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0年底到11年初,想起小三,第一個想到的是「貼心」,再精確一點說,是「嘴很甜」(笑)。
接他放學,在車上聊天,我說覺得自己很可愛,「妳才不可愛哩!」嗐?「妳是美~」小三說。
喔ho ho ho~我忍不住笑得很大聲,小子居然說「妳是巫婆,這樣是巫婆的笑聲!」

小子甚至在清晨醒來爬上大床,會對著我說「馬麻,我好愛~妳唷~」
兒子以後枕邊細語另有他人,不過此刻軟軟甜甜的童音,畢竟還是只有媽媽有幸承受。

我和小三又在互道「我愛你」「我也愛你」時,我對YC說:「你兒子嘴好甜啊~」
YC狀似不平說「我也會說啊~」聞言我大笑,小三問我為什麼笑?然後附和著我啊哈哈一起笑。
我想他不明白我在笑什麼,但我的笑聲因著他的陪笑,更大聲了。

洗澡時,我正要坐下,小三要我等一下,他用熱水沖過塑膠小凳,說:「這樣妳才不會冷。」
我的小寶貝,能夠照顧媽媽了;當下暖的可不止我的屁股。

會在蒙著霧氣的鏡子上畫很多愛心給媽媽。(我的兒子怎麼這~麼甜啊~)

滿四歲九個月,講睡前故事時,我閉著眼睛講著跳針不知所云的桃太郎。
小三突然對我說:「馬麻,我看妳不要講了。」嗄?「妳看起來好累喔。」
兒子的貼心,讓我整個人清醒過來。

晚上小三突然對媽媽說:「媽媽我今天不開心,所以我不想講話。」
想來是上次我這麼對他說過吧。那次他還問我「是誰傷了妳的心?」
「如果我不說話,就是我不開心。」稍後他又這麼說。
「你不想說話就不要說,可是你要先告訴我你不開心,」我說,「不然我會因為你不理我而生氣」。

小三說「我討厭媽媽。」媽媽累得半死,不喜歡聽到這種話。
告訴小三,話會傷害別人,讓人傷心,「你說你討厭我,我很傷心。」然後我離開,去洗澡。
小三哭了,爸爸教他要和媽媽道歉。小三在淋浴間外,哭著一次又一次說「媽媽請你原諒我」。
聽起來好可憐啊,可是,我要讓他學個教訓,知道言語傷人的力量。

請小三和我分享他手上的麵包,他不肯。
我說「你如果跟我分享,我會好開心。」他還是不肯分我吃一點。
小三說「我不跟妳分享,妳還是會愛我的。」
「是啊,我都會愛你啊。可是你分我吃,我會很開心欸~」他還是不給我吃。哼。
這小子啊,對爸媽對他的愛真是非常有信心,知道不必討好就能得到愛。
雖然我不希望他為了得到愛而學會討好,但是我也不希望他以為所有人都會無條件愛他啊。

這陣子不害羞怕生了,非常愛主動向人打招呼,甚至連不認識的路人,小三都會大聲道好。
然後狐疑為什麼別人不回應他,我還要安慰開導他不要在意。
在公園認識了幾位大哥哥,小男孩們纏著哥哥,哥哥也願意陪玩,還背著滿公園跑哩。
在路上遇到,小三喊葛格,因為玩耍時天都黑了,葛格認不出他來,小三說「我是陳抵迪啊~」

有禮貌時,非常有禮貌。(意思是也有沒禮貌的時候。)
媽媽開始嘮叨時,小三會說:「謝謝妳提醒我。」
要他過來,他會問「馬麻請問你有什麼事?」

2010年12月17日,自己主動用室內電話打了第一通電話出去,受話人是陳爸爸。
小三被媽媽訓話後,自己坐在餐桌前;媽媽聽到小三講話,以為他在自言自語,
沒想到他撥了爸爸的手機,問:「你什麼時候要回來?」爸爸還以為是媽媽要小三問的。
爸爸和媽媽一致認為從電話傳出來的小三的聲音,可愛得不得了啊。

