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檢查

2018.08.20 散瞳前遠視右625/475 散光右200/150 矯視右1.0/1.0

散瞳後遠視右675/525 散光右225/275 矯視右1.0/1.0

2019.01.21矯視右0.9/1.0 遠視右700/525 散光 325/275

 

醫師翻開長子厚厚的病歷,

八年的時光讓印著驗光結果的感光紙泛黃、字跡消失。

 

學校要求務必散瞳檢查。

我和小學校護為了視力檢查之事「筆談」多年,大概了解校方對視力檢查的態度,畢竟近視是主流狀態,高度遠視加散光的長子多年來在各種近視衛教宣導下度過小學六年,媽媽從認真面對每學期的自我視力評量到虛應故事,今天為了是否一定要散瞳,第一次和校護聯絡,我想她很快就會認識長子的。

 

果然,以長子從小持續定期檢查視力的認真程度,他其實可以不散瞳。然後醫師也說長子的度數很穩定而且又是遠視,不散瞳檢查也可以,但她建議如果不趕時間,散瞳也無妨。

 

醫師說散瞳放鬆肌肉後度數差異不大,表示他生活習慣很好,沒有過度使用3C。我們同時露出了傻眼貓咪臉並加以否認。

「那就是你頂扣扣,是眼球不容易變形的體質。」醫師說。

 

總之,視力檢查完成,上國中前大大小小待辦事項好像都做完了。

#第一次坐在這裡驗光時才四歲多啊

 

遠視眼鏡

長子的眼鏡鏡片很厚,比鏡框還厚,所以很容易磨損。

(當然加上他會隨手把眼鏡丟進球袋裡....)()

 

從四歲起發現他先天高度遠視,八年了,他的眼鏡度數只調過一次,

也就是說如果他不折磨他的眼鏡,其實他的眼鏡可以戴很久(遠視的好處!)

前陣子他的鏡片又磨花了,拿去重配鏡片。

等待的那幾天他只好戴備用眼鏡,是他小學一年級的眼鏡。

還能戴,但看起來他戴得很不舒服,老是取下放著。

而且他說眼睛很累,早早就去睡(我覺得真好啊)

 

想來應該是他長大了,眼距不同了,

之前的眼鏡就算還能戴,度數也差不多,還是得汰換。

這個一件衣服可以穿好幾年的孩子,畢竟還是長大了啊(廢話)

 

證件照

長子拍小學畢業紀念冊照片時也拍了證件照。

表定拍照那天請假。但他在老師說的補拍日之前,突然被帶去拍照;

如果我事先知道,就會注意他當天的服裝要穿深色,還有他的髮色。

 

頭髮、服裝就算了。

啊我就覺得他的證件照表情很厭世,心想可以拍得好看一點吧。

新生訓練時要交證件照製作學生證,帶孩子們去理髮,順便重拍證件照,

就是盤算著可以請Kelly阿姨幫他抓好頭髮立刻去拍照。

 

長子的說法是:「誰會像妳一樣看那麼仔細管那麼多細節啊?!很變態耶!」

可是他自己後來也對自己學生證上的照片感到非常滿意啊

 

新生訓練

在路口遇到同學,

頭也不回一起走了。

國中生。

噹,阿J心之俳句~

 

打水仗

長子在玩具店看到快充水球。

打水球要人多一點才好玩,新生訓練下午有半天空檔,

於是約同國中的球隊朋友來玩。

盧教練問這天要不要去宜蘭踢球。

於是計劃變成放學後來打水球,教練來接孩子們去踢球,

之後全部送回來留宿,隔天一起去上學。

 

健檢報告

收到新生健檢報告,沒想到國一生問題很多......

報告建議至小兒科檢查,想了想正好可以趁機去拜訪麥醫師

很久沒見到麥醫師,我說我現在都在電視廣告裡看到他

他問我好不好,和我聊了一下我的狀況,接著一貫耐性的仔細檢查孩子。

等他長壯一些胸廓異常就會好轉甲狀腺腫大則需要轉診到馬偕確認

 

演說比賽

長子又要去演說比賽。

你到底在班上是怎麼樣的小孩啊?為什麼老被選去參加演說比賽?我問

次子此時飄了過來:是一個很乖的小孩啊

 

老師本來說要班上參加作文比賽的同學幫他寫演講稿,

但他說媽媽比較了解他(What an honor!),拜託媽媽幫他寫稿子。

還好題目已知,只要寫一份稿就好,可是媽媽沒有靈感嚴重拖稿......

終於我想好了啦,我的稿應該很好背啦!我說

可是我星期五就要比賽了,我還沒看到我的稿啊!長子苦著臉說。

 

20180818-19樂活盃

應該真的是最後一場U12的比賽了吧。

因為時差調不過來,比賽前一晚16號沒怎麼睡,

旅外球員踢了兩場球後,終於在巴黎時間早上十點在球場邊睡著了。

教練本來說就讓「旅外球員」繼續睡吧,

但想想不行,他可以不上場比賽,但一定要醒來,不然晚上可能又睡不著了......

