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也習慣坐在餐桌前用電腦;那是家裡我最常待的地方。
小Z拿著小火柴挖土機過來,甜甜地喊著「馬麻~馬~麻~」。
他伸長手把挖土機放在桌上,拿了一顆貓食放在挖斗裡,「挖~挖~挖~」,挖給媽媽看。
這當下,看著這個小娃娃喊著媽媽,要媽媽看他玩挖土機,我突然好感動好感動哦~

【車子控】
「他馬系」小Z都是這樣唸的。
七月底媽媽才知道小Z認識湯瑪士,而小Z不知道我們家有好多湯瑪士,有玩具衣服和DVD。

媽媽一直想要把小孩房整理清爽,除了要讓小學生有自己的房間,也該把玩具們收拾一番了。
把小孩房裡的玩具全搬到客廳,小Z這才發現我們家有好多好多玩具,開心好奇地東摸西摸。
小Z長大了,找出大一尺碼的衣服;小男生的衣服,免不了有很多車子圖案,包括湯瑪士。
在小Z書包裡放了湯瑪士上衣讓他在學校散步後更換,可惜沒看到他發現自己有湯瑪士衣服的神情。回家後要吃櫻桃,不想讓他弄髒白色上衣,我問小Z可不可以把湯瑪士脫下來?小Z不肯。我說吃櫻桃很容易弄髒湯瑪士,問他要不要用圍兜?也不要。再問一次脫衣服好不好?這次就肯了。吃完之後,馬上指著湯瑪士示意要穿回去。

小Z在家拒絕用圍兜,媽媽於是買了車車圖案的兜兜,他一看就願意戴上。
等媽媽把新的圍兜丟進洗衣機,小Z還跑來找。

【挑衣服】
開始會指定要穿特定衣服,沒穿到他想要的挖土機,還哭鬧!不過抗議無效。
認識巴斯光年和Woody。會介紹自己身上衣服的圖案。
穿Crocs,居然在右腳背上晒出好多圓點;換大一號鞋子後,總是堅持把鞋跟後帶往前當拖鞋穿。

【喜歡自己來】
回家後自己定點脫鞋;
自己洗手,會按洗手乳但沖不乾淨,開關水龍頭時總嚷著「ZZ開/ZZ關」。
舉凡開關門/燈/水龍頭,如果不讓他做,會哎哎叫(讓老母很煩),解決之道是讓他重做一次。
有時哥哥會很故意先做一步,惹弟弟抗議。

【弟弟說話】
小Z滿一歲十個月之後,語言能力更進一步,當他主動說話時,開始能表達不在他眼前的事物。像在路上,他先指著眼前開過計程車說「計程車」;然後我問「計程車是什麼顏色的?」「黃色。」
接著他和我說:「畢寶計程車。」

聞言我嚇一跳,因為他的意思是他同學B寶坐計程車。
(B寶媽媽不能來接他時,由B寶的阿媽坐計程車來接小孩,我們遇過幾次。小Z很少提到同學,應該是因為他還不太會講。但五六月時某天我帶著兩小去B寶媽媽的店,小Z馬上被認出來,B寶媽媽還和店裡的人介紹這就是B寶口中唸著的小Z....)

孩子的爸爸說過只有媽媽聽得懂小Z在說什麼。
並不是媽媽在辨言解字上有神通,應該是媽媽對孩子的觀察最仔細留意,才能把小寶寶那模稜多可的發音,正確又快速地聯想到他想表達的語詞吧

媽媽問:「葛格是皮蛋還是榜樣?」
小Z說:「是寶貝。」

經過水果店,媽媽說要買什麼水果呢?沒預料到小Z會開口:「吃西瓜!」
媽媽不知道晚餐要吃什麼,問小Z的意見:「小Z晚上要吃什麼?吃飯還是吃麵?」
小Z說:「吃晚餐。」

會和媽媽說要換尿片,問他「是不是大便了?」會說「是」或是「沒~有」。
有時換尿片時會主動說:「沒有大便!」

做了父親節卡片回家送爸爸,他看到卡片說:「ZZ貼的。」
騷擾貓咪被貓咪輕咬警告,小Z就大喊「貓咪咬ZZ!」
很愛強調東西是「ZZ的」,惹得哥哥不太高興;是說,實在沒給小Z多添什麼玩具啊!
爸爸加速通過黃燈,在後座的小Z冒出一句「闖黃燈」。
洗完澡居然叫爸爸「拿毛巾!」