爸爸利用共浴時間在淋浴間玻璃上教了兩天後,小三會寫自己姓名。
從他寫陳,可以發現他是在畫畫。先寫了耳朵,然後寫田,再在田上畫十、田下寫小。

小三每天放學都會去信箱拿信,希望收到他的信(其實他在等包裹~)。
既然他認識自己的名字,拿信時我要他自己看是誰的信。
指了姓名處讓他認,這小子看看「這是馬麻的,因為三個字我都不認識,」
他繼續解釋「如果有陳,沒有X,那就是把拔的。」
而小三每天幾乎都會說「怎麼都沒有我的信?!」

在路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會非常high,總會大喊「我的X!」,把在開車的媽媽嚇一大跳。

早上起床常會提起自己的夢境。
像是他夢見警長把弟弟抓走,在一個房子裡。我問他為什麼警長要把弟弟抓走呢?
小三一臉妳問我我問誰的表情:「我不是跟妳說是作夢嗎?」

很遵守交通規則。我平時開車時會碎念路上沒有禮貌的車子,像是爭先恐後、不打方向燈之類的。
帶著小孩時,也儘量遵守交通規則,走斑馬線、看紅綠燈。
所以當我臨停紅線,小三就知道他得動作加快;找停車位時,他也知道不能停在紅黃線上。
某天上學出門略遲,我拉著小三疾步走,綠燈小人在跑,我想衝過路口,卻被小三制止。
他說來不及了,綠燈要沒有了,不可以走了;我只好看著綠燈轉紅。
低頭對小三說「媽媽上班快遲到了,我們來得及衝過去的;不過你是對的,遵守交通規則是對的。」
當媽媽真辛苦,除了要違反意志,以身作則之外,還得教孩子擇善固執,不畏父母威權。

媽媽工作途中經過農會,主婦魂上身(是說也沒離身過)買米買菜還買了一箱所謂人道雞蛋。
晚上小三拿著一顆蛋進房間,媽媽心想糟糕,他打開雞蛋紙箱了。
請小三把蛋放回去,免得打破,他說:「不會啊。雞蛋都不會破,我都試過了。」

媽媽發現日誌本很適合隨身帶著讓小孩寫寫畫畫打發時間,於是在學校搜了一些回來給小三。
小三收到媽媽送他的小本子,很開心地說「喔耶!我終於有自己的小本本了!」

會看數字時鐘。於是很愛問現在幾點了?請他幫忙看時間,也很樂意。
因為有了時間概念,晚上通知他該睡覺時,也變得比較好溝通(不過再來應該會比較難拐他了)。
坐高鐵回新竹時,遠遠看見計程車招呼站排了長龍,正不知要不要乾脆去坐接駁車算了時,
突然被sammi叫住,說她車就在前面,可以順便送我們回家。
她說她看到有個小孩跌倒,他媽媽都不理他,小孩自己站起來自己繼續走。
她想這小孩的媽媽好狠心,再看看這小孩,沒想到一看是小三。
所以,託小三的福,我們才不必在寒冷的晚上排隊等車啊~

聊天中,媽媽回答小三:「我的手錶是你把拔買給我的。」
小三說:「所以把拔對妳很好,妳不可以跟他吵鬧說他對妳不好。」
「我什麼時候說他對我不好了?」我心驚。
「就是前兩天早上啊。」小子振振有詞。「他對妳很~好。妳要和他說對不起。」
呃(臭小子,大人的事你不懂!)。

媽媽連續兩週晚上有一天得留校上夜間輔導課,大概九點快半才會回家。
回家後發現兩位陳小朋友和爸爸能和平相處,沒有出現大的鬧小的哭的慘況。
安心之餘,其實有點「我不在家也沒關係嘛」的失落感。
同時也發現,工作到七晚八晚比起回家帶小孩,輕鬆多了。

