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的元旦作業是要上傳照片到「班雲」網站,再寫一則短文:
『這一張照片是我在臺南市安平區「夕遊出張所」在敲「雪鹽燒」。
為什麼「夕遊出張所」叫做夕遊出張所呢?「夕遊」是和日文的「鹽」的發音相近,「出張」則是日文出差的意思,夕遊出張所是棟日式建築,原本是日治時代鹽專賣局安平分室,現在則是可以讓大家看夕陽的觀光景點。雪鹽燒的外面是一層厚厚的色素鹽硬殼,裡面是一顆水煮蛋,要敲破色素鹽並剝開蛋殼才能吃到水煮蛋。
爸爸媽媽讓我和弟弟一人敲一顆蛋,我敲的時候蛋一下就碎了,弟弟敲的比我還大力蛋卻比我還慢才碎。我敲碎之後,吃蛋時,我試了一下鹽覺得很鹹,我推薦大家去玩,因為它靠海、還有人工沙灘可以玩,而且我也覺得很好玩。』
媽媽拍的照片、內容則是自己寫自己打字。媽媽順過段落,指出不當用詞及別字讓小三自己修改。

小三得到很好的評語,他表現得很不可置信,「直問有這麼好嗎?」 看得出來他被肯定很開心。
我說「老師覺得你寫得很好,我看了你同學寫的作業也覺得你寫得比你同學好。但是我的標準比較高。」小三又問「可以寫得更好嗎?」我翻白眼說可以啊,「如果你把我建議你加、要你改的地方改了,就會更好。但你不想改,我也不想勉強你。」

後來老師告訴我,她拿小三這一篇作業給老師們看,老師看到媽媽鏡頭下的小三非常可愛、文字敍述也流暢有內容,不能置信這出於小學三年級的(頑皮)小男生之手。
小三能言善道又有掩不住的靈巧,各種作業對他而言其實都不太困難,只是他得有耐性好好做。

話說某日陳媽媽在不得不的Line群組裡看到老師貼了幾張圖,說是作業的範本。
但小三卻沒有要做這項作業的樣子。我問小三為什麼不必畫?
「我用金牌抵掉了。」小子邊看漫畫邊說。
「什麼?」我不懂。
「我不是每天都在集印章嗎?一百個章可以換一個金牌,我用金牌抵掉畫圖作業了。我所有的金牌都要用來抵畫畫作業。」他解釋。
「一百個章就這樣抵掉不會太可惜了嗎?」我說。
小男孩眼神堅定說不會,「妳難道忘記我一年級時的畫圖日記寫得多麼痛苦嗎?」
「我也很痛苦啊!」是說,小三不必寫畫畫作業,我應該比他更高興;但怎麼還是有淡淡的哀傷…...

又一日皓皓媽媽問我,「小三有沒有做社會科報告?」我不知道。
兩小不同班,我想可能每一班的作業都不一樣吧。回家後問一下,小三說他早報告完了(欸!?)。「就是炸粿啊!」喔,對,上次他說要報告台灣小吃,我們還特地帶他去「田野調查」。
「而且我得全班最高分。因為老師說我報告時會面對著大家。」
嗯,看過他在安親班感恩活動的表現,我相信他上台絕對不怯場、口齒應該也很清晰。

三年級開始幾乎每天都要寫心情日記,老師沒有規定要寫多長,於是小三每天都只寫一兩行。
而且陳腔爛調,常以「今天我很/不開心…」為始,「所以我很/不開心…」作結。
我說「你怎麼每天都寫我很開心?」他說「這是心情日記,這就是我的心情啊。」
嗯,合理,我接受。

後來我規定小三的心情日記必須寫五行,當時小三聞言還哭了出來。
但隔天他果然完成老虎媽媽的要求。怎麼辦到的?
字體放大(他的字本來很寫得很小),同時劃了很大很大的格子,一行五格。
檢查作業時,小子露出了「得逞了」的神情,為自己完成了日記五行的要求很得意。
道高一丈的虎媽我只好自己動手先幫他劃好格子,一行得寫九個字。
被我逼著寫了近一學期,慢慢的只要他生活中有事件可寫,他可以寫到篇幅用完;
結尾也不再是千篇一律的「所以我很開心」。

教小孩寫作文很磨人耐性,譬如說,小三問時候的候怎麼寫?是人字旁還是口字旁?
爸爸要他去查字典,這小子非但沒查,還竟然開始唸「孔子下山來點名,點到誰就是......」

小三寫作文,寫沒幾句就問要怎麼寫?沒耐性的老娘教得一肚子火,按捺下來指點了一個結尾。 個人覺得結得真是好得不得了,他要我再講一次。
我說「你就朝那個方向用自己的話寫,作文小天才不想再講一次了。」
兒子竟然說「妳是作文大天才,所以要再講一次。」

這小孩寫作業算是自動自發,但放心之餘,卻從老師處得知小三偶爾會欠繳作業。
小三總有自己的理由,聽起來也不是故意不寫不交作業,但實際上就是沒交。
媽媽我平日只檢查國語作業,如此一來只好認真點數各項作業是否都做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