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y101030_01.jpg

預產期10月11日的弟弟,出生時38週又4天,身高52公分,體重3675克。
媽媽在產枱上看到弟弟的第一眼,覺得弟弟好紅好紫、頭髮又多又長、耳朵還佈著細細的黑毛。
爸爸在FB上對孩子長相的說法是:「照慣例,耳朵像爸爸,其他就媽媽獲勝了。」
而眾人對弟弟的第一印象,都是「好深的雙眼皮、好大的眼睛」。

因為黃疸指數14.6,弟弟和哥哥一樣,多留院一天照光;
不同的是,這次媽媽練過了,知道弟弟大概只會晚一天出院,所以放心先出院去月子中心。

媽媽從產前就有一點小小喉嚨癢,產後講話時容易沒氣會咳嗽,不講話就沒事。
沒想到一進月子中心,小兒科醫師說媽媽咽喉紅,以感染控制為由,弟弟不能到媽媽房間來。
媽媽理智上可以瞭解,但情感上不能接受。甚至閃過「那我們通通回家好了」的念頭。
也只能想,弟弟只能待在嬰兒室也好,媽媽可以好好休息。

弟弟除了和媽媽隔離之外,也不能和其他嬰兒同處一室,所以隔著玻璃也看不到弟弟。
媽媽忍不住想,現在因為媽媽已經有了一個孩子讓媽媽分心,所以還好,
要是弟弟是媽媽第一個孩子,知道孩子明明就在不遠處,卻看不到抱不著,媽媽絕對會抓狂。
在月子中心第一週,媽媽最期待的就是小兒科醫師來的日子,希望檢查之後,可以結束隔離。
終於,星期六傍晚,小兒科醫師宣佈隔離期結束。
只是大小孩在的時候,小嬰兒也不能推送到房間,所以弟弟只能在小三去上學時才能來找媽媽。

【弟弟喝母奶】
生小三時奶水來的漲痛記憶猶新,我在生產小包包裡準備了冷熱敷袋以防萬一。
爸爸看到問起為什麼?他認為我這次絕對不會需要,不會漲出兩顆碰不得的石頭。
真的被他說中了。弟弟的食糧來得很溫和,和吸力強得第一口就嚇到媽媽的弟弟配合良好。
和小三不一樣,弟弟吸奶吸得很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出生時比哥哥大了近四百克?
加上媽媽歷經三年半的乳牛生活,對母乳哺育信心十足,總之,一開始十分順心如意。

然而,媽媽的痛苦,從進了月子中心,見不到弟弟才開始。
因為弟弟一整個星期都近不了媽媽的身,媽媽只好把奶擠出來讓嬰兒室瓶餵。
定時排空的結果是,弟弟出生一週內,媽媽的酪農業就發展到一次可以擠出約280CC,
弟弟約三四個小時喝110CC,媽媽的產量顯然供過於求。
問題就來了,為降低奶量,不把奶擠出來或是拉長時間擠奶,媽媽的胸部就出現硬塊;
怕變成乳腺炎,必須把硬塊推開、乳汁擠出來,這樣又使得奶量上升,弟弟根本喝不完。
(離開月子中心時,媽媽居然已經存了12袋母乳冰棒(270cc/bag),
這還不算倒掉的、小三和我自己喝掉的前奶喔。)

為了這些硬塊,媽媽只能每天忍著痛請客服幫忙推散硬塊,那真是天殺的疼啊。
媽媽一邊忍著痛,一邊覺得自己好可憐,怎麼任誰都可以暴力對待媽媽的胸部啊?!嗚。
想到可以要小三哥哥幫忙吸,可是小三吸了一下,居然說他忘記怎麼吸奶了,昏。
更可怕的是月子中心的按摩師,她手勁極大,媽媽被推到痛得認真考慮乾脆退奶算了。
除此之外,媽媽的月子飲食先是禁掉發奶食物,再來還喝了兩天麥芽水退奶;
Sophiya姨送了大豆卵磷脂來、ZN乾爹再拿了鹿角粉,都是要避免乳腺塞住變成硬塊。
等到可以親餵時,媽媽的酪農事業產地直銷,不必經過吸乳器和奶瓶的荼毒,狀況就好多了。

弟弟離開月子中心時,瓶餵母奶130CC,三至四小時一次。
餵小三時從來沒有拍排氣,弟弟則是ne了一陣後會停下,這時得抱起來拍一拍背再繼續餵奶。
大概拍個幾下就會打一個大大的嗝,有時甚至是一改變姿勢就聽到嗝聲了。

【弟弟拉撒】
弟弟的第一個月,媽媽花很多時間對付自己的奶,和弟弟的屎。
生第二胎,媽媽才第一次幫小孩換有胎便的尿片,十分慌亂,弄得亂七八糟;
因為生小三哥哥時,在醫院都是爸爸換尿片,媽媽這也才發現自己沒有看過新鮮的臍帶。
弟弟非常不喜歡屁股上黏了便便的感覺,一大便就哭;一換好尿片馬上停止哭泣。
爸爸寫著:「整晚就一直在換尿布,擦像海苔醬的胎便。然後伴隨著聲嘶力竭的哭聲,只要整理乾淨,包好尿布,小孩#2 就回復安靜,簡直跟拆炸彈一樣,考慮小名就叫Stan(屎蛋)好了......」

