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兩歲了。

每一次想到自己有個兩歲的兒子,心情就非常複雜。
對我來講,生養孩子並不是時間到了就理所當然該作的事;
當初YC覺得差不多可以生個孩子來玩玩了,
我也覺得,我們兩個人大眼瞪小眼了這麼多年,
兩個人的人生繼續前行,恐怕不過就是沒完沒了的吃喝玩樂如此而已。
好吧,那就來把我們的人生升級吧。

相對於我這樣對許多人生中似乎必做課題都很懷疑的人,
YC總是輕輕淡淡接受了挑戰、認份地過著有擔當的男人的人生,
他的理當如此往往讓想太多又沒什麼執行力的我,
可以看似認真其實是因為實在想不通透而任性做出決定。
生小孩就是其一。

「啊!我有一個兩歲的兒子了!」
好吧,這是明晃晃的事實,但三不五時我還是要在內心裡大叫一下。

雖說每一天都是獨一無二的一天,但遇上整數,感覺起來就是不一樣。
忘了是哪本書上說:
兩歲的孩子是勇敢的,也樂於照顧自己。
我家這個孩子勇不勇不知道,「不怕」倒是很確定。
的確也超喜歡自己動手做。

綜合「親密育兒百科」及「兒童的發展評量檢測」兩書,兩歲的小三應該要作到的:

粗運動技能
* 跑,試著從照顧者身邊溜走。
是的,會跑之後就很少好好走了。
* 雙腳同時離地跳起來。
生氣耍賴時曾經跳腳(超好笑)。
叫他跳就會跳。
也會跳躍過家具之間的溝(不假思索,夠勇吧)。
* 會往下看,避開障礙物。踩三輪車。踢球不會被絆倒。上樓梯,但雙腳在同一階。下樓梯可能需要幫忙(全然不需要)。

手部技能、會去做的事
* 打開包裝(這有點籠統,哪種包裝?)
* 脫衣服、洗手 
除了上衣不太會脫,舉凡褲子襪子鞋子尿片都能自己脫下來。
洗手則是從小培養的習慣。在學校裡因為洗手台低,一切步驟他都可以自己完成,像是壓洗手乳、開關水、擦乾。而在家裡因為洗手台是成人高度,他也會自己站上腳凳,在媽媽給他洗手乳、幫他開水後,自己搓洗。
(順帶一提,學校的水龍頭上裝了3M的省水閥,手指在水龍頭底下一按,水就出來,再按一下就關水,操作簡單又省水,而且接觸面積小,又一直在水龍頭下方沖刷,應該可以多少避免二次污染吧。)
* 部分自行穿衣服。沒問題。
穿褲子穿鞋子穿襪子都可以自己動手完成。
* 部分自行刷牙。沒問題。
還堅持要用牙膏哩!老是把沾了牙膏的牙刷放進嘴裡吸食,有點惱人。
* 把球丟出去。沒問題。
超喜歡找爸爸媽媽玩丟球遊戲,可以舉球過肩再丟出。
會從爸爸的球具袋裡把打擊手套找出來,套在手上。
甚至還問媽媽「帽子呢?」小人心裡總覺得打球時得戴上棒球帽啊。
(還好他不知道爸爸的球棒藏在哪裡~)
* 會疊疊樂。至少必須超過三個(親密育兒百科的標準是六個)。沒問題。
不止會疊積木,拿得到的東西都拿來疊,@@。


(小三自己疊的。疊完後忙著去吸地板了~)

*摺紙、玩簡單的拼圖
不知道會不會摺紙,但很會拼嵌入式拼圖,對圖象認知非常精確。
*把鞋盒的蓋子蓋起來。能自己坐在桌旁。完全沒問題。

語言及社會技能
書上說:會講20-50個聽得懂的字(沒數過欸,應該有吧。)。會嘗試講多音節的字(中文裡沒有多音節的字)。會回答「小狗在說什麼?」(會)。造電報式的簡單句(會)。會說的話不多,但全都聽得懂(確定會)。

