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月初到二月初的小三,是媽媽在三月底時才追記的。
媽媽每天藉著寫聯絡簿的機會,匆匆記下小三說的話做的事;
再在每個月寫紀錄作業時,詳細寫下細節。
這一切,與其說是為小三寫下的心意,
倒不如說是媽媽想要仔仔細細記住此時的小三,不想忘去。

在溫柔的照撫下成長,
兩歲十個月的孩子看到老師爬高,會貼心提醒「老師要小心喔」。

走在馬路邊邊,有車來,小三會突然抱住媽媽大腿,
大喊:「馬麻有車!」不讓媽媽再前進。
其實他跘到媽媽了,也會嚇到媽媽,但仍然是很甜蜜的舉動。

帶小三上餐館時,媽媽使用店裡的蹲式馬桶,
小三從背後抱住在上廁所的媽媽,說:「我可以抱妳嗎?因為我怕妳會掉下去。」
平常媽媽正是如此保護小三,現在小三大了,就會照顧媽媽了。

對了,小三還會拍著媽媽的背,哄媽媽睡覺喔。

本月在家嚴格執行吃飯不可以看電視。
因為媽媽實在受不了他吃一頓飯要吃上好久。
當然,小三種種不被媽媽贊同的習慣,多半也是媽媽自作孽。
畢竟,打開電視的人不也就是媽媽嗎。

一開始小三哭鬧抗議,
但他明白哭哭鬧鬧對媽媽一點用也沒有,反而會讓媽媽的決心更堅定。
關上電視後,可以放音樂,晚餐只吃了二十五分鐘,有進步。
訓練幾天之後,就不再要求要看電視,認命了;
媽媽讓他看電視時,和小三說好看到某個段落就要關掉,也非常能遵守約定,
會問媽媽「我還可以看嗎?」;甚至會提醒媽媽快來關電視。

不喜歡吃高麗菜。會把菜留下到最後才慢慢吃掉。
還會要求媽媽「不要煮菜菜好不好?」
有時還會挑出綠色蔬菜不吃,但會被媽媽阻止。
不過某天他突然說:「劉老師說,要多吃青菜才會頭腦聰明,打得到棒球喔!」

說自己是小朋友,不能吃辣。
但是他為了吃有點辣的魷魚絲,小三居然邊吃邊喝水,都不肯放棄魷魚絲欸。

能自己用蓮蓬頭沖頭髮,這時又說自己「是大孩子了,會自己洗頭洗澡」。

近來頗有禮貌,常把謝謝掛在嘴邊,會對媽媽說:「謝謝馬麻幫我~」。
像是帶他去找季衡,他很開心,居然和媽媽說:「謝謝妳帶我去季衡馬麻家~」

小三在家站著尿尿時,會把馬桶蓋掀起,上完後再蓋回。(驚人!不是我教的!)

玩玩具會遵守規範,不但能將玩具收拾好,而且會保護玩具,輕輕放入盒內。
爸爸幫他一起收玩具時,還會和媽媽告狀爸爸的動作太用力。

不過小天使也有變成小惡魔的時候。
不如他意時就說「我生氣!」,還會比出手槍的手勢對著大人。
正色堅定告訴他「媽媽不喜歡這樣,這樣說/比不好」,
不過沒有太強調禁止,怕媽媽的過度反應反而會增強他的動機。

新年假期中作息不正常,時常因外出沒午睡,
造成小三到了晚上明顯變得不可理喻,
爸爸媽媽不管講什麼他都說不要不要我不要,沒有理由地胡鬧。
爸媽知道他是因為睏了才番起來,所以帶他坐車兜風,才上車,果然就睡著了。

本月另一項劣蹟是偶有自己離開大人亂跑的舉動。
像是小三剪完頭髮,媽媽還在付錢,他竟然自己推門出去走掉了。
還好大家聽到門上掛的鈴響,媽媽追出去,他居然已經自己從天橋往下走了。

【小三說】
很會用「確定」「當然」在句子裡。

「我最近好棒,學會好多東西喔!」
「是啊!是誰教你的啊?」「是盧老師啊。」

媽媽去台北出差,帶了甜甜圈給小三。
一如往常,媽媽擬人化地說:「小三快來,甜甜圈在叫你了!」
小三卻說:「沒有喔(四聲),它又沒有嘴巴啊!」

媽媽在工作時,請小三等一下。
小三等了好久,說:「我等了好多下了!」


[finished on 03/30/2009。放了九天新年假期沒寫聯絡簿,追記起來果然份量變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