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暑假媽媽好忙,明明只想癱在家裡,但又不想讓小孩一起宅,所以每天接接送送、東奔西跑。
想想現在小三又入選足球校隊,我真的離所謂soccer mom又近了一步(抖)。

【第一次離家夏令營】
7/9-11第一次露營(毛克利火影忍者outdoor訓練營)、第一次離開親人過夜。
不管是糾團打預防針還是任何新嘗試,膽子大的小三往往是領頭羊。
今年我看升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可以參加毛克利的露營夏令營,問問小三想不想去?當然想要去。
再問問互助會腳,皓皓和WL考慮之後也要去;雖然我家小子不需要有認識的人同行陪伴,
不過其他孩子需要友伴,所以報名時媽媽都特別註明要和另兩個孩子編在一起。

前一天晚上小三自己收拾行李,他一下子說收好了,原來只準備了衣服。
我忙著自己的事,連他要個袋子我也拖拖拉拉,要他先按照通知單將物品從家裡各角落找出來。
沒想到,這小子拿了旅館的拉繩束口洗衣大袋裝了換洗衣物,又拿了兩個小束口塑膠袋分門別類放好東西,再拿了腳踏車密碼鎖把三個袋子串在一起,就這樣準備好了(我昏)。

我給了他旅行袋,最後自然要帶著他再檢查一次用物。這傢伙啊,邊收整邊唸唸有詞。
我以為他準備齊全,沒想到小子很自動略去他找不到的物品,也就當自己收完行李了(再昏)。

三天兩夜的活動,我要小三準備三套衣服,他不肯,說帶兩套就好。
我隨他去,只是叮嚀他如果衣服不夠穿,就穿髒衣服。

講到携帶用品清單,其中列了手機。說是園區投幣電話不足,要孩子帶手機報平安,會集中關機保管。雖然家裡還有智障手機,但我不想去買預付卡;考慮之後,決定不讓小三帶手機,準備了零錢、教他怎麼打投幣電話,交待如果沒事可以不必打電話回來。

本來我打算請別人的媽送小三去就好,但最後我還是請了一小時假自己送;
畢竟這是我兒頭一次參加過夜的夏令營,為娘我的穗波魂上身,一定要去拍一下的啦~
準時到了集合地,我兒帥帥酷酷背著包包自己去報到,連再見也沒說就往遊覽車走去,
我叫住他, 問他要不要抱一下,小子撇撇嘴,說才不要,頭也不回就上車了(攤手)。
WL媽說有別的家長陪著上車,問我要不要上去看看?我說不要,孩子出發了就出發了。
WL媽後來在Line上說她被我擋下來,「媽媽也是要成長的」。(其實我也很想上去看一看。)

晚上趁著小三不在家少一個燒肉殺手,我們去試了據說價位略高的串燒店。
上菜後,我才想起來孩子們會在晚餐時間打電話回家,
我叮囑他打家裡電話,不過我想這小子的應變能力不錯,便不多想,他自己會想辦法的。

七點出頭,有私人號碼來電,果然是小三。
我聽得到他歡快的聲音,但他聽不到我,於是他把電話交還,輔導員說可能是他的手機比較大,孩子不太會使用,之後又讓小三和我講話。既然是別人的電話,我不好意思多講,
不過也不知道要講什麼,只問他好不好?孩子回著很好,聲音聽來匆忙,我就掛了電話。
後來從互助會腳那得知,他們三小睡同一帳篷,另外還有一個小孩。

第二天夏令營電話時間到,朋友立馬傳來訊息問有沒有接到孩子電話?
呃......我個人覺得no news is good news啦~
七點半,電話時間剛過,不明號碼的電話來了,孩子叫媽媽的聲音如常稚嫩。
(他本人講話的聲音和電話裡的聲音差很多,電話讓他的聲音聽起來很小孩也很可愛。)

怕他又用輔導員的手機來電,我匆匆問他好不好? 「嗯,很好,很好玩。」
他說他今天不要洗澡(欸?!),因為放衣服的架子太高。我說你一定流了很多汗,一定要洗澡。(事實上是一天不洗我也無所謂啦)。我要他把衣服放在外面或是去找輔導員解決這件事。
然後,匆匆說了我愛你,便掛了電話。

營隊結束,哥哥回家了,一上車一身臭汗味讓我非常受不了。
帶去的零用錢,第一晚就不見了;午餐烤肉,他負責烤,非常有乃父之風。
一回家,兩小馬上吵了起來,臭弟弟不是想哥哥想得緊嗎?!嗟!
小陳嘰嘰歪歪,讓母子重逢完全沒有感人片段,立馬讓他娘進入戰鬥模式。

