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上學校表現

在成績單上學習領域「國語數學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彈程課程補數國際課程是優等學期成績總等第是甲等;日常生活行為「敬愛人/有禮貌/守秩序」表現尚可、「愛整潔/做環保」表現良好,其他表現是「1.運動會大隊接力第一名2.市長盃足球比賽第名」。老師評語:「SX是個聰明活潑,非常有自我想法的孩子。學習上積極努力,也能主動訂正錯誤,學習態度優秀,讓老師很放心。上科任課時,偶有影響課程進行的行為,干擾自己的學習,讓人擔心。貼心懂事的你,如果能多同理他人感受,多尊重與自己想法不同的人,你一定會有更優異的表現。」

 

課業學習

長子期中考成績失常,歷史新低;他說了個原因。

我個人覺得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應該是我放手不管。

後來還是幫他寫了社會筆記,但我沒說什麼。

長子接著說,「我會慢慢調整,妳不用自責。」

「我不會自責。」我說,唸書是孩子自己的事自己為自己負責就好

媽媽幾乎完全放手不管他的課業了看看他自己能帶自己走到什麼地方去。

 

畢業旅行 1127-28兩天一夜劍湖山世界

「喂~」「喂~」

「你有什麼事嗎?」「沒事,881~」

以上是去畢旅的小孩和媽媽的對話。

弟弟很想知道哥哥講了什麼,掛電話後媽媽覺得好像太冷淡。

正想著要不要再打電話傳達一下並不存在的纒綿思念,

長子又用line語音:「老師說要報平安!我很平安,881!」

 

長子去畢旅我說要拍照片給我看喔!

可是他語氣不耐應該很少喔,「我不喜歡拍照。」

「蛤~可是我喜歡拍你欸~

「我就不喜歡啊。可是妳可以拍我在球場上。」

「蛤~可是我喜歡拍你欸~

「好啦,妳高興就好。」

 

課外活動

放學後週一校隊練球、週四實作科學班、週五俱樂部足球課;五月後週二游泳。

週四實作科學班課程告一階段十二月改上週二STEAM創客班

 

足球

0830-0903 校隊移地訓練日本福岡黃蜂俱樂部

史上最開心開學日,同學們教室時,足球小孩人就在日本了。

小三去黃蜂俱樂部訓練時被分到進階班,

日本教練認證他的個人技術達到青訓學院的水準。

我們討論他踢球的事時,他自己也知道自己的個性和情緒在球場上不穩定。

這是他先天的氣質,既然已經意識到了,就要時時覺察、自我修正,

我一直都對兒子很有信心,相信他們終有一天可以開開心心出自己的樣子。

 

拜網路及通訊軟體之賜,孩子縱使在千里之外,還是有人盯著看。

SX小朋友雖然四肢發達,但他是一個非常細心敏感的孩子。

他在日本察覺隊上年紀小的學弟想媽媽之後便協助照顧隨行家長傳訊來大大讚賞

訓練結束回家,我問起事,小子不置可否,只說大概吧,就不想理媽媽我了。

沒想到傍晚我又收到對方家長的訊息,感謝並稱讚小三在日本時對孩子的照看

 

看到別人對我孩子的稱讚,真的非常開心。

從他小,我一直在教他為自己負責任、照顧好自己,

若有餘力,則希望他能照顧別人。

我拿手機讓他看訊息,他讀的時候酷酷的微笑著。

我說「欸,我把你教得很好欸?」

他說「沒有啊,是SX自己學會的。」

媽媽我本人也常常蒙他照顧。

我常常在他睡前感謝他來當我的孩子,他就酷酷和我說「我知道」。

 

0909小阿諾花式足球

韓國金成俊足球訓練營

 

1010-1029 2017學童盃俱樂部組中區第二名全國十六強止步

俱樂部U12這群孩子,五年級時一直在和六年級對抗,辛苦挫折了很久,終於開始揚眉吐氣了。

進入全國賽後,要先打三場循環賽,小組賽四取二繼續打淘汰賽。

總決賽第一場遇到北區冠軍,本來就預料是一場硬仗。

 

球場在七號水門,我九號水門進去,沒想到因路跑活動封路不能往七號水門方向走。

我繞了兩圈也找不到車位,只好先讓小三下車走進去。可是我忘了把證件給他,他無法檢錄......

