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快要三歲了,雖然講話時有些辭彙還是只有媽媽聽得懂他在講什麼,
但他說話時四聲益發精準,用詞遣字不時冒出小大人的神態。
能和他聊天實在太有意思,小小腦袋裡到底裝了什麼,現在總算能窺見一二。

小三的記性驚人(至少很驚媽),媽媽說過的話,只要是對他有利的,
他一定記得牢牢,像是「妳說我今天可以看電視的啊!」
對時間有了概念,只是提到過去發生的事時,不管過去多久了,通通都是「昨天」的事。
時鐘的指針對小三也有了意義,只不過他凡事都說要到1。
看到時鐘上或是電梯裡的9,會說那是「我們家的」;有時會69不分。

某天晚上小三說他要去找麥叔叔,媽媽說天黑了,麥叔叔已經回家睡覺了。
小三堅持麥叔叔沒有回家睡覺也沒有要刷牙,於是媽媽說:「我們下次去問他吧!」
隔了一陣,在去找麥叔叔的路上,只記得小三好像有什麼事要問叔叔的媽媽問:「你上次要問麥叔叔什麼啊?」「要問他天黑要不要刷牙睡覺。」小三說。
(問了。麥叔叔很認真地回答小三:「我天黑要回家睡覺。也要刷牙。」)

小三常會說出讓媽媽得很用力才不笑出來的句子。
爸爸喝了酒回家,媽媽很不高興。
小三馬上為爸爸打抱不平,他皺著眉說:
「馬麻妳不要那麼大聲對把拔!那是我的把拔耶!」
當媽媽對爸爸用不太耐煩的口氣或是稍微比較大聲說話,
「馬麻,妳不要吵我的把拔啦。」
頓時,媽媽對爸爸的不爽煙消雲散,忍著笑問:「為什麼我不能吵你的把拔啊?」「因為他是我的把拔啊(語尾助詞還要提高音調喔!)」
只見他爸爸偷笑,終於有人站在他那一邊了。
事實上有了小三之後,媽媽的脾氣和耐性已經好了很多,
但小三還是能區分出媽媽的語氣和平常不一樣。

小三在學校與家裡往返生活,他能夠向媽媽敍述在學校裡發生的事,也會和老師分享他心裡的話。
媽媽帶他去公園玩時,小三告訴媽媽他這天沒有去公園,因為風很大。
現在只要天氣好,盧老師就會帶他們到公園去運動;這天天氣不好,老師向小朋友們解釋原因,等小三放學後去公園,他就告訴媽媽老師說過的話。
而他也會和老師說,他喜歡「綠色的冰淇淋,馬麻也喜歡」;「大的巴斯光年陪我睡覺,小的巴斯光年陪我洗澡,因為它沒有電池。」「我有自己的房間在外面。我的房間有飛機。我跟『冬冬』(老師聽不懂是公公)婆婆在我房間睡覺。可是我不喜歡自己一個人睡,我會害怕。」
媽媽看過家庭聯絡簿後,有時會問問小三在學校發生的事。
老師說去公園時讓小朋友追肥皂泡泡玩。
問小三有沒有去追泡泡?小三說「有,在公園。」
然後他說:「有人想尿尿。就~是~我~,我們就回去了。」

當小三遇到他不會說的辭彙時,他會想辦法表達他的意思。
像是他不會褲管這個詞,就說「我褲子的袖子」濕了。
更高招的是,他會說「妳說我想要一個什麼啊?」「我剛才說我要看一個什麼?」
然後媽媽只好根據語境來填空造句,幫小三完整表達他的意思。
只要媽媽說中他想講的,小三便會說:「是~」
小三會說自己是賣東西的人,會自吹自擂向媽媽推銷:
「妳要不要看我的書?我的書很好看ne(三聲)~」

本月超愛看電視。
只要白天去過公園,放學時問他要不要去公園玩,他就比較不想去。
常會說:「我想回家,回家看電視。」
喜歡看「消防車」(Fireman Sam)、工程車湯姆、佩佩豬、「新的」巧虎(他喜歡巧虎小超人)、「有下雪的」查理和蘿拉,當然還有「有兩個的巴斯光年」。
巴斯光年已經看了好多遍,但每次在「等一下有兩個巴斯光年」時,小三就會要求「媽媽快來保護我」。
雖然很愛看電視,還好也能遵守和媽媽的約定,自己講好什麼時候關電視;
而且只要事先和小三講好,爸爸媽媽幾乎都可以和小三輪流看電視,有次還居然主動說:輪到妳(看電視)了。