【夏日任務:自己坐公車去安親班】
也不知道是被我洗腦,或者純為天性,小三常有冒險(逃離他媽/追尋自由)的念頭。
他提出自己走路去安親班的想法,媽媽同意了,但爸爸很不放心。
我要求他到了安親班必須電話回報,他大致花14分鐘可以抵達,如此走了三天。
不知是不是夏日早上七點半的陽光,加上進出冷氣房,小孩中暑了,只好結束這段步行旅程。

會腳聽說了小三的生活小旅行,提出讓孩子們坐公車去安親班的新任務。
雖然小三中暑不太舒服,在家休息不上安親班,但是基於他是三個哥哥中最機靈的小孩,
還是讓他一起去坐公車,別人的媽媽比較放心。
第一天的計劃是讓三個小男孩自己坐公車去安親班,但蔡媽媽開車跟著公車走。
接著讓他們自己去7-11買早餐,該去安親班的孩子去校外教學,狗仔蔡媽再載小三回家。

這天遇到的司機給了孩子們方便,沒有靠站牌停,讓孩子少走一些路,但嚇到了跟車的媽。
過馬路時沒有注意紅綠燈,被蔡媽媽按喇叭警告。
而我沒料到坐公車加買早餐這麼快,他回到家時我正好送弟弟去幼兒園。
這小子發現家裡沒人,會和警衛借電話,打電話問我人在哪裡?算有應變能力。

第二次坐公車,只有小陳和皓皓。皓皓媽媽先騎機車到安親班等著看他們安全現身。
只是,公車過去了,小孩卻沒下車!皓皓媽媽馬上騎車追上,趁等紅燈時去拍公車的門。
據說當時孩子們巴巴望著窗外,而司機被拍門的媽嚇了一跳。
孩子們說他們上車和司機說過他們要下車的站名,但司機沒有停。
皓皓媽媽說她拼老命把他倆救下車,結果孩子們沒事人一樣悠哉,說(到終點)再走回來啊。

之前媽媽們在說飯糰第二個好像五折,但猜想他們應該不會注意到可以省這個錢。
沒想到這兩個小子倒是知道到買兩瓶飲料可以玩拉霸,所以一起付了錢再平分。
而且這兩隻竟然在7-11吃早餐坐到快九點才去安親班(小三報告)。
本來還打算買冰棒當早餐但是錢不夠(皓皓報告)。
(媽媽們在Line群組玩「拼圖」,掌握各家小犬的說法,能湊出事情大致的樣子。)

第三次,還是小陳和皓皓一起出發,換陳媽媽開車跟蹤。
經過前兩次練習,孩子們知道了要提早按下車鈴,終於很順利在應該下車的地方下了車。
也安全的過了馬路,走進7-11;我在對側等著,要看他倆進了安親班才去上班。
只是等了一陣,小孩還沒出現,繞過去進7-11一看,小人兒排隊結賬,皓皓手上兩塊大雷神。
陳媽媽立馬打小報告「妳兒子早餐買了兩塊大雷神」。

之後某日小三略賴床,比較晚出門;慣常時間,皓皓沒看到小三出現,匆忙跑回家求救。
皓皓媽媽帶皓皓下樓時,正好就看到小三的背影走向站牌。
於是媽媽出題了,問孩子們「如果三個人有一個去上廁所來不及搭車怎麼辦?」
各自答題,但三個孩子的直覺回答都是「問司機可不可以等一下?」都不會把那一個人丟下。
我說司機應該不會等,那怎麼辦?小三回說「等下一班」。
我追問那下一班什麼時候來?老神在在小三說「五十幾分的時候」。很好,過關。

沒兩天,早上八點多,門鈴突然響了。竟然是小陳帶著小蔡站在家門口。
原來這兩個小鬼坐在站牌下看書,入迷到竟然連著錯過兩班公車,還好我還沒出門送弟弟。
我問小三萬一我不在家怎麼辦?他說就走去。

又一日,小三打電話報平安時提到司機讓他們在下一站下車,司機好像走了不一樣的路。
回家後細問,原來司機沒有走慢車道,過站後也沒有回應小三「可不可以讓我們下車」的要求。
聽小三清楚明白敍述,我發現這兩個孩子被載到終點站,而不是下一站,再自己走回安親班。
早上我聽孩子輕描淡寫,但追問細節後,愈問我愈火大;
因為孩子們按不到下車鈴,總是一上車就向司機報出下車站名。
就算是沒按鈴好了,但司機根本就開了快車道,怎麼讓乘客上下車?
車上最後就剩這兩個孩子,還好小三識路,能帶著友伴找到方向。