弟弟很容易紅屁屁。
只要一喝奶,弟弟就開始噗噗噗地大便;喝夠了換尿片,才換好,馬上又來一噗。昏。
嬰兒室阿姨要媽媽集奶時不要有富含乳糖的前奶,好讓弟弟大便次數減少,減少擦拭時的刺激。
(起先我把60CC前奶倒掉,後來給小三喝,但小三說冰過的不好喝,所以只給他新鮮現榨的;
他不在時,我乾脆自己喝掉。據說人奶很滋補,是吧?!)
後來因為狀況不見好轉,嬰兒室阿姨改用水洗弟弟的屁股。
小三哥哥當年剛進月子中心時也是紅屁屁,得要烤屁屁,但沒烤幾次就好了;
好不容易結束隔離,媽媽雖然很想讓弟弟留在身邊,但還是讓弟弟喝飽了就回嬰兒室去烤屁股。
而弟弟明明趴著晾了一下午,紅屁屁範圍居然還變大;醫師說弟弟尿布疹,開了處方箋得去拿藥。
弟弟的屁股擦了藥之後大幅改善,原本紅色略顯腫的肛門周圍,只剩淺淺的粉紅。
藥膏內含類固醇,一天只能擦兩次;其餘時間,則幫弟弟塗氧化鋅,隔離屎尿並收斂皮膚。

所以,媽媽和弟弟一天的生活常是這麼過的:
餵奶→噗噗→洗屁股、換尿片→換尿片時,弟弟又來一噗(並弄髒毛巾/床單/媽媽的手和衣服)→再洗屁股(洗屁股同時噴尿,噴到毛巾/床單/媽媽/地板…)→本來快睡著的弟弟醒了又想喝奶→餵奶→又噗噗……爸媽都能空手接綠稀屎而面不改色,果然是練家子啊!

弟弟在醫院和月子中心用的紙尿布,都是妙兒舒頂級呵護NB,和小三當年一樣。
回家後改用據說不會紅屁屁的滿意寶寶瞬潔乾爽,不到一個星期用掉一包66片。

【弟弟睡覺】
在月子中心時,因為小三哥哥晚上都在,所以弟弟只在哥哥去台北時,和媽媽過夜一次。
嬰兒室阿姨說弟弟睡覺時很容易跟著別人一起哭起來,還好拍一拍就能再睡著。
媽媽覺得弟弟比起小三睡得不穩,但媽媽的記性年久失修,不太可考。
因為媽媽當年奉行親密育兒法,抱小三抱到地老天荒,當然睡得香甜;
這次看了另一本《超級嬰兒通》,對其中提到的EASY規律非常心嚮往之。
簡而言之,嬰兒的作息應該是eat→ activity→ sleep→ your time。
不過媽媽一整個太愛抱小孩,讓弟弟習慣了抱著睡(而且喜歡直著靠在媽媽肩頭上抱);
當媽媽想起EASY規律要放他上床,他只能睡個一小時左右就會出聲音了。
怪的是,小人兒哭鬧都沒眼淚的。

弟弟晚上跟媽媽睡大床,夜裡大概要餵兩三次,反正躺餵很輕鬆,他喝他的,我睡我的。

因為容易紅屁屁,所以媽媽半夜會起來幫弟弟換一次尿片。
弟弟的紅屁屁真的很讓媽媽傷神,喝奶喝到睡著了,卻又噗一屁股屎糊,怎麼辦?
洗屁股換尿片,弟弟就醒來了,又得再哄/陪著睡。
不洗屁股不換尿片,又擔心弟弟的屁股紅,真是兩難。

【弟弟和爸爸】
在月子中心時,因為大小孩不能和小嬰兒同處一室的政策,造成爸爸也見不著弟弟。
不像小三小時候,爸爸每天下班都抱小三抱很多。
當弟弟結束隔離,爸爸竟居然會趁小三上學,利用中午到月子中心看看弟弟十幾分鐘。
媽媽笑爸爸有點年紀了,鐵漢柔情,看著弟弟,滿臉都是溫柔的笑意。
媽媽為小三哥哥抱不平,總在一旁提醒弟弟:「你爸爸將來會打你屁股的喔!」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隔離太久接觸太少,弟弟回家後,爸爸抱他都抱不久。

【弟弟大事】
10月5日 打卡介苗/B肝第一劑
10月14日 臍帶掉了
10月25日 回家 4020g
10月31日 首度外食@雲水一方 和爸爸媽媽公公婆婆還有哥哥


*媽媽說要幫弟弟做胎毛筆和肚臍章,爸爸說小三沒有胎毛筆欸。
不是不幫小三做,是他沒頭毛啊!弟弟的頭髮多到洗完頭得吹乾,不像小三擦一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