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三滿一歲兩個月,媽媽趁他睡著用布尺量得長度79公分,體重10.3公斤。
左側第二門齒長出,一共有六顆牙了。

小三的一天是這麼過的:
早上六點多通常會哼哼嘰嘰討奶喝,這時媽媽通常已經起床準備小三的書包,聽到小三出聲,馬上回房間餵小三。滿足後,小三會繼續睡覺。等爸爸起床梳洗後,爸爸會換好小三的尿片和衣服,抱著還在睡的小三出門。
當爸爸把睡寶貝三三交給園長,叫小三和爸爸說Byebye!閉著眼趴在園長肩上的小三,右手腕會稍稍動動揮揮,表示“你可以走了。”大人都覺得此舉非常有趣。

小三在學校吃得非常好,媽媽每次看到菜單都覺得很羨慕,也怪不得小三對媽媽做的食物近來又不太捧場了。不過媽媽的五月十分忙碌,自恃反正小三在學校吃得很好,回到家又可以無限暢飲母奶,晚上的飯食類隨便吃吃應該也不會造成小三營養不良。而且這小人兒很喜歡大人碗裡的食物,有時來不及吞下,又迫不及待要吃下一口,塞了滿嘴吞不下去,只好吐出來。

在學校每天都有很多活動,老師說小三會幫忙收教具,然後把教具籃提到櫃子旁邊放下。
老師拿水果模型和圖卡給小朋友配對,小三都能把模型放在相同的圖片上;只是我家小三還把水果模型放到嘴邊“啊”了一口。
家長座談會時,老師介紹學校現在正在往蒙特梭利式教學前進。媽媽正在思考要為小三準備更適當的家庭環境,很想知道小三在學校是怎麼樣“工作”,怎麼樣收拾玩具,會後特地留下來問老師。教室裡有一格一格的矮櫃,小朋友可以很輕易地歸位。老師說媽媽可以買市售的組合書櫃當玩具櫃(嘿嘿,媽媽正是這麼想的),那高度正好可以讓小三輕鬆地把玩具放回去。而每個小朋友在操作教具時都會拿一塊小地毯鋪在地上,然後坐在地毯範圍內玩,玩完後必須先將手邊的教具收好,再拿下一樣。老師說小三接過老師手上的地毯後,會把地毯放在地上,想把地毯展開喔。不過媽媽買了小地毯後,只試了一兩次,小三玩了一下就跑掉了。老師說因為小三還小,如果要他乖乖坐好玩,必須要能吸引住他的注意力才行。

說到吸引小三的注意力,5月15日爸爸媽媽帶公公婆婆提早到學校去接小三,順便看看小三上學的環境。平時媽媽去接小三時,小朋友們都已經在自由玩耍等放學,這天則遇到小三在上課。只見全班六七個一歲才出頭的小娃娃,規規矩矩排排坐好,很認真地看著老師手上的書。這畫面不僅讓公公婆婆大開眼界,也讓爸爸媽媽歎為觀止。媽媽沒有帶相機,實在是大大大大失策啊!後來媽媽和園長說,老師實在太讓人佩服了,可以把小娃兒們控制得這麼好,是怎麼作到的啊?!園長說,就是提供讓小朋友很有興趣,可以吸引住他們注意力的事,小娃娃就會乖乖的。而已經當了兩個小孩的爸爸的公公,對親眼目睹小三規矩在校上課的一幕,相當相當震撼,一直說“這學校真是太好了,可以把小孩教得這樣懂規矩!”
媽媽雖然絕大多數時候都把小三當“人”看待(其他時候是當小動物照顧),生活上大小事都給小三自己動手的機會,但是仍然沒有想到小三可以這麼這麼地像開化的人類。媽媽想,幼兒人雖小小,他的腦袋和心可不小喔!

小三在五月中時因為媽媽不留心而掛彩。一次因為媽媽在講電話,所以小三摔到地板洞裡撞到臉頰瘀血;另一次則是媽媽在和公公講話,小三把紅酒瓶從酒架上拖下來砸在自己的右腳大姆指上。當時小三大哭,可見十分疼痛,而媽媽看著他的腳指甲從指甲根開始快速地變紫,十分驚心。小三抱著媽媽哭了一陣後,就沒事繼續玩。隔天趁著看感冒之便,請麥叔叔看看小三的腳,麥叔叔說小三的腳指有點發炎,開了藥給小三擦。麥叔叔看小三臉上有瘀青,腳指甲也紫了,笑說小三看起來真像受虐兒。媽媽其實心裡也這麼覺得,無奈苦笑同意麥叔叔。不過麥叔叔隨即正色說,真正的受虐兒是看得出來的,像小三這樣開心又活潑的小娃娃,不會是受虐兒,“受虐的應該是他的爸爸媽媽。”麥叔叔果然是兒科聖手,鐵口直斷,神準!