【幼稚園中班生】
2010年11月,媽媽放產假在家當家庭主婦,小三由爸爸送上學,放學坐娃娃車,約四點半到家。
媽媽不必趕出門上班,也想多寵小三一些,早上媽媽會幫小三換衣服、準備上學;
四點半小三回家後,是卡通時間,也是媽媽準備晚餐的時間;
五點半多,小三自己會關掉電視,說「去公園的時間到了」!
媽媽的理想是能在七點前後,結束公園玩耍,回家吃飯,然後準備洗澡睡覺。

十一月底媽媽回去工作,本來爸媽對接送小孩的約定是早上爸爸送兩個,媽媽傍晚接兩個;
爸爸早上送兩個小孩各自上學,時間緊迫加上孩子們哭鬧,十分混亂。
試了兩天,爸爸說要抱弟弟又要拿東西,很不方便;媽媽知道小三早上動作可能比較拖拉,
時間壓力之下,爸爸同時要搞定哭鬧的小嬰兒,勢必對小三失去耐性,
雖然媽媽也會急躁,但應該還是比爸爸有更大的耐性對付小三,
媽媽捨不得小三被爸爸兇(雖然是活該),12月1日起,小三的幼稚園生活進入新的作息模式。

小三得六點四十幾分起床,七點出頭跟著媽媽一起出門。
本來媽媽以為小三甘願早出門是因為他想和媽媽在一起,後來發現,其實是他想去學校玩。
因為學校的戶外遊戲區只開放到八點,小三從來沒有機會去玩。

小三生活自理能力被媽媽訓練得很不錯,媽媽忙亂之餘,常常忍不住很感謝他。
只要他睡飽了心情美麗,就能自己穿好衣服鞋襪、背著書包,看卡通等媽媽準備好出門。
老師交代的事、上學該帶該準備的物品,小三也會自己記住,提醒媽媽。
早上開門的老師對我說這個孩子很獨立,哎,是啊。

小三很喜歡上學,回家後常「教導」爸媽,他的小腦袋裡裝的知識挺嚇人的。
很認真練習注音、加法,拿著巧虎寄來的「注音挑戰學習機」的廣告單,就能拼音拼半天。
對數字很有興趣,在停車場會看車位編號,和媽媽討論一位數兩位數的問題。

老師說小三很喜歡「工作」,也很有耐性一遍又一遍做工作;
回家會和媽媽說起他的「工作」,喜孜孜期待著「明天我有新的工作喔~」

小三口齒清晰,能清楚有條理說明在學校發生的事。
和媽媽說他要「換哥哥」,媽媽常聽他提起班上負責照顧他的大班生的事、說他的葛格會罵他…
媽媽擔心是因為小三和哥哥處不好,老師才要把哥哥換掉。一問老師,老師很驚訝媽媽怎麼知道?
因為,老師根本還沒和孩子提到這件事,小三應該是聽到老師的討論,回家就告訴媽媽了。
原來是老師覺得小三的自理能力很好,不需要大班生協助,想讓他的葛格去照顧別的小朋友~

【語言學習】
媽媽認為小孩不必太早學L2,但如果小三有興趣想學,媽媽樂觀其成。
小三在幼稚園裡一週有三次美語課,一次半小時,他玩得很開心,不過學回一口讓我搖頭的發音。

某天小三回家講了一些台語詞彙,又說他想學台語。
經過觀察,果然是他的同學講台語,所以小三才學到一些。

【食】
新歡:魚皮、鵪鶉蛋。
持續執行三十分鐘進食時間,狀況不錯,不再一頓飯吃得拖拖拉拉。
有時晚餐讓小三自己決定吃多少。量少了吃得快,但是飯後會說餓了想吃東西。

【拉撒】
持續夜尿中,天啊。11/18夜裡曾叫爸爸起來拆尿片去上廁所,但早上尿片還是濕了。
我只能想,屎蛋弟弟日噗十次的日子已經結束,尿蛋哥哥總有一天不會再夜尿了。

另一件爸爸媽媽很受不了的事是,小三常忍到受不了了才去尿尿,所以常會把褲子尿濕。
爸爸媽媽一直和小三說,想要尿尿就快去尿,不要忍到最後才去。
爸爸甚至要處罰小三一星期不可以看電視,但小三還是漏尿在褲子上。

