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擁有一個小宇宙,裡面有好多好多只有他自己看得到的好玩事物。
自己一個人玩時,常常語調豐富的講個不停,你來我往對話著。
有時我問他在講些什麼?他會回我一句:「我不是在和妳講話!」
弟弟會拿著一張「地圖」,帶著他的朋友左走右走,世界都在他口中。
有一天,弟弟領著我去玄關,指著牆高處,要我幫他拿「一個東西」;
時值農曆七月,我心裡有點忐忑,但也順著他,作勢伸手從牆高處取下「東西」交給他。
他欣然接過,帶著我繼續進行他的遊戲。

弟弟看卡通時,常會把自己投射在故事裡,邊看邊嚷著「那個是我、那個是我」。
常常因為叫嚷得太大聲,讓已經不天真的哥哥不高興,「那才不是你」,直戳弟弟的幻想泡泡。
不過泡泡不會破,就算哥哥不高興,弟弟還是一次又一次指著畫面上出現的角色說「那是我喔」!

弟弟常玩樂高也喜歡Wammy,對黏土也相當愛好。
他會說他都不需要說明書,自己就會做了。
乾爹送樂高給弟弟當生日禮物,為了要組完小車子,他居然願意放棄晚上的iPad時間。
至於哥哥完全不會玩的軟積木Wammy,弟弟用它來做皇冠、做寫意的機器人,
從配色就知道他做的是大黃蜂、柯博文、杯麵,還有穿了盔甲的杯麵。

喜歡畫畫,畫出的小人有圓圓的頭、長方形的身體,已經會畫出手指。
看了龍貓卡通後,自己在黑板上畫出大中小龍貓,和有很多腳的龍貓公車。
常會要求媽媽幫他畫「一個東西」,還有寫數字、畫形狀。

九月中為了轉移鬧鬧弟弟的注意力,我問弟弟要不要吃蛋糕?他說他比較想要禮物。
他的生日快到了,所以我答應送他禮物;「可是要等喔,不是馬上可以去喔」他欣然同意。
弟弟想要黏土,可以做「混路鳥」的黏土,顯然他在Youtube看到了示範影片。
隔天他提起要去買禮物,我說要等星期五,他在車上就整個人癱軟扁嘴耍脾氣。
我口氣嚴峻說我們已經講好了,耍賴也沒有用。
到了星期五(其實他搞不清楚日子,也就是隔天),他一早很有禮貌問可不可以去買禮物?
晚上在玩具店找不到他想要的培樂多黏土組合,
他手上拿著可以變身的Mr. Potato Head,說「我好想要這個喔,可是我想妳應該會說不可以吧~」
沒錯,我實在不想讓他買這種玩具,但既然是他的生日禮物,就隨他了。

回家路上我和老陳說,弟弟現在還是好天真好可愛的小朋友,
要是換成小三得到可以在玩具店任選一樣的權利,他一定會選又大又昂貴的一盒吧。

【滿五歲的食衣住行】
喜歡飯遠遠甚於麵,不必配菜就可以把白飯吃光光。
要他吃青菜時,要挑沒有菜梗的柔軟部位,常常會把不喜歡的蔬菜直接吞下去。

還睡在媽媽房間時,作息跟著媽媽,常混到很晚;
跟哥哥一起睡之後,就寢時間提早,起床時間也提早了,
起床後會自己穿好衣服,靜靜去看公視的兒童節目。

已經很會放DVD卡通,最令媽媽讚賞的,是弟弟看完片子都會退片放回盒子裡再收好。
看外接硬碟裡的卡通時,則需要識字的人幫他唸片名。
睡前才可以用ipad看一下youtube裡的卡通。

弟弟遷往哥哥房間來得太突然,媽媽半認真半玩笑要弟弟回來陪媽媽睡嘛~
弟弟說「妳有把拔陪妳啊!」、「我早上再回去陪妳。」
於是他每天早上六點出頭真的會爬上我的床,有時會睡著、有時則扭來扭去讓我沒法子再睡下去。

某天哥哥練球太累,八點多就昏睡了;我問弟弟要不要去我房間睡?
弟弟說:「妳也要我陪,哥哥也要我陪,我很麻煩耶!」「妳什麼時候才能一個人睡啊?」

弟弟拜託哥哥幫他洗澡,可是老大先去出恭。
沒多久,我聽到哥哥的聲音從浴室裡傳來「你看,你今天就自己洗澡了啊!」
當我要弟弟自己洗澡時,他說他不會;換成坐在馬桶上的哥哥聲控要弟弟自己洗,就會了。
洗完後開開心心說「都是我自己洗的!事情要自己做啊~」

