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還在肚子裡時,媽媽便處心積慮為未來可能的變化,對小三進行心理建設。
希望小三感覺到弟弟的來臨不是「失去」,而是「得到」。

媽媽非常小心,注意著弟弟出生會對小三帶來的影響。
產前我花很多時間陪他,和他聊著因為弟弟什麼都不會,所以媽媽得花比較多的時間照顧弟弟、
肯定小三長大了,是很棒的四歲半小孩,會做非常多的事,可以自己照顧自己。
爸媽的讚美,讓小三得意得很,自己洗澡、收拾、穿衣、上床睡覺……以當大哥哥為榮。
媽媽還一次又一次又一次地告訴小三,媽媽愛他,「不管你是好是壞,媽媽都愛你」。
要是問他:「媽媽為什麼要再生一個小孩?」
小三會好肯定地說:「因為我很可愛啊~」是的,就是因為他好可愛,才讓我想要再生一個小孩。
好喜歡他的理直氣壯,因為我就是這麼這麼愛著他,我很高興他知道這一點。

拿出小三小時候的相簿,我們一起翻看他初來乍到時的生活。
他看到自己被眾人疼愛,於是他知道弟弟加入後得到的對待,他也曾經擁有過。
而要成為哥哥的小三,不再是小小孩,是大哥哥了,將得到許多大哥哥才有的權利。
我們一起數算著哥哥可以做而弟弟不能做的事,看誰想到的答案多,
讓他記著自己擁有非常多的關愛、變成大哥哥有多好,能接受媽媽得去照顧另一個小孩。

我告訴小三,弟弟來時會送他一份他想要的禮物,讓他期待著弟弟出生。
弟弟出生那天,當他一進醫院病房,就看到比他預期更多的兩大套小汽車跑道擺在眼前。
「這是我弟弟從肚子裡帶來給我的禮物!」小三獻寶時,總這麼說。

上學時,他向每一個老師說:「我媽媽生弟弟了」,還要求帶弟弟的照片給同學看、請同學吃東西。
小三想讓所有人都知道他有弟弟了,常說「我要讓xx看我的弟弟。」
期待著的弟弟來了,小三常對著弟弟說:「我是你葛格,我好愛好愛你。」
問小三願不願意和弟弟分享玩具?「好啊~」弟弟搶你玩具怎麼辦?「那我就給他啊。」
小三對弟弟的好,遠遠超過我能想像,我忍不住對這四歲兒說:「媽媽不會虧待你的。」

記得在醫院時,小三玩著他夢想中的玩具,經過躺在小車裡的弟弟,伸出手來輕輕拍拍弟弟;
雖然他馬上又跑開,去繼續玩小汽車跑道;媽媽看在眼裡,覺得好欣慰、好動人。
小三看卡通時,對爸媽時常充耳不聞,弟弟的哭聲卻聲聲入耳,
要是媽媽不趕快結束手上的工作,小三很快會衝向弟弟,又是拍又是哄,忙著照顧弟弟。
這才四歲半、體重不滿十八公斤重的哥哥啊,他真的好努力想安撫弟弟,
弟弟睡醒了在房裡才出聲,小三比在作晚餐的我還快進房裡抱起弟弟哄。
怕把他的友愛心嚇跑,只能強自鎮定,請小三不要再「抱起」弟弟。

只是小三實在太愛當哥哥照顧弟弟,
第一次他把弟弟從媽媽的床上移到他的床,距離約一公尺,把媽媽嚇了一跳,某天甚至把弟弟抱出房間!
看見小三一臉笑意用哈姆立克哽塞急救法的姿勢抱著弟弟,如果不是怕嚇到小孩,我一定會大叫。
嘖,我是不是鼓勵小三葛格過了頭啊~昏。

完全無法讓小三不去抱弟弟,我也不想用激烈的手段分隔他倆,
只好叮嚀哥哥該怎麼樣抱小嬰兒、也盡力不讓兄弟獨處。
小三哥哥儼然以育兒專家自居,會指導爸媽以外的人如何抱他的弟弟:
「你要注意他的頭喔,手要放在這裡。」「你要坐好才能抱他,不可以站起來。」
(孩子啊,這些都是你才要注意的事啊!)

哥哥愛弟弟,每天放學一定要求「我要看抵迪的臉」,臉又湊近弟弟的臉、還愛憐地摸弟弟;
不希望哥哥帶回病菌送給弟弟,又不想棒打昆仲,我只好每天碎念著「不要摸弟弟的臉……」
一面催眠自己「老二勢必得接受老大帶回來的病菌。我們餵母奶、能打的疫苗都打下去吧~」

本來只擔心小三會因為弟弟佔去媽媽,心裡不好過;
沒想到小三太愛弟弟也會造成媽媽的小困擾啊!但總比哥哥不喜歡弟弟來得好……
小三愛弟弟的表現,實在讓我感動。
他看卡通時,弟弟要是哭了,我叫他幫忙拍拍弟弟,居然叫得動;他竟然能放下最愛的卡通欸!
我怕小三又把弟弟抱起來照顧,於是請小三講故事給弟弟聽,哥哥便認真地講起小紅帽。
手足相親相愛,真的是媽媽最愛的畫面了。

弟弟還是不滿兩個月的嬰兒,媽媽只要專心注意哥哥的心情就好。
講話時注意用字遣詞,不讓小三覺得媽媽是因為弟弟而不能回應或是拒絕他的要求,
平時就提醒小三,因為弟弟小,所以媽媽只能和哥哥講道理,請他明白媽媽的作法。
媽媽抱弟弟時,只要小三討抱,一定抱,所以媽媽常被兩個小孩弄得肢體扭曲,還是得左摟右抱。
說真的,對待小小嬰兒時,大人總不由自主地溫柔起來,
而對眼前的四歲半,免不了教養時的疾言厲色。
為了維護世界現在及未來的和平,爸爸媽媽盡力給哥哥多一點嬰兒般的照撫,
媽媽在哄弟弟入睡,爸爸就抱哥哥像抱弟弟一樣,讓哥哥在身上睡去。
所以當老師告訴媽媽,她本來擔心小三會因為弟弟出生而有情緒反應,卻發現小三適應良好時,
媽媽毫不謙虛地說:「是的,我真的對小三的心理用了很多心思。」

小三雖然看不出有嫉妬心,但多少流露出在意媽媽對弟弟和自己的態度。
像是媽媽喊「小Z心肝寶貝」時,小三會問「那還有一個呢?」
顯然「公平」是媽媽下一個得留心注意的目標啊;
而我一直記得,在讀者文摘上讀過的「媽媽的愛不是用除法,而是用乘法。」,
弟弟來了近兩個月,小三覺得媽媽還是比較愛小三。這樣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