 

而我終於停車之後,因為一個神祕難解的理由,我走錯方向離球場愈來愈遠。

眼看就要開賽,小三的證件還在我手上,我都快崩潰了。

當我終於弄清方向,路人告訴我還有一公里左右的路要走,

淋著雨的我用小狗眼神拜託好心的大爺可不可以載我這一程......

後來據說小三等證件等得很著急,大概因此皮有繃緊,比賽表現得很積極,盤帶完全發揮水準。隊友爸爸看到他搶球帶球的靈巧敏捷直呼他好厲害;

時常到場觀戰的媽媽們倒是很淡定的說16號本來就很會帶球。

他這天在場上漂亮的帶球過人,S型跑動甩開對手,於是家長們改喊他「S行」。

 

總決賽第一天兩場比賽一敗一和但pk輸了,積分1分。

算起來隔天就算贏球,積分還是無法晉級,止步於全國十六強。

 

1125 YAMAHA CUP

賽後,在另個戰區的教練問我U12踢得如何?

長子聽到我和教練講有孩子一直越位,在旁大喊「妳和教練說他沒把他教好!」

教練回喊說:「我盡力了!」

「妳跟他說我盡力了!就像SX那個脾氣,不是態度喔,我也盡力了......

 

長子最近比賽時看起來很積極,意思是認真奔跑衝撞兇狠動作很大。

(樂研的老師看長子踢球的照片都說和他平常的樣子差很多)

而且當他被對手惹到時,推擠拉扯的動作會非常故意非常明顯。

 

賽後我問教練他這樣會不會太粗暴?

教練說他很積極沒什麼不好,

但動作和被吹犯規之後要注意。

長子被吹犯規會擺出很不爽很不以為然的欠扁表情,

媽媽個人在場邊有時都不太想承認是這臭小子的老木。

 

對這孩子、對很多事,我也只能說我盡力。

我為我在意我深愛的人事物,在我有限的能耐、認知之內盡力。

兒子的臭脾氣要改變不容易,

但教練教他、媽媽陪他,終究會有成熟的一天吧(攤手)

 

#兒子踢的不止是足球還是人生啊

 

而時常我是這樣被介紹的:「這是SX的媽媽。兒子人面廣。

陪球隊去福岡移訓的家長問我是不是要讓孩子繼續走足球的路?

她說一眼看過去,就是會看到SX

 

視力不良

2017.10.18遠視右500/450;散光右325/150

2017.02.14 矯視右1.01.0;遠視右550425;散光右325200

2016.07 矯視右1.01.0;遠視右650500;散光右300200

配鏡度數:2017十二月配新眼鏡,度數右眼525 左眼425;散光右300200

 

帶便當

暑假快放完長子很認真問我記不記得開學後我要做便當的事。

然後成熟的孩子去對弟弟炫耀我有媽媽做的便當你沒有

他說媽媽做的菜比學校的好太多了,但是公公做的菜又比媽媽做的菜更好吃。

 

帶便當上學的孩子每天早上要自己把便當送到廚房去蒸。

小三星期二早上練球,他一到校本來要去放便當,

但他媽媽要他先去跑步,後來教練也要他先練球,等一下再去放便當。

教練說了練完球如果真的不能放便當,他也會幫處理。

但小三很在意會錯過放便當的時間,於是就臭臭臉哭哭了。

問他到底放便當的時間到底是何時,他也講不清楚。

媽媽知道事情才沒有他想得那麼嚴重,

趁喝水時間帶他去廚房,也順便問明白了放便當時間到8:30

其實他一早心情很不美麗,因為星期一放學後練球時他的新球不見了,找了半天找不到。

星期二早上也找不到……

 

直徑十六公分的便當盒裡多半準備三樣菜。

媽媽犯懶或是沒空時有時會準備外食放進便當盒有時現做親送

星期三只唸半天小三有時就等放學後再和媽媽出去吃飯

 

手機

去門市挑手機門號給長子。

八個可選擇號碼中,居然有個號碼中包含媽媽的手機後三碼爸爸的生日和他自己的生日。

孩子六年級了,偶爾有自己獨自出門的行程讓他帶著手機方便聯絡

小三有LineFBig也有email帳號為了節省自己的網路流量他非常會尋找free Wi-fi

 

記日子

前往長大的方向

臉書回顧著小學一年級第一天上學笑得很嗨的小男孩,

現在六年級了變得比較酷,開始和媽媽講一些青少年的話題,

覺得媽媽很幼稚,雖然常不爽媽媽,但還是媽媽的小男孩。

 

他客訴穿我的鞋已經合腳了,身高也超過了我的肩膀。

鞋子穿不了多久就穿不下,從腳的尺寸研判,他應該在長高。

同學媽媽說她家兒子這段日子長高了五公分,

小三和同學的差距看起來保持等距,那就推論他也長了五公分好了。

從小男生嘻笑打鬧的內容和動作來看,他的確也正在往青少年的方向前進。

 

長子問我知不知道Despacito這首歌裡充滿了性暗示?