【衣】
穿著品味仍然由媽媽作主,只有比較愛挑鞋,天冷了還堅持要穿涼鞋。

媽媽沒買幼稚園的冬季運動服(不好看/似乎又不強制要買),等著小三何時意識到,再作打算。
果然連著兩週沒穿運動服後的戶外教學日早上,小三說:「馬麻,我突然想到一件事要跟妳說…」
所以又回到把短袖運動服穿在外面的做法,厚,他還想把短褲套在外面哩。
後來媽媽忘了堅持,還是買了冬季運動服。小三愛得不得了,成天都想穿。
爸爸說等那天他被規定得穿制服時,就不會這麼愛穿制服了(人性哪!)。

媽媽要帶小三回台北,媽媽準備弟弟時,讓小三自己著裝,沒想到他穿了整套幼稚園運動服。
媽媽打趣他把全套運動服都穿了啊~「沒有啊,我沒有穿短袖的喔!」小三認真回答。

今年冬天非常冷,自從某天小三自己穿了八件衣服上學後,穿很多衣服似乎變成小三的樂趣。
媽媽一般來說都任小三自己決定要穿幾件,但穿八件上衣實在太多了(昏)。

【住】
睡前躺自己的床,但總想爬上爸媽的床,但睡相太差,讓媽媽趕他下床的決心很堅決。
之前怕他尿床,不讓他上大床睡,現在每天都包尿片,也就任他夜裡爬上來挨著媽媽了。
後來因為天冷,小三又回到媽媽身畔,讓媽媽過著左摟抵迪右抱葛格的人生。

小三說他不想睡自己的床,是因為怕有怪獸。
他有他的理由,而媽媽不想讓他覺得媽媽只帶弟弟睡而不帶他,於是又縱容他回大床。
我說,等抵迪長大一點,再帶兄弟倆去自己的房間睡,有弟弟一起作伴。
小三問如果有怪獸怎麼辦?我說「那你就把抵迪推給怪獸,說你抵迪比較好吃。」
小三葛格發出怪叫「不可以把抵迪給怪獸吃啦~」(唷,真是好哥哥啊!)
「那你就大聲叫馬麻來保護你。」我說。「可是妳很弱欸……」

【育樂】
游泳:一週一次,媽媽本來以為等坐完月子,週間可以帶小三去上課,但發現力不從心啊。
所以都是爸爸週末帶他去上課,然後因為常要出去玩,搞得常常在補課。
某天早上賴床,眼看8點開始的游泳課就要來不及,媽媽不再拿著泳衣哄大爺快起床。
在他屁股上掃了一記,泳衣丟給他:「要學就自己起來穿, 不然就不要上了。」
小鬼雖然皺著眉頭,還是起來自己穿好泳衣,準備去上課。
媽媽帶著弟弟去看過小三上課一次,他的手終於記得交疊,也能打水游上一小段了。
12月底,升級19B。

【健康】
弱視矯正: 12月8日複診,矯正視力右0.9/左0.8;遠視度數右625/左550;散光右225/左150。
這兩個多月因為多了弟弟,小三的視力維護很隨便(汗),沒有好好遮眼,時常還忘了戴眼鏡。
檢查結果居然兩眼視力差不多,右眼甚至比左眼好一點,但是遠視和散光的度數都增加了。
醫師交待因為兩眼視差不大,不必再遮眼了。

