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這一夜的MSN上,你說:
「我看了一點你的文章,好熟悉的感覺。
你的筆觸總是像大學一樣。

我喜歡你的輕描淡寫。
我相信你和我是一樣的,
可以看著孩子,得意萬分。
我還是為了小事驕傲,
特別是與我女兒有關的。

我們長大了。
記得那場詩歌朗誦嗎?」


呃,我忘了。
但你一提,就記了起來。
有點驚人。
那首詩用的是馬兒的意象,
寫的是成長。

你說:
「真的在一夕之間,
我們就長大了;
連我們的孩子也長大了。」


人近中年啊。我說。

你說:
「我正想感謝老朋友,
但是你這麼一說,
我就覺得朋友老了。」


是的。
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

你說:
「你真了不起。
我正在拜讀每月大作,你的時間是美國做的嗎?
我簡直想罵髒話。
你這個人,
怎麼長大了還這樣?」


因為我沒有長大啊。

「你是霸道的不長大。」

其實,講到長大,
我們都有一部份, 不得不變成大人了;
又有一部份,
一路晃蕩, 還沒跟上來。

當我意識到我已經承擔起許多過去我父母才管的責任,
就算我自認在本質上仍然是過去那個孩子,
但我不得不承認,我不再那麼天真。
從我探頭進入成人世界時,毫無防備地被明槍暗箭所傷;
到如今劍未出鞘,我已能鎧甲先著,甚至繞道而行。

朋友,當我意識到,在這些年的歷練後,
居然心思百轉千繞,預見到可能的刀光劍影時,
我心裡感到非常非常的失落。
「X!我是小孩子欸!
我怎麼明白了你們這些老滑頭的心思了?」

但你說到甘不甘心啊~
我現在想想,也沒什麼不甘心的。
今天你之所以是你,而我之所以為我,
回首張望,或許倉皇,
但至少我不打算回到過去,改變任何一個關鍵時刻。

我是抗拒著、但接受了、也適切地扮演著種種角色。
不過我還記得自己曾經的樣子,
當然,也記得站在台上背著吉他的你,
還有我們那些水裡來火裡去的少年史蹟。
因此,當和你談及工作、婚姻,甚至孩子,
我的心裡響著小小的尖叫聲:
怎麼了?我們怎麼這樣了?

激動之餘,想起的是這首杜甫的<贈衛八處士>: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 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 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 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 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 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 問我來何方 問答未及已 驅兒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 新炊間黃梁 主稱會面難 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 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岳 世事兩茫茫


[finished on 10/20/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