我:「比十二歲男生講話的內容裡還多嗎?」

「沒有。」長子說。

 

我生的這個十二歲男孩,講起話來有暗示隱喻也不缺明講,更沒少過動作。

之前我還會出聲提醒「Language! 請不要在lady面前這樣!」

可長子說「妳不是lady,妳是我媽。」

好吧。

這就是十二歲男孩的媽~媽的日常。

只能問「你什麼時候才能不講這些有的沒有的?」

「等我心智成熟的時候。」長子說。

「你什麼時候會心智成熟?」我還要問。

「沒有這一天。」長子正色說。

「我也這麼覺得。」

 

兒子問我可不可以當我的臉書朋友?

他還在我身邊盧來盧去時,我已經邀請了他。

「可是我的臉書上寫很多你和抵迪的事欸,可以讓你看嗎?」

「因為妳的人生沒有別的事了。」他說。

兒子們是我人生此階段很重要的事,無誤。

 

在車上拿我手機看我FB,問我的FB朋友名單哪一個是可以看最多的?

我和他說了,也同意他把他自己加進去。

「我寫的東西幾乎你都在現場啊,幹嘛還要看?」我問他。

「可是我就是想看妳寫的,妳的臉書很好看啊〜」兒子說。

沒說的是,「其實最厲害的是我為你寫的部落格喔。」

 

我想給孩子自由不被控制的時間與空間,這樣他才能發展出自己的想法,

而且知道自己有能力去掌控自己的生活,

雖然那只是小小的一點自由,累積起來,他就會有自信去面對人生的選擇,

而我也相信,這個世界會幫我一起照看這個孩子,

雖然他只有十一歲,但他的人生經歷已經讓他有能力在我和他討論事情時給我很好的意見,

我覺得我兒子超酷的。

 

要小孩去倒垃圾、丟磨成平底了的釘鞋。

「丟哪裡?」小三問。

「那個大的綠色的已經推到馬路邊的那一個。」我說。

「妳就說一般垃圾就好了。」小學六年級的長子說。

「喔。」我無言。

長子說話總是超有道理的。

 

樂研的老師一直說我很久沒去樂研了。

難得送長子去上課,我順便去打個招呼。

長子臉極臭,說「妳可不可以離開。」

小布老師說長子的荷爾蒙應該開始作用了。

「媽媽妳要有心理準備,我以前都把我媽弄到哭才會停。」

 

樂研一下課,長子就和我說為什麼他不高興擺臭臉給我看:

「我不喜歡妳和小布老師講我。」

「我和小布老師講的不是你那我還有什麼好和他講的?

而且後來我們就講到別的事去了啊。他要借我書欸。」

「可是妳們一開始就是在講我啊。」

「是沒錯啦......那我知道你在想什麼了......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情緒,

和幾個孩子比較年長的媽媽聊過,知道孩子和媽媽因為親密反而更容易衝突。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花時間和心力儲存感情,我要成熟一點畢竟我是媽媽

 

「我要和你談談睡得太晚的問題。」

「你要怎麼解決?」

這是十一歲半的長子很嚴肅的對媽媽提出的問題。

太晚睡的是我。

 

回台北,長子私下和我說為什麼外婆都把他當小孩?

「因為你是小孩。」我說。

「你習慣媽媽把你當成大人對待,但事實上你還是個小孩。」

 

長子要和同學一起去麥當勞做報告。

「我可以去麥當勞看你嗎?」

「不可以!」長子聞言立馬大喊。

「你覺得媽媽去看你會很丟臉嗎?」

「對!」

哈哈,兒子長大了,不希望被別人認為是媽寶了。

「我知道啦,我一向都很給你面子的。」

其實媽媽真的很想去偷拍啊~

「欸,可是我都會去看你踢球欸。這樣可以嗎?」

「那沒關係啊!大家的爸爸媽媽都會去啊!」

 

練球回家說教練說要洗澡洗到流汗。

說要喝熱牛奶。

說明天隊友可能不能去比賽因為腳被踩到云云。

「什麼?!什麼時候?為什麼?今天?早上還是晚上?」我問

「妳很煩。」長子不耐煩「一直問相同的問題。」

 

