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進2009年,媽媽的心肝寶貝小三滿兩歲九個月。
媽媽會說,這個月裡的小三很有禮貌、也很懂規矩。
他的心情一直很不錯,但也讓媽媽看到了表現情感的眼淚。
這個小男孩,顯然有點幽默感,容易受到感動,笑點又很低;
凡事喜歡自己動手,能夠照顧自己,也能保護別人。
據說,三歲定終身是吧?

本月非常徹底地執行「請謝謝對不起」。
向人道謝是最先學會的禮貌詞;
要求小三道歉則略有一點難度,從他的表情看得出來他不樂意承認錯誤。
但在每天每天的要求下,發現小三已經養成有禮貌的習慣。
某天小三哭哭鬧鬧要求,媽媽說:「你可以這樣(哭鬧)要求嗎?」
小三馬上改口:「馬麻,請妳~」(還是繼續哭哭鬧鬧,嗟。)

而且,請小三向人打招呼時,也不像以前那麼害羞了。
有時還會主動向人打招呼。
打了招呼後,還會邀功:「馬麻,我有打招呼喔!」
小三的改變其實讓媽媽很驚訝,所以問他:「是誰教你的啊?」
當著別人的面,小三說:「是妳啊。」(矮油~真不好意思,我以為是老師教的啊。)

本月媽媽開始和小三一起積極培養「物歸原處」的習慣。
「東西要放在固定的地方,不然就會找不到。」
媽媽常一邊找小三的DVD,一邊機會教育。
小三隨即接上:「是。太陽哥哥說的,巧虎裡的姐姐也有說。」
好吧,算巧虎洗腦有功。

小三應該算是開心的孩子,媽媽接他回家的路上,幾乎都自己走,
而且一路唱著歌,好玩的是他講話也用唱的。
老師說,只要去公園玩過,會很明顯心情好一整天。

媽媽說好累想睡覺時,「馬麻,要我拍拍妳嗎?」小三問。
用他小小的手,認真地在媽媽背上輕輕拍著。
媽媽的感動點非常低,這樣小小的動作,就讓媽媽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我的孩子是我行為的鏡子啊~我怎麼對他,他就學會怎麼對人。)

媽媽和小三常甜滋滋地「我愛你」「我也愛你」、
「你是我的心肝寶貝」「你也是我的心肝寶貝」~
陳爸爸說我們是上下交相賊。

會拍球。
喜歡玩「做漢堡」的遊戲。
用書或是一包衛生紙假裝夾了餡料拿給媽媽,
媽媽問裡面加了什麼啊?
有時加辣椒,「它很辣喔!妳要小心喔!」
有時漢堡裡會夾奇怪的東西,像是葡萄= =
小三還要看著媽媽把漢堡吃完。
媽媽要他自己也吃自己做的漢堡,
他居然說:「阿基師都沒有吃啊~」

媽媽說「去買漢堡」,小三問「是去火車站買嗎?」
其實是想去買大亨堡的媽媽發現自己沒講清楚,
和小三解釋,他可以接受,不會哭哭鬧鬧。
最近很喜歡MOS的蜜汁牛肉堡,媽媽沒時間帶他去MOS時,大亨堡也可以。

說自己是「小人」,東西會拿小的;
像是媽媽喝大杯的珍珠紅茶,小三說大杯的是大人的,他的是小杯的。
但有時又說自己是「大葛格」,應該是相對於學校裡更小的小朋友吧。

很有想像力/聯想力。
將彎彎的火車軌道舉過頭,說「我是小將!」;
把睡褲套過遙控器再拉下來,就是幫香蕉剝了皮;
尿片戴在頭上,是「洗澡的人」。
(去打過點滴後,發現倒置的礦泉水瓶說:打點滴!)

