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二下開學測量身高體重,123.2公分(五個月長高2.3公分)25公斤;祼視視力左0.7/右0.5。
5/14視力定檢,矯正視力雙眼皆到1.0,遠視度數則仍有四五百度。

3/1哇哈哈,我用兩包泡泡糖換取動手拔小人(右上)門牙一次。
一用力就拔下來了,一滴血都沒流。(小三本來還想下午要用搖搖欲墜的門牙去嚇乾爹的說)
3/20 自己拔了門牙。他不讓我再拔他的牙,但那顆牙我看了礙眼,於是慫恿他自己下手。

每次小三一早不舒服,我看他可憐帶著上班,老陳都很不以為然。
先到健康中心報到,體溫還是高;在家昏昏沉沉的小孩,到我辦公室就不想睡了,今天也不例外。
可以看漫畫又有最愛的運動飲料,媽媽還帶他去用點數換探險活寶的存錢罐,小孩真開心~
同事說要買舒跑給小三,我只好先帶他去買,不然等我去上課,同事會帶小三去逛超商買這買那。

作業
小三的寒假作業要拍家附近的照片十張,規則是至少有一張有人、至少有一張沒人;開學後帶著電子檔去和同學分享。短短的寒假我忙著搬家,沒能帶孩子去拍照,等有空了,天氣卻一直不好。
開學前一天,只好冒著雨開車帶小孩出門拍照,還好另外有一些照片,讓小三的整組照片看起來不那麼敷衍:P

這種得要家長協助的作業,我只能解釋為老師希望家長陪孩子一起探索認識社區;
只是我覺得要幫小孩弄電子檔有點煩人,畢竟這就是家長的作業了。
接著,由於什麼國際文化交換活動,於是家長要幫忙交出兩個檔案:一個是照片加文字說明的WORD檔,再加上照片圖檔。
小三交待文字敍述要寫中文和英文,不過我看老師發回的班親會資料上寫著請熱心家長協助翻譯,顯然寫中文就好了。但我還是默默自己寫完了中英文圖說、插入照片、存檔寄出。
頓時有寫完作業了的輕鬆感,但為什麼我要幫小孩寫作業啊!

考試 比賽
5/3參加一般智能優異鑑定;隔天和安親班同學一起考STYLE英語能力檢定。
6/7參加校際盃直排輪聯賽,報名低年級男子組150公尺和300公尺計時賽。
陳小朋友的考季沒想到在小二就開始了。

其實他自己報名了很多學校的活動,報名還要填申請表、去面試;
很好!這孩子主動的個性讓很想放生你的你媽媽很放心!

母親節
小三前陣子問了家裡地址,之後一直問我有沒有收到信?
昨天他寄的卡片終於到了。
我看了看,說:「你的字和你舅舅的字很像欸!」
小三:「舅舅的字很美嗎?」

2014母親節,哥哥送我三張卡片和他親手縫的拼布抱枕;
弟弟則是帶了一張外貼照片內有唇印的濕水彩卡片回來。

抱枕是在安親班做的。縫抱枕那一陣,小三一天到晚都要我早一點去接他,因為很無聊。
他在安親班從不覺得無聊啊?!原來是小三對針線活非常有一套,早早就把抱枕縫完了;
但是玩伴們都還在忙針線活,沒人能陪他一起玩。
老師非常驚訝小皮猴竟然有耐性坐著縫,而且速度很快,還能去幫別人收尾。

不過,老師的讚不絕口,在我看到成品時其實打了個折扣,「天啊,拼布塊沒對齊!」我想。
只能說,非常有我兒小三的個人風格。 (不過我什麼也沒說出口,畢竟他是小學二年級的男生。)

母親節前兩天早上六點四十,小三已經起床,躲在他房間裡。
我敲敲門要進去拿弟弟的衣服,他開了門縫,說要拿什麼他拿就好。

我堅持要進去。一來好奇,二來懷疑(對不起)。
原來,這孩子躲在房間為不才老娘做母親節禮物啊。
被我闖入發現他的祕密,孩子的神情有點委屈。

我想和他說的,其實不是他送了我什麼禮物,
而是清早起床躲著為媽媽做禮物的這份心意,媽媽會努力記在心裡。

螢火蟲
爸爸提了很多次要去看螢火蟲,但是媽媽我興趣缺缺。
因為爸爸每次都開著車帶我們去一些很遠很黑很可怕的地方,卻看不到幾隻螢火蟲。
這次去了賞螢景點內灣,哇!才離老街沒多遠,柏油路兩側都是螢火蟲,非常非常多,
多到我家小卓邊走邊唱一閃一閃亮晶晶。