奇怪,被兒子嫌煩,我居然沒有受傷的感覺。

「因為你沒有提供完整的資訊啊!我才會一直問。」我很冷靜陳述事實。

「那就是今天晚上練球的時候。」

長子把我問了半天已經拼湊出來的答案再說了一遍。

 

前青春期的兒子和青春期無限延長的媽媽每天都在過招;

孩子臭臉媽媽翻臉,我們相親相愛相愛相殺相依為命。

我的重要他人前兩天安慰我說孩子要到二十歲腦袋才長好,

要我有心理準備面對孩子長大過程中的不穩定。

「可是妳都陪伴著他們,這是最重要的。這樣就夠了。」

 

暖男

「妳今天上班好嗎?」兒子問。

「嘿嘿嘿。」

平常都是我問孩子們今天好嗎

換自己被孩子關心了,心裡暖暖,也意識到孩子又長大了一點。於是只能嘿嘿笑。

「不要只是笑啊,要講話。」居然被追問。

「嗯,很好啊。很多人說我變瘦了啊。」

「就跟妳說妳變瘦了,」兒子隨即又補一句,「之前太胖了。」

「雪特。」

「還有,被稱讚變漂亮了。你覺得有嗎?」

「嗯,有吧。」

「還有,有人說我遠看像1617歲欸?(真是很敢講啊我自己)

「嗯,遠看啦。」兒子臉不紅也氣不喘耶。

「我的心願是等你長大還可以看起來像姐弟喔。」

「那妳要好好保持喔。」這是十一歲半的兒子給我的勉勵。

 

「妳這樣搭配滿好看的。」

「不會顯得我很胖嗎?」

「有一點。」一秒後,「可是妳又不胖。」

 

「妳確定要穿這樣出門嗎?」

「嗯?有問題嗎?」

「怕妳會冷。暖男。」

「蛤?」「暖男。」他指指自己。

 

在高鐵上遇到一個舉止奇怪的人,

叫長子注意一下,長子也覺得對方很不對勁。

我和長子說,遇到奇怪的人或事時,你就跑,手上的東西丟下來都沒關係 反正你就自己先跑。

長子果然是長子,想著要照顧媽媽和弟弟。

長子對次子時常很兇,訓起話來比媽媽還嚴厲。

(不過那些話都好耳熟,顯見長子被媽媽訓太多了,好可憐。)

但長子的溫柔,往往在小細節充滿友愛。

像是捷運很晃,哥哥站在弟弟身後,不時扶著弟弟。

 

長子說我們最近常出門玩,會不會花太多錢?

我說還好。去大阪坐廉航。住宿四晚四千多台幣,還睡機場。

反問他出去玩開心嗎?「只要你們玩得很開心就好了啊。」

「等你再長大一點,可能就不想和媽媽出門玩了啊。」

長子問「為什麼?為什麼我會不想和出去玩?」

「因為你就長大了啊。」

 

長子常常還是笑得燦美純粹,但偶爾也不吝與媽媽臭臉相對。

我知道我們彼此相愛無法替代,可我也明白我們之間終究手要放開。

我希望孩子回憶童年時幸福無缺。

而長子說,「我怕妳以後沒有錢照顧自己。」

很感動。

 

「等你長大之後,你就要自己養活自己,

我應該不需要你養,我們各自照顧好自己就好。」

 

當他對我擺出死樣子時,

我一定要深呼吸別被他影響情緒,

要記得這孩子的柔軟與甜蜜。

 

長子看我不舒服、臉色不好神情不對時,

總會問「妳還好嗎?」

如果我的答案是不好,他會說「那我讓妳自己冷靜一下。」

「可是我不想自己冷靜一下。」我說。

他拍拍我,「我在這陪妳啊。」

長子是我此生所得至大禮物,他教我愛、陪我愛,而且愛著我。

 

家這頭陰天,

往眼科的路上看到那一頭滿天烏雲,前方沒少了雨。

坐在後座的兒子下車後說:

「馬麻,妳幫我擋了雨。」

我看這男孩一眼,對他說:

「你媽幫你擋著的,不只這陣風雨。」

 

練完球回家兩小都濕透了,他們洗澡時我收拾廚房清理垃圾。

小三突然對我說「辛苦妳了」。

「嗯,」但我又接著問「欸?辛苦什麼?」

「幫我們做家事。」「家事是大家一起做的啊。」

孩子每天都帶來好多不同,然後就在生活中一點一點長大了。

 

