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夏將盡,讓孩子們來場水仗向暑假告別。

戰鬥即將開始,MT要帶上門,把六個小男孩的喧嘩關在門外。

我阻止他,走入戰場。

 

年紀從升大班到升小六的六個小男孩在一起打水仗,不可能不發生衝突;

孩子,尤其是男孩子,或是說我認識的男孩子,多半都是玩玩鬧鬧,彼此踩線接著衝突然後和好;他們在打鬧中了解彼此的界線,發展出兄弟情感,吵完打完,轉頭就忘了又是好朋友。

我向來不太介入孩子的紛爭,但這麼有攻擊性的遊戲,還是有人要在擦槍走火難以收拾前喊停。

 

打水仗,孩子們笑著哭著,各有各的情緒。

小三佔地利之便,有自己的水槍,他一直攻擊小王;

小王個性火爆,被小三惹毛了,據說出手擋格水槍,但可能揮到小三。

當下小三生氣小王生氣,幾乎要動手打起來,被我喝斥分開冷靜。

 

小三一臉委屈說小王常常弄他,為什麼他不能弄回去?

小王則是轉身和其他孩子一起泡在水池裡,安安靜靜的。

等小三平靜下來,我和他說,今天我看到的是你一直用水槍攻擊他,

我們不管之前,只看今天,我覺得是你惹了小王。

小三沉默著但點頭同意。

 

所以,我要小三等一下必須和小王道歉。

當小三和小王說對不起,小王也回了一句對不起。

兩個人就沒事了,又頭湊著頭一起打電動,和好了。

 

我跟王媽媽說,小王今天表現得很好,

看得出來他控制住了自己的脾氣,要誇獎他。

王媽媽說小王也承認自己弄到小三,所以他向小三道歉了,因為我六年級了

 

小男孩的一句對不起,有時不是容易的事。

常常要花很長的時間等待,等待光陰醞釀、等待機會琢磨,

才能等到孩子終於成熟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