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快四個月的紀錄,寫起來真是要命。
孩子在時光裡成長,之前記下的已經成為過去,
好吧,不也就是寫給自己看的;快點按下句點,否則小孩又長大了。

媽媽在要求小三、培養小三的有:
*要等待。
媽媽希望他能學會延遲欲望滿足的時間、也希望他能有等待的耐性;
所以他非生存必需的要求基本上都不會立刻得到應允。

*要有禮貌。
「請謝謝對不起」十分重要,在家嚴格要求講話的規矩。
要求大人幫忙時,如果沒有加上「請」,媽媽會要求他把句子重新講一遍。

*能自己做的要自己做。
媽媽堅信小人兒個頭雖小,但能力絕對不小。
小三能夠自己做的/願意自己做的,全都放手讓他做。
忍不住想插手時,媽媽會先問「你要我幫忙嗎?」再出手相救。

同事L君對此頗有意見,她說根據她的觀察,夫妻之間總是有一個人很能幹,於是擔起家裡大大小小的事,照顧另一個累得半死。
所以她什麼都不教小孩做,「這樣才會配到一個什麼都會的對象。」
想想身為么兒的L君就是這樣,很多東西都不會,盧人幫忙最會。
也許這世界真的是以L君的道理運行,
但我寧可我兒子是什麼都會的那一個,他心甘情願去照顧別人,我覺得很好。
與其冀望有別人家的好姑娘兒會照顧我兒子,
我寧可相信我兒子有把自己照顧得好好的能力。

回到家能自己收鞋,自己去開燈、搬腳凳、用洗手乳搓洗手指;
手被食物弄髒,就一定要洗手。
在家可以自己去洗,但在外面媽媽懶得帶他去,說擦手就好了。
小子會堅持到底,媽媽只好認命帶去洗手。
吃完東西能自己把餐具放到水槽裡(還時常要求自己洗碗);
洗澡前能自己脫掉衣物;能自己洗頭洗澡刷牙。
可以自己弄得滿頭泡泡,然後站在蓮蓬頭下沖水,
可是前半頭沖不太乾淨,需要幫忙。
可以自己包好尿片、換好衣服。
完全有能力自行處理大小便,但是會撒嬌要求大人幫忙。
把地板弄髒,會自己掃,還想自己吸地板。
會跟著一起拖地,不過會把地板搞得濕答答。
可以幫媽媽提菜籃。

反正他想做的,在安全程度許可下,都由他去。
我對整潔的容忍度非常大,不介意花時間等他(如果不需要我陪),也不介意收拾殘局。

*要守規矩(媽媽的規矩)
媽媽要求小三時,大半時候會和他講道理,告訴他為什麼這樣,為什麼不那樣。
大半時候小三會接受媽媽的說法,並奉之不移,且造成媽媽作法自斃的下場。
譬如說我們家吃飯時不看電視(本來小三還規定不可以看書),害媽媽也不能看阿基師了。
譬如說媽媽想外帶漢堡回家時,小三就會拿媽媽說不可以帶漢堡回家吃的理由來堵媽媽。
譬如小三說不可以躺著看書,眼睛會壞掉。
(這一點是盧老師教的,爸爸媽媽絕對不會教這種事;可是小三說得對,所以媽媽每晚都得坐起來唸故事書。)

有時小三不想遵守媽媽的規定,媽媽講到最後,還是會撂下狠話一句:
「我已經講過不行了。你一定要……。因為我是你媽,我說要這樣。」
是的,不管親子關係如何隨時代而複雜變化,我們都必須先做父母,再做朋友。

小三的反應很快,很會抓媽媽講話不周全之處。
像是媽媽說:「別人說不要時,小三必須尊重別人的意願。」
小三馬上回說:「剛才馬麻幫季衡洗頭髮的時候,季衡也說不要不要,馬麻都沒有停。」
(他說的對欸~)
老師對小三說:「巴斯光年的手很厲害,
我看小三有沒有跟他一樣手手很厲害,會把飯刮乾淨。」
小三說:「他又沒有吃飯。」

小三說要幫忙洗水果。還要洗香蕉。
媽媽說香蕉不必洗,話才出口就覺有語病,
果然小三就說,「香蕉也是水果啊。」

媽媽問小三:「你的饅頭啃完了沒有?」
小三糾正:「饅頭不是用啃的,肉才是用啃的;饅頭是用吃的。」

八月二日,小三看處理車禍現場的警車時,強項是碎唸的媽媽馬上機會教育。
「小三,你長大以後想要開車嗎?」「想。」
「那你開車的時候一定要小心。」「好~」
「喝酒可不可以開車?」「不可以。」