這回終於讓孩子們看到成片閃著的螢火蟲了。
小三還說為什麼之前去看螢火蟲都只有一兩隻 = =
看見一隻螢火蟲在柏油路上飛不起來,我要小三把它撿起來放到草地上免得被人踩到。
小三聞言照做。等他把蟲放好後,竟然很嗨的說「我摸到螢火蟲了耶!好酷!」

自己動手
小三常想進入廚房幫忙,我也樂得讓他動手,能夠放手讓他做的就讓他做。
媽媽下班有時太疲倦,回家後決定指使小三,先要他帶弟弟洗澡,再要他做晚餐。

小學二年級,他能從備料開始,自己完成一道玉米炒蛋/碎肉炒玉米,完全不必媽媽出手幫忙。
兒子自己從醃肉、倒油、開抽油煙機、開火、控制火候都自己來。只有倒油的份量需要注意。
我也試著讓他主煎雞排,這孩子看過無數次鐵板燒的香煎雞排,只在旁看顧、討論煎雞排步驟。

哥哥開始清貓砂,弟弟說「為什麼我都沒有清到?」然後,弟弟動手,哥哥監工,阿發監工監工……

二三事
我說爸爸是我們家的燈塔,為這個家指引方向。
小三聽我戲謔地喊著燈塔燈塔,於是他問我為什麼叫爸爸燈塔。
「因為爸爸是一家之主,像燈塔一樣。我們都要聽他的。」
然後小三說:「那,為什麼你還命令他去折衣服?」

小三長大了不喜歡拍照,看我舉起相機總是伸手擋著臉。
我說他老是給我看手掌,好像蜘蛛人;
畢竟還是小孩子,小三放下手馬上比出蜘蛛人的正確手勢來。
他一時間忘了相機還對著他,結果下一秒又是「不要拍我不要拍我!」喊著「我不喜歡照相!」

我和小三說,我下班後過去把拔新家,覺得很安靜:
「不知道是因為小孩不在身邊吵,還是因為新家沒什麼東西,所以心不煩。」
兒子說,「應該是小孩不在吧……」嗯,我也這麼想……

乾爹送了模型和工具,放學回家連晚餐都不想吃,一心只想做鋼彈模型……

友人H在公園和我說:「昨天安親班有小孩互相掌摑。」
我:「有我家小孩嗎?」
友人H:「妳家小孩和我家小孩。」
我:「喔哦……」
友人H:「我和報料小女生說,沒關係,他們兩個從小打到大。」
我:「打別人家小孩就很麻煩,打妳家小孩就算了……」

二下學校表現
小三結業式因舅舅返台請假,據說他會領到體育獎。在成績單上學習領域等第全都是優等;
日常生活行為「愛整潔」和「做環保」表現優異,「敬愛人/守秩序/有禮貌」三項則表現良好。
成績單上老師評語:「小三這學期上課思考用心、和同學討論認真,各方面的表現比上學期進步許多,很棒喔!很喜歡小三在課堂中提出的看法,往往能引領同學做更深的思考探究。如果能把知與行結合起來,讓行為能更小心別造成他人的困擾,會更棒喔!」

下班先接了弟弟去公園玩一下,再去安親班接哥哥。
安親班老師告訴我,小三在學校有三件不乖,學校老師請小三回家自己和我說。
在電話中老師已說過罪狀,老師也說,小三近來在學校不太合作,她覺得他在安親班應該也不好;
所以老師趁安親班接送時問了狀況。學校老師讓我接收到的訊息,是安親老師也說他不乖。
但是,安親班老師(在樓上陪伴/上課的老師,不是接送的老師)卻當面告訴我,
小三一直在進步,表現得很好,沒有學校老師說的那些情況。

回家我倒了可樂給小三,請他坐在我旁邊,我想聽他怎麼說。
我請他換個角度想想老師的感受,他也同意老師生氣是有理由的。

不想一回家一見到孩子就教訓他、就禁止他、就剝奪他。
我很和平,而且充滿愛的處理了他在學校的頑皮表現,希望能平安過完最後兩星期。

安親老師倒是說「小三這學期的改變,令老師刮目相看,無論是蒙氏課程或英文課程都相當認真參與,整個學習態度積極又主動,還會和同學提醒要完成學習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