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小三4y3m弱視確診之後,我就開始帶著他定期複檢視力。
但自從他雙眼矯視能達到視力1.0,告別弱視之後,我就開始懶惰。
從固定兩個月去一次到三四個月甚至半年,
小三的右眼矯視視力常會退步到0.9,醫師一定叨唸,我會努力盯他遮眼,
等視力再回到雙眼矯視都1.0,我又開始懶。

因為,他去的眼科診所風評甚佳,排起隊來真是沒完沒了,好累喔。
這次複檢隔了四個多月,避開據說人很多的星期一,選在小孩放學但大人還沒下班的四點多去,
果然只等了六號,半小時搞定兩個小孩檢查加看診。

小三的右眼矯視又只剩0.9,得勤加遮眼;醫師交待至少三個月就得回去檢查。
其實他八月之前都記得好好遮住左眼,強迫使用右眼,但出國一趟就亂了規矩。

小三4y3m時的視力:散瞳後右0.3左0.6;遠視右700左650;散光右175左100。
9y5m時的視力:矯視右0.9左1.0;遠視右600左525;散光右275左175。
小三配鏡不是矯正遠視,是因高度遠視造成的「弱視」(就是配鏡後還是無法使視力達到1.0);他配鏡後矯視視力明顯進步,一年多就脫離弱視,但如果沒有持續遮眼,右眼視力就會退步一點。
還好,只要努力好好遮眼,通常兩三個月再去檢查,右眼視力就會回來了。

我一開始也很介意孩子必須從小配戴眼鏡一事,
問過醫師,小三是否可能有不必再戴眼鏡的一天?
醫師說,在長大過程中也許度數會減輕,而且可能會因近視而抵消遠視的度數。
過了這些年,我的想法是,以目前台灣小孩近視盛行的狀況來看,小三可能早晚會近視,
現在我倒覺得因為遠視不必在意近視真的很不錯。
而且他平時運動、生活其實可以不必戴眼鏡,看書時則是說戴了看得比較清楚。

至於小卓,他的視力非常良好,雙眼都1.0,半年檢查一次就好。
小三聞言張大眼睛,問「連散光都沒有嗎?」

檢查結束臨走前我隨口問了醫師有關學校視力篩檢的事,
好幾次我都在學校發通知單之前才剛剛帶小三去檢查過。
而就算小三已經配鏡矯正,學校還是要「通知」家長「貴子弟視力不良,必須就診」,
我不想為難老師,所以還得再跑一次診所,請診所幫忙寫回條、給醫師蓋章。
這學期我還是沒拿到通知單就帶孩子例行檢查,而醫師告訴我那就是每年三月和九月,呃~
還好問了,醫師今天直接就開了一張視力檢查報告表給我,說到時交給老師就好,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