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三不是自願到地球上來當我的孩子,將來如果他埋怨我沒經過他允許就硬把他的小天使翅膀拔掉,我總得想法子說服他,讓他知道有我這個媽媽還不錯。
目前想到的一點是,我應該不會是個太有媽媽架子的媽媽,會用小孩子的眼光和心情去理解他。

事情是這樣的,朋友抱小三時,小三把手放進嘴裡。朋友把小三的手拉出來,然後說:“不可以。不可以吃手。”當時在一旁的我就說:“啊,沒有關係啦。”但心裡一直覺得那句“不可以。”很刺耳。

我討厭別人對我說“不可以。”
“為什麼不可以?”我會這麼想。
還好,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沒什麼重要人士對我說“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否則,以我有時會很彆扭很故意的個性,一定會為了反抗而反抗。

而我的老師曾經說過,人的腦其實無法處理no,你一再告訴自己“不”要緊張,但你的腦卻只會一直接收到緊張緊張……比較好的做法是與其要自己不要緊張,還不如對自己說“要平靜要放鬆”,這種正面肯定的語彙才能夠造成行為的改變。我不知道他講的到底有什麼根據,但我喜歡他的說法。

因此,我刻意地注意我的用字遣詞,對小三更是小心。
我盡可能不說“不可以”。在安全考量為優先的原則下,我不禁止他作任何嘗試。
我把他不能拿不能玩的物品移開,這樣我就不必說出“不可以”;
他在測試自己體能的極限,雖然我也擔心他摔倒撞到,但我只對他說:“要小心。”
我不要剝奪他探險的權利,也不會為他事事代勞,只要他想自己做/能自己做,我就放手讓他自己來。

(記錄這份心情之時,剛好收到很久以前放在博客來的購物車裡都放到忘了的圖畫書,是這次買書時一起買下的。其中一本叫作“我自己會啦”,是講小驢子自己覺得自己長大了,要自己出門去朋友家的故事。驢子媽媽放手讓小驢子出門,但她的踪影卻出現在每一頁圖畫裡。

我對小三,應該就是如此。
我放開了手,但沒有放下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