ZZ在家會幫忙,可以請他去關門關燈。
睡前媽媽還在看書,小Z說「ZZ關燈」,就起來把燈關掉了。

【弟弟吃喝】
會主動要求吃特定食物,像是「喝金皮油~」、「喝牛奶~」、「吃西瓜/葡萄/櫻桃」。
拿不想吃的小點心叫媽媽「吃光光」。
月中時,老師提到小Z的便便都沒怎麼消化。因為ZZ吃東西時,常一直塞進嘴裡;所以要叮嚀他一次吃一個,吃完了才能再拿下一個。

母奶:偶爾,傍晚才進家門,小Z就說要「nene」,媽媽會說要先吃完晚飯才可以「nene」。
主要還是為了建立生活規律,希望他定時和大家一起吃晚餐。

【兄弟】
家有小一生,還有一個偽小一生。
小Z早上看哥哥吃早餐,也跟著說要「吃早餐」;哥哥要出門時,小Z吵著「去上學」。
媽媽解釋哥哥要去上小學,等一下ZZ再和爸爸一起出門上學。「我要上小學!」小Z說。
媽媽只好帶小Z出門送哥哥一段路,到了路口,小Z拉著媽媽往他的學校方向走,「去上學!」
最後媽媽只好應小Z要求「走路去上學」,到了托嬰中心門口,小Z不肯進去,磨磳半天之後,園長說「正咩和XX都在裡面等你喔~」這下小Z馬上拿下他的帽子「馬麻拿」,就進去了。

週末清早,兩小安靜無聲。有電動聲,但沒有小孩聲。
趕忙出來一看,小Z又跟著看哥哥打電動了,哥哥說他要小Z坐好,小Z就乖乖在旁邊。

ZZ想坐電動搖搖,媽媽說:「等哥哥一起再去坐。」他就乖乖離開了。

【弟弟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8/3 之前提過ZZ吃飯時都會先挑肉或菜來吃,等到最後才吃飯。今天ZZ趁老師不注意時,就只挑肉來吃,而飯還在碗裡都沒有動,但到後面時老師一直提醒叮嚀他,他就會飯和菜一起吃。其實ZZ都知道要怎麼做,卻都會趁老師不注意而挑肉或菜吃,真是聰明的ZZ呀。
8/6 今天請ZZ來換尿布時,老師請他自己練習把褲子脫下來,ZZ很厲害,自己可以慢慢的脫下唷!有時會卡住,他會說「請幫忙」,老師會幫忙ZZ一起脫下,在家也可以讓他自己練習哦!
媽媽說:在家會自己試著脫,還會自己把衣服丟進污衣籃、尿片丟垃圾桶喔!)
8/7午休時ZZ都要在床上翻來翻去,老師幫ZZ拍背後,以為他睡了,結果眼睛又張開。後來老師跟ZZ說那老師和你一起睡,ZZ眼睛閉起後,沒多久又張開看老師,老師也一直看他,ZZ的表情超可愛,一副害羞的樣子,這樣的動作有三次,最後就自己睡著了,ZZ真的很古錐呢。
媽媽說:謝謝老師說ZZ可愛:D)(老師回應:小Z真的很古錐!)
8/9ZZ很會照顧妹妹喔!最近幾天班上有新生,ZZ有時看見妹妹哭哭,都會主動去幫妹妹秀秀。真是個很棒的ZZ哥哥唷!
媽媽說:ZZ也會安慰被修理在哭的哥哥,摸摸哥哥的頭。)
8/14 外出散步時,遇到有個爺爺帶妹妹出來買多多。爺爺看見小朋友牽著繩子,也叫妹妹和小朋友一起牽,後來ZZ很大方,牽著妹妹的手一起散一小段路呢!好可愛,害妹妹捨不得回家,爺爺只好把妹妹抱離開,ZZ真是萬人迷呢!
8/16 昨天ZZ被請坐坐休息,因為ZZ一直把玩具揮到桌下,老師已經提醒ZZ三次,但ZZ第四次還是一樣,所以老師才請ZZ到旁邊休息,並讓ZZ知道玩具開放在桌上玩,不能揮到桌下,也讓ZZ自己把玩具撿起放回桌上。
8/17 ZZ今天散步累到了,一到午休不必老師拍拍,很快就自己睡著了,小朋友怎麼吵鬧都不會被吵起來欸!
8/20 ZZ早上看到地上有一小塊麵包,就隨手把麵包撿起來拿到垃圾桶丟耶!好棒欸!今天吃水果時有注意一次一個了,會慢慢吃完再吃下一個。
媽媽說:他的管家習慣很多,像是會隨手撿垃圾、隨手關門,連社區大廳影印機的手送紙匣沒有合回去,他每天經過都要去關一下。)
8/22 ZZ今天聽故事時很興奮呢!老師每問一個問題,ZZ都能很快的說出正確答案,答案公佈時ZZ還會興奮的大笑大叫呢!老師看到也不免笑了出來,ZZ的樣子真可愛。
8/23 ZZ看到老師拿串珠出來好開心呢!上課時,ZZ好認真的看老師示範,當老師問洞洞在哪裡時,ZZ也會很快指出來哦!串完後老師請ZZ幫老師把線放回盒子中,ZZ很快就完成囉!還一直想幫老師收拾其它的串珠呢!
8/24 小苗班每天到了準備出門散步時間,老師都會提醒寶貝們:請找到你的好朋友,我們要一起手牽手準備出門散步囉!寶貝們都會眼睛快速找到好朋友手牽著手呢!慢慢養成習慣後,寶貝們也可以增進同儕間的情感哦!
媽媽說:媽媽問小Z他的散步好朋友是誰?他說Pingping。媽媽想再確定問:是WP還是B寶? 他居然回答「B寶沒有來」。)
8/27 今天散步時,ZZ看到小朋友在哭哭時,會轉頭看然後皺著眉頭告訴老師:「妹妹哭哭。」看起來好像是想安慰妹妹耶。老師問,妹妹哭哭怎麼辦?ZZ很帥氣的說「呼呼!」
8/29 下午老師做麵粉糰給寶貝們玩,ZZ玩得好開心,還會發揮想像力捏出一些小圖案,超棒的。這樣還可以增進孩子的大小肌肉發展喔!
8/30 ZZ一到學校就到老師旁邊拉起衣服,指著衣服上的挖土機、水泥預拌車、貨車,跟老師一個一個介紹,超可愛的。而且只要看到老師一次,就會介紹一次耶!ZZ好喜歡車車的衣服喔!
媽媽說:晚上換了籃球圖案上衣,也來和媽媽說「籃球」。

