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Z呀走起路來,有時還是搖搖晃晃,會被自己跘倒,有時卻會加快腳步,快要跑起來了。
行動力愈來愈強,成天爬上爬下,四十五公分高的台子椅子,他肚子頂著,腳抬手撐,就攀上去。
放學回家路上愛自己走,看到路邊長椅就想爬上去走一段,但會伸出手要媽媽牽著走。
他會推著搬著防滑椅到他想爬上去的地方,特別是媽媽總不要他過去的爐台和流理台。
小小人兒在家裡走來走去,媽媽成天都看得心驚,但還是任他像小猴子般探索這世界。
摔得東腫西破在所難免,只是媽媽看著小Z的腫包,例行地擦藥、冰敷、隨他去(笑),
想起哥哥小時候只要受傷,媽媽總是心疼又自責;對第二個小孩,還真是看破了很多很多啊。

弟弟小歸小,他眼裡見的已經能化為行動,模仿大人的行為,精準到位。
回台北,公公婆婆家有多得驚人的蚊子,而且蚊子們也愛孩子們,尤其咬得小Z滿頭包。
大人們心疼孩子,除了防堵蚊子入侵,還盡可能地打蚊子;Z兒看在眼裡,全學會了。
一開始發現他會雙手互拍,有時會喊一聲「啊!」,之後再看看自己的手,檢查有沒有打到蚊子;
然後,我們會要弟弟「打蚊子」,他會先抬頭看看再打;之後又發現他拿記事本拍牆、企圖讓DVD盒平放在自己的小掌心,就像大人們拿書本打天花板上的蚊子那樣,向上平拋。
現在,弟弟已經一直模仿到會爬上椅子,站得高高的打蚊子了。這這這,身教真的很重要啊~

【兄弟】
我家小三哥哥總是自發地照顧弟弟,弟弟總會模仿哥哥。
哥哥在「寫功課」(他超愛寫坊間販賣的各式題目本子),弟弟湊過來拿筆想要一起畫。
哥哥有點不高興弟弟來搗蛋,嘴裡喊著唉喲唉喲「馬~麻,妳看小Z啦~」,但還是由著弟弟。
弟弟看哥哥坐在沙發上,也要爬上來,就是很愛和哥哥擠在一起。
看哥哥吃藥粉直接倒入嘴裡,他也學著張大嘴「啊~」想要一起吃藥。
必須一記,小弟弟一歲三個月時,用玩具錘子敲哥哥的頭,第一次把哥哥打哭了。
哥哥當下只是哭,沒有回手;弟弟被喝止,反倒哭得更大聲。
明明好愛跟著哥哥,有時又要把哥哥從媽媽身邊推走,兄弟之間,也許就是親愛著又競爭著吧。
(身為前世情人的老娘,正是他倆的競爭目標啊~雖然賞味期限不長,但我還是要哇哈哈哈哈~)

【弟弟吃喝】
喜歡吃東西,不喜歡冷掉的飯菜,喜歡大人的食物。在學校食量不小,但回家後吃的量不多。
應該是因為媽媽沒時間用心準備他的食物;要求他坐在餐椅上吃飯,不想吃要下桌,就任他去。
母奶:每天帶便當150cc;在家母奶親餵。
12/28 媽媽下午集乳時奶量大減,按壓右胸固定位置會痛,乳腺應該是塞住了。
晚上爸爸去和日本廠商吃好料,媽媽一個人帶兩個小孩在家。
太平日子裡,下班後接兩隻放學、吃晚餐、玩、洗澡、上床擺平,偽單親對媽媽來說只是一片小蛋糕;但當媽媽生病又痛又發燒,爸爸遠在新竹,只能急call乾爹出診。
ZN乾爹曾對我說「當媽媽不要怕麻煩別人。」衝著他這句話、衝著近二十年交情,我厚著臉皮跟他說他同學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回家,拜託他送藥來給我。幸運的是,乾爹今晚人在新竹,更幸運的是,他家近日在裝修,藥材都裝箱了,但他隨手拿了鹿角粉沒打包,就是隱約覺得可能會用到,我真是太幸運了!他來還幫我刮痧、貼針灸絆。然後,他還為我家多餘的三人座布沙發提供了新家。我右胸大概紅腫痛了兩三天,然後就好了,呼,幸甚幸甚。

