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三滿三歲之後,成長月記檔案逐漸變成一個不斷長大卻長不完的巨大怪獸。
本來安慰自己,三歲之後變化沒之前那麼多了,變成「季報」也可以;
只是眼見這一季早已經過去,我可不知道四個月可以用哪個字眼來統稱了。

【nene】
nene應該算是comfort food;只在晚上睡前才有。
三月下旬和麥薯叔約定不要再喝nene之後,小三和媽媽只做到了一兩天,就各自放棄了。
只是媽媽發現,nene對小三來講,心理層面的撒嬌遠勝於生理層面的止飢需求。
爸爸陪睡時、他太累了自己昏睡時、去公公婆婆家時,根本不需要nene。

媽媽的奶量早在刻意減重之後大幅減少,現在偶爾會有沉沉的感覺,
但和之前漲奶漲到變成硬球的盛況相較,它們已經從家庭號變成鋁箔包了。
曾經想過退奶,但研究中醫的朋友要我別去打退奶針,他會開中藥給我;
而前陣子聽乳房醫學中心的演講後,我問講者若我可不可以不要刻意退奶?
因為我聽過如果母奶乾在乳腺裡,容易造成乳癌的說法。
醫師說這種說法不成立,我也沒有必要刻意去退奶。

約三歲三個月之後,習於躺餵和小三一起睡著的媽媽,被夜裡索奶的小三影響了睡眠。
小三會半夜伸手掀媽媽的衣服,媽媽習慣了;受不了的是,這小子會頻繁地換邊。
被十五公斤的小孩輾過去再輾過來又輾過來再輾過去,這就讓人很受不了了。
所以媽媽總是和小三說:「ne一下就好了喔~」
小三明明答應了,但等媽媽說「好了!」「夠了!」的時候,他會猛轉身,背對著媽媽。
甚至滾啊滾啊滾到床邊邊去,依然背對著媽媽生悶氣;媽媽叫他來抱抱,都不肯過來。

持續了幾天,睡前的對話持續著:
「小三,我問你一件事喔~馬麻的nene還有很多嗎?」「沒~有~只有一點點了。」
「所以只能ne一下喔!我說要停就要停了喔~」
到滿三歲四個月前後,小三終於接受了媽媽沒什麼nene的事實了吧?!
我們會討論一下今日ne況:「小三,還有nene嗎?」吸一下回報:「有啊,還有一點點。」
通常他換了一次邊(很快,就說沒什麼產量了咩),媽媽會試著宣布「沒有ne了!不要喝了啦!」
現在的小三已經能心甘情願的放開媽媽,但要求「馬麻,拍拍我~」哄他睡覺。

【食】
媽媽常半要求半鼓勵小三多吃一點飯,「這樣才會長大。」
沒想到某天晚上小三居然說:「我好傷心,因為我都長不大。」
呃,媽媽給他太大的壓力了嗎?

吃飯時間仍然是媽媽在養育小三的過程中最無力的時刻。
已經養成用餐時間不管是誰都不可以看電視的習慣,
但小三吃飯時,常常還是會一口飯吃上大半天。
媽媽不耐煩了,告訴小三不想吃就不要吃了,
小三又一汪眼淚抱著飯碗,不肯讓媽媽把飯收走。

七月四日晚上又吃到地老天荒,爸爸收走了碗,直接帶小三進房洗澡。
在廚房收拾整理的媽媽聽到小三哭著,等他洗完澡,哭著出來找媽媽。
問他怎麼還在哭啊?一遍一遍從小三的眼淚鼻涕裡拼湊出一句:
「我好傷心,因為把拔把馬麻給我的湯收走了。」

他說了好多次,媽媽才聽懂;
當媽媽終於成功複述,小子似乎也平靜下來,
自己離開媽媽的抱抱,開門回到房間去看書了。

偶爾也有一口接一口,在二十分鐘內把一碗飯吃光光的美好時光。
媽媽會很誇張地演出被嚇好大一跳的讚美,
小三就得意地說:「我吃得好快,就有好多的時間可以玩。」

七月七日晚上媽媽很忙,不想把時間耗在小三的飯碗上,
到九點四十,小三餓了,問媽媽有沒有東西可以吃?
小子十五分鐘左右吃光約一碗半份量的綠豆稀飯,
邊吃邊和媽媽說:「我已經快要吃光光了。我吃得好快。還沒有十點喔。」
最後捧著自己刮得乾乾淨淨的空碗給媽媽看,得意極了。
媽媽照例讚美一大次,
小三也照例得意地說:「我吃得好快,就有好多的時間可以玩。」
媽媽貼著小三的臉逼他承認:「吃得這~麼快,是因為你肚子餓了吧?!」

