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長子去看他的蕁麻疹時,

我不知道第幾次和他說,以後不要生小孩

「不要生小孩,只要顧好你自己就好了;

你可以把時間和金錢都花在自己身上,自己當小孩

養小孩真的很麻煩。

 

可是想想我又和他說,

「我要你不要生小孩你會不會覺得是我覺得養你們很麻煩啊

長子用他破破的嗓子在風中喊「就是啊妳就覺得養我很麻煩啊

 

也是不能否認麻煩死了。

 

可是我也覺得能當你們兩個的媽媽真是我人生中最好的一件事了。

「你要記得你媽完全沒有要你生小孩喔。

雖然我要你不要生小孩但你的人生還是你自己決定」我很認真告訴長子

長子說也許他會喜歡養小孩現在還不知道以後的事

 

我如此喜歡成為他們的媽媽卻又不想讓他們擔起甜蜜的負擔

「養小孩真的很麻煩,但我心甘情願喔。」我還要強調

好啦我就是很麻煩啦!」青春少年笑著說。

 

「妳以為妳說的話我都會聽嗎」長子又補了這一句。

聞言我大笑又大笑

 

我一直都是想得很多的人有時我表現得不在乎,其實是我太有所謂

生養孩子雖非我所願,但我出乎意外地在與孩子相依時得到力量

我不知道我的孩子會不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但他們的確讓我的世界充滿光彩

有時我思慮不周、幼稚莽撞會擔心沒能把孩子導往良善幸福之途,

但長子這句「妳以為妳說的話我都會聽嗎」真是撥得雲開

 

我生養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

他們帶著自己的個性和命運來與我相逢

我其實無法左右什麼這樣我就放心了

(就放心和孩子一起生活、做我能力之內的事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