【弟弟上學】
每天早上,媽媽還是落荒而逃。只要小Z沒有看見媽媽離開,他便能平靜地起床,自己玩。
所以,媽媽晚上一定要準備好小孩和自己隔天的衣服和書包,起床後盡快離開房間;
絕對不能再開門進房,那樣幾乎都會迎上小Z初醒的眼神,然後在哭聲中脫逃失敗。
失敗的下場一是回頭ne小孩,一則是當著弟弟的面關門離開,弟弟就會哭得很慘很慘,
在哭聲中離家,總讓媽媽心裡非常不好受(悲)。

媽媽每天下班後,趕著回家、接兩個小孩、料理家事、準備晚餐;常拖到最後一刻才接小Z。
小Z看別人都回家了,就會哭。於是媽媽常接到眼眶噙著淚水、頰邊掛著淚滴的小男孩。
偶而爸爸接小Z,小Z看到爸爸,臉上的表情會僵住……

老師寫聯絡簿:
12/1 在園內跑步時,開放動物模型一起玩,小Z很愛,會拿著一起走。
12/2 進行球類體能遊戲,小Z在遊戲結束後會主動幫忙收球唷!他每天都在進步,真棒。
12/6 散步時放耶誕歌曲,弟弟會跟著搖頭拍手,好可愛。還會好奇一直摸耶誕老人人偶喔。
12/9 說一本有褲子、襪子、鞋子、衣服的圖片書,弟弟也能跟著我們指示出來。
12/13 小Z很喜歡玩車子,每當老師將玩具車放到地毯上時,小Z總會用最快的速度跑向地毯。(媽媽說:他會拿車子嚕來嚕去,還會自己爬上電動搖搖車,光是坐在上面握方向盤他就很開心。)
12/14 上視覺遊戲的課程「辨識長與短」,弟弟很認真聽老師上課哦,也可以分辨長、短的繩子。
12/16 弟弟玩家家酒玩具時,將碗內裝著蕃茄水果模型,並拿著湯匙走向老師,要餵老師吃,真的很可愛。(媽媽說:在家會拿他的晚餐做勢要餵媽媽。)
12/20 上午天氣回暖許多,帶小Z到公園散步,並讓小Z與其他孩子一起牽著繩子繞著公園走了兩圈,小Z很開心,沿路都笑咪咪呢。
12/22 班上同學帶自製手工餅干請全班小朋友一起吃,小Z看到聖誕樹造型的餅乾,眼睛馬上亮了起來,立刻坐著等老師發餅乾。
12/23 小Z很喜歡吃葡萄,也會自己練習剝皮,不過果肉吃完後,小Z仍會把皮一同吃掉。
12/28 今日課程為認識五官,老師拿娃娃讓小Z摸,他摸的時候表情很開心,還用手拍拍娃娃,好像小哥哥呢!
12/29 在學校用餐時,小Z吃到最後一點就不太願意再吃,都會小哭一下。老師對他說吃完才可以下來哦。他哭完後,老師再餵,今天就吃完了。但有時會剩一些。有時真的要哭好久呢,在家也是如此嗎?
2011.12 學習檔案:
「視覺記憶-物品位置。老師試著將燈關暗,用手電筒讓孩子們去找尋亮光,弟弟感到很新奇,會一直盯著看。語文遊戲是拿刷牙的布書說故事。並帶著孩子刷刷牙練習。弟弟會做出刷刷刷的動作,模樣很可愛。這個月弟弟操作蒙氏工作時,很喜歡做投信箱的工作,此項可以玩上十到十五分鐘呢!」

【弟弟成長】
媽媽說:小Z很會哭,不如他意會哭,拒絕他也會哭。
只要聽到關鍵字「不可以」,他馬上會瞇起眼睛,然後眉頭一皺嘴角下垂,預備備~開始哭。
小小人兒內心戲演得超級好,十足十Drama King,看過的人都會笑得很開心。
12/7 第一次倒在地上哭哭耍賴。地點是社區外人行道。

