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空檔,我如常躲在健康中心簡陋圍起的角落,擠奶作便當。
按壓鬆放之際,聽見輕輕的喀一聲,接著手上集乳器的力道略略鬆開了。
我的AVENT手動集乳器,主體與把手相扣處,裂了。
靠著兩支AVENT,媽媽不在身邊時,兩個兒子才有母奶可以喝。
已經想不起第一支集乳器是什麼時候怎麼壞的了;畢竟是五六年前買的塑膠製品,總有使用年限。
剩下這一支,在弟弟開始戒奶時,很有靈性地死而後已。
我曾經想過,不知道會在什麼狀況下結束我的擠奶人生?
集乳器壞掉是再適切也不過的結局;不必我決定,就這樣。
戒奶就和為人父母時會遇到的很多大小事件一樣,時候到了,答案會自己出現,不必擔心起來放。
2012年3月28日下午,我如此告別了每天擠奶作便當的為母階段。

【弟弟吃喝】
一直以來,媽媽常仗恃著孩子在學校吃得營養健康,放學回家後便隨便餵食,或是用奶打發他。
但因為母奶開始減量,媽媽決定是時候好好建立小Z的吃飯習慣了(握拳)。
這代表了媽媽在固定時間要準備好晚餐,還要花時間陪小Z耗在餐桌上,簡直是沒事找事……
3/12 開始嚴格要求小Z吃完飯才能下桌。剩最後兩口時,他就哭哭不肯吃,耗了很久才吃完。
隔天還是吃幾口就不想吃,決定明天母奶帶少一點,看看胃口會不會比較好。至少今天比昨天快了二十分鐘吃完。3/14吃得更快,沒有哭。3/15 晚餐吃得又更快了,三十分鐘內結束。

還好小Z原本就很有規矩,進食時習慣坐好,只要叫他吃飯,一定很快爬上椅子,在桌前坐定。
小Z總是想坐哥哥的椅子,哥哥已經坐好,小Z會爬上去想把哥哥擠下來;
為了讓小Z能坐在桌前,媽媽得到哥哥首肯,把成長椅讓給弟弟用。
不過坐好是一回事,有沒有好好吃飯又是另一回事了。
小Z有能力也願意自己吃飯,不太需要媽媽餵;但他自己吃飯容易邊吃邊玩。
不想吃了,會把碗往前推開,想要下桌。

小Z晚上一直討鳳梨吃,好像有點割舌頭,所以後來一直哎哎叫。
用杯子喝水進步很多,能自己拿穩杯子。

母奶:每天下午的奶量60CC。
3/28 媽媽的擠奶器壞了,所以不再作便當了。等學校的奶粉試用罐喝完就不喝下午那一餐了。

【弟弟健康】
麥醫師說小Z滿健康的,我說那是因為我沒時間帶他排麥醫師的診。
不過麥醫師看看小Z的健保卡,說到四月了,健保卡才用了一格。啊,這只是假象啊~
我覺得老是吃西藥不是辦法,這個小孩感冒時,多半讓他吃中藥,所以才沒用到健保卡呀。
3/16 老師說小Z眼睛紅,有時會用手去揉揉眼睛,不舒服的樣子。
中午吃了五六口就不吃,只喝光了半碗湯。麥醫師說眼睛分泌物是感冒引起,不必在意。
小Z週六下午發燒約38度,週日一早體溫仍高,約37.1度,不算發燒,但比他平時體溫高。
一整天都夯夯的,昏昏睡睡的時間很多,而且很黏媽媽。不過醒來時精神不錯,也會想出門去玩。
3/19 小Z放學回家後又去看了醫師,確認是感冒。就醫當時只有36度多,精神活力食欲都好。晚上九點多散步回家時開始燒,整晚都熱熱的,而且一直討奶,應該沒睡很穩,痰音重。
3/20 回家後精神很好,但食欲不佳。啄木鳥的藥比較難吃,平日很愛吃藥的小Z會拒絕吃藥。小Z的感冒這些天演變成鼻涕很多,會流出來,會自己表示要擤鼻涕。

