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五月二十六日晚上十一點四十三分,我一個人,兩隻貓睡在腳邊。
開了兩台電腦,用連網路連得爆慢的桌上型整理照片,用沒力氣跑照片商店的小黑上網路。

孩子和孩子的爸爸睡在家的另一頭,除了電腦風扇的聲音,這個世界很安靜,但我的心裡有很多很多聲音。
小黑的鍵盤雖然被孩子摳掉了好些個,我還是很習慣用這台得用好大力氣才能按出J鍵的電腦敲字,就是習慣吧,我想。
一直很想寫下我哺餵母乳的心情,從去年九月開始想動手,到現在,寫了很長,卻始終沒時間收尾,而新的心情又湧上,總是沒個完結。
小黑裡存了一些殘篇,其中有一篇是我為母十一月的感動,小三現在都快一歲兩個月了,我還是沒寫完。
還有,小三四月升班了,他在學校裡發生了好多事,眼看六月已經不遠了欸,我還是沒寫。

沒有時間。沒有安靜而完整的時間。
我獨自在家的時間不長,總是預備著要出門接小三放學了;時間太短暫,思緒太綿長。
即便現在似乎擁有整個夜晚,我仍然警醒著側聽孩子是不是哭泣。
其實,週六的晚上就任孩子哭,把他爸爸吵醒了也無所謂。
但是,平常日子總怕吵了爸爸,保持警覺已經變成習慣,只要孩子一翻動,我立刻就會拍他哄他。
哎哎,怎麼好像我不必上班哩......

我的生活作息,生活方式,生活重心,都是以孩子為先。
我身為徐小姐的龐大自我意識,完完全全被一馬當先的陳媽媽擠壓到牆角去了。
想起來好笑,我向來自稱徐小姐,離開學校絕不稱自己是徐老師,從來不叫自己陳太太,但現在,我說,我是小三的媽媽。
我,是媽媽了欸。

前些日子運動會,學生一直要一起拍照,被訓練了這些年,裝可愛擺姿勢早不成問題。
只聽學生邊檢視照片邊說:“別人一定不相信這是我阿導。”
我在心裡想:“孩子啊,可惜妳來不及認識幾年前的我,那時我看起來完全是學生,而現在,只是像學生了。”

變的不只是外表,看不見的改變,那才驚人。
這個小人徹底地改變了我的生命。

早就知道會改變,但怎麼樣也想不到會變成這樣。
我問孩子的爸爸,知不知道有個孩子會這麼累?他說知道會累,但完完全全無法想像會有這麼這麼累。
記得孩子還在肚子裡時,我還驕傲地說,孩子生出來了我可不抱,讓他爸爸抱就好,不然我手會拉傷。
我還說,孩子從小就自己睡自己房間,這樣才獨立。
結果呢?我好愛抱我的奶娃兒,他睡不穩,我就什麼也不作,抱著他睡;現在還甚至強壯到能抱著他逛百貨公司,只要他願意,我可以抱他到地老天荒。

想起本來不打算成為媽媽的那個我。
那時的我心裡想著的,只是有了孩子必得“放棄”我所擁有的種種。
現在果然失去了不少,倒不覺得失落,也不覺得真放棄了什麼,只不過是作了選擇,選了孩子的那一邊罷了。
有了孩子後,生活變得太熱(吵)鬧,我已經有點想不起只有兩個人的生活了。
懷念嗎?不會欸,甚至想不起沒有孩子時,我的人生究竟所為何來。
哈哈,我還真是徹頭徹尾是個媽媽了,天啊。
只是有時想起可以隨時進電影院看電影的日子,想起兩個人說去就去唱KTV的日子,不覺得可惜,但多少有點懷念。

孩子給了我非常非常非常多不可言喻無法想像的歡喜。
什麼都不換。

當然有時也會對著孩子的爸爸抱怨,甚至發脾氣。
埋怨母親的角色讓全職工作的我疲憊不堪,氣憤當爸爸的人晚歸又幫不上忙。
累極之時,我甚至幽幽地對著孩子的爸爸說:
“本來是因為愛,才有了愛情結晶;但現在這個結晶卻讓我想和你離婚。”

身體的疲倦可以習慣,但心理的困乏,只會日漸積累。
我的日子是這樣過的,早上六點起床,蹲馬桶,大略整理一下家裡,準備孩子的書包,餵貓換水,整理自己,七點二十分出門上班。
這是理想的狀況。
不理想的狀況是,我才起床,孩子就醒來,發現媽媽不在身邊,哭著醒來,我只好放下手邊的事去抱他,有時抱一下就好,有時則要餵奶。
有時他會再睡著,有時則一定要抱著,抱到他爸爸起床梳洗換裝完畢接手,我再匆匆把事情做完,搞定自己。
不忙的時候五點前能回到家,忙累起來快六點才能回來,只好直接去接孩子回家。
有力氣,精神好的時候,可以先帶孩子上公園玩一陣。
如果孩子合作,我可以先吃了飯再餵他吃飯;當然,常常是我吃,他來搶食,輪他自己吃,吃不了幾口就猛搖頭。
有時孩子渴睡,我也別想吃,只得先餵奶哄他,哄睡著了算我幸運,可以喘氣三十分鐘;但多的是明明抱在懷裡睡著了,才一要放下,他又醒來。

朋友都說我對孩子非常有耐性,真的是這樣。
隨著孩子一日日成長,我個人的領域一天天失守,我自己玩樂的時間愈來愈少,陪伴孩子的時間愈來愈長也愈來愈全心全意。
孩子想自己吃飯,就自己吃飯,媽媽陪著慢慢吃,弄髒了衣服桌面地板,沒關係,再清理就好。
孩子開始認識這個世界,不再肯讓媽媽牽著好好走,去7-11短短大概一百公尺的路程,我們可以走上二三十分鐘,孩子要看魚,要撿地上的落葉,要摸摸草地,還忙著指綠色的小樹給媽媽看,路邊的阿姨對孩子笑,孩子便停下來看看人家,遇見了小哥哥,孩子就靠過去摸摸別人,看看小哥哥的三輪車......好不容易到了7-11,遇見認識的店員姐姐,孩子又忙著和姐姐揮手。

孩子長得好快,我怕我一不注意,他就長大了。
還好我不急,我什麼事都不急著做,此時此刻,你在我生命裡排第一,我可以等你慢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