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的九月再二十分鐘就要過完了。
今年的第四季,即將到來。天啊。

我的日子每天都過得好滿,說不上充實或不充實,
反正總是有很多事得做、要做、來不及做。

詩人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我的心頭掛記的事可多呢,其中之一就是好好記下我的小三。
拍照是記、寫部落格是為了記、用眼用心看著小三,也是記。
重點是,當下不記住,過了就記不住了。

颱風天,我們一家在一起。
小三和他爸爸一起趴在窗前看外面的風強雨驟。
我看著他們一大一小的背影,竟在風雨飄搖中感到再確定也不過的幸福。

常常,我看著我的學生,心裡忍不住要想:
他們曾經也是我手裡牽著這樣的一個小奶娃兒。
常常,我嗅著小三的汗味,心裡也忍不住想著:
會有一天,他會長大變成青少年;
到那時候,他會不會像我的學生一樣,控訴著家庭、張揚著自我、迷失著方向?

未來的樣貌誰也不知曉,我能記住的只有當下。
就算是強颱來襲,能和孩子相伴看風看雨,就是真切實在的滿足。
在那一刻,我什麼也不求了。

我對小三,我想,用迷戀來描述,一點也不為過。
從來沒想過,我會如此貪戀著迷於另一個個體:
就算他臭臭又酸酸,我還是緊緊抱著他、聞著他的氣味;
我的眼光捨不得從這個小小的人兒身上移開。
是母性嗎?不完全是。
在他身上我彷彿看到了幼年的自己,
而我,是何其自戀的一個人。

我多麼希望,可以記下小三的一切。
但我的時間有限、體力有限。
然而,有限制的人生似乎也沒什麼不好。
正因為有所限,我無法選擇全部,必須作出抉擇,
於是才能掂出重量。

(最近,對寫這個部落格,我有點累。
惦著急著要記下,卻沒有時間精力完成記錄。
還想著要搬部落格換id,想著要換個記錄的型態,
不再寫照片日記。

只是,我已經這樣寫了二年半,
總覺得需要找到個恰當的時刻,來畫個逗點。

在那一天來臨之前,我決定就先這樣下去,
繼續絮絮叨叨,記著我、的寶貝小三。)


【問小三照片裡是誰啊?他很快地回答:「是小三啊~」
於是,媽媽就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