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只剩最後不到一個月,
檔案夾裡還有去年底感嘆2007年怎麼一下就過完了的未竟文字,
怎麼著,又一年要過完了。

小三已經滿兩歲八個月,自己能清楚回答:「我兩歲半。」
能明確地使用語言表達自己。
能自己告訴麥醫師他不舒服的症狀,「我有一點點發燒,還有流鼻水。」
老師說小三看到別人在吸鼻涕,自己也跑去找老師說:「我有鼻涕要吸。」
回來媽媽問小三有沒有請老師吸鼻涕,他說:「有。只有一點點。」

除了回答問題之外,能夠主動敍述當下所見所思,還能提出問題。
同時有能力形容已發生的生活事件,並加上自己的意見。
像是會告訴媽媽他在學校裡和同學之間的對話:
「ZH說我是小鬼,我不是,我是陳小三!我說她才是小鬼!」
從他說話的方式,已能發現他在說話前經過思考,
「繞了個彎」來希望他的要求能實現。

像是媽媽問他能不能幫忙在架子上找到洋菇?
小三說:「不行,我不知道洋菇在哪裡。」
「可是我可以幫妳找到汽水在哪裡喔!」

想要開車時,除了會問媽媽可不可以開車之外,
還會這麼問:「馬麻,我可不可以坐在妳的腿上?」
「馬麻,我最喜歡妳的腿!」「我想要坐在妳的腿上!」

想nene時,會臉上堆滿著有求於人的笑,
要求「馬麻,妳去那邊躺著好不好?」
(不直接說「我想nene」,因為媽媽說睡覺前才可以nene,要躺著才可以nene。)
或是「看電腦也可以nene。」
(這是媽媽自找的,常用nene換取時間空間,讓小人掛在身上,就可以繼續工作。)
最新的是「我想要讓大家看馬麻的nene。」
(因為媽媽拒絕小三在車上nene時,用的理由是:
「在車上nene(V.),別人會看到媽媽的nene(N.)」)
而且當媽媽忍住笑拒絕他時,
小三還振振有詞地說:「我想和大家分享馬麻的nene!」(昏)

分享的概念很清楚,同時已經很會利用「分享」當理由。
吃著媽媽給他的好吃餅乾,會說「我想帶去(學校)和大家分享。」
自己去拿鋁箔包飲料時,曾問爸爸媽媽你們要不要?
「因為(sounds like 音樂)我想和你們分享。」小三說。(真的很感人)
媽媽在吃的東西不給他吃,小三會氣急敗壞地說:「馬麻!要分享啊!」

這個月裡令媽媽印象深刻的還有他的秩序感。
除了明白東西要放在固定的地方之外,更嚴守生活作息的規律。
媽媽接小三回家後,要求小三脫鞋然後放進鞋櫃,接著要洗手。
偶爾媽媽先去做別的事,小三很快會大喊:
「馬麻!妳沒有洗手!」「我發現妳沒有洗手了!」
天冷之後,例行程序加上要把外套掛進衣帽櫃裡。
平時媽媽每天帶著做;某天媽媽加班,
小三回家居然告訴爸爸要把他的外套放進衣帽櫃裡,還和爸爸說「是馬麻說要把外套放進來的」。
等媽媽回家,小三就告訴媽媽「我的外套在櫃子裡。」
到快滿二歲八個月時,小三已經會自己開櫃子放好外套了。

另外和秩序感有關的是他對睡前儀式的堅持。
對小三來說,睡覺前要先洗澡,
然後擦乾、包尿片、穿衣服,再刷牙漱口,上床nene睡覺,以上是固定的順序,不可以改變。
當他看到媽媽在洗澡前先刷牙,小糾察隊馬上嗶嗶:「不可以先刷牙!要先洗澡!」

