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的心得是,媽媽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重要。

或是精確一點說,媽媽重要的不是那些功能;

媽媽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必須協助他們自理生活培養習慣,

但孩子長大了之後,就要學會退後放手。

 

我自己以為自己很放得開,但好像也沒那麼放得開。

當我體力精神沒那麼好,

我才在生活中發現我灑在孩子們心上的種子

在時光之流灌溉下,開了很多小小的花。

 

譬如我規定小孩回家要自己洗餐碗。

弟弟放學回家多半自動執行內建程式:寫功課洗餐碗後玩。

 

他的餐碗之前常常沒洗乾淨,

有時我會幫他重洗,有時他就用還黏著殘渣的餐具。

哥哥有時要弟弟幫他洗餐具,

但哥哥發現弟弟洗碗的品質不佳時,

還問我知不知道弟弟沒把便當盒洗乾淨?

「知道啊。我說。

「妳就讓他用沒洗乾淨的餐碗?哥哥問。

「對啊,又不會死。我說。

 

哥哥當時的表情還滿有趣的,哈哈。

 

昨晚哥哥計劃要把本週五得交的作文先寫完,

九點多寫完所有功課之後,他說累了想睡覺,

「啊!我的餐碗還沒洗!他說。

在我看來,他知道接下來幾天會忙會累,

所以自己留心要先寫完作文,

他也記得自己有洗餐碗的責任,這樣就夠了啊。

「你把餐碗放水槽就好,去睡覺。我這天很好心。

 

我們一起生活著,各自負起自己的責任,

但我們也會幫彼此完成對方份內的事,

因為我們是家人,我們彼此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