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日是弟弟的幼兒園畢業典禮,725日開始放暑假。

畢業典禮以偶戲開場,接著畢業生要通過三個考驗:

爬柱子尋找「勇氣」、在沙坑中翻尋「慈愛」、在生態池裡發現「智慧」。

之後園長為孩子戴上花冠,合照時弟弟動作誇張逗趣,成為大家目光的焦點。

看著他長大的老師說,ZZ以前不是這樣的..….

 

弟弟為了頭上的花冠,從一兩個月前就開始擔心頭冠要怎麼製作,

早在畢業幾天前開始每天叮嚀媽媽要去買綠色的膠帶,還要帶他去摘花......

而他同學的媽媽在畢業典禮前一天才知道要自己做花冠......

某老師說用蕨葉做三股編就可以,

以此發想,我拿一根蕨葉繞在之前冬慶的頭冠鐵圈上,

典禮當天一早再帶弟弟出門去採路邊的野花來裝飾,弟弟同意這樣也就可以。


畢業紀念冊的本子基本上是媽媽自己動手完成95%以上,

拿弟弟親手染的棉布繃好封面封底,自己打洞上環,再自己印染封面,是一份愛的禮物。

就這樣離開了待了三年半的幼兒園。

 

【兄弟】

小三要弟弟幫他拿吸管,
我和哥哥說「你應該要自己拿啊。」
但同時弟弟已經起身動作,還說「是妳說我要聽葛格的話的啊!」

 

小三要去移地訓練前,開始訓練弟弟幫他養遊戲的帳號。
我看哥哥教弟弟教了好一陣,
弟弟看起來胸有成竹,但似乎和哥哥期待的竹子長得不太一樣。

昨晚弟弟操作時哥哥呼天喊地了一番,今早又再加強實作一次。

小三知道媽媽不會幫忙養帳號,
他只有拜託我幫忙提醒弟弟。
他不知道的是,去年我就幫他注意弟弟是否使命必達了。

 

哥哥看弟弟的作品印在帆布袋上非常好看,應該很心動;所以他主動說也想去畫魚。

弟弟畫畫下手非常自信大膽,

哥哥畫起畫來和他在足球場上的悠然自若判若兩人,

小心翼翼又瞻前顧後,還要媽媽幫忙。

媽媽只說帆布袋是淺色的,你的魚先用深色打底,印出來就不會差到那裡去...…

 

哥哥想吃披薩時會說:「馬麻我想吃披薩。」

弟弟想吃披薩時會說:「馬麻我很久都沒吃披薩了。」

我和大兒相處直來直往,好就好,不要就是不要。

而小兒心思細密,問他意下如何?

往往他會反問回來,最後說一句:「妳決定就好。」

 

大兒被我拒絕時往往不管自己有沒有理都會再爭取試探,

小兒則是默默接受不太有二話。

這樣的孩子反而讓我和他相處時更加小心,

不希望他壓抑情緒來討我歡喜。

 

只是忙累中還要等他繞著圈思考回答我的小小問題,

有時我還是忍不住失去了耐性。

我希望他能學會自己做決定,不要委屈自己。

(最好也不要一直碎碎念。但我想,他的碎碎念可能來自於我讓他碎碎念......)

 

【弟弟講話】

小三移地訓練回來,問我的第一句話就是他有沒有變黑?

弟弟看到哥哥,一直叫他「咖啡豆」。

有沒有變黑,不言可喻。

 

弟弟今年上游泳課時,媽媽也在游池裡,所以完全不知道弟弟的進度。

今天看他可以悶氣踢水前進,我說你好厲害!

他說:「這都是教練的功勞啊!」

 

弟弟坐在馬桶上呼喚媽媽,說他要和媽媽講一些話。

「妳可以去搬一張椅子坐在門口,就不必一直站著了。」

我聞言照做。

這孩子的小宇宙充滿我聽不懂的故事,

坐在浴室門口,看著他講話時認真的模樣,

我也認真的點頭回應,微笑相對。

 

【媽媽的小暖男】

昨晚我在客廳快昏睡了,他提醒我只能瞇一下喔,

「不然我沒法子把妳弄進房間裡喔。」

他刷牙時見我經過,又問:「妳刷牙了沒?睡覺前記得要刷牙喔!」

謝謝我的溫柔小男孩,給我這麼多這麼多。

 

【每一天都是新的練習】

哥哥不在家,弟弟說他好久沒吃披薩了。

好,那我們就來訂披薩。

問他能不能自己下車去拿我訂好的披薩?