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對兩歲第八個月中的小三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對媽媽來講,在睡前把玩具收好也非常重要。
小三在嚴格執行他的程序時,對媽媽的程序相對顯得彈性頗大。
媽媽要他先把玩具收好再去洗澡睡覺,
小三討價還價的方式是:「我要先洗完澡再來收。」「等一下再收,我so洗完澡就收。」
由此又可以看到本月中另一個明顯的社會性發展:重視承諾。
他說的話,他就會遵守;
就好像那是他口頭訂下的契約,流露出「話是我說的,我一定做到」的氣魄。
所以媽媽常再一次複誦他說的:「你說的喔,你說你洗完澡就會把玩具收好喔。」
「是。」然後就先去洗澡,再出來收好玩具,小三真的言出必行。

有時小三難免會耍賴,但只要媽媽提醒他:「這是你自己說的喔。」
沒有二話,小三就乖乖地去實踐他的諾言。
媽媽想,長久以來的言出必行的身教,果然反映在小三身上了。
也因此,「因為我說的」,儼然成為小三做某事的法源(他以為他誰啊?哈哈)。

目前這種重然諾的態度,讓他聽媽媽說的話聽得非常仔細,然後再引用來對付媽媽。
像是媽媽說「你再吃一口就給你喝汽水。」
小三吃了大大一口後,馬上要求「我吃一口了!妳so吃一口就可以喝汽水喔!」
經驗告訴媽媽,現在對待小三,要把待做的事事先向他報告,不要任意改變;
事先講好的事,只要小三能接受媽媽的理由(但理由不一定要合理,只要有理由就好),他就會很合作。
像是他偶爾會想要坐在媽媽腿上和媽媽一起開車。
媽媽答應他的要求,但是「等馬麻要停車時,你就要自己坐喔。」
等媽媽要停車時,因為小三很聽話,所以其實抱著他停車也不會有困難,
但小三卻自己去坐好了,「因為妳so的啊!」真的是說話算話的小男孩啊!

老師教了小三很多,小三很聽話,嘴上常掛著「盧老師so」這個、「盧老師so」那個。
像是「盧老師說不可以打/推人。」
連看功夫熊貓時,貓熊在打架,小三也說:
「盧老師說不可以打架,熊貓也不可以打架!」
還有包尿片時,躺著的小三突然挺腰把屁股抬高做了半個鐵板橋,
同時說「盧老師說包尿片要這樣」,
然後,放下屁股把雙腳舉高,「不要這樣。」小三繼續。
除了動不動就「盧老師so」之外,還有「巧虎so」。
過馬路時摔倒,手上的餅乾斷了一截,
「掉到地上的東西不行吃」小三說,「因為巧虎說的。」
滿口的「盧老師說」、「巧虎說」,媽媽忍不住要想,有沒有什麼是「媽媽so的」?
老師說,小三在學校也會說馬麻說,不過老師沒說細節。
倒是某天媽媽發現了,當小三去要求爸爸時,就會搬出媽媽來:「媽媽so可以。」

本月中老師提到小三情緒不穩,上學時是大哭的。
媽媽推測,是因為那些天爸爸休假,所以早上送小三的時間變晚。
小三在家醒來先發現媽媽不在家,又要被送上學;
不像平常都是在學校醒來,所以啊兩歲小孩子的作息真是不能任意更動的。

【生活常規】
上個月達到能自己爬上馬桶,要求「馬麻妳走ㄊㄞ,不要陪我」的程度。
本月更上層樓,除了要求如廁時要關門,自己還會把門鎖上(驚!)。
(第一次把自己反鎖的廁所是清大附近的小籠包店;
在媽媽正要用硬幣把門鎖轉開時,小三自己就打開門了。)
最值得一記的是,小三上完廁所後,自己拉捲筒式衛生紙,自己擦屁股。
他要求自己動手:「我擦完屁股,妳就可以進來了。」,媽媽樂觀其成;
他處理好之後,自己穿上褲子,還紮了衣服才出來。
媽媽只幫他把褲子的扣子扣上,
要進廁所處理他剛才擦屁股時,因為丟不進垃圾筒而丟在地上的衛生紙。
沒想到,小三不但沖了水,也把地上的紙圑全都丟進垃圾筒了。

