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初,我栽培小三滿三歲九個月;新年伊始,便收成了驚人的果實。
不知道怎麼發生的,一月三號晚上,小三自動地在睡前開始收拾客廳。
他把自己的玩具收回房間、定位排好;把杯子拿到流理台面;把大家的鞋子放進鞋櫃。
整個客廳整齊得很,喔,小三甚至還鎖了門,等著要關燈。

我非常非常驚訝。
我的確刻意培養他物歸原位、提早準備的生活常規,
這些都是我自己做得不好,所以特別希望和他一起建立的習慣。
但我只是每天每天邊收拾邊說「東西要放回原位,才不會找不到」、「你看我又找不到東西了,因為我沒把東西放回原位」、「每天晚上要把明天的書包收好」,
沒想到,喃喃久了,竟然這麼早就化為行動。
我們禁不住要大大的稱讚這小娃兒,還特地讓他和整齊的客廳拍了一張紀念照。

這下好,孩子覺得自己長大了,益發以家裡的衛生股長自居,睡前不忘巡視全家。
「把拔,你怎麼沒把你的鞋子收好?!」
「馬麻,妳回家有洗手嗎?」
「馬麻,妳怎麼沒有每天刷馬桶?」

我們的大幫手,跟前跟後,想要幫忙晾衣服、洗碗,
我忍不住對他說:「你怎麼這麼乖啊?你可以不必會這麼多啊~」
臭小子的回答是「(我會這麼乖)是因為我不想要把拔馬麻修理~」(欸!講得好像成天被修理一樣!)還有「我想要很乖,因為我不喜歡把拔馬麻很大聲跟我講話。」(這倒比較中肯了,咳。)

喔,小三每天洗澡前還堅持把髒衣服折好才放進洗衣籃裡。
如果不是當了小三的媽媽,我真的不知道三歲多的小孩竟能做這麼多的事、做得這麼好。
清貓砂、晾衣服(把衣架套進衣服)、盛飯菜……
使用削皮刀削水果(這是少數我一定在旁邊盯著的自己動手做)削得很好。

無怪乎,我常和YC說,「無能的父母創造出能幹的小孩。」(羞)

這陣子應該是進入了半年周期的天使階段吧(不知道能維持多久~半年?),
小三常以做一個聽話的乖孩子為己任。
他會自己報告自己的行動,像是「馬麻在做事的時候,我就坐在旁邊自己看書,我就耐心等一等,等馬麻做完事再來陪我玩。妳說我是不是很乖?」
「我先去餐桌上坐好,耐心等馬麻做完飯。」
「我玩一下就好/看一下就好,妳一叫我我就馬上回家好不好?」
常會自己強調「我很有禮貌喔!」也會注意爸媽有沒有說請謝謝對不起。
誇他很乖,「你很乖很聽話,這樣媽媽會很開心,」我說。
「如果我不乖呢?」小三問。「那我會覺得很傷腦筋。」我答。「妳說傷腦筋好好笑喏!」哈哈~
這小子一被稱讚,常常樂得許下更多的承諾:
「我很乖喔~我不會吵吵鬧鬧,不會吵著買很貴的玩具,去costco只要玩一個玩具就好……不會吵著要買……」

在外面不哭鬧要求,這一點小三實在表現得很好。
我們總會說好「今天只能看玩具,不能買。而且不能買很貴的玩具~」。
「那我們要存錢再來買玩具。」小三說。
(「先等一等,存夠錢再去買想要的東西」,是我們玩Happy Farm學會的概念。)

這個月裡,小三是個很隨和的孩子。
問他想看什麼卡通?「妳隨便放,妳放什麼我就看什麼。」
問他想吃什麼早餐?「妳隨便給我,妳準備什麼我就吃什麼。」

【一定要特別記一下的事】
*兜斗
我年初在IKEA買了一隻狐狸娃娃給小三,他對小狐狸一直沒表現偏好。
12月15日這天,突然抱著小狐狸來說:「這是我生的小孩。」
從此每天都抱著小狐狸一起睡覺。
我問「小狐狸有名字嗎?」小三想了想,「有啊,他叫兜斗。」

某天小三表情認真地說:「兜斗永遠不會長大。」(嗄?怎麼啦?)
「因為牠的嘴巴張不開,不能吃東西,所以不會長大。」(呼~原來是這樣啊~)

和兜斗相親相愛好一陣子之後,年底小三宣佈:「我不要叫他兜斗了,牠只是小狐狸,只是玩具。」
欸?是什麼轉折嗎?意思是之前兜斗不只是玩具嗎?

