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四歲四個月前後,看到電視節目裡的恐龍化石,我提到那是死掉的恐龍。

弟弟聽到「死掉」,哭喪著臉說他不要死掉、害怕死掉,反應大得讓我十分意外。

哥哥未曾提過對死亡的恐懼,初次解題的我,不知該怎麼向弟弟解釋人皆終有一死。

我只能哄他但不能騙他,所以我說死掉會變成天使,你如果害怕,媽媽會保護你。

弟弟聽到「媽媽會保護你」,情緒才平靜下來。

此後幾天,弟弟常突然露出憂傷的神情,說我害怕死掉」、「我不想死掉」。

 

四歲五個月又十四天,弟弟坐在馬桶上看書,我想應該是看到了骷髏圖案,

弟弟問我「人死掉之後會變成骨頭嗎?」我說會啊。

小男孩又開始害怕死掉,他又問「人死掉會變成天使嗎?」「死掉之後很快會變成天使嗎?」

「會啊,會變成天使。」「會馬上變成天使。」我能接受變成天使這想法,回應起來不心虛。

 

死後會變成天使讓小男孩好過了一下子。

我害怕飛行。小腦袋應該仔細考慮了成為天使後的狀況,發現新的恐懼。

媽媽會保護你,」我怕解釋再多又生出其他擔心,「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會保護你。」

「我怕飛行,妳可以牽著我的手飛嗎?」可以可以可以,沒有問題。

 

「馬麻,天使可以玩玩具嗎?」可以啊。

「馬麻,天使的腳可以分開嗎?」可以啊,我想弟弟心裡的天使形象應該穿著白袍吧。

 

「可是,馬麻,」弟弟又想到「妳也有妳的馬麻,妳和妳的馬麻分開了啊。」

「嗯,因為我和我的媽媽住在不同的城市啊,我回台北的時候,還是住在我媽媽的家呀。」

這次的對話,在我一再保證「爸爸會保護你媽媽會保護你哥哥會保護你」之下,

弟弟才終於不再擔憂,讓我幫他擦屁股,離開馬桶。

 

隔天弟弟提起來福君,「那隻白色的貓咪活了幾天?」

「他活了很多很多很多天喔~十七年喔,比哥哥還要大很多很多喔。」我說。

 

那天講到恐龍死亡時,弟弟問我害怕死掉嗎?我微笑說我不怕,弟弟一聽睜大眼睛說「妳不怕?」

當我想和他說人都會死時,他完全沒法子接受,關上耳朵只顧自己嚷嚷我不要死掉。

我不知道死亡是怎麼進入他心裡的?也或許死亡本來就在人心裡也不一定。

在他大到能夠冷靜的談論死亡之前,我想只能用我強大的「媽媽保護你」來處理這一個害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