5月17日晚上很清楚地說了“貓”,問他“貓在哪裡?會伸手指阿大或阿二。小三還知道“燈”,問他“燈在哪裡?”他會抬頭指發亮的燈具。對他說“小三你好厲害!”他會拍拍手自己鼓勵鼓勵。老師說小三會模仿老師教動物時的聲音和動作,會學兔子跳。媽媽觀察到小三會微微蹲下又站直起來,雙手舉到肩高抖動。
既然小三會模仿動作,媽媽就帶著小三拿著他換下的尿片去丟掉,教了一次之後,小三就會自己去丟尿片,把尿片投入垃圾桶後,為自己拍拍手仍是少不了的啦!
某天媽媽看小三手上拿著一個玩具,但地上有兩球尿片,媽媽想知道小三怎麼辦,就叫小三去丟尿片。只見小三用空著的手撿起一球,用拿著玩具的手臂和身體夾在胸前,再撿起另一球,搖搖晃晃地進了浴室。媽媽又免不了大驚小怪一番。

老師說小三在學校推大積木,但因為教室鋪地墊有限力,小三推到很生氣,又一直努力要把大積木推到教室另一邊。媽媽則告訴老師,小三在家推推車或是企圖爬過家具時,如果遇到阻礙,像是地面的高度差或是被椅子卡住,他會哇哇大叫,要是不理他,他還會愈喊愈大聲。不過小三某天要把推車推進房間時推不上來,一直用力還是被抵住,媽媽於是雙手舉高給小三看,他一看也學媽媽舉高手,推車就順勢推上來了。

在學校時小三會用combi第三階段吸管學習杯少量多次地喝水,不過老師說小三總是只喝幾口,就想去拿別人的水杯,甚至是直接把臉湊到別人的杯子前。老師還說小三吃飯很乖,餓了看到老師準備好放在枱子上的飯,會伸手直指,表示他想要吃。媽媽說小三在家最後一口飯很難餵,常常一路吃得順順的,卻卡在最後一口,不過如果裝著要和他搶食,不給他吃,他反而會急急來吃掉。媽媽想:“哇,還好你媽是演技派的~”
小三除了喜歡自己吃,也喜歡餵別人吃。只是他餵得太快,前一塊西瓜才塞進爸爸嘴巴,下一塊又馬上叉好送了上來,爸爸根本來不及吃,只好躲開。
媽媽倒是發現如果給小三吃點心,像是布丁/優格之類,他會乖乖坐好讓大人餵,他大概也明白自己吃太慢,而且又要和衣服桌子地面分享,太划不來了,哈哈。

5月25日收到巧連智體驗組,內有硬紙書一本,vcd一片。
媽媽帶著小三看書,小三很有興趣,會自己翻開書本裡的折頁,還發出“喔~”“喔~”這種充滿新奇驚嘆的聲音。之前媽媽試著放巧虎vcd給小三看,但是陪看的媽媽實在受不了配音,看不了多久就不想看了。這次是爸爸陪看,小三會指著螢幕又是一臉“喔~”的神情。
本來媽媽的同事就大力推薦巧虎,說大人講不聽的話,只要託言是巧虎說的,小孩子都會遵命,衝這一點媽媽就對巧虎大大佩服。看小三頗能接受巧虎,馬上就給小三訂一年。
爸爸也覺得小三喜歡巧虎,還問媽媽:“巧虎可以看到幾歲啊?”“喔,可以看到小學生喔。”

本月仍然斷斷續續流鼻水咳嗽。如果只是流清鼻水,媽媽就不太管小三;但若是流濃黃鼻涕或是咳嗽,媽媽就會帶小三去看麥叔叔。其實媽媽實在不想讓小三一直吃藥,但因為小三上學,總是不希望他一再傳染給別人又被傳染。而且因為小兒疾病的症狀在初期很多都像感冒,所以還是看看醫師比較放心。
5月31日早上出門前媽媽覺得小三體溫似乎比平常略高。早上十點多果然接到學校電話說小三發燒,媽媽趕快聯絡爸爸去帶小三看醫師。後來媽媽去帶小三回家時,園長建議病小孩最好留在家裡休息,於是爸爸星期四晚上加班工作到快十一點,星期五請假在家陪小三。
這次發燒主要是因為小三喉嚨發炎,但醫師還是很仔細觀察小三的手腳,看看會不會是因為腸病毒引起的熱度。小三這次發燒,白天精神都很好,但到了夜裡就會發燒,連燒了三天,而媽媽晚上都會醒來,一摸都是熱的。難道隨時保持警醒,是媽媽的天性嗎?

