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小三,

到媽媽開始在鍵盤上敲字的此刻,你已經大概睡著了五十分鐘。
還能睡多久,媽媽也不知道。
爸爸游泳回來又出門上班後,媽媽餵過你,看你睡熟,決定出門吃早餐。
才把你放進揹巾,你居然睜開了大眼睛。好吧,你醒就醒了吧。
媽媽以為你出門走走就會睡著,可是在早餐店裡,你為了看吊扇,整個人一直往後仰,媽媽明知你身子軟,卻也怕折了你。
九點多回到家,你明明想睡了,抱抱拍拍靠在媽媽肩上都鬆軟了喔,一放下,你又醒來。
媽媽摟著你躺了一下,你活力不足,精神有餘,媽媽決定祭出神兵利器,ㄋㄟㄋㄟ~

忘了在哪裡看到這樣一句台語俗諺,意思是“帶小孩沒別的撇步,拿ㄋㄟ去ㄉㄨ\就是了”。
不是我要說,真的很好用。已經想睡了的你,一邊吸奶,眼皮慢慢闔上,小肥腿也不踢了。
看你睡著,媽媽正想放開你,溜去作自己的事情時,你的大眼睛又睜開了。
好吧,那我們一起看書,媽媽看金庸,你啃你的布書。
然後,你吐奶,媽媽就幫你擦臉擦脖子擦手換衣服。
媽媽去把髒衣服丟進洗衣機,你自己在床上又翻身抓了玩具在手裡,直想往嘴裡送。
反正媽媽已經放棄溜開的念頭,你想玩我就陪你玩,想睡我就哄你睡。
看你平趴在床上揮舞小手,嘴裡咿咿哦哦,眼看是想睡嘛,媽媽再餵你一次試試。
這一回,你終於睡著了。

寶貝啊,媽媽每天都好希望你乖乖睡覺,小寶寶應該要多睡才會長大啊。
(然後媽媽才能溜開。)

媽媽想要好好寫你,想要好好修改照片,想要一鼓作氣整理家裡;
可是媽媽沒有時間,沒有完整的時間讓媽媽好好把一件事從頭作到完。
現在家裡還算整齊,任何時間有客人來,媽媽都不會羞於開門;
這可是小米阿姨和古阿姨來之前,媽媽趁你熟睡,一個人收拾打掃到清晨四點的成就。
媽媽從來不奢求家裡一塵不染,因為媽媽不想當家事的Sisyphus;
可是你來了,媽媽發現要洗的衣物多了,要擦要整的東西也多了,媽媽如果錯失一著,接下來的節奏就嘔啞嘲哳難為聽啦。

寶貝,你應該覺得媽媽對你很有耐性,脾氣又好,不過你要知道,這真是你的特權。
媽媽帶你會累,會煩,可是一定對你笑臉相向;至於臭臉壞脾氣,就全發在你爸爸身上。
爸爸也知道媽媽累,朋友探詢:“帶小娃娃很辛苦吧?!”
爸爸都指著媽媽說:“我還好啦,她很累。”爸爸這樣一講,媽媽的心情還滿好的喔。
有一天,爸爸看媽媽已經累到快抓狂了,還要媽媽星期天留奶給爸爸,爸爸在家帶你,要媽媽自己出去玩。

(你睡了兩小時又十五分後,醒來了。媽媽幫你換了尿片,放音樂給你聽,見你笑容滿面心情很好,沒有肚子餓的跡象,就讓你自己在床上連滾帶爬。)

媽媽並不想自己出去玩。就算能偷空自己出門,媽媽第一個想去的地方就是嬰童用品店。
媽媽最想要的,其實只是一段完整的時間,讓媽媽可以心無旁鶩玩一陣子。

(小三已經自己一個人玩了十五分鐘,又滾又爬之後,看到媽媽拿來的音樂鈴笑得超開心。很好,能夠獨處。)

席慕蓉在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的序言裡這樣說:
“在沒有成為母親之前,一個女人要如何去生活,其實並無太大的限制。
只有在成為母親之後,才能感覺到那種限制,和另一個生命互相牽連的複雜關係。
在這個時候,怎麼去把日子過好,才真正需要智慧了。”

寶寶啊,這段話在過去十來年間,媽媽一定讀過好些次了。
可是一直到我有了你,和你的生命緊緊纏繞之後,才真的讀到心裡。
好啦,你開始大叫了。

(這回小三醒了兩小時之後才睡著,看看你能再睡多久。)

有你在身邊,媽媽作任何事都只能偷空動手,只要三爺呼喚,在下就得放下手上的事,五百里加急兼程趕路,只差沒大喊一聲:“屬下在!”
現在媽媽放假可以這樣悠哉陪你,可是媽媽已經在想,等到媽媽得去上班,該得要怎麼安排日子,才能好好照顧你,又照顧到自己,還能自在瀟洒過生活呢?
而且,還要照料到你爸爸呢!這學問可大囉~


媽媽 2006/8/22 從12:22pm 寫到4:16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