「欸?你為什麼知道喝酒不開車啊?」媽媽很好奇。
「因為開車的時候喝酒,會灑出來;會把車子裡弄得到處都是。」小三說。

因為今天小三要求在車上喝豆漿,媽媽說不可以。
「因為開車的時候喝豆漿,會灑出來;會把車子裡弄得到處都是。」媽媽說。

【衣】
可以自己穿脫衣物,能扣/解扣子。
七月初快滿三歲三個月某天,媽媽幫他洗好澡,
請他先包著浴巾在房間看書,等媽媽洗完澡再幫他穿衣服。
沒想到,小子就著裝完畢跑進浴室找媽媽。
「誰幫你穿好衣服的啊?」媽媽明明沒聽到爸爸進房的聲音。
「我自己啊~」
「尿片包好了嗎?」媽媽很驚喜地問。
「包好了啊~」「我長大了,很多事都會自己做~」小三如是說。

所以沒隔幾天,媽媽就把上衣褲子小內褲丟給小三,
說「你自己換好衣服之後,我們就去公園玩吧!」
他自己換好了,可是上衣內外穿反了(後來發現內褲也反了)。

七月七日晚上去找麥叔叔之前,自己也把褲子內外穿反;
媽媽請他換一下,「不然麥叔叔會笑喔」。
小三不想換,說:「那就讓他笑一下吧。」

在家上廁所時,有時會耍賴要求媽媽幫忙穿脫褲子。
之前還和老師說他的小內褲太小了,他不會自己穿。
滿三歲三個月,晚上常要求要光屁股 = =,
開始對生殖器有興趣,喜歡把龜頭翻出來研究,嘖。

【育。樂】
會要求「再玩五分鐘。」「玩到十點鐘。(不管當時幾點)」
和媽媽約好的時間到了,能很乾脆遵守約定;還會自己關電視關DVD。

講話很有信用,說到就做到。
雖然偶爾會反悔,會幽幽來問媽媽可不可以怎樣怎樣,
但媽媽為了讓他知道要遵守約定,通常不會通融。
被拒絕後,小三自知站不住腳,也不會再有異議。

玩耍時會一人分飾兩角對話,說自己是「休旅車阿北」。
會講虛擬電話,十分有模有樣,該停頓時都停頓,好像真的在講電話一樣。

爸爸躺在椅子上,小三過去幫爸爸看牙齒;還叫媽媽一起去當護士阿姨。
小三和媽媽一起對爸爸的牙齒指指點點,護士小姐的結論是:沒救了。
醫師要病人坐起來,因為醫師要回家了。
「可是醫師家就在這裡。」小三醫師說。

爸爸不起來,小三醫師接下來又去看病人的腳。
「他的腳生病了,我想應該要切掉。」
「來,他的頭也要切了。來,閉眼睛~他的眼睛紅了,要拔掉他的眼睛~」
「你這個庸醫!」爸爸說。

喜歡把玩具放回原來的包裝盒裡,尤其是那種有和玩具相同形狀的塑膠容器。

會玩賣東西的遊戲,完全是奸商路線,「這個一百錢」。

學會自己盪鞦韆,想學爬杆。

會用積木蓋房子。

能熟練用剪刀,把紙剪得碎碎的,是目前很愛的遊戲。

信箱裡出現通知包裹的紅紙時,小三會很興奮。
非常喜歡領包裹,因為大部分的包裹都是他的禮物。

喜歡看「Little Einsssss…tein」還有「歡樂迪士尼」,
正在追迪士尼經典電影進度中;喔,而且還有爸爸媽媽小時候星期一播的米老鼠和唐老鴨喔~
仍然很愛Dora和Diego,還有消防隊員山姆,更別提巴斯光年,仍然是心頭大好。

很會也很愛玩拼圖,可以獨力完成60片。(3Y2M+)
不過,挑戰144片時,拼了一點就不想拼了。

玩磁力建構片時做出了捕手面罩;
去快炒店吃飯時,把玻璃杯一個個落得高高的,還在最上一個裡放進一根湯匙,
說:「這是101大樓。」

喜歡唱歌,音很準。
喜歡哼出曲調,然後問媽媽「馬麻妳說我在唱什麼歌?」
媽媽有時用唱的和小三「講話」,小三也唱著回應。

每天都很期待媽媽帶著腳踏車去接他回家。
所以現在「修理」小三的方式,已經從之前數123,然後打屁股,
演變成「剝奪所好」,不可以騎腳踏車、不可以看電視……

當媽媽說「你不吃飯就不要吃。那就直接進房間洗澡準備睡覺。」
小三一臉委屈嘴角下彎,垂著頭乖乖自己進了房間。
真的很委屈,但也很聽話;這種時候,媽媽不禁想:「我是不是對他太兇狠了啊?!」