媽媽認為學好母語最重要,從來不刻意教小三美語。
所以當小三邊玩邊唱唸出seven eight nine ten時,媽媽又驚了一下。
問小三是誰教的啊?他說是巧虎教的。
而且最近因為看很多巴斯光年,小三三不五時就講起英語來了,
像是「To infinity and beyond!」「I’m Buzz lightyear!」「Mayday! Mayday!」
好玩的是,之前媽媽放DVD常讓他聽英文版,小子向來沒意見;
最近開始會抗議「馬麻,這個話我聽不懂!」要求要放中文版。
可是巴斯光年向來都講英語啊~就沒聽小三抱怨過。
所以爸爸問小三「你聽得懂巴斯光年講什麼嗎?」
「聽不懂啊~」但照樣看得目不轉睛,嗟。

也不知道為什麼,小三就是一整個巴斯光年上身。
到哪裡都要帶著他的「大的」巴斯光年。
有時會堅持要帶巴斯光年上學,講好只能帶著,老師說要收就要收起來。
早上老師和小三說只能玩一下,有其他人來就要收起來,
否則別人會覺得老師不公平,只給小三帶玩具玩。
所以小三玩得超緊張,一看到外面門打開,他馬上衝去收到書包裡。
平常日子就想帶巴斯上學,更別提可以帶玩具上學的分享日了。
媽媽和小三說,要帶就要和小朋友分享喔,沒想到同學也被感染巴斯熱。
媽媽去開親師會時,WL馬麻看到小三手上的巴斯,說她終於知道WL為什麼每天晚上都在喊:「我是巴斯光年機器人!」還有CY馬麻也說,CY回家都在講「陳小三有大的巴斯光年也有小的巴斯光年。」

本來以為,小三已經能夠專心看完玩具總動員,應該可以帶進電影院了。
所以媽媽計劃帶小三去看中文版的「崖上的波妞」。
但因為沒趕上中文場,爸爸說小三既然能看英文版的玩具總動員,
語言對他來講應該不成問題。
小三第一次進電影院,果然對好大好大的「電視」印象深刻。
不過他在黑暗中只坐足了一小時,之後他就說想要回家。
而且他看到有眼睛的海浪時,有一點害怕。
最後最後坐不住了,掙扎著下去,開始在電影院裡跑動,被媽媽抓到門口邊警告。
還好他沒有製造噪音,還是讓媽媽可以看完電影。

這個月裡,媽媽努力執行新生活運動。
努力不加班,在天黑之前接小三,而且要帶小三去公園跑跑跳跳。
回家後小三可以看一下電視,媽媽會指著時鐘問他要看到幾?
小三總是說要看到1。
時間到了提醒他,能很乾脆地說:「馬麻快去關電視」。

吃飯時也不看電視,這一點執行成功得很莫名其妙,
媽媽這麼說,小三就這麼遵守了;而且他還加了一條「也不可以看書」。
關掉電視後,小三吃飯速度果然變快了不少,
媽媽還一再說小三最近好重喔,長大了好多。
「因為我吃好多東西,還有好多菜;我是大葛格了。」
「要吃好多才會長高,才可以去坐碰碰車。」

這個月內曾經因吃飯不乖被倒飯、巴斯光年還被拿出去「丟掉」;
值得一記的是,3月5日大概十五分鐘左右吃完一整碗飯,太驚人了!
媽媽突然覺得,這個晚上怎麼這麼輕鬆?!
沒有眼淚沒有耍賴沒有對峙,也不必數一二三,
原來讓小三好好吃晚餐得耗費媽媽好大好大的能量啊!

