累!」
我問小陳:「和把拔一起打電動好玩嗎?」小陳說:「好玩啊!」
然後老陳很誠實的說:「但是現在需要他幫忙~」
小陳對我說:「看吧!看吧!」

(十)我要正在看爸爸打電動的小三把他的L型夾收回書包。
他動了,並說著:「正當我看得津津有味的時候,妳卻叫我......」
他話聲未落,我搶著應他:「每次我津津有味的在做我的事的時候,你們常來亂我!」
就在我說「來亂」時,小一生同時間說出的動詞竟是「叨擾」......

(十一)換了二十吋的腳踏車。爸爸終於能帶孩子長征。

(十二)常在夏天穿長牛仔褲,媽媽勸阻數次後,問他原因。
原來他覺得穿converse帆布鞋搭配短褲很呆……

(十三)教他玩五十十五二十划拳遊戲,很愛。

(十四)體溫高不舒服,和媽媽去上班。到了辦公室,精神很快來了,皮到被媽媽處罰去拖地板。
小三把傳統拖把當好神拖用,沒有擰乾便拖起地來,弄得地上全是水,最後連拖把都分解散掉了。

(十五)朋友說啊,「小三很猛。一起長大的孩子們,慢慢知道自己的能耐,知道不能一直跟著猴兒般的小三爬高蹦跳。」
《教出堅強的男孩》裡寫到「什麼樣的小孩會成為魅力十足的大人? 會努力磨練才華、具有某種優點、凡事都能依自己想法去做、心志堅強能夠獨處、有克服困難的經験。」
我的牡羊座小男孩,總是一路往前衝,什麼都不怕;我欣賞他的倔強、喜歡他如此勇往直前。
我相信他的人格特質,會讓他在未來的人生裡很有自信、很有擔當地往前衝去。

【暑假計劃】
我問小三暑假有什麼打算?
他說要和媽媽去上班。我說「我不上班!我不要上班!我、不、要、暑、假、上、班!」
小三:「妳不是不要當媽媽嗎?」我:「我要當媽媽啊~然後我暑假不要上班。」
小三:「因為妳之前說妳希望可以不要當媽媽一天。」(沒錯,這是我每一年的母親節願望~)
我承認:「因為當媽媽很累啊!」「可是我沒有辦法體會啊~我要自己當過媽媽才能『體會』啊~」

帶小三去上人本基金會的數學想想體驗課。本以為只要接送,沒想到家長需要留下觀摩課程。
坐在小小的教室後,我看到小三非常投入教學活動,也樂於/勇於回答問題。課後老師告訴我,小三的腦筋動得很快,並且確實在動腦筋,甚至把老師原本要埋的伏筆都先一步提問了。我知道小三聰明,但聽到老師具體說明,還是讓我為小三感到開心。

【成績單/學期評語】
「這學期進步很多,在為人處事上也成熟不少,喜愛閱讀,能閱讀超乎同學齡能力的書籍。但有時做事說話比較衝動,老師希望你在未來的學習之路上能學習三思而後行,學習待人處事的道理,會讓你贏得更多掌聲。在課業上有時因貪快而使整體表現受到影響,要多注意改進。」

學習領域 (語文:國語和本土/數學/生活課程/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成績都是優;日常生活表現(敬愛人/愛整潔/守秩序/有禮貌/做環保),除了環保方面表現良好,其他都是表現尚可,和上學期一樣。

小學一年級的所有月考只考了一個一百分,一下的英語。
小三對於這個一百分,表現得有點小得意,就是他一再提醒我,這是他的第一個一百分。
話說媽媽我已經慢慢放手讓小三自己準備考試;不過,當我正要幫小三再複習英語時,他居然說考完了~竟然是自以為很把小孩的事放在心上的媽媽我本人整個記錯小孩考試的時間,倒是小三氣定神閒說,我都準備好了啊。
很好,孩子最好記得媽媽不太可靠,小孩當自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