小孩遇到這種事,我會當成一種挑戰與歷練,但司機一開始就走快車道,以及之後的處理方式讓我很不高興;
孩子們記得司機的名字,我考慮了一下,打了電話投訴此事,但我不想告訴小三。

WL說以後再也不要坐這司機的車了,但我問小三,沒上車之前怎麼知道司機是誰?
小三說隔著玻璃就看得到,「我每天都會看司機的名字和臉」。
「那萬一司機停下來了,你不想上車怎麼辦?」我又問。
「我會說對不起,我忘了拿東西了,要先回家一下。」精明小三如此回答。

小三鬼靈精怪,遇事能應變,像我讓他看公車路線圖,想弄清司機到底怎麼開時,
他說「其實我可以再坐一圈回去」,但他當時不知道公車是繞圈圈走,所以就下車安步當車。
孩子們坐公車發生了不少怎麼樣也想不到的突發狀況,爸爸媽媽於是有機會再多教些生存之道。
孩子年紀雖然小,外面的世界也許混亂,但孩子有自己生存的能力,我非常確信。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不光是孩子的夏日歷險,也是爸爸媽媽的自我鍛煉。
我知道我心臟很大顆,神經好像少一條,其實常在事後才發現好像應該要緊張一下;
還好我的小猴崽子機靈,我們母子搭配得真的很不錯,哇哈哈。
(就說我是最適合他的媽媽了吧!)

【暑假作業】
明明說著暑假作業是小孩的事,但我沒法子別過頭去當成什麼也沒看到。
小三寫作業有點拖拉,總要再三催促才會動手,我非常想放生,完全置之不理。
但開學時要面對新老師新班級,我實在不想讓他給老師留下先入為主的壞印象。
小孩的作業非常開放,發了一本空白圖畫剪貼簿,各項作業都得寫在裡面,真是折磨。
至少我家四肢發達小男生,不擅版面規劃編排,所以我要求小三寫作業時必須先打草稿,
因為就算悉心寫就,看來也雜亂無章,何況還需要修改句子和標點符號,直接動手會慘不忍睹。

作業中有好幾項需要剪貼圖片或文章。剪貼?我問小三他要從哪找到剪貼資料。
他說報紙,我說家裡沒報紙。他說網路(很好,知道網路上什麼都有),「可是我沒有要借你電腦」。「那怎麼辦?」我問他。我建議他去問一樓保全有沒有舊報紙?他去了,然後保全說沒有,要他去店家問問;小三說他不敢進去。家長只好出手幫忙,分別去咖啡店和朋友處要到舊報紙。
讓他剪喜歡的服飾、世界趣聞,還有好文章,一共寫了五篇心得。
我想,他的作業多少還是需要家長伸手協助,多半時候我只看個大概,有時引導一下,
他幾乎都能自己完成,也寫出內容還不錯的心得,只是很可惜看起來髒髒亂亂(真無奈)。
催促中,小三在八月上旬完成作業,看得出來他寫完後鬆了好大一口氣,媽媽我也是。

喔,有一項「太陽任務」。內容是小孩一天要有120分鐘在戶外活動,還要寫出「如何能做到」。
陳媽媽看到這一項,一整個腹誹到海角天邊;立意良善但執行不易啊(同時折磨家長)。
我要小三照實寫他戶外活動的時數,並建議他寫「我暑假上直排輪課/游泳課/足球課」。

【活動】
小三升小三暑假沒有排什麼大活動,基本上白天去安親班、晚上有體育課。

足球課:本來應該上十堂,但整個被颱風打亂課表,最後只上七堂。
第一次去上足球課是趁直排輪停課,去補夏日午後四點半的時段(陽光好可怕啊)。
經理用很讚許的語氣和我說:「這小子跑得真的好快啊!很可以練喔!他應該當前鋒喔!」
我笑著說應該就是他跑得很快才會被選入校隊吧!
經理也笑說他跑得快,可是完全沒有基本功,要當前鋒要過人,就是要練好基本功......
這就是為什麼他媽在這麼熱的天氣還帶他出門上足球課啊!
既然入選校隊(好吧,我還是覺得天啊!怎麼會呢?!),暑假有時間還是先加強一下吧~
週間三五晚上七點上課,不過我只陪過他一次,後來多半是我送、爸爸去接。