小三的生長一直屬於“四肢發達”型,45公分高的餐椅,他雙手抱住椅面,小腿兒向上一勾,小手臂再用力一撐,就上去了。接下來爬上桌面就很簡單啦。媽媽常常一轉身就發現小三坐在餐桌上玩了起來。之前小三一定要和媽媽處在同一個空間,媽媽走開,小三就跟著走開。現在雖然還是媽媽的跟屁蟲,但時常也會探險心大發,自己一個人搖搖擺擺開溜。有一天媽媽突然覺得安靜,果然發現小探險家已經晃進房間坐在電腦桌上玩起滑鼠了。

小三對日常生活的用品的興趣,遠遠大於媽媽特意買的玩具。
像是他喜歡掃把/拖把/吸塵器,還很喜歡刷馬桶。
是的,刷馬桶。說也奇怪,他怎麼就知道去拿馬桶刷塞到馬桶裡哩?
唉,只要他不把牙刷丟進去,媽媽也沒意見啦,反正他有機會刷馬桶時,常常也都是在要洗澡之前,弄髒了再洗乾淨就好囉。

小三很喜歡筆。他會到媽媽的大包包裡把媽媽的錢包拿出來,撕開魔鬼氈,把媽媽的各式卡片和現金一張一張抽出來丟在地上。他還會掏出媽媽的筆,這一抓就不肯放手,小三可以花很長的時間拔開筆蓋再蓋回去再拔開。可是爸爸不喜歡讓小三拿筆,因為爸爸怕小三不小心摔跤會戳到自己,媽媽對這種事相較起來比較不在意,因為媽媽一直在注意著小三,不過前些天有小孩拿著筷子走路跌倒結果被筷子戳到腦子不幸死亡的新聞,爸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問媽媽有沒有看到新聞?嗯,想想還是小心點好,免得因為一時疏忽而造成沒有法子彌補的傷痛。

滿一歲兩個月,小三懂事很多。
媽媽說來穿衣服,小三會配合伸手;說穿鞋子,小三就會伸出腳。
帶他去洗澡,脫了衣服就自己進浴室。比較討厭的是他對馬桶的興趣,還有洗澡時喜歡扳動水龍頭。
本來只會在淋浴間裡把水龍頭壓下關掉水,現在長高一點動作精細一點就會踮腳向上推。媽媽不介意小三玩水龍頭這個動作,但是擔心小三會開到熱水燙到自己。一開始媽媽用冷水冰他,只要他一開水龍頭,就噴到全身冰水,但沒有達到警示作用。接著媽媽打手,小三起初還覺得很好玩,但聽媽媽口氣嚴峻,就會皺起臉來。最後媽媽只好消極地把熱水器溫度調低,這樣就算流出的是最燙的水,也不會讓小三受傷。另外媽媽又在班恩傑尼買了一組可以吸附在牆上的洗澡玩具,這一次果然成功吸住小三的注意力。

媽媽要給小三吃東西時,會要小三去坐好。給他食物,小三會很認真用力地點點頭表示謝意。
但後來學會“搖頭”,問他要不要?他都先點頭。媽媽看他搖頭,卻滿臉流露出渴望的神情,於是再說:“要吃就去坐好。”小娃兒很快就去坐好,果然還是要吃的嘛。
可憐的小三會玩的花招不多,當他進食,大人還很喜歡問他好不好吃?“好吃拍拍手!”小三不負眾望,很給面子地拍拍手,於是,無聊的大人們都很開心,哈哈。

另一點可以和小三溝通的是,小三有時會皺著眉啊啊啊出聲要媽媽抱,媽媽抱起他,他還是在媽媽懷裡扭來扭去,媽媽問他“ㄋㄟㄋㄟ嗎?”本來還很躁動的小三,就會平靜下來躺在媽媽懷裡不動,還向媽媽點點頭,等媽媽解衣餵他。

六月六日,老師示範如何把泡棉積木堆高,之後請小朋友一起做,老師問:“一起堆積木好不好?”小三會回答老師:“好”喔!而且是非常正確清楚的音。媽媽接小三時,老師很開心和媽媽講這件事,可是媽媽回家問小三,小三都不理媽媽。後來媽媽發現要先回答給小三聽,小三就會接著模仿發音。這一來,無聊的大人們又成天問小三“......好不好?”只為聽到他童稚又軟軟嫰嫰的一聲“好~”

值得一記的是,小三送了媽媽一張母親卡,是在學校的美勞作品。雖然剪形狀和寫下的內容都是老師代勞,但上面的彩色紙片和塗滿的色彩,都是小三自己動手作的。不過拿回來就被小三撕破了,媽媽只好再用膠帶貼回去。

小三走路走得算穩,但他右腳內八的角度比左腳來得厲害。
媽媽請麥叔叔看過小三走路的樣子,麥叔叔說小朋友在兩歲之前多少都會內八,從兩歲到七歲會變成有點外八。加上小三現在包尿片,走起路來可能也不太方便。這一點需要再持續注意。
小三父系家族有左利的遺傳因子,他的堂表兄弟小時候都表現出左撇子的傾向,但是都被強烈地要求必須使用右手。媽媽認為刻意將左利改為右利是很不好的行為,這是天生的傾向。若是考慮到生活的便利性或是與人相處的和諧,媽媽認為這都可以再適應。小三目前拿湯匙多半左右開弓,還無法確定他到底會不會是左撇子,在這一點上,媽媽會尊重他的天性,同時會捍衛小三用左手的權利。
而且,媽媽覺得可以用左手實在很酷啊!媽媽會鼓勵小三試著用右手,但絕不禁止他用左手,這樣也許他的左右腦都可以好好開發一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