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午餐時我問長子,

「今天你打算怎麼辦,需要我幫你什麼忙嗎?」

他在陽光下笑得很燦爛,

接過午餐說:「不用,我可以靠自己。」

「如果你需要我,再和我說喔。」說完我就回家了。

 

上週五他過了放學時間近一小時還沒有到家。

之前他提過英文老師會留他下來,

所以我猜想會不會又被留校了?

 

我先打電話給導師,他已經下班而且不知情。

我在操場上看到教練,問他有沒有看到SX 沒有。

但經過的孩子聽見,和我說SX被英文老師留下來了。

 

英文老師之前已經來電客訴過長子。

導師表示無奈,因為科任老師敍述的狀況在導師的課上都不會出現。

我去專科教室的路上,遇見眼睛泛紅氣呼呼的長子下樓。

問他什麼他都氣呼呼,口中不停咒罵。

我摟著他的肩,眼淚也要掉下來。

 

我陪著他走,看著他生氣的神情,

沒用媽媽的眼淚就掉下來了。

我很難過,但我不知道是因為兒子覺得受到委屈了而難過,

還是為了我自己做人母親的無能為力而感到悲傷。

 

在那短短的一段路上,我突然領會我和我的孩子,

終究我是我而他是他。

我很有意識地要做一個自以為的媽媽,但我認知的好不一定是他要的。

最終我也只能是我自己,我好我壞我能給我不能給的,

他都必須要承受;

而他是我生我養的一個完整的個體,我對他有教養的責任義務,

我因為他不斷犯事而感到挫折沮喪,

可是我其實可以選擇不要在心上擔負他自己該負的教訓。

我們不過母子一場,他好他壞都是他陳先生,不是我徐小姐

 

那一天,我和他坐在校門外,他還是很生氣很生氣很生氣

我問他該怎麼辦?

他說他不想再去上英文課了。

「應該沒辦法,」我說我可以做到的是不在意他的英文成績。

「但是我們得自己唸,畢竟英文很重要。」長子同意。

 

「我還可以在星期五放學時到你教室門口救你。」我提議。

「老師如果和妳講我怎樣怎樣妳怎麼辦?」長子問。

「我也只能嗯嗯嗯是是是,畢竟我是你媽媽。」我說。

「然後呢?」長子情緒平穩了一些。

「然後盡量回家不要生你的氣,反正老師罵的是你不是我。

我不要把你的表現擔在我身上,我自己知道我對你已經用心用力了。」

「可是有時候妳還是會因為老師的話而發脾氣。」長子指出。

「我會盡量。」我也不敢打包票啊......

 

「我只是會難過,」我還是要和孩子講我的感受啊

「因為我知道你是一個非常好的孩子。

別人看不出來你的美好,我會覺得很可惜;

為什麼總是要和你相處夠久,才會知道你的種種好處呢?」

 

「從你小到大,同樣的狀況我一直講一直講,

道理你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長子自己也在一旁點頭。

「這是你自己選的。你自己知道自己的行為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如果因此被人誤解,你就自己承受後果吧。

反正那是你自己的問題。」長子臉上的怒氣已經散開。

 

這孩子喜怒形於色,脾氣來了媽媽也不給好臉色。

但當他平靜下來,他又是我甜蜜貼心的小男孩。

我從來都知道我的大寶貝是個非常美好的孩子,

他有種種良善的特,只是會被倔強衝動的個性遮掩而不得見

 

「所以下星期五需要我去救你嗎?」我再問他一次。

「應該不用。」長子帶著慧黠的笑容這麼說。

「那你自己看著辦吧。需要我時再和我講吧。」

 

我不覺得長子會就此循規蹈矩平靜無波,

我只確定自己打怪的能力又上一級。

然後我們可以相愛相殺一起長大。

 

#然後下一週英師又客訴了啊

#我就又翻了個巴洛克式的華麗白眼

#謝謝重要他人照看

#謝謝乾爹們在我抓狂時出手相救

 

長子非常不喜歡現在的英文老師,英師中師皆然。

據長子說法,他常常莫名其妙就被老師扣點然後留校。

而且老師很針對他。

 

我對他口中的莫名其妙持保留態度,

他覺得沒有理由,但很可能是他自己白目踩了老師的雷,

他的委屈可能來自於師生雙方累積下來的頻率不合

 

而這孩子個性很硬,氣起來什麼都不管。

明明知道自己的行為舉止會給自己找麻煩,

他仍選擇向虎山而行

我一次又一次和他說著人和人之間的相處,

告訴他適當的應對反應才能讓自己免於不必要的煩人情境。

他都懂,但他也明說他做不到。

陳媽媽我本人,只能說我盡力

 

我自己個性還存有莾撞任性的成份,

比起我兒可能好不到哪裡去。

我的想法有時不夠周全流於意氣,

連我的孩子都覺得媽媽怎麼那麼幼稚

 

所以我無法像成熟優雅的大人給他睿智的人生課程,

我只能誠實的告訴他這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

而他的媽媽會這樣想那樣想,孩子你就參考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