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今天我們談到變化。

妳的生活有很大的變化,她的生活有很大的變化,
至於我的生活呢,表面上沒有太大的變化,但的確正在不停的改變。

情人節的前一天,有人在電話裡為我唱了一首歌。
感動,當然感動。
但當我感動的同時,我一手拿著收訊不良的手機走來走去找訊號,一手要安撫跟在身邊抱大腿的小男孩。
我邊聽著根本聽不清楚的情歌,邊對自己目前的窘況感到無比可笑。
電話那端的人要是看得到我的狼狽,那首歌,恐怕是唱不下去的吧。

那頭歌畢,我終於在最後聽到了關鍵字。
說了聲「謝謝」,就掛了電話。

對,就這樣。不然還能怎樣。
感動在電話掛斷的同時隨之結束,我得先去照顧我的孩子。

之後的日子裡,我會想起這首歌的心意,想起這個人的惦記。
這對我來講很溫暖,也是一種力量;
但這也總提醒了我,當時我最在意的,是我身邊的孩子。

我變了,變成一個媽媽。
從過去甚至到現在,我打心底抗拒「變成媽媽」;
那意味著我得負起更多更大的責任,意味著我必須把生命的重心移向他人,
意味著我得要長大。
可是我又非常樂在母職之中,義無反顧地把孩子放在人生第一位。

生活方式變了,在意的事變了,對未來的看法也變了。
常常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變成這樣到底好不好,
往往也因為太累了根本沒有多餘的腦漿去思考如此巨大的命題。

對於改變,我也是很焦慮的。
但在生命的積累中,我發現變化往往比預期中來得好,或是說,我自己對變化的接受度和適應度都比我想像中來得高上許多。

我習於現狀也安於現狀,所以生活中可能的變化,都會讓我慌亂。
不過我也發覺,外界的變化同時會牽動我內在的變化,最終都會在變動中找到安頓。
令人害怕的是變化帶來的未知,換個角度想,那些不可預料常常是生活中最有趣的部份,也常常會引著我們走向想像不到的美好體驗。

朋友,我想我還是改不了凡事先擔心起來放的個性。
但是擔心的時間應該會愈來愈短暫。
也不完全算是隨遇而安,只是覺得活在當下比較重要,計劃真的永遠趕不上變化。

短期內我可能無法承受太大的變化,但我想真有什麼改變,應該也無所謂。
沒有變化的生命,應該已經失去生機。

一直很喜歡「人生如夢,夢如煙,煙如屁,噗的一聲就過去。」這句話,
講起來人生就是這樣,凡事皆有深意,當下不一定能夠體會,以後可能就會明白。
萬一還是搞不清楚也無妨吧,因為到時可能也不在乎了。

加油,我的想像朋友。
不管人在哪裡,我們總是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