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ies110412_1.jpg

我老是覺得弟弟長得好快。
一下子就會翻身、一下子就會移動自己、一下子就會好好把米餅吃完了。
仔細想想,當然不是他長得快,只是他的媽媽比哥哥的媽媽忙得多多,
於是小撲普在媽媽的忙碌狼狽中,快快地長大了。

爸爸媽媽都覺得小撲普好愛笑,很容易就被逗得花枝亂顫。
爸爸總問:「小Z,你怎麼這~麼開心啊?」
一點點擠眉弄眼、一些些咂嘴彈舌,小撲普就咧開他沒牙的嘴,咯咯咯地笑了起來。
記得哥哥小時候也是好愛笑,而小撲普又有了哥哥加入逗弄的行列,笑得更是厲害。
常常,連逗都不必,小撲普只要看到哥哥就笑開了。

因為有哥哥,媽媽沒為小撲普弟弟添購新衣服、新玩具;穿的用的,幾乎都是哥哥用過的。
明知孩子的物質不虞匱乏,甚至算太多了,媽媽仍為註定要撿二手貨的弟弟小小感到抱歉。
不過媽媽在帶哥哥時,常也會想,現在是邊教孩子邊思考自己教育的方式;
將來弟弟面對的媽媽,會是個有經驗的升級版的媽媽,一定會更氣定神閒,這是小撲普的大幸運。

想起從前擔心過小三是不是要戒安撫奶嘴?現實狀況則是哥哥根本沒奶嘴癮也不吸手指。
又怕晚上尿片太大包,會傷害小三哥哥的嫩屁股,特別進城裡買愛嬰舒坦給小三用。
第二次養小男孩,媽媽完全沒花腦袋想假設性的問題,事實上也沒時間想;
叔伯阿姨們送什麼,小撲普就包什麼,媽媽沒時間去挑揀尿片哩。
當年養哥哥時,媽媽超愛逛嬰童用品店、大型藥局,所以買了很多華而不實的育兒道具(羞)。
這次只在懷小撲普時去過一次,在用品店裡待了一個多小時,這還是因為要等爸爸來接。

因為同時帶兩個相差四歲半的兄弟,媽媽的注意力不得不分散在不同成長階段的孩子上。
相形之下,弟弟無法像同時期的哥哥一樣得到媽媽全部的時間及關注。
但此時的我,比起四年半前,應該是更專業的媽媽,不會任孩子跟著一起作息,
而是以孩子的起居為先,由我來配合他們應有的規律,一起早睡早起。
我沒法子一直盯著哥哥,他得自己照料自己,但卻也擁有了更多自主的時間;我想,這樣很好。

【小撲普吃喝】
副食品:蘋果汁、香蕉泥、米糊、白粥、米餅。
小撲普滿六個月之後,老師開始添加副食品,早上喝果汁、中午吃米糊。
老師先讓小撲普喝芭樂汁,不太賞臉,吸幾口就大哭;但隔週換蘋果汁,他可以一口氣喝掉50CC。
而小撲普一開始吃米糊時,也是不太肯吃,還會生氣;
可是等老師改成第一個餵他時,他居然吃得很好了,原來他生氣可能是因為老師沒有先餵他吧。

大人吃東西時,小撲普總是盯著看,認真的樣子讓大人忍不住要逗他,
爸爸尤其愛拿食物在小撲普眼前晃,等小撲普伸手想抓,馬上塞到爸爸自己嘴巴裡。(爸爸真壞)
能讓小撲普吃的食物,現在會讓小撲普試試味道,他開心得又吸又咬不肯鬆口,
怕小撲普會被自己啃咬下的水果小塊嗆到,媽媽常會把他手上的蘋果啊西瓜啊拿走,他會很生氣。
偶爾給小撲普米餅,掉地上和糊在手上、衣服上的,比他吃下去的多得多。
過了一星期,小撲普將滿七個月,再給米餅,終於能把大部份的餅都吃進肚子裡了喔。

滿六個月又三週之後,在學校又加了白粥,第一次嘗試就吃了十多口,讓老師很意外。
回家媽媽餵粥,也是一口接一口,急得很,搶著拉著媽媽手上的湯匙急往自己嘴裡塞。
媽媽只好給他一支湯匙玩,不然根本沒法子餵;因為自己拿湯匙亂揮,果然又是吃得一團亂。
小撲普的吞嚥能力在這個月內進步許多,雖然有時會把吃進去的粥變米湯、香蕉變果汁吐出來……

母奶:
本以為小撲普開始吃副食品,奶量應該會下降吧?!
沒想到早上十一點左右那餐竟然喝到180CC;下午五點則在150至160CC之間。
睡前要ne,清早五六點會哎哎叫,ne一陣連眼睛都沒睜開,便又滾開繼續睡覺。
夜裡需要親餵一兩次吧,早上五六點也還是要ne過才能穩穩睡。

