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
眼看綠燈小人就要開始奔跑,我拉起小三的手,急急趕著過街。
孩子身小體輕,被拉著大步前進時,常亂了步伐,腳下踉蹌。
他踩了空。我扯著他的手,在那短短一瞬間,他懸空被我順勢拎上了人行道。

過馬路前,我常要左顧右盼的小三快點快點,快點過馬路。
但當我們走在斑馬線上時,我卻又要他慢慢走。
我自己意識到這又是快又是慢的指令時,
趕忙向小三解釋為什麼一下要快、一下又要慢。

不知道兩歲多的孩子能不能明白媽媽竭力說明的快快慢慢?
只是,我甚至無法向自己解釋,為什麼要急著趕上這一個綠燈?
再等下一個綠燈不就能讓我們從從容容過街了嗎?
我又為什麼不能慢慢的,陪著孩子,讓他決定什麼時候開步走呢?

回不去
親愛的朋友提起那年異鄉相依。
小而溫暖的家,總是散長長的步的城市。

天候初涼,冰涼空氣直鑽進腦門時,
我便惦著暮色中的天際線、隨四季流轉而變化的那棵樹,
在日常生活裡不動聲色地來去。
還有那些個我背著背包走啊走啊走了很長很長的路的城市,
帶著的心情不見得都是快樂。
但現在想起來,那時的我活在當下,不想過去也不想以後;
只有自己一個人,哪裡也不急著去。

小綠人帶來想念時,我還在下班後的辦公室,工作。
天色都暗了,我還困在小格子裡;
朋友隔著時差一小時,在螢幕角落與我一起想念多年以前。
這樣讓我很想哭。

朋友說:回不去了。

我明白。再了解也不過。
就算我時常回頭張望,我的腳步還是急急急急往前。
我並不是因為回不去那樣的年紀那樣的生活而感到愁悵。
縱使我能回去,甚至重拾相同身分,日子過去了,就再也不一樣了。

我明白,所以我的眼淚沒有掉下來。

一個人
算起來已經失散了十六年的高中同學居然把我加入MSN通訊人名單。
離線訊息來去幾回合,她問我人在哪裡?因為「妳留言的時間都很奇怪。」

清晨五點。孩子熟睡著,於是我能找到一點自己一個人的時間。
為了找到那麼一點奢侈,我心甘情願離開溫暖的被窩。
有時寫點東西、有時做些家事、有時只是發著呆;
就只是享受著可以一氣呵成把我想做的事做完的流暢感。

朋友曾經說過,我現在最珍貴的,是時間,沒錯。
精確一點講,我缺少的是完整而不被干擾的時間。
很多人瓜分我的時間和精神,我迫切需要「一個人」,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的。
每天我都被工作和家庭兩把火燒著屁股,
燒得我的心都滾了直冒泡泡,再也不得安寧。
再用這麼大火燒著我,總有一天我會被整個燒乾什麼也不留下。

孩子來了,我就再也不是一個人。
而且,永遠不再只有自己一個人。

我帶著孩子在生活中奏著進行曲;
孩子在身邊笑著皮著鬧著,他讓我開心感動也讓我氣極發火;
但不管到哪裡,當我煩累疲倦,想起孩子的笑語,就能舒心展眉。

孩子不會明白,他在我心裡的份量。
這個小小人兒,把我擠到生活的邊緣,卻也讓我的生命無邊無際。

到底是我陪他長大,還是他伴我成熟,
或者是,陪他長大讓我成熟呢?

練習曲
你問我會不會有一天和你一起上路?
「那誰顧小孩?」我立刻反問。

母職凌於一切,過去那黏你黏得緊的女孩子已經不見了。
曾經,我只想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你身邊。
而現在,我能為你做的,是讓你自由。

你從來都是按部就班地在人生各階段過關斬將,
很有肩膀地當著我們家的戶長。
不像我,總是東想西想這也不要那也不爽,
猶疑質疑著才不得不認命作出事實上很從眾的決定。

記得我曾經問過你,會不會覺得我們母子是你人生的負擔,
讓你無法自由自在過自己的生活?
忘了你到底怎麼回答,但你應該是溫暖地笑了。

我一直認為,沒有人必須要擔起另一個人;自己為自己負責就好了。
你卻義無反顧地成為我們的依靠,把一切都給了我們,包括你自己。

而我能給你的,就是把你給我的再給你。
我理所當然地收下你給的和沒給的,
你從來沒管過我從你的帳戶支用了多少數字又敗了什麼回家。
在我抱怨著不滿著霸道著佔有著的所謂愛情裡,
我在時間裡一點一點明白,我之所以能從十幾歲就拉著你不放,
是因為你很自然很大方地接受了這樣子的一個我。
你想怎樣就怎樣吧,那麼辛苦工作賺來的報酬就是應該要讓你自己開心的。

我想讓你自由。
不要因為自己丈夫父親的身份而失去了成就自己的可能。
你必須是你自己,為了你自己過這一輩子。
你的旋律搭上我的伴奏,樂音和諧;但你我不見得終曲合鳴。
孩子不在,只有我們倆,我終於可以坐上久違的副駕座,可以緊緊牽你的手;
我們可以一起連唱四小時KTV,
也可以一起進百貨公司,但你去看你的電影,我逛我的大街,我覺得這樣很好。

現下的人生,你有你的目標,我也有我的想法。
對於未來,好,我承認我又怕又擔心,
但我想,至少我們都朝同一方向前進,一切應該都沒問題的。

「當然要等到小孩長大一點。」你說。
我不知道等孩子長大時,我會不會想和你一起去騎車;
但我想,我會很樂意與你同行相伴。

[written from 12/12/2008 to 02/02/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