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歲六個月的小三要是睡到自然醒,連眼睛都還沒睜開,"馬麻~"就先衝口而出。
不趕著匆忙上班的清晨,我會和他一起玩,你一句我一句熱情地喊著"馬麻~""小三~""馬麻~""小三~"
孩子黏在我們身上翻山又越嶺,抱抱親親一樣不少,我抓過他緊緊抱著,把他逗得笑不可抑,
小娃兒的笑聲應該是世界上最有感染力的聲音了,我們也跟著他一起大笑。

這種開心的時候,我常會感到一點點的落寞;孩子的成長總是靜靜地,積累到了頂,就爆發出來。
很快,我的寶貝小男孩就不會再成天死賴著要媽媽抱了。
到那時,他會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

星期五接小三回家時遇上老師和季衡媽媽聊衡的表現,
言談間我和季衡媽媽異口同聲說道,就算孩子長大後出家也沒關係。
老師有點驚訝,還再問一次出家沒關係嗎?!
是啊,沒關係。

我和小三爸爸甚至討論過,如果小三長大喜歡的是男生怎麼辦?
怎麼辦喔?哈哈,他喜歡就好囉。
孩子是我們生命的延續,但不是我們心智的複製品;
我們自然有為人父母的期待,但那無非是希望孩子健康平安,
每一天都活得充實自在,心安理得。
不管他要變成什麼樣子,我都會接受他的面貌。
只要他的生活方式能夠讓他得到真正的滿足,真實的快樂。

在他有能力為自己做出的決定負責之前,
我會盡力守護我的孩子,培養他面對世界的能力。
曾經,聽到現在小孩為了日後升學的優勢,所以必須擠進變相的能力分班,也就是所謂的才藝資優班,因此小孩就得去學才藝。
當時小三才兩三個月大,新手媽媽被小娃日後將面對的壓力驚嚇到心情低落。
"我不是要生一個孩子來面對這樣的升學壓力的啊~"

驚嚇之餘,我明白,孩子的壓力多半來自於父母,
我不要為了無謂的事而給小三不需要的壓力。
他只要能適性發展,我只要能給他發揮的機會,觀察鼓勵他的長處,
他不必和別人踩著相同的節拍走向相同的方向,每個人在這世界上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位置,我是這麼相信的。
而我的孩子,要看的是這個廣大的世界,他的遊樂場不是只有這個小小的島。
在他出發之前,我只希望我給他的一切有形無形的能力,能足以讓他知己所長,知己所愛,並且有堅持作自己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