逐漸克服恐懼,自己拿蓮蓬頭沖頭,
用很快的動作沖一下再沖一下,以毛巾輔助沾水擦洗,自己沖掉頭髮上的泡泡。
會自己刷牙、穿脫衣物,而且脫下的髒衣服都會翻到正面再丟進污衣籃。

弟弟放學後能自動掛好書包、髒衣物放洗衣籃;若帶回沾滿泥沙的衣服,知道要另外置放。
之前他說媽媽沒幫他備足替換衣褲,讓他沒乾淨衣服換,我請他以後要自己提醒媽媽。
他每天都很清楚自己的置物櫃裡還有多少衣褲,放學會報告帶回髒衣物上衣褲子若干。
現在進展到自己整理書包,媽媽每天只需要負責出聲問問「書包收好了沒有?」就可以了。

弟弟上媽媽的車時,常常邊爬邊和媽媽講話,
媽媽總是不得不打斷他的話,請弟弟先爬進車裡,讓媽媽關好車門,「讓媽媽先上車再說話。」
他只要一上車就會自己綁好安全帶;這陣子偶爾沒綁,經我提醒才綁上,
但弟弟會撒嬌說「我想要妳提醒我一次嘛~」

上廁所時要帶書或玩具,喜歡帶巧虎的注音書或是《交通工具迷宮》,他很喜歡迷宮遊戲。
墊腳凳上的防滑圓點在他眼中都能形成迷宮,總是要陪著大便的媽媽伸出手指走墊腳凳迷宮;
他會創造好多遊戲,要求媽媽依他的規則和他一起玩;連高鐵椅背上的車廂圖示都成遊戲。

喜歡數數,可以數到20。常會問媽媽4以內的加法問題,很熱衷生活中的數字和加法。
敍事時很常使用「第一……第二……」,認真講話的樣子總讓媽媽要忍住笑意。

弟弟講話有點口齒不清,也不是大舌頭,就是某些音發得不精準。
乾爹、老師分別提及,加上某日我聽到他同齡男生講起話來字正腔圓,我突然驚慌了一下。
上網尋找構音問題以及兒童構音發展階段資訊,發現他的發展符合他的年齡,
而且他講的話大家都聽得懂,我不必帶他去治療(媽媽有時間後就有心力去緊張啊,嘖)。

管很寬
媽媽拖拖拉拉不去洗澡,弟弟說:
「馬麻妳不是要去洗澡了嗎?怎麼還在看電腦?電腦是沒有水的,不能洗澡啊!
妳到底要不要去洗澡?我不知道妳什麼時候才要去洗澡?!」

弟弟上學前說:
「馬麻,我們家有點不太乾淨喔。」「呃?哪裡不乾淨?」
弟弟指著客廳地上攤了滿地的信件和照片,「我回家的時候妳要把它弄乾淨喔。」

「今天妳在家裡要把變形金鋼做完喔。」「嗯,我儘量。做兩隻可以嗎?」
「做三隻。邦bo筆和柯博文都要。」「那這樣是六隻欸, 太多了吧。」
「不會,妳就做,做錯了也沒關係。」
「你回家會幫我修嗎?」(媽媽想:如果這樣我就亂做了喔~)
「不,我會幫妳拆掉,妳要自己重做。」(怎麼這~麼嚴格啊~)

我嚴厲要求小三立即收拾他造成的混亂時,竟聽到正在洗澡的弟弟說:「好可怕的馬麻~」

暖男
Wii的籃球遊戲裡,全家每個人都被設定了角色。
小三邊玩邊說,「哈哈,馬麻,妳被蓋了個火鍋!」
弟弟聞言馬上跑到我身邊,「馬麻,你剛被燙了個火鍋,有沒有很燙?!」

在麥當勞,弟弟看到隔桌的小朋友拿著之前的變形金鋼玩具。
我問,「你想要那一個嗎?」
他說,「葛格想要那一個變形金鋼,他一定會很開心的。」

早上五點多,弟弟起床,媽媽沒有起床。
弟弟想知道他可不可以喝可爾必思?可不可以看龍貓?
早上六點多,小三起床,媽媽沒有起床。
小三想知道他早餐吃什麼?媽媽可不可以送他上學?
他還說弟弟四點多就醒了,一直開門看外面亮了沒有?
弟弟說晚上有一隻蚊子打擾他和葛格。
「馬麻妳有沒有被打擾啊?」弟弟殷殷探詢。
嗯……蚊子沒有打擾我,孩子你們有。