 

一個多月沒踢球,一天比三場下來全身都痛。

就要開學,升上U15之後還是要繼續在球場上奔跑,

媽媽相信人不痴狂枉少年,這條路上同行的人愈來愈少,

看看16號能夠跑多遠吧......

 

16號剪髮時和Kelly阿姨聊天,

說他媽媽在他比賽時會去拍照,「一場大概五十張吧。」

阿姨說,「你媽媽真有心,我兒子比賽時我頂多拍個兩張表示有來就很好了。」

我在一旁什麼也沒說。

 

嗯,這週末五場比賽,

按下相機快門的第一張檔案編號是DSC_3232,最後一張是DSC_4297

手機裡的還沒有算喔。

 

刪了第一輪失焦/模糊/背影/不知所拍的照片,還有八百多張。

接下來還要再整理再刪除,很花時間。

所以,16號的媽媽拍比賽會跟著球移動鏡頭,拍下男孩們帥氣的身影

U12男孩們的FB大頭照和封面照片很多都是用16號的媽媽拍的照片

2號的媽媽的鏡頭就只對著2號拍了......

 

訓練中心

教練要求孩子們要去考菁英隊,那就去考吧。

16號考完之後說,他很想考上,

「雖然應該沒有上場的機會,但很想和這麼強的人一起練球。

 

隔天我私下問教練知道錄取名單了嗎

我說16號很希望考上啊,

教練回我:「因為有很強的對抗,他的個性是喜歡跟強的人對抗。

 

教練真的很了解他啊~~

 

足球校隊

2號報告練球心得說到隊友很愛帶球有「帶球病」。

我拉過身旁的16號,對2號說:

「這個才是帶球病重症患者。」

 

「我明天要開始上第八節了。」長子說。

「你明天早上要練球了。」我說。

「所以你晚上要早點睡覺。」我說。

「啊,好辛苦~」有一種累是媽媽覺得累。

「為了要踢足球啊!」16號鬥志滿滿。

 

「那我早上要幾點起床?妳會載我去嗎?

妳會幫我準備早餐嗎?妳不就要比我更早起?」16號一直說。

 

「為什麼你踢球,我得要早起呢?」媽媽本人表示無奈。

16號用歌聲回應:「因為我剛好遇見妳~」

 

20181124

長子看公投開票結果,

說了一句:「那些人一定是看不懂問題才投錯了的。

 

有一天他對我說他應該不是同性戀,

「都可以啊,不管你喜歡男生或是女生,重點是你喜歡。我說。

曾經有一天他和我說他覺得自己比同學成熟,

因為同學在講同性戀話題時,他覺得那也沒什麼。

「是沒什麼啊我說,「重點是愛喔。

 

滿十二歲了

即便是每天一起生活,

也會在某個瞬間發覺孩子又不太一樣了。

 

長子正在和同學講電話約看電影。

「為什麼要帶健保卡?」長子問同學。

「那是保護級的欸,我看起來不像滿六歲了嗎?」長子說。

 

前陣子我和長子去漫畫店,漫畫店老闆說十二歲以下不能內閱。

我第一個反應是:「家長陪同也不行嗎?」

而長子幽幽的說:「我已經滿十二歲了啊。」

 

20181001

接到長子老師的電話。

只能說長子運氣好,

國一班導看得見他的美好良善。

在科任老師客訴他時,

知道他不像看起來的那樣不馴。

 

只是,充滿了既視感的電話,

我慶幸導師一如國小高年級導師般珍愛我兒,

但還有很深的無力感。

 

20181003

老師說有班級群組。「可以不要加嗎我問。

「會公布事情。老師說。

好吧只好加。可以看到照片倒是還不賴。

 

國一生今天「定向越野,其實我不知道那是什麼。

我出門時只看到好多小孩在附近亂跑。

據國一生說,他們在外面跑了兩小時到處闖關。

 

20181231

長子選好褲子,我看結帳隊伍超級長,

留了現金要他自己排隊結帳,我和米粒就去樓下喝飲料等他。

米粒姨擔心長子找不到我們,我說「這裡沒有雪、他有手機、有錢、講中文,萬一找不到我們,他可以自己回家。不必擔心。」

 

新生健檢轉診

長子在新生健檢時檢查出數項需要至小兒科複檢的項目。

11月初見過麥醫師,為求慎重轉診到馬偕確認甲狀腺腫大的症狀

醫師檢查後說沒有問題問我要不要再抽血追踪

我說可以不用,而醫師說那這樣我送妳骨齡檢測好嗎?