陳大哥陪著乾弟弟玩了好一陣,很有耐心在一旁相伴。

其間有路人小男孩一直來找陳大哥,陳大哥也陪著小男孩玩。

他說他喜歡小小孩。

我說十二歲的男生會願意帶小小孩很讓我意外啊。

「因為SXspecial長子說。

 

和我的乾兒子乾女兒別過後,

我對長子說,「我覺得你好溫柔喔。

長子回了一句:「本來就是。

我指指跑在我們前方的次子說

「可是對自己的弟弟就沒那~麼溫柔了。

「我對四五歲的小孩可以很溫柔,那一種太大了沒辦法。

 

「你昨晚幾點睡的?」

「快十一點。」

「你洗澡了沒?」

「我早上洗。」

「要不要幫你熱包子?」

「不用。」

我心想,小孩管好多啊......

「謝謝你關心我的包子!」我還是喊回去,

謝謝他貼心注意我,讓他知道媽媽領受了他的心意。

 

皓皓收雨傘時,小三和他說「你不要弄濕我媽喔。你可以弄濕我,但不能弄到我媽。」

我整理廚房,小三對我說「妳需要幫忙嗎?要的話要說喔!」

家事做到一半,擦手去教弟弟寫功課,

小三看到我未竟工作,自動接手處理,

問我洗碗機是不是按下START就好?洗衣機裡的衣物應該還太少吧?

 

我要他教弟弟拼音,弟弟一方面拼音速度慢、一方面又不太聽哥哥的話,惹得哥哥很生氣。

小三哥哥對弟弟沒耐性,我對沒耐性的哥哥也沒耐性,

加上弟弟這也不會那也不會,就會成就一個爆炸崩潰的夜晚。

 

我盡量以對待大人的方式對待長子。

他會和我討論教育的目的,我會和他談我對人生對世界的看法;

但我們早上在便利商店時為了他可不可以喝冰的奶茶而起爭執時,

當我看到他在六福村裡笑得那麼無憂無慮時,

我又記得他還是一個未滿十二歲還可以買兒童票的男孩。

 

我晾衣服時他來問我能不能給他看教練傳的比賽位置圖,

我沒好氣說我在忙著晾衣服而你要我給你看Line,你應該要來幫忙吧。

他說好,卻離開了。

他在貼心暖男與無心小屁孩之間擺盪,

來來回回,想來總有一天會盪得很高很遠直到看不見。

 

SX超帥der

「我想我應該是這世界上拍你拍得最帥的人了吧!」

「因為只有妳會拍我。」

 

「一直有人在拍你,你會不會很煩?」

「還滿煩的。」

 

「你必須承認我把你拍得很帥。」我說。

「我必須承認小三很帥。」某孩自己說。

SX本人覺得自己很帥。

常把「SX超帥der!」掛在嘴邊。

媽媽翻了無數華麗的白眼,

「好啦好啦因爲你爸很帥啦!」

「可是,我長得像妳啊.......」小三說。

 

想起沒孩子時很愛有趣的畫面;

現在我的鏡頭大部分時間都對著孩子們。

景色再美沒有孩子的身影都不想按快門

 

常常有人說他長得好看或很帥氣,

不管是不是客氣場面話,

媽媽我一定欣然道謝接受之。

 

只是某日足球隊長的媽媽說長子好像黃曉明,

我怎麼看也看不出來哪裡像。

這些天長子和寶山劉德華一起玩,

我說你可以稱呼自己竹北黃曉明,

長子非常不解問我為什麼?

我說,大概是我長得像Angelababy吧。

 

長子狂笑不止說哪裡像啊!

啊就我也兩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巴啊~竹北黃曉明的媽媽如是說。

 

如果長子可以愈長愈像爸爸,

那便真的走往帥的方向;

但以目前是舅舅的mini-me的態勢來看,

大概只能以耍帥取勝了。

 

兒子一直說想染頭髮期初開班親會看到他導師的頭髮染得很明顯

想想趁他上國中前就讓他試試吧。

Kelly阿姨很慎重的拿出色卡向他解釋明度和彩度

要他在他想要的明度範圍選喜歡的顏色。

男孩子染過的短髮留長再修剪後會有挑染的效果非常好看喔~

我問他接下來要不要穿耳洞

長子說等他長大再說吧。

 

10月到11一個半月內掉了五顆乳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