能用語言表達需求,也能回答自己的名字。陳會唸成三聲就是了。
也知道爸爸媽媽的名字。爸爸的是聽會的,媽媽的則是刻意教的,由此可見媽媽在家常會大喊爸爸的名字。

會表達要上廁所。沒問題啦!
「尿尿!」這小子只要一喊,媽媽就得立刻跳起來,嘴裡也跟著嚷嚷「哇!要尿尿了!你要去大馬桶還是小馬桶?快快,要忍住喔!」
不過啊,只有前幾天媽媽真的起而行,玩累之後,只剩下嚷嚷著製造緊張氣氛,動作部份完全由陳小三自行演出,看他抓著小鳥,整個人動作好急忙,很好玩欸~

爆發性地會講話。
例如:媽媽吹氣球時,小三說「馬麻加油加油」。
音樂停了,小三說:「音樂睡著了。」

(我寫這篇記錄時,小三已經二歲二個月了,所以很多記憶已經被新的發展蓋過,不太能確定小三在兩歲時到底進行到哪裡啦~)

書上說:常有的行為包括耍脾氣、講話哭哭啼啼、咬人、尖叫
前兩項可能有一點,媽媽不覺得小三會耍脾氣;有要求未遂時、或是渴睡時,講話就會哭哭啼啼。

認知(思考)技能
*開始動作前先思考清楚(嗯……媽媽承認媽媽完全沒注意到這一點。但小三的個性似乎很急,因此爸爸認為他給小三起的學名實在起得太好了。)
*描畫圓圈,畫線條圖(真的欸!小三開始愛拿筆愛畫,畫的就是小圓圈。有一天媽媽不得已只好在家備課,第二天站上講台把課本翻開差點笑出來:因為小三居然趁媽媽不備,用螢光筆把媽媽的課本畫得亂七八糟的,哈哈!)
*玩簡單的嵌入拼圖。沒問題,三四五六片的小拼圖也很會拼。
*開始有自己的主張。沒錯,很有= =。
*聽得懂並記包括兩個步驟的命令。是的,聽得懂!所以可以叫小三跑腿了。
*能指圖認識身體部位。沒問題。
不但能認,還能舉一反三哩。
和爸爸一起洗澡時會說:「這是小三的雞雞。這是把拔的雞雞」
連不在場的媽媽也沒忘了:「馬麻沒有雞雞。」
還有以前問小三「你的尾巴在哪裡?」小三會摸摸屁股說「在這裡。」
而現在的回答已經變成「小三沒有尾巴。」了。

寶寶喜歡的事
拉嬰兒車(喜歡推)。幫忙家事(是!)。做體操(很好動!)。站在凳子上,在水槽旁「幫忙」(沒錯~)。使用自己的玩具架和桌椅(嗯!)。重新安排傢俱位置(?)。「讀」圖畫書,一次翻一頁(是的。)。

讀書心得
小鬼的成長還真是「一般、普通、正常」,徹底地可預測啊~

【記第二十四個月的小三】
身高體重都沒量,各種尺寸和前一個月都沒差多少。
打了日本腦炎疫苗。下一次打預防針就是明年打日本腦炎第三劑了。

媽媽一直有點小憂慮的事發生:小三出現了類過敏的症狀。
三月九日晚上在屁股和腿上出現疹塊。三月十日早上略有消散,但疹塊有另起爐灶之勢。傍晚接回小三時,發現疹塊蔓延面積更廣,大腿上整片紅腫,腫到看不出來腫。好在小三腫歸腫,只腫在身上,而且不癢,不過腫塊摸起來溫度比體溫高,有點可怕。
過去兩天吃過的可疑物品有大蛤蜊和草莓。不過草莓也不是第一次吃啊~到底會不會是過敏源,完全無法確定。
麥叔叔看了說應該不是我擔心的那種過敏,可能是因為接觸到什麼或是衣物的磨擦才有蕁麻疹的症狀。會不會是帶小三去草地上翻滾造成的呢?
既然麥叔叔說應該不是草莓的錯,所以隔幾天又讓小三吃了草莓,當天晚上小三身上又出現了一點點疹子。
於是,草莓暫時成為小三的拒絕往來戶。