選擇餵母奶,在生哥哥時,真的是出於新手媽媽的滿腔熱情(奶),一心只想給孩子最好的。
現在回想起來,記得的是奶來時一碰就爆痛,比生產還要痛,連翻身都痛,好痛。
還有乳腺塞住時,達人S同學煮給我喝的魚腥草,小小一杯,卻難以下嚥,我喝了好久好久;
當年學校沒有集乳室,我每天在辦公室旁一間密閉的約一坪大小倉庫裡,為孩子準備便當。
然後借用同事的小冰箱,冰存著我為母的努力。

哥哥一歲四個月時,我參加研習活動。我以為奶量已經減少,沒想到到了傍晚,居然漲奶了。
當同事看表演時,我躲在廁所裡,徒手把奶擠掉;
夜裡同事入睡了,我卻在淋浴間裡讓熱水沖著背、擠到手都痠了,企圖讓已經塞住的乳腺暢通。
還有還有,我也曾經自己拿針挑乳頭上的塞住乳腺的乳塊小白點。
仔細想想,母乳之途,我也辛苦過嘛(笑);只是在走來辛苦的朋友身邊,我實在不敢喊苦。

既然哥哥喝母奶長大,弟弟自然得比照。一回生二回熟,這次真的比較順。
唯一受的苦只有在月子中心時乳腺小塞,常被推奶推到我好自暴自棄。
四年半過去,拜兩性平等評鑑之賜,學校有了集乳室,不過是由當年那間小倉庫改裝。
仍然密不通風,但至少清空了雜物,有了沙發和桌子,還是沒有冰箱。

身為老師,我的時間相對比較彈性,只要課表安排妥當,我就有空堂可以從事酪農業。
可是像這學期,我每天幾乎從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都沒課,理論上有非常充裕的時間集乳。
但從第三週就先塞了五堂自習輔導課得去陪學生、第十週起再加兩堂必須上課的輔導課。
拿星期一來看,J老師十點開始上課上到下午一點,一點到三點去輔導課,
連自己吃飯都沒時間了,還得想辦法為弟弟做便當,我真是又忙又累啊。

網路上看人說集乳最好的工具是雙手,方便又易於排空。
但我試過只覺得虎口痛、時間拉長、量又變少,只在少帶了集乳器的配件時才勉強手擠。
延續當年使用的AVENT手動擠乳器,我每天把配件裝在樂扣盒裡,放進大包包裡拎上班。
一開始同時用兩支,雙邊手動;後來因為手把零件不見一支,只好一次集一邊。
零件找回之後,我還是一次用一支,用過的先放在冰箱,兩天清洗消毒一次比較省事。

【小撲普睡覺】
想睡覺時會哎哎叫、揉眼睛,頭枕在大人肩膀翻來翻去。
隨著小撲普長大,他不再像小時候那麼容易驚醒,爸媽就比較輕鬆。
晚上如果是媽媽帶著睡覺,自然就是ne睡,但幾乎不會像哥哥一樣含著乳頭睡著,
撲普兒喝夠了就鬆口滾開,也不像哥哥總是被媽媽抱著睡著。
爸爸則是抱著撲普坐在搖椅上搖到睡著;不過常是爸爸先睡著了,小撲普的頭還抬得高高的,哈。

睡相很差(怒)。動作超快,一下子就移動位置,媽媽常找不到小撲普哪兒去了。
和哥哥兩個睡相都差,夾在兄弟倆中間的媽媽被哥哥踢,又擔心弟弟被哥哥踢到,睡得不太好。

幾次帶著這個不愛坐汽座的小子出門,發現他在新環境常會睡不穩。
清明節在南部的第一個晚上,小撲普整晚哼哼嘰嘰,不是哭喔,就是哎哎叫,吵了幾乎整夜。
而且小撲普完全不肯喝奶,媽媽抱他接近胸前,小子居然強烈抵抗,用力挺起身子要掙脫媽媽。
爸爸媽媽不停換手抱啊站起來走啊,還換了房間,小撲普才勉強安靜一下。
無法解釋這個不尋常的晚上,有一說是祖先來看小孩,讓小小孩受到驚嚇了……
隔天白天還是不太喝奶,媽媽要爸爸開車出門,然後,小孩就願意nene也睡覺了。
晚上阿媽準備了七花七葉和香枝米粒讓小撲普洗澡,算是收驚的儀式,這一晚之後就正常了。

