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早上說想吃銅鑼燒,他說可以自己去買。

我給他剛好的零錢,交待他這次店員不會再給他錢,記得拿一張紙回來就好。

順利完成任務,只有出超商門時因為人太小,自動門一直沒打開,他前後左右動了幾下才出得來。

他喜孜孜對我說,「以後我就可以自己去啦!不必葛格再幫忙我了!」

 

才這麼說呢,中午弟弟玩電動,就在喊「葛格你能不能幫我?」

哥哥很~不想幫他,因為哥哥覺得平時他要求弟弟時,弟弟都不理他;

所以當弟弟有所求時,哥哥也不想理他。

哥哥回話的口氣很不耐煩又似曾相識,其實幾乎是沒耐性媽媽我的翻版。

每次當我觀察小三和弟弟的互動時,時常得反省自己的身教啊。

 

平時我不太介入兄弟之間的拌嘴,對弟弟而言,他個性容易被激怒,

當哥哥有意或無意惹得他哇哇大叫時,正好是我教弟弟學會如何面對處理他人挑釁的機會。

對小三來說,我不出手,但他知道我注意著他的反應,

另方面來講,紛爭有時的確是弟弟先挑起的,我不會因為他是哥哥而要求他一定要讓弟弟。

中午兩小拌嘴,照例是哥哥不高興而弟弟哀哀叫,

或許是因為哥哥生病不舒服,所以他的態度非常沒禮貌,我才出聲喝斥要他注意自己言行。

 

再晚一點我單獨帶小三出門去比賽,他突然問我,「馬麻妳覺得我對抵迪哪裡不好?」

我驚訝之餘(是發燒又讓小孩長大了嗎?),告訴他我覺得他講話的態度太兇又沒禮貌,

至於兄弟之間的吵鬧,我想那是他們兄弟之間的事。

沉吟一陣後,腦子可能燒好了的小三又問:「馬麻,那妳覺得我可以怎麼做?」

媽媽我聽到這種話真是超級感動,慶幸自己沒有介入兄弟紛爭,讓哥哥有空間自己思考和弟弟的相處。

短短兩首歌的車程,我講的只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希望小三能懂得,但我也不奢求能立竿見影就是了。

 

運動會那天老師說小三愈來愈進步,其實我不清楚他在學校裡的表現,

只知道他五年級後字跡端正,第一次段考的考試成績全班第一(大驚),而且老師沒有任何控訴。

我看得到的是他每天回家多半都開開心心、總是主動詢問需不需要幫忙、

看到媽媽被弟弟糾纏時,會要弟弟不要再找媽媽,「你可以來找我玩啊~」

每次都讓我內心暗暗起誓,我一定要對小三更有耐性一點,更珍惜寶貝他一點。

 

#我問小三我可不可以親他他說要看他有沒有想被親的心情而且他在生病

#其實還是可以抱可以親的小男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