排便訓練
這個月裡,小三第一次主動坐在小便桶椅子上,說要大便。
雖然並沒有任何產出,但能在上頭好好坐著,已經是極大的進展了

就要滿兩歲的小三記性很好,睡前有時會拿著不適合帶上床的玩意兒,要是和小三說不可以帶上床喔,勢必會惹得小人兒拗性大發。
媽媽的對策是,要小三自己挑個地方把東西放好,小三就會很合作,睡前的時光就可以很和平。

小三突然拉著媽媽走到冰箱前說他要吃冰淇淋。冰淇淋?
小三說:「是。」
媽媽邊拿出冰淇淋,邊狐疑小三怎麼突然想起來要吃冰淇淋呢?
爸爸回答:「巧虎裡有。」
是了,小三剛看的是Sweets,裡面當然提到了ice cream啊。

意識到「錢」,會在家裡到處撿零錢,然後放在他的小車子座墊底下。
能分辨紙鈔和紙片的不同(他怎麼知道的啊?)。會說「付錢」。

在學校裡的大小事
老師說小三最近常和小朋友搶玩具而起了爭執。因為小三對物權的概念還不清楚,所以小三會主動去拿別人的玩具,造成對方不高興而爭吵。

小三會照顧別人。會牽著在流鼻涕的小朋友去找老師,要老師幫忙擦鼻涕。
不過據說話都講不清楚的小三竟然會和同學「吵架」。小三說皓皓不乖,讓皓皓很難過,然後皓皓就哭了。
小三平時看哥哥姐姐會在吃飽飯後幫老師鋪全班小朋友的睡墊,小三也學著主動幫忙鋪床,雖然他還不會排放,但他很努力把床墊從櫃子裡拉出來讓老師排。

小三在家也很樂於分擔家裡的工作,像是收碗筷、吸地板、拖地……當小三打翻果汁,他會告訴媽媽「翻倒了」,給他抺布,就會自己把桌子擦乾淨。




(能幫忙端東西給爸爸。媽媽笑說上一回有人這樣端東西給爸爸,應該是爸爸訂婚那一天了吧。)

在玩具箱裡找到一支氣球打氣筒。小三拉著推桿很興奮,說「氣球」。問了老師,果然在學校裡玩過。會幫爸爸捶背,果然也是學過。

很珍惜地捧著麵粉圑上插著一堆吸管的「刺蝟」回家。拿給爸爸看時,還唱了一句Happy Birthday to You。


(拍照時正在看巧虎。在家為什麼穿泳衣?好像是在試還能不能穿。)

和季衡玩時,和平的時間愈來愈長,而且可以一起遊戲。以前兩小會搶著要坐在車子上,現在則可以一人坐車一人推車,並且會一直交換角色玩。

某晚堅持要穿一條咖啡色和橘色相間的厚針織褲睡覺。
因為,「跳跳虎」,小三說。
虧他聯想得到啊。結果當然就是讓他穿啊,他有自己作選擇的權利嘛。

第一次畫了牆。
拿藍色麥克筆畫客廳牆面。媽媽對這種事容忍度很高,首先都是先檢討自己沒把筆收好。和小三說不能畫牆之後,拿濕抺布擦掉了,痕跡很淡。(擦不掉也無所謂,孩子成長的痕跡嘛~)

第一次去社區兒童遊戲室,媽媽沒找到後半部的電燈開關,所以只開了一半的燈。於是,小三說「黑黑的」,不肯去後方玩。媽媽本來以為他怕黑,後來發現他可以去沒開燈的地方拿東西,也可以自己待在房間裡,想想應該是他對陌生的(又黑黑的)地方比較謹慎吧。

會唱歌。
會故意丟東西。
會自己打開糖果紙。
能在引導下說出發生過的事情,像是在學校被同學帶來的立體書「咬」了。
出現「委屈」的神情:紅眼眶又扁嘴。
喜歡拉拉鍊。
喜歡自己動手做。
很喜歡鼓勵,會主動要求大人看他的好成績。
喜歡和媽媽一起在桌前工作,會蓋章、畫畫,還會剪紙。
(拿著媽媽的連續章亂蓋……)
坐汽車座椅已經養成習慣,但總是要求媽媽「坐旁邊」,還要「牽手」。

吹了四次兩歲蠟燭後,看到蛋糕就想吹蠟燭、就要唱生日快樂歌~
生日,對他來講,開始有了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