還有還有,小男孩小三會站著尿尿了喔
壞習慣是,會挖鼻孔= =

因為玩小花妹妹照顧組,學會扣上/解開扣子。

胃口很不錯,吃完一大碗飯才沒多久,居然就來找媽媽說:
「馬麻,我肚子餓了。」
「馬麻,我肚子還餓。」
「馬麻,我肚子又餓了,還咕嚕咕嚕叫。」
「馬麻我又餓了,那妳煮飯給我吃吧!」

會啃排骨、雞腿。
媽媽覺得好厲害,可是爸爸說那只是把能吃的部份吃掉而已。
不喜歡辣味,但他說他長大就會喜歡了。

本月最愛食物是大亨堡。
自從媽媽帶小三去高鐵站的MOS吃漢堡看火車後,只要媽媽問他想要吃什麼?
小三就會說:「漢堡!」
可是媽媽沒力氣每次都帶他去高鐵站,於是想到用大亨堡替代。
小三也很喜歡大亨堡,每次都自己去夾熱狗、拿醬料包。

【時間概念】
能區分過去/現在/未來(但對表示特定時間的辭彙似乎還不能切確掌握)。
認為自己以前是「小寶貝」。
看到小小鞋子時,會說「這是我是小寶貝的時候的鞋子」。
媽媽說小三是媽媽的小寶貝時,小三會說「我在醫院的時候是小寶貝。」
「然後把拔和木頭乾爹來帶我回家。」(我沒打錯,他現在都說是木頭乾爹)

【認知】
數量的概念大概到二或三,超過三以上就是「很多」。
問小三火車軌道還有幾個沒排好,
他看看盒子裡,說:「還剩兩個。」

有大小遠近快慢的概念。
常邊跑邊說「你看我跑這麼遠!」、「你看我跑這麼快!」
比較讓媽媽困擾的是,帶他去超市或是賣場時,
他很喜歡自己跑得很遠,還說「你看我不見了!我跑這麼遠!」
會亂跑的小男孩實在很令人擔心。

大部份的常見顏色都認識了。

【遊戲】
看小三遊戲很有意思,他會開發出各種器物的遊戲用途。
他把對流扇放平,當成飲料機。
請他倒飲料時,他會先旋轉旋鈕,再拉著纏在把手上的插頭當成噴嘴,
為爸爸媽媽倒水/果汁/咖啡。

廚師遊戲由單純點菜演變成加上販賣行為。
問媽媽要一個什麼之後,接著會問:「要一點辣嗎?」
會叮嚀:「有一點辣喔,要小心不要辣到了喔。」
還會問:「要袋子嗎?」

拿到巧虎送的小花妹妹照顧組後,會玩照顧娃娃的遊戲。
像是餵奶、換尿片(好像還沒自己換好過,每次都會氣得哎哎叫)、穿衣服。

會邊走邊唱歌。
仍然最愛Diego & Dora。(昏)

玩玩具時會自言自語,好像在和隱形朋友(還是他自己?)講話。

【社會行為】
(一)買東西
知道錢可以買東西。
會要求買這個買那個,但告訴他「家裡已經有了」,他就不會再堅持。
吵著要買玩具時,告訴他「今天沒有要買玩具」,也可以講得通;
只是得講很多次,有時他也還是會唉唉叫,但不會過份哭鬧倒地大喊。

會問:「馬麻,妳有錢嗎?」
看到他想買的東西時,小三會問:「馬麻可以買嗎?」
12/7在書店,媽媽答應他買一小包氣球後,小三居然自己拿去櫃台結賬,
然後和收銀員說:「馬麻才有錢。」

(二)講條件
把媽媽對付他的那一套學會了。
媽媽和他要一顆軟糖,小三說:
「妳先幫我放Dora,我就給妳。」
於是媽媽現在要求他做什麼,他常會反要求媽媽。

(三)有禮貌
會詢問他是否可以做某事。

能主動說「謝謝」、「謝謝你」。
還會要求別人回應「不客氣」,
如果沒有向他說不客氣,小三會說「你迷有so不客氣!」

只是有時他要求爸爸媽媽為他做某事時的態度不好,
媽媽持續在叮嚀他要會使用「請」。

【在學校】
操作蒙氏教具時,能自動自發選擇想作的工作,並且能持續專注二十至三十分鐘。
本來會害羞的小三現在願意在同學面前唸出動物的名字了。
常會因為動手推人打人被老師請去坐著休息;
和小朋友之間有爭執時,有時會用說的請對方不要弄他,但還是三不五時會動手。

