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孩走出學校見到媽媽綻開一個大大的笑臉。

那是我每次見到都會跟著一起笑的寶貝的臉。

 

很想問他考試狀況如何?

媽媽一整個早上時不時想起小男孩是不是正在考試?應該考完了吧?

我有點擔心又覺得沒什麼好擔心,何必擔著心讓孩子接收到媽媽的不安呢。

 

我不想讓他知道我掛心他的國語考試,分數拿了多少我並不在意。

我掛心的是在兩天半的空前認真伴讀之下,

小男孩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到底有沒有一點成果,

如果能讓他多拿一點分數,

我們就可以抱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信念繼續加油,

我也能夠安然接受他這一年來的滿江紅純粹是媽媽放小牛的結果。

(老師都認為陳媽媽很認真盯小孩功課,

我是清楚他的課程進度,也知道他的各種習性,

但我沒有逼他也沒有幫他加強,

套個流行句型就是: 佛系盯功課。)

 

我忘了是我先開口還是他自己報告,

總之今天考試他每一題都寫完了(喔耶史!)

應該有九十幾分吧!?」 這句話原則上是聽聽就好。

如果好的話,應該可以一百分。」呃......孩子你有自信很好。

 

所以你寫考卷時覺得順順的嗎?」我其實只希望他感覺到能順順的寫出答案,讓我們在今後的學習過程裡,心有所恃。

這位捨我其誰老是考第29名的小鬼,居然用很老成的口吻對他口中小腦袋」的媽媽說:

當然啊,不然我兩天的練習不就白費了嗎?」

 

期末考範圍一共八課,一課有1213個生字。

Z能很清楚說明哪些字是生字還有哪些字是認讀字,

老師上課時說明的語詞用法都記得很牢,

讓我很佩服的是他知道哪個生字是出現在第幾課。

 

我要求他每一課的生字要自己先練習寫一遍,

寫完後我立刻考聽寫。

考完後馬上訂正,錯字或是想太久的字要再寫一兩次。

接著四課一單位,我寫好國字/注音,讓他一口氣寫完國字,休息,然後再一口氣寫注音。(兩天中應該是從頭到尾寫了兩次)

接著是我寫好單課國字,讓他在紙的另一端寫注音,

我看著他拼每一個音,這樣我就知道他哪幾個音會想很久會卡住。

一樣還是立刻挑錯訂正再加強習寫。

寫一寫之後休息//吃點心,再把剛才寫過的注音變成題目來寫國字。

 

當然發現他有幾個字幾個音比較不能掌握,

在重覆練習中,會有固定的錯誤,

但很明顯每多練習一次他的書寫速度就加快,

下筆前的思考時間縮短,

拼音時能夠直接注出音調符號的比例提高,

需要四聲點兵時,不會再一定要四聲點完。

他從小講話發音不是那麼清楚,這一點顯然影響到他拼音的準確度,還有三聲對他來說會比較吃力。

這孩子的好處是他會很認份按照我的要求完成練習,

偶爾會嘆口氣說還要練習多久啊?

但還是很認真的很耐煩的把我安排的進度完成。

所以陪他練習兩天半,我的耐性一直都隨伺在側,

到最後我其實也累了,

他還用筆尾戳我的嘴邊肉往上提,說開心點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