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打算等小三三歲半可以上兒童游泳班時,就要帶他去學游泳。
只是,遇到人太多的暑假,避開;朋友說等孩子小學低年級再學,會學得比較快,緩緩;
重點其實是,媽媽懶得接接送送陪上課……
最近小三期待著夏天,期待著去海邊玩;我又問他「要不要去學游泳?」
沒想到小子心性大轉,「我要去海邊游泳,不要去游泳池~」「我怕水會弄到臉!」
哇哇哇!小鬼開始怕水了,難道我錯過了送小孩去快樂學游泳的時機了嗎(大驚)?!

性子急的小三媽媽,念頭一來,馬上上網路、打電話確定上課資訊;
接兒子時問他晚上去上游泳課好不好?出乎意料地,小子大聲說好~

付費、填資料,一切順利;孩子還急著要換上超人泳衣、急著衝進泳池……
可是,好日子就到這裡結束了。

從做體操開始,小三就緊緊握著媽媽的手,要求媽媽陪著一起做操;
教練帶開去淋水,小三也不肯放開媽媽;只見他在水幕下,面壁低頭扁嘴,可憐得不得了。
小朋友們排隊,小三雖然願意跟著排,但還是要一手牽媽媽一手牽教練。
等到下水了,小三一直一臉要哭的表情,果然沒多久,真的大哭著喊「我要馬麻!我要回家!」
小三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教練仍然溫柔又堅持地一對一帶著他在水裡繞行、動作,
教練教他怎麼安全地從池邊下水,小子反而急著想從池裡爬上岸。

70分鐘的課程,小三大概斷斷續續哭了20分鐘。
當他還沒下水面露懼色時,我已經先和教練談過,來上課的目的是希望能讓孩子不怕水;
教練說孩子初來,可能會花點時間適應,「哭就讓他哭」。
在水裡待了半小時,小三看起來逐漸平靜,臉上悄悄閃過了小小地驕傲的微微笑。
於是,我知道,他沒事了。

教練教小三一次又一次在水裡的台子上行走、跨過水溝,小三還是想回家,教練帶著他去看鐘,「你看現在長針到幾?」「7…」「那等它到9就好~」
這時小三已經可以加入小朋友的行列,跟著一起繞行、練習,
只是教練還是一直要用「去看長針到幾」來轉移小三的注意力。
我忍不住想,游泳還沒學到,搞不好先學會看時鐘了 = =

但是,愈來愈適應的小三,從被動去看鐘,變成主動去看時間,
話聲也變得開心,會大聲向教練回報:「現在到9了!到10了!」要回家?沒提過了。
我在泳池畔坐到下課前二十分鐘,第二次問小三:「我可不可以去上廁所?」
這一次,小三終於展開眉頭,答應讓我離開視線。
藉口尿遁的我,只是想走到門口拿相機而已。
歷經前五十分鐘的適應期,在下課前最後二十分鐘,小三已經能自在地站在泳池中,
當教練帶著他做動作,他的臉上不再掛著不安;
當小朋友濺起水花噴得他一臉,我從望遠鏡頭這一端,也只看見他瞇起了眼。
當小三發現媽媽在遠處拍他,小子露出了大大的笑;
他笑了,我也跟著笑了。

第一堂課,一班九個小孩,兩個教練。
平日看慣的大樹班四歲大哥哥,在兒童游泳班裡,突然又變成小小孩了。
這堂課,坐在池畔數步之外的我,看著在孩子群中顯得年紀小小的小三,在水裡放聲大哭的樣子,
心裡糾結著「是不是該讓孩子離開,免得造成心理創傷?」「要訓練小獅子,就得狠心踢下山!」
我一度真想過去和教練說,今天就先算了,讓他起來吧。
但我記著教練說的「哭就讓他哭」,還是忍著心疼,始終用微笑去迎接哭泣孩子的眼神。
難熬,真是難熬。
還好還好,教練堅定但不粗暴地帶著小三度過前半堂課,
然後他克服了恐懼、面對了挫折(如果算是挫折),而且,得到了一點成就感。

我真的非常慶幸,我沒有介入、沒有一時心軟。
不然,我的孩子學不會的不光是游泳,還有自信心。

上岸後問他要不要再來?
不到一小時前還哭著要回家的小子,大聲肯定地說還要!
為了確認,還要他打電話問爸爸:「把拔,你有沒有錢讓我學游泳?」
(爸爸說這應該是兒子第一次開口和老子要錢。)
交了入會費和學費,領到一頂自己的小紅帽,我幫他寫上名字後,小三迫不及待地戴上了。

回家後,整個孩子都閃著成長的光采,自豪地說:「我會游泳了喔!」「我長大了喔!」
等爸爸下班,小三急著告訴把拔他學游泳的事,還表演今天學到的動作給把拔看。

隔天洗澡時告訴我「我要給妳一個驚喜」,原來他可以自己拿著蓮蓬頭當頭沖下。
這對洗頭髮時只要有水濺到臉上就會哇哇叫的小三來說,真的是很大很大的進步啊。

只不過是一堂媽媽很私心想讓孩子上的游泳課,沒想到還換來了升級版的大孩子;
當然,還有更勇敢的媽媽(媽媽原來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變得愈來愈強悍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