兄弟
弟弟說他長大後上學,「要去找葛格。」
我由衷地說,「你有葛格真好。我都沒有葛格。」
弟弟說,「妳也有葛格啊!」
「啊?」我沒有哥哥啊。
一轉念我明白了,弟弟說的是我有小三。
「你是說我有小三嗎?」我想確認。
弟弟笑了,說「我們可以一起用啊!」
「葛格是用來用的嗎?」我忍著笑問。
「是啊!」「那把拔呢?」弟弟問。
「他自己有葛格,不必和我們分小三了。」我說。

弟弟說等哥哥回家之後要一起打海賊王;小三用完自己的時間,常會藉陪弟之名,行己玩之實。
「哥哥叫我就亂打就好。可是我不會亂打,我只會猛~打。」
其實哥哥和弟弟常常吵架。哥哥無法體會珍惜弟弟口中的奇思妙想、天馬行空,
偏偏弟弟的點很多,太認真、聽不得言語挑釁,哥哥的話常惹得弟弟哇哇大叫。
但哥哥需要弟弟手上資源時,便會哄拐弟弟、企圖和弟弟交換(有時並不是公平交易);
或是要弟弟出面向媽媽索討,被媽媽拒絕後,弟弟會大聲回報「葛格!馬麻說不可以!」

這個孩子
媽媽覺得他心思幽微、表情達意間往往繞個圈;老師倒是說他很單純。
弟弟講起話來有時不直接,但好惡分明,喜歡不喜歡,看他表情態度就知道了。
不喜歡被注目、不喜歡被討論;有時媽媽講他的事給爸爸聽,他會喊「你們不要再講了!」
已經有「秘密」的概念。只想和媽媽講的話,他會叮嚀不能和別人說喔,「是秘密」。

視力 雙眼祼視都1.0,醫師說定期半年檢查就好;先天高度遠視的哥哥對此感到非常驚詫。
視力檢查時,弟弟沒換手比劃,居然要用左手幫忙扳右手肘,好讓右手可以彎過去指右邊。
尺寸 體重18公斤/身高103公分。

滿五歲了
告訴弟弟,「你要五歲了喔,你的生日是十月一日。」
他說「我比較喜歡二十,我會數到二十喔……」。
一直記不清楚自己幾歲,會笑得很不好意思說「我忘記了~」。

又要在學校和大家一起過生日,生日前晚媽媽請他在慶生會上讓大家抱一下,
慶生會時總是躲起來的弟弟還是苦著臉說,「可能沒有辦法~」
幼兒園今年不再邀請家長參加慶生會,但請媽媽提供弟弟成長的故事。
本來以為每個月都有紀錄,應該能很快完成作業,卻發現要挑出事件或經歷,並不如我想的容易。

「弟弟快一歲時在家摔倒,媽媽看到弟弟撞到頭,趕忙幫他冰敷。可是很奇怪,頭沒腫也沒瘀血。
隔天弟弟不肯爬,只肯坐在原地玩;晚上媽媽發現他鎖骨處紅腫,隔天一早爸爸帶弟弟去骨科。
醫師一看就說弟弟骨折,因為傷在鎖骨無法固定,所以不必管他,自己會好……
沒幾天弟弟能爬之後,有時抱他會哎哎叫。媽媽在他右肩上貼了貼紙,提醒大家抱他要小心;
貼了兩天,媽媽試著正常抱他,弟弟不會抗議了。
弟弟兩歲的時候會騎三輪車了,可以踩著踏板前進;
所以爸爸把哥哥的小腳踏車裝上輔助輪,弟弟就可以騎腳踏車出門玩了。
三歲時發現弟弟可以告訴媽媽他想上廁所,能自己去廁所尿尿,
所以不必再包尿片,還主動要求要穿小內褲了喔。
四歲時進綠野班,弟弟很喜歡睡午睡,在學校總是最後一個起床,時常還會賴在地上不肯起來。
要在綠野班和大家一起過五歲生日了,
媽媽要他給大家抱一下,他還是苦著臉說『可能沒有辦法~』」

滿五歲的生日,慶祝生日對他來講好像終於有一點意義。
他自己選了蛋糕,想要「那個可以抓來吃的蛋糕」。
而老師告訴我,在五歲的慶生會上,弟弟抱了每一個人。
(雖然弟弟說他是想把每個人都抱到跌倒)
我的小兒子都滿五歲了,真是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