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
清晨不到六點,弟弟輕喚我「馬麻,我尿濕了。」
滿四歲九個月的小男孩,解尿片後第二次失控。
起床幫他弄乾淨再換了衣物,他說想起床了,渴睡的我說再回去躺躺。
七點近半,我叫他起床。他下了床,卻一臉不開心斜倚在床邊。
「妳買錯玩具了……蜘蛛人……」 他扁著嘴嘟囔著。
原來,他說他要的是美國隊長,但是媽媽買錯了,買了蜘蛛人。
這是弟弟第一次敍述的夢境。
「好,下次我會記得要買對玩具。」 我說。

被媽媽吃掉了
弟弟說回家想看看我們做的果凍。
「呃……我已經把果凍吃完了……」我招供。
弟弟低頭垮肩垂手至膝。
明明是他自己不要裡面有芒果的果凍啊!!!只好帶他去買果凍材料再做一次,
這次弟弟要做葡萄果凍,但裡面不能放葡萄。
尋找吉利T時,弟弟突然問:「馬麻,我的巧克力棒呢?」
「呃……被我吃掉了……」
接下來就是在超市上演一場悲傷的戲碼,弟弟不會大哭大鬧,僅只默默的哀痛著。

「那你再去拿一盒巧克力棒嘛~」我說。
「可是妳又沒有說我可以買零食~」弟弟很哀怨。
我(內心翻白眼):「好,那我說你今天可以買兩個零食。」
弟弟:「一個就好,我又沒有帶葛格來。」

媽媽灌迷湯
睡前兩小都愛擠在媽媽身邊。
昨晚,我握著弟弟的腳說,「弟弟,我好喜歡你的腳。」
弟弟:「謝謝。」
我摸著弟弟的耳朵:「弟弟,我好喜歡你的耳朵。」
弟弟:「謝謝。」
我拍著小三的屁股:「弟弟,我好喜歡你的哥哥。」
弟弟:「葛格,你沒有說謝謝。」
小三:「馬麻是說她喜歡你的哥哥,應該是你要說謝謝。」
弟弟:「喔。謝謝。」

弟弟陪我去買早餐,
我對他說,「弟弟,我好喜歡你。」
弟弟用很老成的口氣說:「我雞~道~」

家裡有兩個孩子,難免會爭寵。
還好在媽媽的迷湯猛灌之下,我家兩小都覺得媽媽比較愛他們自己。
我說弟弟是我最愛的幼兒園小朋友、哥哥是我最愛的小學生。
小三馬上說,「那會有一年我們兩個都是小學生欸!」
媽媽說,「那你就是我最愛的小學六年級生,弟弟是最愛的小學一年級生。」
這兩個孩子都獨一無二,媽媽永遠可以把他們各自分類成為之最。

【這些那些】
弟弟自己搭配了黃衣加黃褲,
他說「馬麻,我是……」,我以為他會說「小小兵」,
沒想到他說的是「馬麻,我是香蕉!」
而在暑假模式的媽媽悠閒領導下,弟弟忘了帶書包就去上學了。

弟弟看到博物館驚魂夜裡的猴子就說「是我!是我!」
這小孩其實還有點口齒不清,但他說的真的是「是我欸!」

弟弟走在路上邊看車子邊說,「這是一台胡特,我馬麻的車是瑪莎拉蒂……」
「欸欸欸,我的車不是瑪莎拉蒂!」然後帶弟弟唸了幾次小白的名字。
隔了一陣,我問弟弟:「馬麻的車是什麼?」
弟弟立馬回:「是小白。」

弟弟終於願意練習滑步車,看他滑的樣子,學會騎腳踏車可能得花些時間。
我要哥哥滑給弟弟看,弟弟說他要先自己試一試;
我又要哥哥滑給弟弟追,弟弟腳程滿快的,最後哥哥把滑步車搬著跑才能不被弟弟追上。

弟弟說馬麻妳一定很無聊,都在看電腦。
弟弟說我們要來整理一下,我們家真是太亂了。
弟弟說我不要去十一街「睡覺」(我說的是水餃!!)我不要睡覺!!

【游泳課】
弟弟去年十月撞傷眉角後,順勢停了游泳課;
七月最後一週弟弟放暑假,兩個小男孩一起帶去上了一週游泳密集班。

之前已經一再預告要上游泳課,他表現得很接受這事實。
不過這小子的反應只能參考,我不確定他進了泳池裡又會如何?