2012.08學習檔案:
體能遊戲:盪鞦韆課程中,老師在一張櫃子上排置站立許多玩具,再將ZZ抱起腳懸空,讓ZZ利用視覺感受玩具的位置,請他用腳一一踢倒全部的玩具,過程當中ZZ會試著用身體擺盪並配上不同的角度踢,真是厲害。
ZZ這個月語言發展進步很多喔!可以說出更多的詞彙,當中雖然有部份發音不是很清楚,老師會請他多說幾次,讓ZZ能說得越來越正確。如果老師跟他說:「你是不是要說XXX」,幫ZZ說出正確的發音後,他會好開心呢!」

【弟弟成長】
會跑。能自行下樓梯不必扶。
牙齒16顆,右下犬齒還是只有一點點。
身高89公分(71.8%)。體重11.9公斤(46.3%)。BMI 15.77 kg/m²(26.4%)
腳長13公分。
尿片M號太合身。

babies120801_1
【出門度假。有小汽車就可以玩很久。】

babies120802_1
【拿煮好的菜給媽媽吃。】

babies120803_1
【嗯…很可愛的神情~】

babies120804_1
【已經可以玩夜市遊戲了哦~】

babies120804_2
【玩夜市小型海盜船超級high!晃到最高點時又笑又叫~】

babies120805_1
【總是把廚具的流理台水槽拿起來,然後丟很多食物模型下去。】

babies120805_3
【會搬打氣筒出來要媽媽幫忙給氣球打氣。】

<babies120805_4
【干擾來福君吃飯,難怪他進食時來福也會來搶食。】

babies120812_1
【拿挖土機挖貓飼料給媽媽看。】

babies120812_2
【哥哥很會照顧弟弟。】

babies120816_1
【弟弟效法哥哥。哥哥吃早餐,弟弟也要!】

babies120816_2
【來福君最近對小孩的早餐很有興趣】

babies120818_2
【喜歡吹泡泡。是說誰不喜歡吹泡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