六月底某日在公園玩時,有人來推銷羊奶,
媽媽本來只收下廣告單,但轉念問了跑過來的小三要不要喝羊奶?
沒想到小子喝了一杯還想喝,前後喝了原味/甜味/優酪乳,一共三小試飲杯。
問他喜歡哪種口味?他喜歡原味的。
因為推銷員說可以先訂到六月底試試,隨時可以停,媽媽就訂了。
隔天到公園,沒想到小三居然問:「請我喝羊奶的阿伯在哪裡啊?」

會訂羊奶當然是因為「據說」羊奶質純溫和顧氣管助消化,巴拉巴拉。
不過這似乎沒什麼根據。無妨,能讓小三的食物來源更多元也不錯。
家裡目前常備鮮牛奶/米漿或豆漿,婆婆給他喝純濃燕麥,他也喜歡。

會要求「要去買飲料」。
喝無糖的豆漿,也喝黑咖啡。

媽媽愛喝五十嵐的珍珠紅茶,小三也愛「珠珠茶」。
之前堅持「大人喝大杯的,小人喝小杯的」,
但媽媽覺得「小孩不應該喝那麼多茶(而且他其實喝不完一杯!)」,
小三接受媽媽的理由(其實小三幾乎都接受媽媽的理由,很聽話),
從此願意和媽媽分享一杯,珠珠大部分歸他,茶則是媽媽喝。

知道自己生病時,不可以吃冰的東西,而且能確實遵守。
也知道喝冰的飲料時,「要小小口喝。」
WL馬麻問他可不可以吃冰的食物,他說:
「我沒有生病,可以吃冰的東西。」
小鬼還和WL馬麻說:「妳做的東西很好吃。」
WL馬麻問他有沒有和馬麻這樣說過啊?
「沒有~」「那你下次去和你馬麻講,她一定會很開心~」

WL馬麻給他運動飲料,他說這是打完棒球以後要喝的。
因為和爸爸去打球之後,爸爸給小三喝運動飲料,
從此小三會說「我剛剛有運動,我要喝運動飲料」。
不過他在家喝的運動飲料都是稀釋到濃度50%的。

喜歡吃肉甚於菜,最喜歡的青菜是高麗菜。喜歡吃筍子。不吃蔥。
喜歡吃葡萄柚。夾果醬/花生醬/巧克力醬的三明治。喜歡吃肉乾/炸豬排。
可以接受四分熟(肉色粉紅)的只洒了鹽的牛排。

帶小三去定食八吃豬排飯,小三卻說他想吃牛排。
正好新口味是牛排丼飯,爸爸指著海報說,吃這個牛排吧。
出門前還吵著要看電視不想吃飯的小三開心了。
媽媽看看這個對吃很有意見的小孩,說:「你長大要好好工作賺錢(才能滿足口腹之欲啊!)喔!」小三說「好~」但一下想起來,一臉憂慮地說:「可是我不知道賺錢的地方在哪裡啊?!」
「你長大以後,我會告訴你。」媽媽忍著笑,正色回答三歲多的陳小三。

說學校阿姨煮的菜比較好吃。還會點菜。
在學校吃過馬鈴薯沙拉之後,回來說馬鈴薯沙拉很好吃,
媽媽就說一起來做吧;可是做好之後,小三不喜歡裡面放的小黃瓜,不願意吃。
婆婆給媽媽一根筍子說要給小三做竹筍湯,
可是媽媽把筍子拿去燒肉,小三抗議:「馬麻把我的筍子煮掉了啦!」
不喜歡青蔥,媽媽會讓他挑掉食物裡的蔥。
也不喜歡蛋黃,媽媽不勉強他吃掉整顆,但請他至少吃一半。
(事實是陳媽媽本人是長很大了才肯吃蛋黃,我了解不吃蛋黃的心情啊~)

很久很久以前,爸爸媽媽在天竹園遇見過一個約莫國小低年級的小孩,
坐上吧台,自己點菜要吃玉子燒。
當時不懂事的爸媽一直覺得這小孩好厲害啊。
不過現在看看這個三歲三個月,恐怕有過之而無不及。
他吃過爸爸煎的大顆干貝後,居然拒絕吃之前後愛的新橋燒肉的干貝了。
(真不好意思,媽媽吃不太出來差別欸。)

在公園玩時,突然傳來一陣紅燒魚香。
小三停下動作,眼睛睜得大大地說:「這是什麼味道?」
「我在公公婆婆家也有聞到!是魚的味道,公公有做給我吃喔~」
公公做的魚的確好吃,難道媽媽也得開始學做魚了嗎?

