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幼兒園了】
正式入園前一週,先帶弟弟去幼兒園走走看看。
才踏入園一步,他馬上蹲低不肯前進(好像耍賴小狗),說不要進去。好,那我們就走。
去對面公園走走玩玩一陣,我試著問「我們去幼兒園看一下吧」,這下答應了。
我們再進園去看看魚,然後不動聲色帶著他再走進去一點,這次到了教室前的門廊。
又卡住,說「我來過了可以走了」。好,離開。
又去公園玩玩,因為哥哥不肯借他玩四驅車而哭哭,我說「去幼兒園洗洗手洗洗臉吧?!」好。
這一次,洗了手臉,我建議「我們去看看你的教室在哪裡吧?」好~

總之,進進出出幾次後,回家路上我問弟弟「明天再去幼兒園好不好?」好。
「知道教室在哪裡了嗎?」知道。
「那回去和爸爸說你知道教室了喔!」好。
「明天也要和老師說你去幼兒園了喔!」好。
(隔天托嬰中心老師告訴我,弟弟分享了「到幼兒園盪鞦韆盪很高,很開心~」)

洗腦洗了很久,弟弟從「我還太小,我不要上幼兒園」進展到「我長大了,要去幼兒園了」。
開學首日正好是年假結束後,我有點擔心他在家待了好多天,突然要去新學校會不適應。
事前我問老師,初入學時是否要先上半天,再加長時間?老師說不用;但家長可以陪伴。

一早出門前,我以為弟弟可能不願意讓我離開,還笑說「我也要去上幼兒園了!」
牽弟弟進教室交給老師後,老師帶著弟弟選了置物櫃,然後自己把用品一樣樣放進去。
老師帶他加入同學圍坐的大桌,一起吃早餐。
我看他自在融入,於是問他我可不可以走了?他邊吃著早餐說可以。毫無挽留之意。
沒想到我預估得花上大半天一起上幼兒園,結果只花了二十分鐘,弟弟就讓我走了......

他會出乎意料的穩定,應該是當我們正要進教室時,他看到有個小妹妹哭倒在門口。
弟弟在家看到哥哥表現不佳時,往往會在同件事上表現良好,藉機博取媽媽的讚賞;
當他看到別的小孩狂哭不止,他可能有點被嚇到,嚇得馬上進入常軌了。
老師說弟弟一整天都很好,還會幫老師照顧年紀小的妹妹,很認真幫小妹妹穿鞋子。

【發燒】
接弟弟回家時他明顯沒精神,問他是不是不舒服,「我不舒服~」他說。
請他待在電梯前等我拿東西,他靠著哥哥坐下,倚在哥哥身上,那畫面讓人直想掏錢。
(不過媽媽掏的是相機,可惜那時哥哥起身了,只剩弟弟趴在地上)
進家門後讓哥兒倆看一下DVD,弟弟溫度高起來了,整個人趴在沙發上。
我好說歹說,他都不肯喝藥,最後我只好口出惡言逼他喝了點葛根湯加桑菊飲,很快他就睡著了。
小子於是從六點多一直睡一直睡,我也就任他睡,間或去摸摸他的體溫,頂多只是比平日熱一些。等我十一點多爬進被子,他上半身的溫度有點高,但雙腳非常冰冷,
我讓他的腳貼著我的身體,可是讓我也覺得好冷,只好邊睡邊幫他搓腳......

清晨四時許,我在微明的黑暗中看到小男孩睜開晶亮亮的眼睛對我笑,
接著,用很有活力的聲調語氣告訴我「我沒有不舒服了,我睡覺了啊~巴拉巴拉巴拉巴拉……」
我:「可是我要睡覺啊,你去睡覺!!」
一直到六點多我得起床了,睡得神清氣爽的小孩跟著跳下床,自己穿好衣服,陪我巡田水,
還問他可不可以看一下藍色小精靈(昨晚只看到開頭就睡著了......)

其實昨晚爸爸就說,會不會又是成長燒啊?真的,孩子們總會莫名其妙發個燒,
當熱度退去,好像哪根神經被燒得熔接起來了,就又長大了一些......
(長大是好的,但不要早上四點醒來和得要上班的媽媽聊天.....)

【喜歡吃麵了】
弟弟一直以來都不喜歡吃麵,但自從我們在家煮了交通工具形狀義大利麵後,他突然愛吃麵了!
外食時不再堅持要吃飯,竟然還說「我一直最喜歡吃麵了!」

陳小弟酷愛葡萄,爸爸請同事來家裡,買了一大盒葡萄放在工作枱上,
只見弟弟默默端坐在葡萄前不停伸手,我叮嚀他「要等客人來才能吃啊~」
於是他乖乖地等啊等啊,等到有客人來了好高興,馬上問「我可以吃葡萄了嗎?」

【母奶】
睡前還是要ne;清早也想ne,但他微醒要找媽媽時,媽媽往往已經出門上班了,哈。
至於睡前nene逐漸儀式化,nene一陣後,我會提醒他「可以停了喔!」他會回「再三昏鐘!」
當然不是準確的三分鐘,但等我再次提醒時間,弟弟就會乾脆地鬆口,躺回自己枕頭閉上眼睛。
後來弟弟的回應有了變化,「再四昏鐘!」「我還想要再八昏鐘欸!」