媽媽抓到臭小八亂尿尿,小三問:「怎麼了啊?」
媽媽說「貓咪亂尿尿啊~」
「好,我叫『威猛先生』來『處理』一下。」小三說完,跑到客廳,
用他想像中的通話器找威猛先生,問他有沒有空,可不可以來幫忙處理一下?
通話結束,立刻來向媽媽報告:「我,巴斯光年已經找威猛先生來了。」

會學巴斯光年說:「謝謝長官。」還舉手敬禮。

(威猛先生是清潔劑的牌子。
最近電視節目看太多了嗎?居然認識廣告了。
而且會要求買廣告裡的玩具。
快滿3Y4M時常玩想像遊戲。和媽媽打想像棒球,媽媽投想像球。
還會假裝在喝nene。)

【健康】
感冒了,可是麥薯叔去台北開會沒看診。
只好去另一家診所,沒想到小三拒絕看醫師,
還在診所裡嚷嚷著他要去找麥薯叔。

除了幾次小感冒,咳得有點嚇人之外,還有中耳炎。
大概是聽媽媽問麥薯叔,有中耳炎可不可以去游泳?
當媽媽說要帶他去游泳池時,會問「我的中耳炎好了嗎?」

七月十四日,第二次塗氟,算是開心的經驗。
會期待下次去看牙醫。

七月二十七日一早起床,媽媽發現小三雙手袖口都有乾涸的血跡。
看看他的手上也髒髒的,應該是他睡著時挖鼻孔挖到流血了。
本來小三還在鬧著不想上學,這下可好,媽媽說他要去學校讓古老師檢查一下才行。
小三馬上安靜下來,換好衣服,要去找古老師了。
(古老師是護理師,小朋友身體不舒服都會先讓古老師看一看。)

後來發現小三會捏捏自己鼻翼,
他說是盧老師教他的,鼻子癢不要用手指挖,用捏的就好。

七月二十八日,因為當頭被洒一把砂,去看眼科。

身高:93.5公分
體重:15公斤(07/22)
腳長:Crocs 8/9正正正合腳,10/11卻太太太大了。運動鞋穿16公分。

會說:「我已經十五公斤了,我長得好大了。」

在家附近剪了一次呆頭之後,媽媽不信邪(其實是太懶),還是帶小三再去試一次。
這次證明了小三不適合用電剪推髮尾,可是媽媽非常想讓小三剃平頭欸。
薯叔說小三長大後頭髮會很好整理,因為他的髮根往前長,又有自然捲。

【認知】
學校在教認數字1到5。能自己數到至少20。在引導下還可以一直數下去。
發現媽媽車上的CD和盒子不符,說:「為什麼一個是4,一個是5?」(3Y2M+)

有簡單的加法概念。
陳媽媽個人認為,幼兒學習必須在日常生活中紮根,
因此,當小三坐在馬桶上報告「我大了一個便,」「我又大了一個便。」時,
便會有以下的對話:「那你一共大了幾個便啊?」「兩個。」
「那你如果再大一個便呢?就會有?」「三個!」
「那再一個呢?」「八個!!」由此可知,小三大概可以加到三。

爸爸教他「太太」的概念。
知道爸爸的太太是媽媽,公公的太太是婆婆,阿公的太太是阿媽。
「阿媽就是我的奶奶。」小三補充。(之前媽媽和小三聊過的。)

「舅媽是久久的馬麻!」小三堅持!
「不是~舅媽是久久的太太啦!」媽媽解釋,「婆婆才是久久的馬麻~」
「婆婆也是馬麻的馬麻~」媽媽繼續。
「為什麼久久有兩個馬麻?」小三問。
「啊~不是啦~」
媽媽平日呼嚨小三太多了,但現在好像開始要進入有理說不清的時代了欸~

「妳的把拔不是公公,是陳YC。」「所以,我不是你的寶寶。」
很清楚媽媽和小三之間的關係。
「如果我是一隻大象,那你是?」媽媽這樣問。
「小象。」小三說。
「那如果你是一隻小豬,我就是?」媽媽再問。
「大豬。」小三說。

