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小三一歲一個月時,身長約77公分,體重約10公斤,這個月長出了下顎左方第一門齒,很歪(應該是像爸爸),還有下顎左方第二門齒,一共有五顆牙了。

這個月裡最明顯的成長,是小三變得更像小人,可以和他溝通,也開始學規矩。
在學校,老師會要求小三玩了教具後要收拾好再玩另一個,小三有時聽話,但偶爾也會哭鬧,這時老師就會帶小三到一旁去“休息”。在家裡我們跟著學校的進度走,小三回家,我們幫他脫了鞋就帶他去鞋櫃放好鞋子;他開櫃子把家裡的雜貨搬出來,我們就再帶他一樣一樣放回去,有時他可以直接接收指令把東西收回去,雖然常常沒有放回原處~

吃過東西後,老師會幫小三刷牙,再讓小三自己刷。
不知道在家如何如法泡製時,媽媽就會問老師的做法,老師說他們在學校都是在小椅子上坐成一排刷牙,於是媽媽也讓小三坐著,再拿牙刷牙杯給小三。
這樣一來,媽媽刷牙洗臉時,小三就不會在浴室裡搗亂,會和媽媽一起刷牙,看見媽媽吐牙膏泡沫和漱口時,還笑得非常開心。而且小三還很想幫媽媽刷牙,實在可愛到受不了。



媽媽現在讓小三學著自己吃飯,以前餵飯時總會拿另一支湯匙給小三搶,現在小三開始想自己拿湯匙進食,如果他想吃,就可以吃到飯,不過多數時候他都是拿著湯匙在飯碗裡戳啊戳。
媽媽會把水果切成薄片讓小三自己拿著吃,雖然常常吃得亂七八糟,但媽媽覺得小朋友要學著自己動手做,媽媽願意事後再來清理衣服和地板。
媽媽也讓小三自己拿杯子喝水,其實現在小三用吸管杯用得很好,但直接拿杯子時,他的嘴巴含不到杯緣,手的控制能力也不好,大部份的水都喝在身上,所以媽媽都趁要洗澡前,讓小三在浴室裡用杯子喝水,這樣弄濕了也無所謂。
老師現在要求小三一定要坐在椅子上吃完飯才可以下去玩,第一次要求他時,小三哭得很傷心,但是還是把飯吃完了。媽媽本來在家都是任他四處玩,媽媽陪在旁邊餵飯,既然老師如此要求小三,媽媽也一樣要求他,他真的可以好好坐在小椅子上吃東西耶!所以現在小三不管是要吃飯吃水果或是吃餅乾,媽媽就坐在小椅子前,再叫小三過來坐好吃東西,要是他離座了,就不給他吃。有時遇上他很喜歡的食物,還不必媽媽叫他,小三已經自己坐上椅子等了哦。



小三很喜歡穿大人的鞋子,不管是皮鞋還是拖鞋,他都試圖要穿穿看,穿上了還想要走。
愛買鞋子的媽媽看到可愛的小鞋就忍不住買下,小三看到那些還太大不能穿的鞋子,就很想拿來套在腳上。
有一天他已經快睡著了,看到小鞋子很想穿,媽媽幫他穿好,這小子居然清醒過來在地板上試鞋,邊走邊低頭看,還原地踏踏步,好像在感受這雙新鞋子的鞋底,爸爸笑說這舉動完全是媽媽的翻版。
幫小三穿鞋時,他會把腳伸過來,穿好一隻叫他另一腳來,就伸另一隻腳;小三現在知道穿鞋就是要出門了,所以鞋子穿好,他就自己去門邊等著。



睡前也會看看書,最近看的是“逃家小兔”和“誰吃掉了”,媽媽才說小三長大進步了不撕書,“誰吃掉了”就被撕了一頁。不過媽媽知道撕書是必經之路,再黏回去就好了。



乾爹來訪時,小三和阿二一起站在門邊向外看,這是媽媽覺得很可愛的畫面。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