去程車上,我叮嚀哥哥帶著弟弟淋水,但哥哥說藍帽不會和紅帽一起淋,
弟弟自己說有哥哥帶他就好了,「裡面太濕了,妳不需要進去。」
兄弟都長大了,哥哥會帶著弟弟更衣/進出游泳池,我真的只要當司機就好。

弟弟說想要胖胖教練,下午的小紅帽班果然是胖胖教練,這讓我先安了一點心,
後來發現這一班由兩個教練上課,還好另一個教練是女生,我的心又多安下一些。
看他上課還算配合,教練也沒有強迫他一定要把臉放進水裡。
但看得出來弟弟會怕,每換新的動作時,教練教他的時間都比較久,顯然在說服安撫/討價還價......下課後換衣服時,哥哥還問他剛才在大叫什麼?好大聲。
我邊幫他擦身體邊鼓勵他「今天把臉放進水裡了喔!」
弟弟大叫:「那就是最可怕的事了!!」
我和哥哥都忍不住笑出來,弟弟又大喊「沒什麼好笑的!!」
回家停了車,我要弟弟把上課證放在車上就好,「明天還要用。」
弟弟一臉驚訝說「不要~我要上幾天啊~」,我說「你放暑假這五天都要上欸!」
弟弟於是大喊「五天?!」
不安的我內心也大喊著「五天!」

五天課上完,他還是沒法子升級,但至少洗頭髮時如果有水進耳朵,他不會再大叫了。
這一週裡弟弟的心境頗有轉折,第一天課後他發現明天還要來,很悲傷,
但弟弟說,「每天進步一點點,進步很多很多次。
沒兩天又說他喜歡游泳課,還說想要繼續上課,心緒瞬息萬變啊......

【兄弟】
兩個小孩每天吵鬧,互相告狀,但常常又黏在一起。
現在還可以兩隻坐在一張沙發上,不知還能擠多久。

因為因為所以所以,我和小三說,如果我把他「丟」在某地,他應該可以熟門熟路。
弟弟聞言馬上說:「不可以丟掉葛格,這樣我們就會沒有葛格了!」

弟弟說,「我在妳媽媽的家看過這個……」
我:「我的媽媽是你的誰?」
弟弟:「嗯,公公的家……」
我:「我的媽媽就是你的婆婆。」
弟弟:「嗯,對。她超愛我的。」
我:「大家都超愛你的啊,把拔馬麻,公公婆婆阿公阿罵。」
我又問:「有誰不愛你嗎?」
弟弟:「有啊,葛格啊。」

據弟弟說法,他不喜歡葛格;據葛格說法,他也不喜歡抵迪。
弟弟說,「我不喜歡葛格,所以我只有一點愛他。」
葛格聽弟弟說他不愛他,也賭氣說著他不愛抵迪。
但是,葛格去戶外教學會買禮物送給抵迪、出去玩時有人發水球,他會排兩次隊幫弟弟要一顆;
抵迪不讓媽媽把葛格丟掉,有事沒事又黏著哥哥。
我其實不明白一起長大的手足情感,但我想他們感情應該還不錯吧。

小三寫暑假作業之旅遊札記,得要媽媽幫忙引導。
一開頭寫了「七月十八日是個晴朗的星期六……」小三就接不下去了。
於是媽媽問他「晴朗的星期六為什麼要出去玩?」
小三:「我不知道。」
弟弟:「因為要讓小孩開心。」
小三不願採用弟弟的建議,繼續卡關。
媽媽繼續問「想一想晴朗的星期六為什麼要出去玩?」
小三還是想不出來。
弟弟說:「因為下雨的日子不能出去玩啊!」
哥哥正在絞盡腦汁時,二寶弟弟說:「馬麻,以後等我要寫作業的時候,一定會寫很多的。」

一早送哥哥去踢球後,放暑假的弟弟想和媽媽一起工作。
我問他要晾衣服嗎?他要我把小孩的衣服留給他。
我把晾衣竿降到最低,弟弟踮腳就能掛上衣物,衣架被撞掉地,弟弟馬上撿起來要掛回衣竿上,
我說等一下一起撿就好。
弟弟很大聲說不行,「我想要很好。」
「你已經很好了啊!」我說弟弟說。
「那我想要超級好!葛格不太好,我想當超級好的兒子!」弟弟很認真的說。
其實,弟弟你就當個正常小男孩就好,你媽已經被你哥訓練過了,你不必太好。
當你自己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