和WL一起去吃過牛排後,小三對自助式沙拉吧非常有好感。
問題是那天他吃的並不多,還不如還不必付一百元清潔費的WL。
之後某天要求要去吃牛排,媽媽說「今天不去,WL要回家了,下次再一起去。」
「馬麻,妳說兩位就好了嘛~」小三說。

會指著餐廳說:「我們去那裡吃就好了。去吃芋頭好了。」
幼兒老成地講著,問題是那是燒肉店,沒有賣芋頭。

告訴小三要帶他去吃漢堡。
「我要去高鐵站吃漢堡。」
「你喜歡的蜜汁牛肉堡沒有了,去麥當勞好嗎?」
「好吧,不要加蕃茄,加生菜就好了。」
「我們買回家吃吧!」
「不要啦~帶回家吃的話,漢堡會變得爛爛的欸!」
(又一次以媽之矛攻媽之盾啊!)
可以自己吃完一個29元小漢堡,再用一包小薯條配三包蕃茄醬(昏)。

外食時不點兒童餐,直接點一般食物。
份量大的,就和媽媽分食,兩個人都飽了;
份量小的,媽媽就讓小三自己點一份,吃不完的打包。

【拉撒】
滿三歲一個半月後,媽媽會在睡前帶小三先去尿尿(可是沒持續下去)。
原則上小三只有睡覺時包尿片,偶爾會因為只顧玩或是哭鬧而尿褲子;
有時會先問「我有包尿片嗎?」再決定要不要尿下去。
站著尿尿的時候漸漸比坐著尿尿的時候多了;說「男生要站著尿尿,女生才坐著。」

因為要「省一個錢」,就此拒絕在學校午睡時包尿片;
早上起床後也直接穿小內褲,不再包著尿片上學了。
所以現在每天尿片消耗量只有晚上睡覺時要包一片,還可以用L的。
牌子則常是哪便宜就用哪,妙而舒或是金貝貝。

可是幾乎每天都會帶尿濕的褲子/被子/防水墊回家。
放學接小三時,小三說:「馬麻,我要送妳一個禮物,」
小三笑得賊賊,「一個髒兮兮的禮物~」
「我又尿濕了~」
(快三歲三個月時,開始偶爾能自己從午睡中醒來去上廁所;
滿三歲三個月後,中午尿濕的機率大概是一半。)

媽媽不像公公婆婆一樣在意小三排便的狀況,
婆婆注意到小三沒大便,用小小塊肥皂當塞劑,幫小三嗯嗯。
解放後,小三說「我們家都沒有肥皂~」所以婆婆說要給小三一些。
大便不順時,說「馬麻妳是不是忘記把婆婆給我的肥皂帶回來了?」

上過大號之後會自己擦屁股,
只是某天夾著一長條衛生紙跑出來找媽媽,
笑著說「我自己擦屁股喔~」「我忘記把它先撕下來了~」
(也許是因為當時媽媽的反應是「你好好笑喔~」,
這種忘了撕衛生紙的狀況又陸續出現了兩三次。
媽媽問他可不可以拍張照?
他說「好~我要拍給久久看~」不過沒拍成,因為衛生紙掉下來了。
後來媽媽正色告訴小三,媽媽覺得他是故意不撕而不是忘記撕,
請他不要再浪費衛生紙了。)

「我放了一個好健康的屁~」小三會這麼說。

在外面上廁所時,站在廁所外面的自言自語:
「跟把拔去上廁所的時候,上男生的;跟馬麻的時候,上女生的。」

媽媽對站著尿尿的小男孩又愛又怕。
愛的是小鳥一捉就可以解放,真方便;
怕的是,小男孩在外面常堅持要站著尿,
但沒有小便斗時,因為要踮腳才夠高,他的大腿常倚在馬桶邊緣……
(突然想到,我可以先把馬桶擦乾淨。真是有沒有這麼辛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