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到新玩具的孩子說,他要帶著遙控車去和公公婆婆分享;
我說天黑了,等明天吧。
我說「你去公公婆婆家住好不好?可是馬麻要回家喔,你就沒有nene了喔~」
孩子為了想去找公公婆婆,不管我怎麼說,他都堅定地要自己留在公公婆婆家。

於是,我認真盤算也許可以讓他週五離家,母親節再去接他回家;
只是週五到底要不要多跑一趟,就看我的心情如何了。
而且孩子想法變得快,我打定主意,先看他再來怎麼說再決定吧。

沒想到週五下班接孩子時,他見我第一句話就是要去公公婆婆家。
當著老師的面,再次確認孩子離家過夜的決心。
「你要去公公婆婆家住嗎?」「是。」
「媽媽不能留下來陪你喔,可以嗎?」「可以。」
「媽媽晚上要回家喔,你自己一個人留在公公婆婆家睡喔~」「好~」

這三歲小娃有個好處,他自己說出的承諾,他一定會遵守。
要是他反悔了,只要提醒他「你自己說過的喔~」,他就會守信用到底。
既然他這麼想去公公婆婆家,我們就走吧。

「看不到我,妳要勇敢不要哭哭喔~」孩子突然冒出這句話。
我一驚。「你是說我要勇敢還是你要勇敢啊?」
「是妳呀!」「我不會哭哭,因為公公婆婆會保護我。」孩子說。

2009年5月8日星期五,我把孩子留在台北,自己回家。
孩子送我去坐捷運,我試探著要抱他進站;他很快發現我的企圖,要掙脫。
很好,看來他很清楚我將離開而他要自己留下來。

這一夜,當他離開捷運站百餘公尺後,他說「我想念我馬麻。」
隔天打電話給我說「昨天晚上我掉了一滴眼淚。」
還是因為想媽媽哭了。
但婆婆一提醒他已經講好要住在公公婆婆家,他便沉默不語。

這三年來,只有兩晚,孩子不在我身邊。
而這是第一次,孩子隻身離家。
這一夜,我翻了好久才入眠,一整夜睡得輕淺。

這是我的離別練習。
孩子終有一天會朝天涯奔去,屆時留下的我,勢必捨不得又牽掛。
我必須學著放下他,讓他離開。

孩子不在家,好安靜;時間變得好長。
我很享受這難得的寧靜。

倒是孩子的爸爸想念他,
頻頻探問「什麼時候去接他」。

【記】
1. 小三在公公婆婆家住了兩晚,第二夜就沒哭了。
指定公公幫他洗澡、講故事給他聽。婆婆照三餐帶他去公園盪鞦韆溜滑梯。
還和公公婆婆去開公公的同學會,席間除了要求去上廁所之外,乖乖從中午坐到三點多,一直吃東西,表現良好。
星期天回家的車上,他要求要回公公婆婆家,委屈地哭了起來。

2. 爸爸媽媽不是沒有獨處的機會,但不必惦著去接小三回家倒是第一次。
可是除了去唱歌去看電影之外,也想不出什麼小三在時不能去不能吃的。
所以我們去看了一部Crank: High Voltage,還逛了一下百貨公司,在沒小人干擾之下,買下我想了好一陣的吸塵器(母親節禮物乎?)。

3. 之後每天要去找公公婆婆 = =,一直問公公婆婆回來了沒?
到了星期四,一起去接機,然後又留在台北。
今天星期六,第三個晚上,完全沒接到電話,看來小三過得很開心。
嘖,這下明天要帶他回來恐怕不會太容易。

4. 小孩不在家,爸爸媽媽跑去六寮古道看螢火蟲,一隻。
當時接到小三電話,他敍述婆婆帶他去看含羞草,「他們都好害羞no~」
小三不在,爸爸又得到電視機的主控權,開心地打電動;
媽媽則在沒小人「幫忙」之下,整理出小人的大小厚薄四季衣服。
他不在家,爸爸媽媽的時間真的多了好多喔!(還可以寫到半夜不睡覺)

5. 小三一開始離家會說想念媽媽,但只要吃點心和帶他出去玩,就開心了。
我不免想,這麼點大的孩子要是被帶離媽媽身邊,
就算一開始會想會傷心,很快也就會忘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