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18週末連著兩天早出晚歸去上班,回家後大兒三不五時就蹭在身邊說:「我愛你」。
如常帶孩子睡覺時,小Z兒湊上來,甜甜軟軟冒出一句「馬麻~我愛你~」,真是讓我又驚又喜。
也許他看我喜形於色,於是一次又一次說著「我愛你」、「我愛你」。

【能講道理】
在學校開始被罰坐坐休息,老師會和ZZ說明被處罰的原因,他自己也會知道自己沒遵守規矩。
在家裡,他要是違反了我們事先講好的事,和他說:「你自己說好的喔!」他往往能很快安靜也不耍賴,基本上算是說話算話而且可以講道理的孩子。

【秩序感】
小傢伙的生活秩序很固定。回家一進門,一開始他都和我一起說「貓咪,我們回來了!」之後小Z會說「跳跳馬,我回來了!」接著要脫鞋脫外套,但還不會主動要去洗手。晚上會主動說要去洗澡睡覺,很清楚洗完澡要包尿片、穿衣服、吹頭髮、刷牙,執行順序和方式都有自己的意見。

【分享】
月初時,小Z一聽明天有分享,還是會拒絕挑選玩具。媽媽逐項詢問意願,最後願意帶「小金魚逃走了」去分享。幾週過去,已經願意帶他正愛玩的玩具上學,並且樂於讓小朋友一起玩!

【弟弟吃喝】
能自己吃飯,也幾乎都自己進食。不過有時吃得太慢,媽媽還是動手餵他吃飯。
知道要在固定位置吃飯,不會下桌亂跑;偶有脫序時,大人出聲制止能收效果。
喜歡用大人用的大湯匙,也很愛拿筷子。
吃青菜的量和意願都有進步。以前總是挑出菜或是鬧著不肯吃,現在雖然還會先把喜歡的菜餚吃光,剩下他不太愛的菜色和白飯,但至少會自己主動吃下青菜了。
小肉食動物喜歡吃蛋、葡萄、饅頭。外食切滷菜,總要求吃滷蛋海帶和豆干。

母奶:晚餐後多半會撒嬌討ne。
問他「還有nene嗎?」有時會說沒有,接著就拉好媽媽的衣服走開了。
11月18日,和媽媽分別了大半個週末,睡前小Z很嗨,在床上翻來翻去。不像往常總是ne到睡著,這天他ne了半天眼睛還是睜得大大的。我跟ZZ說不要nene了,媽媽抱你睡好不好?
小男生聞言鬆開口,好好躺在我身邊,一起睡了。
這是對親餵母乳的母子,都很重要很特別的一刻,我的孩子又立下一座小小的成長碑。

【弟弟說話】
ZZ和去幫他拿東西的媽媽說:「Z~(拉長音)在這裡等你。」
洗完澡喊爸爸:「把拔~我在等你~」
能主動分享他在想的事,也能提出問題,和大人溝通。
光陰的故事演完時,小Z過來探問:「妳看完了嗎?」(意思是我可以看巧虎了嗎?)
看巧虎片頭,光碟片娃娃告訴小朋友不可以貼貼紙不可以刮光碟時,小Z看著畫面上受傷的光碟,小Z轉頭對我說:「他好可憐!」
會問:「馬麻妳要上班了嗎?」「馬麻妳上(廁所)完了嗎?」
指著衣服胸口上的大象圖案問:「為什麼有大象在這裡?」
會說:「真好吃!」「好好玩!」

【自理能力】
自己說要去洗澡,就自己進房間脫光衣服,連尿片也脫好丟垃圾筒了。
能自己穿脫褲子。
會學哥哥,常要求自己洗澡刷牙,玩具大多能在大人提醒後自己收好,有時會主動收妥。
和哥哥一起邊聽故事邊吃飯,吃得快又好,還把青菜都大口吃完了。
哥哥幫他洗澡時,小Z屁股上黏了大便,哥哥叫他自己沖洗,等媽媽檢查時,已經洗得差不多了。