刮一刮:小三刮一刮時很痛,居然大聲唱起歌來。他唱的是「我來到一個島,它叫卡加不列島…」

吐:1月8日三餐時間不正常,晚上小三肚子餓,以驚人的速度吃完一大碗火鍋粥,又討第二碗,
還說「謝謝馬麻煮這麼好吃的粥給我吃。」
隔天一早起來,小三說肚子不舒服,拖拉著不去游泳,但看卡通時又很開心。
媽媽不知道他是真的肚子痛還是不想去上游泳課,用「晴晴今天可能會去上課」來試探他。
一聽晴晴,小三精神就來了,說晴晴會害怕會哭,「但她看到我就不怕了。因為她愛我啊~」
但是精神只來一下,看在他說星期三要去上課的份上,這天就不逼他去游泳了。
中午小三要和期待了一個星期的小喬美眉吃飯,一開始玩得還好,不久小三就趴在桌上。
爸爸抱著小三,而小三吐了自己和爸爸一身,昨晚吃的香菇完完整整吐了出來,吐完就舒服多了。
(講到晴晴喔~我向小三介紹我最愛的一本書《小矮人》, 把拔說他也看過。
小三問把拔是什麼時候看的?把拔說是他和馬麻認識以後看的。
小三於是問,「我可以把書帶去給晴晴看嗎?」)

【媽媽教小孩】
媽媽發現小三早餐該喝掉的豆漿又帶回來了,問小三為什麼沒喝掉?
小三說他不知道有豆漿,所以沒有喝。媽媽認為小三找藉口,因為他幾年來的早餐都有飲料。
追問之下,小三改口:「我沒有看到…」到字沒說完,小三就住口不說,
這小子自己也發現這理由不合理,他拿出餐具時,一定會看到餐具袋裡的豆漿的。
媽媽告訴小三,豆漿沒喝沒關係,而且放久了也就不要喝了,媽媽不會因為他沒喝豆漿不高興;
但是媽媽會因為小三沒說實話而生氣。

當他企圖隻手遮天時,小人兒流露出一副痞子樣;只是小子手還小,尚且遮不了天。
媽媽覺得體罰不好,已經很久不修理他了,但為了給他教訓,還是用掃把打了他兩下。
想起小三弄壞爸爸車子煞車時那副「因為你們沒有告訴我不可以啊~」的德性,
他認為自己犯錯是別人的責任;在那當下,我意識到我必須教他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近來小三學會用「決定」這個詞。我讓小三學著自己做決定、負責任。
決定不吃飯,好,那再來就沒有東西吃,餓是自找的。
決定要在冬天只穿短袖運動服上學,沒問題,冷是自找的,反正書包裡還有衣服。
(結果已經出門上學了,爸爸又帶他回來,問我知不知道他外套裡只有一件短袖上衣?!)
會說「我決定要……」但有時會視情況被媽媽干涉。嗯,媽媽應該更放手一點。

【我的志願】
2010年底,小三第一次提起「我將來長大要……」
他要當蓋房子的工作人。很好,只要孩子喜歡,能自食其力,就變成古銅肌肉男。
沒多久,小三又說長大想當醫師。也好,如果孩子喜歡又有能耐,媽媽不反對。
只是這次媽媽問了小三為什麼想當醫師?
「因為醫師可以和護士一起在房間裡,我要晴晴當護士。」欸……

【關於過年】
小孩上幼稚園之後,中外節慶都是教學的主題,。
過年前一兩週,小三每天都要問:「年獸什麼時候會來?」他很擔心年獸會把他吃掉。
媽媽只好每天向他保證我們會貼春聯、穿紅衣服……年獸絕對不會吃掉他。
爸爸還說可以讓小三帶個紅包袋在身上,讓他安心。
小三在準備學校圍爐時要帶的火鍋料時,居然主動要帶紅蘿蔔,只因為它是紅色的。

小三去南部過年,和堂哥堂弟玩得很開心,除了去田裡摘蕃茄、玉米,玩土之外,
媽媽送了堂哥堂弟戰鬥陀螺對戰組合,當然是私心要給小三找玩伴,三個小男孩玩得很high~
小三喜歡跟著堂哥,這讓媽媽省力不少,晚上甚至要跟哥哥睡,可惜只安眠第一夜。
第二、三晚,半夜都哭著回來找爸媽,半夢半醒中嚷著「葛格不把我的戰鬥陀螺還給我~」
小三還學會玩抽鬼牌、21點、心臟病,看他拿著撲克牌的樣子,實在感慨時光太匆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