【如廁訓練】
持續拒絕坐在馬桶上排便。偶爾願意在馬桶上坐坐,但無法讓黃金先生降落。
在幼兒園曾經坐馬桶噗噗成功,那天他一見我就好開心報告他在馬桶上大便了。
為了正增強,媽媽我誇張的讚美他,還普天同慶讓他和哥哥買了棒棒糖和泡泡糖。
不過他只吃了一下糖就要收起來,十多天後才又說要吃「那支我在馬桶上大便得到的棒棒糖。」

【玩】
很愛背巴斯光年翅膀,出門吃飯也要背著;還好媽媽已經很習慣路人的眼光了(昏)。
喜歡玩ipad,常用「玩三昏鐘」來拜託媽媽。停下後,總要幫媽媽找到豪斯,「我弄比較快」。
爸爸說我們很少帶著弟弟出門玩,應該多帶他去以前帶哥哥去過的地方。
但我現在對帶小孩去以往愛去的庭園餐廳興趣缺缺,倒不如去公園野餐來得實在,去清大也不賴。

【弟弟說話】
當哥哥喊「我不喜歡照相!」時,弟弟甜甜對我說「妳可以拍我啊~」

臭小孩老是對我說「馬麻大~屁~股~」, 還有「馬麻妳的肚子好大,因為裡面有小孩~」(淚)
已經說過媽媽不要再一個小孩了,但猴子哥很希望媽媽再生一個妹妹來幫他做美勞作業,
猴子弟也希望媽媽再生一個小孩,但是新來的小孩要去跟哥哥睡......= =

弟弟:「妳要帶我去洗車~」
我:「你不是不喜歡去洗車嗎?而且我不想去洗車。」
弟弟:「我喜歡洗車了!你不去洗車你的車會變得更~髒!」

弟弟說:「馬麻等一下我可不可以坐妳的車出去?因為我有巴斯光年翅膀,不能坐爸爸車上。」

我質問吃飯吃得很慢看起來嘴巴空了的弟弟:「你在幹什麼啊?」
弟弟:「專心吃肉啊~」

弟弟衝進哥哥房間嚷嚷:「我的肚子好大我的肚子好大......裡面有小孩~」

抓馬王陳弟弟三歲四個月對媽媽說:「不要再講了,我不想聽這種話~」

同日睡前,我要他停止nene自己躺好,他乖乖回去自己位子,側身躺好。
我問他要蓋自己的被子還是蓋媽媽的被子?
他背對著我不動。我一直叫他,他都不動。
弟弟史上第一次和媽媽嘔氣。
爸爸哄他、我忍著驚訝好笑,認真說我會傷心不開心;最後以抓馬王大哭擁抱媽媽作收。

【有哥哥真好】
很喜歡和哥哥一起追逐打閙、玩躲貓貓。
哥哥是榜樣,會和哥哥一起看書,但兩小親親愛愛到後來常會推擠打鬧結束。
在車上脫鞋,下車我不耐煩等他穿鞋子,開始叨唸,小子說「葛格也把鞋子脫掉了啊~」
弟弟看哥哥清貓砂,在一旁幽幽說「我都沒清到」。

【媽媽說】
很開心
洗澡前他自己脫了衣服自己跳舞轉圈圈、常會自己唱起歌兒來~
老陳常常看著弟弟說,「你怎麼這~麼快樂~」

愛幫忙
除了想清理貓砂,我也心驚膽跳地讓他清了之外,他也樂於跟著媽媽一起做家事。
他愛按電動晾衣竿的搖控器,能幫忙一起收衣服、幫忙運送。
我帶著弟弟一起去接阿發君,弟弟堅持幫忙拎足足有他三分之一體重的阿發。
走到電梯,他拿不動了失去平衡,身體前傾摔了貓籃,下巴喀在貓籃上,嘴唇內側咬出一個大洞。

講道理
我總是覺得弟弟是個容易說服的小孩,每次當我們意見不同,我希望他聽我的的時候,
只要我能說出原因、向他解釋,他往往不會堅持己見。
像是他從托嬰中心畢業,老師送了他一袋積木,回家他想拆開來玩,
我說「拆開之後很難收好,容易弄丟;我幫你用提袋裝好,帶去阿媽家再拆開好不好?」他說好。

弟弟要求玩玩具,但我說不要玩,馬上要出門了。他說「妳說要停我馬上就會停」。
既然他這麼說,我便同意了;他的確遵守約定,而且還說著「你要我收拾我就馬上收拾好了喔」。
還繼續說著「守約定,這樣下次才可以玩~」

講話太快?
幼兒園老師問我有沒有注意到弟弟講話的問題?
我以為她是說弟弟講話還不太會捲舌有點大舌頭,沒想到老師說弟弟「講話太快。」
她說弟弟急著想分享時講話很快,以致於發音不清,她常要提醒弟弟觀察其他人怎麼講話。
老師認為弟弟講話太快是模仿自家人,問媽媽是不是講話也很快。
我說我自己講話速度應該算快,回問老師「講話太快應該沒什麼關係吧?」

不過,我從來不覺得弟弟講話快,當然可能是我講話真的就很快吧(攤手)。
也許老師希望孩子可以緩緩成長(吧),我想,舉止徐緩平穩,一定會影響到心境安定。
如果可能,我也希望孩子生活步調能自在悠哉,然而我目前的生活與優雅無緣、個性與從容無干;
但 我 會 試 著 從 和 弟 弟 慢 慢 講 話 做 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