【弟弟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11/1 今天變裝出去社區診所分享餅乾,ZZ大方將手上的餅乾送出,並大聲說:「祝你幸福快樂!」發完了一包,還要求要繼續拿餅乾要分享喔!
11/5 近日觀察ZZ遇到不順心時,會用哭哭來表示的次數增多。像今天不願吃青菜,老師鼓勵提醒沒有改善,就先把碗收起來,ZZ立刻大哭。老師提醒他哭哭沒有用,要安靜坐好等待,準備好會乖乖吃飯才回位子。ZZ聽懂了,立刻不哭。請他回位子用餐,能大口吃青菜喔!會多引導要用說的來表達,減少用哭鬧的方式。
11/7 ZZ使用衣夾夾毛巾的手眼協調度進步許多,漸漸可以自己獨立完成了。而且ZZ也會堅持要自己做好,不肯老師協助呢!
11/8 ZZ很愛操作倒水的工作,反覆倒水倒過來倒過去,專心度可維持20分鐘。倒出打翻了,也會主動拿抹布擦一擦。
11/12 近日提醒ZZ聽到老師叫他時,要立刻來找老師。ZZ進步許多,不需重覆提醒,會主動趕快找老師刷牙、檢查口腔......。不過有時會捨不得放下玩具,還是要老師叫好多次才來找老師。11/13 ZZ的秩序感建立進步許多,每日例行的作息都不需提醒就能主動去看書、喝水、洗手呢!
11/14 ZZ收拾玩具的主動性經多次鼓勵,進步多了。先前ZZ看到大家收拾時,會走開到別處走來走去,老師提醒ZZ剛才也玩了玩具,要幫忙收拾喔!同時稱讚班上同學誰誰誰能好好輕放收拾,ZZ聽見也會模仿學習收拾了。
11/15 ZZ進餐的專心度和主動性提高許多,看到青菜也會盛大口,較少挑出來。ZZ自己盛大口吃青菜時,會和老師說,老師就會鼓勵ZZ,讚美他會自己盛大口吃青菜,他會很開心。
11/16ZZ體力變得更好了,今天去散步也去公園玩,活動了至少一小時,午睡時仍然翻了一段時間,並不斷玩旁邊的工作。多次提醒不可去碰工作未改善,被請坐坐休息十分鐘(其間仍去玩櫃子),等他終於能坐好,才提醒他要乖乖躺好睡覺。
11/19 在校提醒多次,ZZ未改善時,會請ZZ坐坐休息。當下ZZ會立刻大哭,但和ZZ溝通被請休息原因,他知道是自己沒乖乖聽話,就會停止哭哭,自己安靜坐好休息唷。
11/20 ZZ今日大方的自我介紹和示範自己帶的分享。提醒ZZ要借小朋友玩,他聽進去了。今天他看見小朋友玩自己帶的玩具時,能大方分享,沒有哭哭表示不肯唷!分享時也和小朋友一起玩得好開心,和小朋友的互動增加了許多。(媽媽說:回家後問他下次要不要再帶玩具去分享,他沒有遲疑地回答了「好!」)
11/22 ZZ近日開始會試探老師尺度,像今日準備進餐時,請ZZ在自己固定位置坐好,提醒ZZ多次仍未坐好,還是到處走來走去。於是被請坐坐休息。等他能安靜坐好時,老師提醒他被請休息的原因,ZZ自己說「沒乖乖坐好。」再次請他找自己位置,就能立刻找到了。該有的規範會堅持要求的。(媽媽說:問過他今天為什麼坐坐休息?他說「不可以站起來。」)
11/26 今日在教室進行體能活動,ZZ能依關卡進行各項活動,並能好好遵守規範唷。

2012.11 學習檔案:
辨認形狀:玩大積木時,ZZ會和小朋友一起用不同形狀的大積木排成一列,坐在上面假裝在搭火車,並和老師打招呼說拜拜唷!過程中可看到孩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生活經驗都可從遊戲中表現出來。進行辨識形狀活動時,ZZ會在協助下找到指定形狀,並找到相同形狀正確配對喔。他可以辨別出三角形、圓形,但對正方形和長方形還要多練習。
聽聲辨物:ZZ可正確辨識說出要放入罐子裡的物品名稱,並專注搖晃罐子聽聽看是什麼物品發出的聲音,倒出來看物品時,也會把東西排放整齊唷!」


babies121102_1
【2y1m。媽媽本月超級忙碌,甚至創下連上十二天班的人生記錄。
果然沒什麼機會/心情拍小孩。】

babies121103_1
【忙碌之餘,只帶孩子進行例行年度採蘋果之旅】

babies121103_2
【邊採邊吃是一定要的。】

babies121103_3
【吃了毒蘋果的白雪王子乎?】

babies121107_1
【吃煙燻鴨翅。】

babies121119_1
【媽媽下不了班時,吃救火隊送來的愛心飯糰晚餐。】

babies121122_1
【吃蘋果。】

babies121124_0
【吃荷包蛋。】

babies121124_1
【吃生魚片。】

babies121123_1
【爸爸不回家的晚餐時間。】

babies121123_2
【哥哥樂當馬給弟弟騎。】

babies121124_2
【弟弟堅持要坐進紙箱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