游泳課:在育新人本先上一期密集班,一週五天傍晚上課。一開始分到第十級,開始游仰式。
八月再上一個月常態班,一週兩次,晚上上課,自己來回,期末考試升到第九級。
同時週末和弟弟一起在鷹萬上週一次的常態班,八月底升上13級,換戴淺藍帽。
在鷹萬上課時,我想是因為黃帽人數略多,小三已經跟著淺藍帽上課。
教練說他的體力很好,跟得上淺藍帽的進度,只是自由式換氣時左手會沉下去,要改進。

【記這些那些】
我對孩子應該算是滿兇狠的吧?!
其實我不特別意識到如此,只是從朋友眼中看到了虎媽的形象,哈。
像是某天蔡媽說WL看到某媽對待小孩的方式,竟說「這個人好兇喔!比陳小三的媽媽還要兇!」

像是營隊通知提到要帶零用錢,我想不出什麼要用錢的機會,頂多是要買飲料吧?
所以我說給孩子們一天50元,帶個150吧;我給了小三150元整,內含打電話回家的銅板。
WL媽則給了150,電話銅板外加,她說我很狠......
而皓皓媽給了150又怕皓皓弄丟錢包,所以又另藏了100元給他。
我說,弄丟錢包就後果自負啦,營隊裡有吃有喝不必花錢,自己沒把錢收好,活該。
嘖,看來我還真是有點狠(目露閃光)。(不過小三第一天晚上真的就找不到他的錢了,嗟~)

講到手機,我弟回台灣,我們分批出發去宜蘭時,我把老陳的手機給他方便聯絡;
但我忘了告訴他密碼 = =,正當他要打電話找我時,發現有密碼!
此時賊小三馬上告訴他舅舅,他偷看過知道爸爸手機的密碼......

講到應變能力,這小子在老爺酒店裡熟門熟路,我也懶得管他,便任他自己去游泳去育樂中心玩。
但他沒有房卡過不了管制門回不了房間。
這小子腦筋也快,跑去三樓舅舅房間打電話回來,要我們去幫他開門。

告知店名和店家編號,給他維修單,放他下車,就能進NOVA領回我送修的記憶卡。

三天兩夜夏令營後,小三臭得薰人、髒得不得了,我不顧他反對,特地要洗他的所謂象皮。
黑黑灰灰的皮膚有兩種,一種是晒黑黑、一種是髒黑黑。小三是晒黑黑打底,再加上髒黑黑。
晒過一遍又一遍、髒過一層又一層,被皓皓媽媽說像是大象的皮膚,說真的,很傳神啊~嗚。
被媽媽刷洗之後,兩腿馬上呈現不同顏色!我好昏,兒子笑得好大聲。

講到小男生都屬猴一事,我想的確就是這樣吧。
前陣子朋友去日本,她說她看到口內貼就想到要買給會摔倒咬破嘴巴吐血的陳小三(嗚)。
某晚發現小三下巴有一塊瘀青,他說是踢球時弄到的,手上還有擦傷云云。
我不太想弄清楚到底是怎麼受的傷,知道太多會覺得很恐怖啊!
等瘀血又浮出來了些,小子還很高興說他有鬍子了= =

安親班安排的校外活動去白木屋做蛋糕,以應父親節之景。
護著捧著帶回自己裝飾的蛋糕,一上車就失手摔了;只能說,還滿有陳小三的風格的。
小三踢完球回家,把蛋糕大致整了形,看起來也還好。

收理舊物時,找到了我小學時的成績單,這下可有證據讓小三看看媽媽小時候功課真的很好。
小三問我有沒有考過第二名?我說「都是全學期前三名的喔。」
「這麼強喔!」我說「所以你知道我都沒有要你和我小時候一樣是很難得的欸!」
他又問我有沒有考過第五名?我說有吧,但很少。
他說他最常考第五名了。我覺得奇怪,現在不是已經不排名次了嗎?「你怎麼知道自己第五名?」
「應該是第六名啦!」「只要沒考前五名的就都是第六名了啊!」呃。

小三收到朋友從環球影城哈利波特樂園帶回的禮物,是一個葛來分多圖案的猩紅色小包包。
在車上我們討論各學院的代表色和代表動物,怎麼想都想不出代表赫夫帕夫的動物是什麼。
我:「赫夫帕夫,應該是泡芙吧?」
小三:「真的嗎?」
我:「你覺得你媽是個認真講話的人還是胡說八道的人?」
小三:「胡說八道的人。」
我:「欸,你也太直接了吧?」
小三:「啊不然妳要我怎麼說?」
我:「.....嗯,也只能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