能陪媽媽一起看日劇「Change」。
媽媽說木村拓哉是「好帥的人」,教小三說他是「木村倒頭栽」;
小三似乎記不太清木村倒頭哉,但看到木村就會說「好帥的人」。
(後來媽媽生日那天在西門町,小三看到木村幫Levi’s代言的巨幅海報,
說:「馬麻妳看!好帥的人欸!」)

因為小三是小男生,平日內急來不及找廁所時,媽媽就會帶他去餵草地。
某天媽媽要帶小三先去尿個尿,說詞是媽媽要尿尿,請小三陪媽媽去。
小三說:「馬麻,妳去餵草地吧~」

某天在麥叔叔診所,小三說要尿尿。
媽媽看到蹲式馬桶,正覺得小三腿短,一定得把鞋子褲子脫掉才能跨過馬桶蹲下尿尿時,突然想到小三是男生,可以站著尿尿啊;
媽媽才為自己的機智得意(有什麼好得意的?!)時,
一轉身發現廁所裡有小便斗,當下完全被打敗。(所以說,有什麼好得意的我?!)

【小三說】
本月特色:會引用自己或他人之前講過的話。
「我是不是說我洗完澡就收火車。」

會說「而且」;
會問計劃。媽媽說要去某地,會問「我們去(某地)要做什麼啊?」

會用表示時間的辭彙:昨天/明天/十分鐘。
但不明白切確的意義。

小三看到婚紗照裡的媽媽,說這是「馬麻小時候」。
(為什麼知道是「小時候」?是因為我帶他看的照片多半是他小時候,所以他才覺得照片裡都是小時候嗎?哎,至少他看得出來那是馬麻就好了。
也可以從爸爸的大學畢業紀念冊的全班大合照中找到爸爸還有大頭乾爹。)

「什麼是結婚?在哪裡結婚?」
「我要和你們一起去。」

在遊戲時,小三會自言自語,內容多半和媽媽有關。
他會和Diego娃娃講話,問:「你的馬麻呢?」
「去上班了。」小三自己接。

週末常會問:「今天要上學嗎?」

看到爸媽為他買的三箱鋁箔包牛奶,
說:「為什麼買這麼多?我喝不完欸!」

想起媽媽之前的承諾,「妳昨天說我可以吃啊!」
「我每天都想要吃漢堡啊。」
「你們的冰淇淋怎麼都沒有給我吃!」

「我不要玩了,我要讓他們也休息一下。」

聽到媽媽打電話給公公時,稱呼公公為「徐先生」。
結果小三接過電話劈頭問:「徐先生,你是誰啊?」

【媽媽和小三的對話】
小三問:「把拔去哪裡了?」「去上班。」
「是喔。為什麼要去上班?」「因為他要去賺錢。」媽媽說。
「把拔有事情喔?」(是啦,是有事情啦,不過我不是告訴你他去賺錢了嗎?媽媽講話都沒在聽的嗎?)

爸爸要回家前打電話給媽媽。
小三問:「是誰打來的啊?」「是阿伯。」
「什麼阿伯?」「路邊的阿伯。」媽媽亂說。
「好像是我的把拔欸~」小三說。(啊你明明知道是誰,還問我,嗟。)
(陳爸爸說下次我應該說是在和「林杯杯」講話。)

「小三你有nene嗎?」「有。」
「你的nene有nene嗎?」「沒有。」
「為什麼沒有?」媽媽問。
「因為它們關起來了。」小三說。
「什麼時候會打開?」「十分鐘以後。」

上衣套過頭,小三的小臉冒出來,
他說:「變成季衡了!」
媽媽一驚!你怎麼知道媽媽現在幫你穿的衣服是季衡的?
(陳爸爸說他可能有印象看過衡穿。)
問小三:「為什麼你說你變成季衡啊?」
小三:「因為長得像季衡啊~」(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啊?!)

爸爸問他什麼時候才要自己去睡自己的房間?
小三說:「變成小杯比…我就自己一個人睡。」
媽媽重覆:「你是說等有新的小杯比來,你就一個人自己睡嗎?」
小三:「是。等你們家的小杯比來了,我就自己一個人睡。」

爸爸繼續問他小杯比要喝nene怎麼辦?
小三說:「我會從櫃子拿奶瓶給他。」
(經確認,小三在學校會看到老師拿牛奶給小朋友喝。)

要小三打電話給大頭乾爹說生日快樂。
他一聽:「那蛋糕咧?」(呃~)
媽媽要他唱生日快樂歌給乾爹聽,才有蛋糕吃。
小三:「我不太會唱生日快樂欸,我只會唱Happy Birthday to you~」


[finished on 03/16/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