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花同學講了好久,要帶小三和小花一起去「寶貝老闆」玩;2012年二月二日終於成行。
我們本來想,就讓小孩兩枚自己一起去玩,我們倆個就可以在旁邊聊天。
一開始,我和花同學覺得反正各個項目都很好玩,看哪邊人少好排就去排隊;所以拉著小孩排了幾個項目。但小孩人在隊伍中排隊,卻會說不想排這個工作。
我們試著說服他們排這種等待時間較短的工作無效後,媽媽提醒「如果你要排XX就要排多久多久喔,你願意在這裡等嗎?」小孩都肯定願意。
既然如此,反正排隊是你自己要排,我沒意見。

後來,兩個小孩各排各的工作,變成我和花同學只能偶而碰個頭講上幾句又要分頭顧小孩了。
但反正我們本來也沒抱著一定要卯起來玩夠本的心態(想說以後還會再來),雖然小孩在裡面耗了一天才玩到四種職業,但小孩們都玩得很開心。小孩開心,我們也就開心了。

那天,我們遇到有小孩已經花了一個多小時排到機長了,但又哭著不肯進去。
那孩子的媽媽很生氣說他今天已經兩次這樣了,半天下來只作了兩個工作。
我和花同學討論的結果是,也許小孩並不想排這一樣吧?
還好,我們的兩個小孩一整天表現良好,也許因為他倆都上幼稚園,日常活動就常在排隊;
其次,那是他們想玩,心甘情願要排的項目。

一天玩下來,我又一次明白孩子和媽媽的喜好真的不同;
我們大人覺得有趣的,小孩未必有同感。
我自認算尊重孩子了,但我意識到,我還是會企圖要去影響我小孩的選擇。
對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教養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