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在匆忙間問我,要不要共乘?
其實啊,自從知道她家就在我家附近,我也曾想過這個問題;
想歸想,覺得得配合別人的時間上下班,我嫌麻煩。
既然對方問了,我說:嗯......可以啊。
又順口問了一句:要省油錢嗎?
回答是:"主要是有伴啦。"
呃!

從那天之後,我每天開車時都在想,我到底要不要和別人共乘?

上班時,我吃早餐,一路上聽音樂或是聽教材,隨口大聲唱個兩句歌,偶爾開口自言自語,還在腦袋裡不停和自己講話。
回程也差不多,能早閃絕不多留,包包一甩就衝回家,一路上又是不停和自己講話。
一天之中,能獨處的時候,就是清晨傍晚,在車上的時光。

到家之後,開了電腦看看信看看留言,或多或少做一點家事,沒多久,就該去接小孩回家。
小孩回家,陪玩陪吃陪看電視陪洗澡陪睡覺;其間小孩的爸爸要回家,開火洗菜備饍。
這就是我的日常生活。

說忙嗎?
也還好,我常常只是坐在沙發上陪著小孩看電視或是餵小孩喝奶。
工作幾乎無法在家處理,家事也只能趁隙做做,孩子最近很要人陪,並不必刻意當玩伴,但得要坐在他附近才行。
想趁他玩得專心,溜去洗個碗或是上個網,但老在第一時間被抓到。
孩子總覺得媽媽手上有更好玩的物事,他要搶我寫聯絡簿的筆,或是拿走滑鼠當玩具。

我不忙,只是沒有時間,沒有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時間。
我承認,其實很悶。

但我又是自願被孩子的柔軟甜膩綑綁,任他主宰我一日行程規劃。
孩子醒著,我就當媽;孩子睡著,我搶時間作主婦,當自己。
於是,清晨我起身的時間愈來愈早,甚至夜半醒來,還把握機會完成未竟的家事。

話多愛寫的我,喜歡一氣呵成的暢快;
可是現在時間零碎,難以成文。
就算孩子此刻睡著了,我卻再無法專心記事,
媽媽的心思啊,總是繫在孩子身上,牽牽掛掛。

為了要不要和同事共乘,向來決事明快的我,猶豫了幾天。
其實,我的猶豫清楚反映了我不想與人為伴,不想失去我最後的獨處時刻。
我已經失去了絕大部份的時間主宰權,
能少配合一個人,就少配合一個人吧。

(哎,小三醒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