【遺傳】
爸爸鼻子過敏,習慣性會吸鼻子。
在人多處找不到他時,媽媽常常等著聽那熟悉的吸鼻聲,聽音辨位。

小三免不了是個過敏兒。
免不了也學會了爸爸吸鼻子。
聽著一大一小吸鼻子,好吧,只能說,遺傳。

媽媽帶小三去買鞋。
看過媽媽挑的鞋款,小三乖乖坐著等試穿。
自己穿好鞋子,開心得不得了,想要直接穿回家。

爸爸看小三開心穿著新鞋又跳又蹦,
笑說他覺得買了鞋子就是等該穿的時候再拿出來穿就好。
怎麼有人買了新鞋,就不肯脫下來了?

「這顯然是媽媽的遺傳啊~」爸爸說。

【值得一記】
三歲又十一天,第一次坐飛機,去香港。

滿三歲一個月又兩天時,第一次離開媽媽離開家過了兩夜。
隔了四天,又去公公婆婆家住,這回連住三晚。
(後來又去了幾次,媽媽小孩都各自很開心。)
媽媽打電話找小三,小三忙得哩:「馬麻,我要去倒垃圾了!所以我在刷牙,因為我的嘴巴酸酸的。刷完我們就要去倒垃圾了。byebye~」一口氣講完,小三就跑掉了。

滿三歲二個月,開始認字。
最認識的字是「大」,走在路上看到「大」,會很興奮地大喊「大」,常把媽媽嚇一跳。
另外也認得「小」和「一」了,但曾經在超市把「水」誤認為「小」;
媽媽沒有刻意教認字,頂多是唸故事書時會邊唸邊指文字;認字是公公婆婆教的。
婆婆帶他到7-11享用早餐,桌墊上有大亨堡的廣告,問哪個字是「大」呀?
小三信手指著三個字都是「大」。
於是機會教育把「大」指出來,隨後就能在廣告上找到不同的「大」字,算是初識。
當天搭公車看車廂廣告,已能找出文字中的「大」字。然後,有「大」就有「小」。
第二天早上再去7-11,小三已和「大」字熟得不得了啦,老友相見,興奮異常。

騎三輪車突然倒退,嚇了跟在後面走的媽媽一跳。
原來他看到貼在路燈底座(正好是他視線高度)的廣告。
「大!這是一個大!」

班上新同學的母語是英語,所以小三回家轉述學校的事時,
說「M都說go home~」。
媽媽唸故事書「No! David」唸多了,後來都偷懶直接唸英文;
於是小三自己唸時,也一直喊「No! David!」
而某天小三在找溜進房間的貓咪時,居然喊著「貓咪~Where are you?」
(這又是誰教的啊?)

開始有競爭/輸贏的概念。(3Y2M+)
喜歡比賽,當然喜歡勝利。會說「馬麻,妳輸了;我贏了。」
利用小三這種心理,媽媽想要小三趕快動作時,就會說我們來比賽!
像是看誰先把飯吃完?看誰先把衣服脫光光進洗澡間!
要是媽媽比較快,小三會拜託媽媽先停下來。
嗯~媽媽現在當然會讓小三,但也開始思考要如何教導小三「競爭」的藝術了。

才說不知道要怎麼教小孩競爭的藝術呢,
小三就先教了我一課。
回到家,媽媽說「來比賽誰先去洗手吧!」
小三洗好手說:「馬麻我已經洗好手了喔!妳還沒有~」
媽媽用失望的口氣說:「啊,我輸了~」
小三居然安慰媽媽:「沒關係,把自己的事情做完就好了。」(0723)
「輸了還是可以把事情做完。」(後來有天又這麼說。)

新學期開始,小三算是小樹班裡的「大樹」,是大哥哥了。
老師請大哥哥幫忙剛升班的小朋友,小三會照顧他口中的小北鼻,
帶著小北鼻去洗手,再帶著小北鼻就座。
媽媽問班上的小朋友乖不乖啊?他們有沒有哭啊?
大哥哥小三很認真地說:「他們都不太聽話。盧老師講故事的時候,他們都一直站起來。」
言下之意是,我們家的大哥哥很乖呢。
雖然他提過他的同學已經去上幼稚園了,「我也要去上幼稚園。」
但媽媽私心認為他還是個小寶寶,還是繼續留在師生比較低的托嬰中心,當個大哥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