當然好啊!拍了手的X光片,醫師再檢查一下生殖器,

宣布長子的生長情形與年齡相符,如果不加干預,預估身高大概是171公分。

 

20190222

長子在學校下樓梯踩空,右腳受傷。

老師傳了訊息和長子撐著拐杖的照片給我,

說護理師已經初步處理,要我放心。

那天,我心情超差。

生氣。可是我不知道我在氣什麼。孩子不是故意受傷的。

心疼?倒也還好,我習慣孩子受傷腳痛了。

我在想,也許是因為現在的我無法承受突發狀況。

當天請祖恩檢查後,他說長子腳後跟的痛要去照X光,看骨頭有沒有裂掉。

回家後我和長子談了一下有關足球有關課業,

他的臉很臭,我也深感挫折。可是我是媽媽,我要成熟一點。

 

帶著撐著拐杖的長子去骨科檢查,我讓他在門口下車再去找停車位

檢查之後骨頭沒事離開診所時他就能抛下拐杖了。

我看他的表情頗有如釋重負之感你很擔心是吧?

他笑了,說是啊

 

隊友的爸爸傳訊息問我16號怎麼了?

HY說他在學校撐拐杖。」

隊友的爸爸問他怎麼沒問思行怎麼了?

隊友說「他跑得太快來不及問......

#拐杖可以一撐千里

 

20190224

發現長子唇上一抹淡淡的陰影,「你長鬍子了我大喊。

「對,我長鬍子了。X長子淡定又堅定的罵了一個X

我抱抱臭臭的青春少年,內心諸多感慨。

「你出生的時候才那~麼大...我伸手比了一下,

「我出生的時候才那麼大,現在都長鬍子了。長子接著我的話說。

 

20190225

現在叫長子去睡覺時,都喊「趕快去長高!」

2/20開始喝轉骨湯,聞起來很香,但長子說很難喝。

最近長子的長褲終於看得出來變短了(媽媽表示欣慰)

 

20190416

上個月長子得到符合他身高的新腳踏車之後,世界變大不少;

請他出門購物取餐變得容易許多

有了風火輪自然也免不了展開冒險,和同學去探索世界

媽媽心臟雖然很強,但有時似乎只是因為腦子不好使而忘了要給孩子設限。

 

寶可夢

長子月底開始玩寶可夢。

去剪頭髮時,他和Kelly阿姨聊起,

他說自己只有一個寶友,而且還是他自己的另個帳號。

於是Kelly阿姨成為他第二個寶友。

我說,「你要的話,我去FB發文問我朋友要不要加你。」

他居然要。

「真的嗎?我的朋友多半都是我這個年齡的喔。」

「你怎麼不去加你同學?」我問

「我同學都只玩那種在家裡玩的遊戲。」他說。

 

長子早發現他有七個寶友,

笑得很開心,像個小男孩一樣。

當他還是抱在手上的小娃娃時,

是很愛笑的小寶寶,總有路人在我們身後逗他笑。

哪裡想得到這個寶寶和抱著他的米姨要當寶友了啊......

 

Outfit

有一天我和長子說我問了次子「你怎麼知道我是你媽媽?」這個問題。

長子的回應是,「像我就很明顯啊,我和妳長得一模一樣~」

#所以我一直覺得長子長得超可愛

#事實上長子愈大愈不像我

 

長子回家說:「導師說我長大以後會很帥!」

我心裡想,你媽覺得你現在就很帥了;

說出口的是:「你長大只會像你舅舅。」

 

「馬麻妳看起來好宅。」

「因為我就是很宅。」

「妳穿這樣很宅。」

「因為我穿運動褲吧。如果換牛仔褲就不會看起來很宅了吧。」

「妳出門不要穿那件外套。我找它找很久。」

「那是我的外套,你穿你自己的!」

#13歲男生對媽媽的指教

#我以為只有女兒會去穿媽媽的衣服

 

備考

幫長子抱西天佛腳,

我居然很有耐性一遍又一遍講解主詞是第三人稱單數時的現在簡單式在疑問句、直述句、否定句裡的動詞變化。

 

陪長子唸民國三十幾年那一段歷史。

長子逼我陪他背年代,我說

「這個不要唸了啦,不會就算了。你不會寫這個我不會怪你的。」

可是長子堅持要背,我嘆了一口氣,他說:「妳嘆什麼氣啊又不是妳要考試。」

所以我啃三杯雞陪公子背歷史。

#長子比我小時候認真多了

 

禮物

長子生日前一天,我看著這個孩子,諸多感慨。

忘了和他說了什麼,大概就是早知道我就不生養孩子之類的話。

當時他在玩手機,頭也不抬的說:「是啦是啦,前幾天妳才說我是妳的寶貝。」

 

後來問他我說不要生他,他會不會難過?

他說不會,「那才不是妳的真心話;因為我是妳的禮物。」

 

是真心話,和我談過生兒育女的事的朋友都知道,

我很愛我的孩子,覺得能認識他們真是我人生中最amazing的事,

但我都和年輕的朋友說,不要生孩子。

不生不會明白那些難以細述的為人父母的歡喜悲傷,

在生活中拾起的點滴那些非得親身在那裡才能體會的小事

未曾領受過孩子帶來的力量是很難明白生兒育女能為生命創造的層次。

沒有孩子生命會又是另一番光景可是只能選一邊。

“Kids can ruin your life, but they also give you a reason to live when life tries to ruin you.” [Grey’s anatomy S15 EP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