*得來速
喜歡在drive through車道自己點餐,能清楚說明他要「一個吉事漢堡,不加酸黃瓜。」
小三之前問過他喜歡的是什麼漢堡?「吉事漢堡啊~」
「什麼?騎士漢堡?是給騎士吃的漢堡嗎?」

*數數
看到什麼都要數一數。也喜歡自己訂出次數,像是講兩個故事、媽媽餵四口……

*送花給媽媽
在公園裡拔草送給媽媽,「這是我送妳的花。」小三珍而重之交給我,我也珍而重之帶回家插好。
謝謝小三心意同時,告訴小三不要再拔公園裡的植物了,因為帶回家裡會枯萎、會死掉。

*永遠。死亡
由口語呈現出的時間概念還是不精確。常用「以前」來表示未來(把以前當以後用)。
由植物提到了死亡,「……我就死了。」問「馬麻,我永遠都是妳的小孩嗎?」

【食】
會主動要求吃喜歡的食物。
「馬麻,我想吃那個。」「哪個?」「就是那個啊,妳知道的啊~」
這種對話其實不光只出現在小三點菜時,像是想看卡通或是書時也會出現,昏。
喜歡麥當勞的吉事漢堡,不要酸黃瓜。
本月遇見超好吃酥皮三明治,好吃到邊吃邊跳舞轉圈圈。
這小孩啃雞腳可以啃到邊打瞌睡還不鬆口,將來(現在已經是了)恐怕嘴很叼。

【住】
因為舅舅舅媽來訪,小三終於在自己的房間,睡在自己的床上過了三夜。

【育樂】
開始看舅舅小時候看的漢聲小小百科。
會玩一人分飾兩角的遊戲。
還是很喜歡玩點菜遊戲。
每晚都要去「田裡」,已經會自己買種子賣作物,到阿姨的田裡幫忙;
每作一個動作,都要把小圖示放回原位放好,再去按另一個圖示,物歸原位的好習慣啊。
很喜歡用滑鼠關視窗、拉捲軸;大致會正確關機。

【健康】
小感冒,看了兩次麥叔叔。
沒想到麥叔叔居然誇獎媽媽在這個寒冷的冬天裡把小三照顧得很好。

因為太冷,小三的臉頰變得又紅又粗,有生以來第一次。

會把痰咳出來了。

【健康/安全促進委員】
「花生湯有營養嗎?」小三問。「如果沒有營養怎麼辦?」媽媽問。「那就不要吃。」小三說。
「久久2的手明明就不乾淨,他還用手拿東西給我吃。我會不會生病啊?」小三問。
「細菌如果吃到肚子裡,我會不會生病?」小三問。
「馬麻妳不要喝我的蜂蜜,會有妳的口水!」小三說。

「地震來的時候要躲在安全的地方。」小三這麼說,可是問他哪裡是安全的地方,他說不上來。
爸爸媽媽舅舅和小三被關在電梯裡,小三說「要把每一個按鈕都按下去。」

【新詞彙】
「明明」、「無所謂」、「秘密」。

【小三說】
「媽媽妳不可以假哭。假哭沒有眼淚。」
「那是一個秘密。」「秘密要回家才可以告訴妳。」

小三說「吃地瓜會放屁」、「(指著鳥型搖搖)它有雞冠所以不會生蛋」。

一早醒來,「馬麻,我想看水果冰淇淋。」
「不行,今天早上沒有。」水果冰淇淋只有星期一到五才有。
「今天不用上學嗎?」小三笑著問。

一早小三問:「馬麻妳怎麼這麼晚還沒走?」
(通常水果冰淇淋的小美人魚出現時是七點十五分、滴答兔上場是七點二十分。
如果我看到小美人魚,就會說「我快來不及,要遲到了!」)

一早小三要媽媽抱著看水果冰淇淋,我說不能再抱了,我上班要來不及了,我就得開車開很快。
小三問:「那會撞車嗎?」欸~「有可能啊。」我說。「那妳趕快去上班吧。」

「馬麻,妳的臉上為什麼有眼淚?」小三慌張地問。
「因為我很想念你的久久啊~他去美國了,所以我很傷心。」
「妳可以去美國找他啊。」小三邊說,眼睛也紅了。
「你怎麼了?為什麼眼睛紅紅的啊?」我急忙問。
「可是我不想要馬麻去美國……」

「小三,你是我的小寶寶。」
「我不是小寶寶了!」
「在我心裡,你永遠都是我的小寶貝啊~」
「不是!我是妳的大干貝!」

xiaosan091224_1.jpg
【小三可以自己爬到頂再翻過去爬下來。】

xiaosan091213_1.jpg
【送媽媽的"花"。】

xiaosan091224_2.jpg
【自己削的蘋果。蒂頭和尾巴的地方,自己還沒法子處理。】

xiaosan091226_8.jpg
【抱著兜斗睡。身上穿的就是所謂防踢背心。】

xiaosan091220_1.jpg
【同場加映:貓在小三身上昏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