【弟弟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3/2 老師看弟弟用餐時用手伸向碗裡想把菜抓起來吃,老師之前會說「小Z要用湯匙」,他有時會生氣。今天很棒,大部份都用湯匙吃光光唷。(媽媽說:小Z在家也很愛用手,但媽媽沒有一直要求他改。)(老師回應:老師會請弟弟用湯匙吃飯麵類,但蛋餅水餃類用手是OK的。)
3/3 說了寶寶大書「顏色」,請小朋友去找找衣著的顏色,弟弟會找出別人衣服顏色哦~
3/6 複習日常生活用品圖卡,小Z大部份都可以指向對的卡片,很厲害哦。
3/9 ZZ和大夥一起玩玩具時,突然和老師對到眼,會把自己正在玩的玩具拿來老師旁,好像是要老師和他一起,真可愛。
3/13 小Z在學校吃飯有時剩兩口也會不太肯吃。有時老師會和小Z說「把飯吃完,等一下有湯和水果哦~」他有時會很快就把最後一兩口吃光光了,不過有時也要看弟弟心情。
3/15 洗澡時小Z作了捏鼻子的動作,爸爸於是唱「大象」,小Z便跟著搖擺;後來媽媽想到小Z近來在學蝴蝶,所以又唱了「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他果然也搖了起來。
3/20 弟弟現在拿著有貓、狗、大象的書籍一起給老師,然後發出「汪汪」的聲音,要我們也說「對,狗狗會汪汪叫。」好可愛。
3/22 今日讓小Z嘗檸檬汁、醋、及酸梅,小Z不愛檸檬汁和醋,只喜歡酸梅,表情很有趣喔。
3/23 小Z很愛吃水果哦~吃完了還會一直說「還要還要」。
3/29 小Z會故意去逗弄同學,有時提醒後還會故意去做,現階段會請他坐一旁休息,通常他都會賴在地上大哭。

2012.03 學習檔案:
「分辨聲音的大小:小Z能模仿老師,使用各種不同的樂器,照著老師的示範,模仿出大聲與小聲的不同。弟弟在表演大聲的時候,表情變得很用力,很賣力在敲打,很Q喔~
嚐一嚐,聞一聞:我們用醋水、檸檬汁、酸梅給孩子們品嚐,發現小Z對酸的味道頗能接受,嚐過了還願意多喝一些呢!」

【弟弟成長】
表達能力發展中,先是認識了水裡游的魚,經過路邊的魚池,小卓說「魚~」;
看到躺在流理台上待料理的魚,小卓也清清楚楚說「魚」;
睡前和小孩們閒聊亂扯,問小卓喜不喜歡狗?他回了「wow wow」,然後看著窗簾,說了「魚。」
哇~媽媽帶他認識水裡游的魚,他自己把食物魚和圖案魚都連結起來了。

媽媽做晚餐時,小卓很愛跟在旁邊。
我常抱著卓兒單手炒菜,但備料時得雙手並用,只好任他搬了凳子站在我身邊玩料理工具,
有時我會讓他幫忙把菜放進鍋裡。
昨晚小子如常黏在身邊,他摸到一個內鍋,拿到鍋鏟,就把我洗好的A菜放進鍋子裡炒了起來。
炒了幾下,小子把菜葉拿出來,扯成小段小段(學我用手折菜啊!),再放回鍋子裡繼續運鏟。

每天回家路上都會指月亮要媽媽看。
喜歡溜滑梯,頭朝上趴著往下滑。
小卓很愛看巧虎的書,會一直翻,然後說「虎」(拉長音)。

知道一些身體部位名稱,能正確指出來。

小卓在家很愛幫忙,吃完飯後會幫忙收拾碗盤放在流理台上。
小卓吃完點心會把空盒放到流理台上,告訴他是垃圾,就會丟進垃圾袋裡。
會擦桌椅、拖地板;老師說他在園裡也很愛幫忙,會搶著做事。

請他把髒衣服圍兜丟進洗衣機,結果他把書包裡的東西全丟進去了。
會想自己洗澡,自己按沐浴乳抺在圓滾滾的肚子上,動作很可愛。

他賴在地上大哭耍賴時,我們多半不會理他,讓他哭夠了自己起來。
不過他的堅持度比不上小三,往往小卓發現沒人理他,只要給他個台階下,他就不哭了。


babies20120303_1
【問他腳呢?】

babies20120304_1
【喜歡溜滑梯~】

babies20120306_1
【把媽媽洗好的青菜丟進鍋子裡,有模有樣地炒了起來。】

babies20120307
【邊看巧虎邊拍手。】

babies20120310_1
【在餐廳耍賴哭哭。大眼睛含著眼淚看起來好可憐,臉上淚痕還沒乾哪~】

babies20120311_1
【去買東西時,兩小都只能坐在籃子裡。重點是兩個小孩長得很像。】

babies20120312_1
【被規定按時好好上桌吃飯第一天。】

babies20120317_1
【在動物園玩沙,哥哥把自己下半身埋在沙裡了。】

babies20120317_2
【小孩兒玩一陣子,要吃點心喝喝水。】

babies20120324_1
【爸爸說要買一支輕便的手持式吸塵器給他。】

babies20120325_1
【趁著還穿得下,趕快變身當一下小熊。】

babies20120326_1
【兩小很巧都穿一身灰。媽媽要哥哥手上也拿個東西,所以哥哥表情不太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