飯後小三可以再看一下電視,媽媽趁此時準備好爸爸的晚餐和便當。
待家事告一段落,媽媽就會帶著小三去洗澡,進房間看書準備睡覺。
媽媽一直覺得小三應該早一點睡覺,
可是之前媽媽太晚下班、回家又想玩又想等爸爸回家,讓小三也就跟著晚睡。
現在我們不再配合爸爸,過著規律的生活,挺不錯的。
(我們生活型態的修正,就是為什麼小三紀錄愈來愈拖的原因。)

本月裡莫名其妙建立起的好習慣還有「吃早餐」。
之前小三每天會帶一包鋁箔包牛奶上學喝,現在則要多帶一片土司。
這是從ZN乾爹送來手製果醬開始,
小三超愛乾爹做的橘子果醬,每天都要吃「黃色的果醬」。
乾爹從朋友的果園採來沒撒農藥的柑橘,要拿橘子皮做成陳皮,
剩下的果肉就做果醬。
(今年沒有橘子了,再來怎麼辦哩,嘖嘖嘖。)

除了喜歡黃色的果醬之外,常會要求想吃蘋果(可是不喜歡吃乾爹做的蘋果果醬)。
有一天晚上居然要求要吃高麗菜,本來他會拒絕高麗菜欸。
說自己最喜歡吃肉,不喜歡吃菜;但是為了要長高,他會吃青菜。

媽媽發現爸爸吃媽媽的冰淇淋 :「你為什麼在吃我的冰淇淋?!」
小三說 :「馬麻,妳要和把拔分享啊~」
「我為什麼要和他分享?」
「因為他喜歡啊!」 然後,小三去坐在爸爸身邊說:「把拔,我也要吃!」= =

總是揪著媽媽的心的是小三的健康問題。
二月初因為鼻塞、起疹子去看麥叔叔,可能是過敏。
然後因為發燒發抖嚇到媽媽,半夜去急診,第一次打點滴。
後來看到媽媽看Grey’s Anatomy的場景,說「那是打點滴的地方」。
隔一週因為右眼下眼皮內突然腫超大,看起來像是水泡,去國泰看眼科急診。
又有點虛驚一場,不過是過敏性結膜炎。
在國泰,小三問:「是要看什麼醫生啊?」
「不是看麥叔叔喔,是看眼睛的醫師喔~」媽媽說。
小三:「喔,是戴眼鏡的醫師喔。」媽媽笑說,那你自己去看醫師有沒有戴眼鏡吧。
然後,因為小三呼吸時有咻咻聲,
媽媽生日一大早就帶小三去看麥叔叔,叔叔說是氣喘。呃。

兩歲第十一個月的小三,
老師說他玩玩具時會因「想要」而去搶別人手上的玩具;
在家用過「搶」這個動詞,還有「因為我喜歡」當理由。
會擺出皺眉生氣的表情,不高興時會學巴斯光年手按雷射光,對人發射。
媽媽告訴他這樣不好,請他不要這麼做。
小三能聽話講道理,會在被唸過之後(心情也回復後),
自己把媽媽講的再講出來。
能夠很主動地說「對不起」,有時他無意碰撞到媽媽,
媽媽什麼都沒說,他就主動說「對不起」,「我剛剛碰到妳了啊~」

總跟在媽媽身邊的小男孩,
會幫媽媽把衣服從洗衣機裡拿出來,也一起晾衣服。
請媽媽教他如何把衣架穿進衣服裡,然後說「我會了。」
一起倒回收垃圾時,請小三拿啤酒鋁罐去丟,
小三說:「這是把拔最喜歡的。」

媽媽總是請他幫忙,其實只是沒事找事給他做。
可是他會說「馬麻我不能幫妳蓋印章了,因為我手受傷了。」
「我不能陪妳玩了,因為我生病了。」

媽媽的小三,非常甜蜜。
很喜歡捧著媽媽的臉,送上一個又一個濕濕的吻,再遮著臉說「好害羞no~」
媽媽問,為什麼親媽媽呢?「因為我喜歡妳啊。」

有一天,他坐在媽媽腿上,回頭伸手轉過媽媽的臉,
在媽媽嘴上啄了一下,看著媽媽說:
「妳是我的心肝寶貝。」「我愛妳。」

小男孩急急地想要長大,
看著他小小身量,媽媽忍不住想:你可以不必長得太快喔。
因為媽媽明白,現在黏媽媽黏得緊的甜蜜小男孩,
總有一天會頭也不回追著別的女孩跑了。哎。


[written on 03/08/2009; revision finished on 03/13/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