他笑笑說可以,又複述了一次我的手機號碼才下車。

我等了很久沒見他出來,考慮一陣還是下車探看。

原來前面有人,他在排隊等待;

只是輪到他時,他說他忘記密碼了,開始退縮。

我趕著他往櫃台,他才說了0922店員便接著說以下的數字,

弟弟只是站在台前遞出悠遊卡便領到了餐點。

但走出店門,他就開始哭了......

明明已經很能自己去便利商店買東西了啊,明明也不怕生能和路人聊天了啊......

 

哭哭弟弟拿著披薩,我說「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下次我們再練習,或是等哥哥回來請他陪你去。」

你再練習把馬麻手機號碼背起來就好。」

他還是哎哎叫說「我不會~

「不會就再練習就好了。」我說。

 

回家之後,弟弟眼淚乾了,問我要不要看「奔跑吧兄弟」?

他說「我已經教過妳怎麼操控(電視)了喔。要這樣再那樣(以下省略三百字......)

「可是我還是不會啊......」我耍賴。

如果是陳小三,應該就會用我的話回敬我說「不會就要去練習。」

 

【自己完成一餐】

大廚打蛋時非常豪邁,結果就是大部分的蛋都去親吻地板了。

大廚說:「我太久沒練習了。」

大廚說:「耶!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做的菜」

自己放魚進烤箱轉時間、自己打蛋自己放進鍋裡自己決定菜式、自己炒青菜。

 

好想塗油漆

弟弟說:「我好想塗油漆喔。」

「你想漆哪裡?」我問。「我上次畫的那裡啊。」

「可能不能直接漆喔,要先磨。」「妳不是說可以用油漆蓋掉嗎?」

「是可以啊,但是乾爹說油漆(應該是水泥漆)蓋不掉油性的蠟筆,所以要先磨過。」

「好麻煩~早知道就不要畫了。」弟弟說。

「你畫葛格房間的牆的時候我不是已經和你說過不要再畫牆了嗎?!」

 

【出去玩】

0703-7 礁溪

例行放空。孩子們在老爺酒店裡熟門熟路,泡溫泉、游泳、做手工、玩遊戲...…

 

0725-26 台南

弟弟放暑假在家居然對我建議的麥當勞午餐做出以下評論:「這樣太沒營養了。」

(我想念那個可以三餐都吃麥當勞的小孩!)(我並沒有讓他三餐都吃麥當勞。)

當弟弟不滿意供餐,還問起明天要吃什麼的時候,我立馬決定帶他出門去找小三。

 

要他自己收行李,我只口頭確認問他帶了什麼?

「上衣褲子內褲襪子。」弟弟說。

「你帶襪子幹嘛?」他平時向來不穿襪子的。

「我想帶嘛~」 反正東西自己背,愛帶什麼就帶什麼吧。

後來我們去遊戲愛樂園時,他還很開心說「還好我有帶襪子!」

 

「可是登入怎麼辦?」他想到哥哥交待的任務。

「你今天登入之後我們再出門,明天我們就回來了啊!

「要是我沒登入,葛格說我就完蛋了。」

「你不會完蛋的,你會登入的。」我說。

「可是葛格說我會完蛋。」(以下省略打牆鬼一隻)

「不會!! (奇怪,能讓你哥完蛋的人說你不會完蛋,怎麼都不聽一下啊?!)

 

因為是媽媽私心想念哥哥,所以除了去看哥哥之外的行程都以滿足弟弟為主。

晚上我們在民宿滾來滾去,我已經累了閉上眼睛,

他問我是不是要睡了?我說沒關係你可以繼續看卡通。

他很開心地說「我們這樣都沒人管欸!」

.....我就是管理者吧?!

 

買了杏仁豆腐冰,因為不確定弟弟吃不吃,只買一份。

結果他一口接一口。

好吧,只能安慰我自己少吃滋味多。

當他把最後一塊杏仁豆腐放進嘴巴,我問他喜歡這種冰嗎?

他說:「喜歡,可是不太喜歡底下那個白白的。」

我:「啊啊!我超喜歡那個欸!你不喜歡可以留給我啊!」

 

0730 本來要出發去九州,卻遇到長榮航空放天災假停飛的歷史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