小Z聽音樂時會搖頭晃腦,坐著時則會小腿踢啊踢啊表示開心,真的很~可愛。

小Z每天都會給媽媽一些驚喜,像是他能聽懂的指令愈來愈多,也會用肢體和聲音表達意思。
會用指的、會拉大人來表達意思,像是拉爸爸要爸爸餵他吃桌上的菜。
能用動作表示「好」、「不好」(轉開頭、扭動身體)。
小Z黏媽媽黏得賊~緊,唯一只有在爸爸要出門時,小Z才會主動伸手找爸爸,想跟爸爸出門。
冬至晚上,爸爸要出門接哥哥,只見小Z兒打開鞋櫃,拿出鞋子,然後坐上小椅子,試著要自己套上鞋子,清楚表達出他要跟著爸爸出門的意願。

在路上看到狗,小Z會想靠近,還會發出ㄨㄛ ㄨㄛˇ的聲音。

自從汽座改成坐式之後,小Z不再一上車就哭。
坐不住時,用食物可以轉移他的注意力,像是鱈魚香絲、乖乖,都很好用。
只是,爸爸笑說如果我們被困在車裡,應該可以靠孩子們掉在車裡的食物撐下去吧。

小Z對收拾打掃特別有興趣,很愛拿抺布東擦西擦,也喜歡拿掃把、拖把打掃,十分有模有樣。
還發現他會把東西歸位、幫大家收鞋,只是收回的位置還有待加強。
能聽令把自己換下的衣服丟到汙衣籃、尿布丟垃圾桶;
折衣服時,為了支開小Z,會要小Z拿衣服收進衣櫃,他會很開心幫忙收。

小Z出生時滿頭黑髮,剃短之後再長出來,除了頭側兩道黑之外,就屬頭頂又濃又黑,很龐克。
讓媽媽老是被問:「他的頭髮是故意剪成這樣的嗎?」不不不不不不是啊~~
媽媽實在看不下去,請阿伯幫他把頭頂的頭髮打薄。也不知道是不是小Z有兩種髮質?他頭頂的頭髮摸起來粗硬,很有鬍渣感;其他部位的髮絲則柔細許多。還好,他和哥哥一樣,髮流都貼著頭皮順順長,不過兩小髮旋方向相反,他爸爸說「這樣是不是代表再生一個就會是女兒了呢?」

【Finished on 02/08/2012】
babies111203_1.jpg
【哥哥帶弟弟搖啊搖,弟弟很嗨,媽媽很驚。】

babies111203_2.jpg
【滑下來好刺激,然後要休息一下。】

babies111204_1.jpg
【吃到好吃的~】

babies111208_1.jpg
【弟弟趁媽媽不注意,拿了好大一塊米香開始啃。既然拿了,忙著做晚餐的媽媽就任他們去了。】

babies111208_2.jpg
【就是要啃這麼大塊,畫面拍起來才有魄力嘛~(找理由)】

babies111209_1.jpg
【我超愛他倆深情相望的畫面啦!】

babies111210_1.jpg
【我家小孩小時候看起來都很像洋娃娃~】

babies111210_2.jpg
【德國豬骨非常適合用來讓小孩很忙。】

babies111210_3.jpg
【嗯,別人的車上坐著小熊,那把我家小老虎放上去排一起吧。】

babies111211_1.jpg
【「你要做什麼?」】

babies111211_2.jpg
【「哇~」】

babies111211_3.jpg
【「嗚~」】

babies111218_1.jpg
【大兒愛當小兒,小兒樂作大兒。】

babies111218_2.jpg
【哥哥有玩伴時,就不理弟弟了。(攤手)】

babies111218_3.jpg
【案發現場。打人的哭得比被打的還慘。】

babies111225_1.jpg
【哥哥穿著耶誕禮物出門吃早餐。真想在他們面前放個碗啊~】

babies111225_2.jpg
【弟弟拉著哥哥。有沒有很動人?】

babies111225_3.jpg
【弟弟想拿別的小朋友手上的汽球不成,倒地大哭。】

babies111226_1.jpg
【一樣的兄弟裝有其必要;同款不同色的兄弟裝也有必要。哥哥喜歡紅色,弟弟屬老虎,所以哥哥戴紅格,弟弟選橘色。】

babies111226_2.jpg
【吃到一半睡著了,手還在零食杯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