【小三說】
本月又增加了很多句型。
遇到他不了解的辭彙,會問「XX是什麼意思啊?」
媽媽解釋之後,小三會說:「是喔(三聲)~」

還會用媽媽的語氣說:「我教妳喔~」

小三想按圖做大大的鐵塔。
他說:「我不太會做欸。」「大人才會做。」
接著問媽媽:「馬麻妳會做嗎?」

小三在家很喜歡看書,常會自己拿著書靜靜翻看。
他洗過澡準備穿衣服時,媽媽要他躺下來看,好讓媽媽幫他包尿片。
結果小三說:「盧老師說不可以躺著看書。」

媽媽教小三唸詩,小三都說:「不是!是白日依山盡啦!」
原來,對小三來說只有盧老師教的才是詩啊。
媽媽告訴小三:「老師可以教你唸詩,馬麻也可以啊~」
這下他才和媽媽一起唸詩。
媽媽隨後解釋「松下問童子,是在松樹下問小朋友」時,
小三馬上接口:「是Boots和Dora啦!」

回問媽媽:「馬麻,那妳的貓叫什麼名字啊?」
會講「借過」、「等我一下嘛~」

喜歡自己向後仰倒在床上,總是這麼形容「掉到水裡去了」。(怪!)

會說「好多+N.」。
媽媽問爸爸有沒有下雨時,小三說:「當然沒有下雨。」
媽媽要他講故事給媽媽聽,小三說:「我不知道要怎麼講故事吔~」
睡前打電話給爸爸,能清楚交待「我們要睡覺了,你的飯在微波爐裡……」

跟媽媽說:「我最喜歡一邊洗澡nene!」
媽媽重複:「小三,應該是『我最喜歡一邊洗澡一邊nene』。」
小三居然說:「好~」!@#$%^&*

本月小三非常喜歡用「我喜歡啊」、「可是我喜歡啊」當成要做某事的理由。
像是「我想要一邊洗澡nene。」
媽媽拒絕後,小三就會說:「可是我喜歡啊!」
媽媽說:「可是我不喜歡啊!」
小三還是說:「可是我喜歡啊!」
媽媽會告訴小三,不是你喜歡就可以,不知道他懂不懂,但他應該聽進去了。

【至於那些數字啊~】
身高比兩個月前高了大概一公分。
公公說看小三的身量,將來恐怕是個小個子。
如果以後小三真的長不高,欸......
媽媽會努力讓小三早點睡的。
體重重了不少,應該和近來吃得多有關。
重大的改變是,新朋友終於來了!!
下顎最後兩顆臼齒從小白包到牙肉裂開再冒出一半,花了大概兩週。
現在小三有16加0.75*2顆牙齒啦。

【媽媽說】
每到星期天晚上總有免不了的心煩。
我手上忙著家事、心裡想著公事,小三黏乎乎在一旁哭鬧,
於是吼了他一下。
吼出來的是我的疲累與壓力,落在孩子身上卻是非常的委屈。
小三楞了一下傷心哭了,過意不去的我蹲下抱住他,
他用我從來不曾感受的力道緊緊緊緊地回抱。
抱著抱著,小三就睡著了。
週一一早,他在睡夢中大哭出聲。

這一陣子,爸爸很忙。媽媽也很忙。
爸爸很忙,使得媽媽忙上加忙。
我的工作從來沒有這麼忙過,
常工作到五點半才趕著下班去接小三。
而工作,從來沒有告一段落的時候。

我把當母親放在人生順位的最前面。
但我同時選擇了工作,還希望能照顧我心愛的人。
至於我自己,已經被排到很後很後面。
我對目前的生活沒有不滿,
只是常忍不住要想:
要是沒有結婚,日子會是怎麼樣?


[finished on 12/08/2008;revised on 12/10/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