【小撲普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4/12 老師唸手指謠,握著小Z的手練習拍一拍,小Z很快樂唷。
4/13 最近很喜歡抓同學的頭髮,尤其是WP在睡覺時,他就立刻伸出手來,但被老師攔截下來。
4/14 讓小Z摸冷熱水,反應比其它小朋友大,因為他竟然會一直拍水,水都濺出來了,太厲害了。
4/15 看到老師吃東西,眼睛會瞪好大,也會趕快爬過來。
4/18 聞柚子葉的香味,他嘴張大大的,一直想吃葉子。
4/19 把鬧鐘轉響並放在小Z前方,他非常迅速地爬上前去拿鬧鐘。
4/20 小Z睡覺時很會翻滾,所以墊子不夠他睡,老師會讓他睡在遊戲床,這樣不會翻滾下來又可有很大的空間睡覺。
4/25 小Z上週從坐到趴,又從趴縮回到坐,老師以為眼花看錯了。
4/26 之前讓小Z練習坐時,他馬上會倒下,但這幾天他已坐一會兒才倒下爬走。記得以前小三也是很喜歡爬,不太喜歡練習坐。
4/27 小Z眼睛很厲害,每次老師餵同學吃粥時他都會趕快爬過來,知道有美味的食物來了。

園長要讓弟弟提早升班時,知道帶班老師是也帶過小三的古老師,媽媽馬上欣然接受了。
在老師流動不停的托嬰中心,陳兄弟能被同一位開朗愛笑的好老師照顧,真好。

【小撲普健康】
從三月底第一次因呼吸道感染去看醫師後,因為媽媽憂慮,小撲普連看了三次麥叔叔。
麥醫師說過病程約一個星期,但媽媽實在無法坐視不管,因為媽媽受不了小撲普呼吸時的咻咻聲,就害怕細支氣管炎變成氣喘或肺炎,明知吃藥也不會有明顯的改善,硬是讓小撲普連吃了十多天藥。

小撲普不喜歡吃藥,會挺身轉頭想要逃,媽媽用滴管餵藥一點都不手軟,常常都怕讓小撲普嗆到了。

打預防針作健檢時,麥醫師沒提起小撲普右眼旁的紅疹。我直接問他,他很稀鬆平常地說:是過敏。
他沒有再多說,在我追問下,他才說長疹的地方就是弟弟的weak point。
我可以幫他擦類固醇(我的確這麼作了),或是不管它,它會自己消失。好吧,那就這樣吧。

【小撲普成長】
滿六個月,換了在學校用的安撫奶嘴和奶嘴。尿片用幫寶適M號。
六個月半,動作發展迅速,能兩手一腳著地,然後一腳朝上抬,呈小狗撒尿姿勢;
能用有力的雙手拖著身體匍匐前進,等腰腿再有力一些,就真會趴趴走了。
不管是什麼都想塞進嘴裡;明顯喜歡咬衣標、洗標。
小手很有力氣,會抓住媽媽和哥哥的頭髮用力扯,甚至還會抓哥哥的眼睛。

【小撲普大事】
4月22日 打五合一第三劑、B肝第二劑;左右大腿各一針。
                和哥哥一樣,打針只會哎哎幾聲,不會大哭。
                身長69.5公分(65 %)、體重7.8公斤(33.8%)、BMI 16.1(19.1%) 頭圍45.5(91.9%)。
                小撲普體重比上個月不增反減,媽媽覺得奇怪,請老師再量一次,是8.4公斤。
4月28日 老師量身長69公分(56.1 %)、體重8.4公斤(59.1%)、BMI 17.6 (58%)。



babies110417_2.jpg
【手上拿到什麼,就往嘴裡塞。鏡頭蓋。】

 


babies110418_1.jpg 
【手上拿到什麼,就往嘴裡塞。自己的手。】


babies110423_3.jpg
【手上拿到什麼,就往嘴裡塞。胡蘿蔔。】


babies110430_1.jpg 
【手上拿到什麼,就往嘴裡塞。超好咬的矽膠磨牙玩具。】


babies110424_1.jpg
【總是帶著笑意,這小子的眼睛會笑啊。】


babies110426_1.jpg 
【邊吃邊笑瞇了眼睛。】


babies110423_2.jpg 
【等兩腿都夠有力氣,就是弟弟快速爬行的時代了。】


babies110424_3.jpg 

【大腿有力氣了,可以擺出小狗姿勢。】
babies110423_1.jpg

【給弟弟一點支撐,他已經能自己站起來一下子了。】
babies110421_1.jpg 
【弟弟nene時,阿發君常會一起擠在媽媽身上。弟弟摸/拉阿發君,牠都接受。


babies110409_1.jpg 
【哥哥已經開始把弟弟當玩具玩。這時弟弟還不太會移動自己,只好任哥擺佈。】


babies110412_2.jpg 
【哥哥很愛弟弟,任弟弟抓好玩的。】


babies110422_1.jpg
【哥哥陪著一起去打預防針。正在診所外排隊等掛號。】


babies110424_2.jpg  

【兄弟第一件兄弟裝。ELMO。並不是媽媽特別喜歡這角色,只是因為媽媽喜歡灰色配紅色的圖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